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父母天地 > 正文         
 
针对考生的饮食调配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12/1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长期以来朋友们对我的信任,使我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成为一个对别人有帮助的人,是多么的快乐!非常愿意把我所摸索的“考生的饮食调配”和大家分享。在高三的一年里,家长们确实应该特别关注孩子的饮食。做好孩子的一日三餐,为他们的考试助一臂之力,是每一个妈妈都愿意无条件付出的。
 
大家都知道人的体质有酸碱之分,人体细胞在弱碱性的环境中最具备活力和最有生命力,新陈代谢最旺盛,是理想的健康身体。这时,人的精力最旺盛,体力最充沛,免疫功能最强大。而人体一旦处于酸性状态,就会导致各种机能下降,无法以充沛的精力应对一切。人体的酸碱性除受到自然环境、工作环境的影响外,还受食物的影响。食物也有酸碱性之分。所有的蔬菜都是碱性食品,大部分水果是碱性的,所有的红肉(猪、牛、羊肉)及鱼虾类都是酸性食品。儿子高三的一年,我完全摒弃了十几年吃“西式”早餐的习惯,而采用改良的 “中式”早餐。虽然这样的早餐费时、费事,但是对孩子的健康确实很有好处。
 
三顿饭里早餐很重要,因为孩子们紧接着要有整整一个上午的学习。纯碱性的食物对大脑有很大的好处,可以使上午上课时注意力更集中,所以早餐需要吃一些生的蔬果。先吃几片猕猴桃(也可以是应季的瓜果),然后吃少量的黄瓜、西红柿等适合生吃的蔬菜,黄瓜、西红柿一定要清洗干净,最好不要同时吃(可以一天吃黄瓜,另一天吃西红柿),再加红薯或山药、芋头一小块,尽量不吃精米精面,尤其不吃外卖的白面包(全麦的可以考虑)。粗粮做的细面条很好,也可选择外卖的菜肉馄饨等(试过很多种,三全的上海馄饨荠菜鲜肉馅比较好吃),煮面条、馄饨我用的是炖了12小时的肉汤(炖法后面细说),汤里可加西红柿蘑菇木耳紫菜,少量蛋花随意。注意有考试的当天不要吃馄饨,儿子说会把脑子搞混沌,整个一个小迷信,哈哈。
 
为什么早餐不要吃太多的肉?所有的肉类都是酸性食品,酸性食品吃得过多人的身体就会呈酸性,酸性体质的人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而且吃肉越多越呈酸性体质,越是酸性体制越想吃肉,形成恶性循环。肉类蛋白质在胃里的消化时间4—7个小时(油炸类10小时以上),由于大量的血液长时间集中在消化系统,影响了大脑的血液供应,导致大脑思维迟钝。所以早餐应该喝浓肉汤,汤里丰富的的氨基酸进到胃里能很快被吸收,虽然汤炖的时间过久损失了维生素,但可以多吃蔬菜水果来补充。家长们千万不要认为,快考试了多给孩子吃大鱼大肉补补吧,这样只能适得其反。
 
许多孩子中午是不能回家吃饭的,对学校的饭菜我们就无能为力啦。通常孩子6点钟到家都像饿狼一样,如果可能,提前给孩子准备好新鲜水果,一回家就可以先吃,既可以解饿,又是最佳的食用水果时间。因为水果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消化,这样7点钟吃晚饭的时候,水果的营养已经吸收完毕。记住:饭后不能马上吃水果,因为水果在胃里存留时间过长,会发酵产生不好的气体,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我是去年才知道的,多年来我们的习惯都是吃完饭就吃水果,无知啊)!吃水果的最佳时间是在餐前一小时或两餐之间,对于上学的孩子来说,也可以带一些水果到学校吃,但是儿子当时是坚决不肯带。
 
晚饭的原则也基本一样,因为高三的孩子课业繁重,一般晚饭后只有极少的时间休息,很快就要开始学习,所以仍然不能吃过多的大鱼大肉。肉汤依旧是最好的选择,可以饭前直接让孩子先喝一碗,汤中可任意添加孩子平常爱吃的东西。主食尽量不吃精米精面,玉米面、小米面发糕是首选(最好不买加糖的),豆类、糙米、薏米、莲子、玉米等粗粮煮成粥,我通常会把所有这些粗粮混在一起,用高压锅煮稠粥,晚餐必喝一大碗,如做成米饭太粗咽不下去。红薯、芋头、山药每餐也尽量吃一些,如孩子不太爱吃,掰一块放他碗里他也就吃了,习惯了会喜欢的。争取每顿饭有鱼或虾,少量的吃肉,大量的新鲜绿色蔬菜,蘑菇、紫菜、海带轮流添加在菜里。这样吃一段时间你会发现孩子脸上的痘痘没有了,吃大块肉的量越来越少,精神却越来越好。我们家照此方式吃了一年,我竟然瘦了好多,肚子上的赘肉都没有了,算是意外收获吧。
 
根据孩子睡觉的时间,可适当增加夜宵,水果(鲜榨汁)、牛奶、豆浆都可以,但不能吃得太晚,胃里的东西满满的,一定会影响睡眠,睡眠对于高三的学生至关重要。我个人认为,如果孩子不饿,不必非得吃夜宵,这样第二天的早餐也会更有胃口。
 
总之,食品的种类越多越好,越“粗”越好,现在的糙米可比精米贵多啦。一定要尽量多吃一些生的蔬菜(要洗得非常非常干净),纯碱性的蔬菜可以很好的中和我们体内的酸性物质。记住,几乎所有的肉蛋奶类都是酸性物质,所有的癌症病人都是酸性体质,只有碱性体质的人才会精力充沛,思维敏捷,不容易疲劳。这就是为什么上学的孩子早餐应该吃些生的蔬果的重要原因。再就是多吃一些谷类食品,豆粥煮的烂烂的,里面加糙米薏米莲子枸杞百合等,豆类里的植物蛋白不低于肉类的,但要好消化吸收得多。这样孩子们学习的时候(尤其是考试的时候)就可以保持最佳的状态。
 
下面说说肉汤的炖法。这个肉汤的炖法很特别,和传统的方法完全不同,我是在《刘太医谈养生》这本书里学到的,这是一个从明代起开始给皇帝当太医的家族传下来的宫廷秘方,大家一定要买此书看看(现在出了下册《病是自家生》)。简单说就是一整条活鲤鱼(2斤左右)收拾干净,半斤瘦牛肉切成细粒,一个猪蹄剁成十块,把这三种原料加凉水漫过三倍以上,放一小捧山楂,几个小红枣,一个大料(学名八角),葱姜蒜料酒都不能放。也可以用牛蹄筋作原料。
 
最重要的是从头开始就要用最小的火炖,通常好几个小时才能开锅,最佳的状态是水面上只冒泡不滚开,这样肉里的蛋白质会慢慢的解析在汤里,一共需要炖12个小时。如果用传统的炖法,大火先冒一下去浮沫,肉里的蛋白质一下子就硬了,就不能析到汤里,炖再多的时间汤里也不会有多的营养。我刚开始炖时火的大小掌握不好,12小时后汤汁只剩下一半,但现在能掌握到汤面只下去一个手指的高度。我使用普通的大锅,如用砂锅一定要质地特别好的,否则砂中含许多有害物质。把煤气开到最小,注意千万不要熄灭,如果在晚上炖汤,厨房门关好,没有人走动,火就不会熄灭,我一般是从晚7点炖到早7点。
 
如果火太大,不能维持微开的火候,可在火眼上垫一个小铁片,或者把锅稍歪一些放在火眼上。如果用炖锅,那要看能否保持似开非开的状态。最好用一个大炖锅,炖一次可以喝三四天。炖好后汤里面的肉就没什么营养了,把汤倒出来放冰箱里,第二天把上面结冻的白油撇去不要。从冰箱取出的汤应该是稍显粘稠状(牛蹄筋汤应为胶冻状),如果一点不粘稠就是水放得太多。汤喝的时候可以任意加佐料,我一般是放西红柿,木耳,蘑菇,百合等,再加几滴香油,家长可视自家的习惯和孩子的喜好随意添加。最好在饭前喝一碗。
 
肉汤为什么要用小火熬12个小时呢?这叫动物蛋白质的水解,只有这样才能把动物蛋白质,在80摄氏度的温度下,水解成为极易被人体吸收的氨基酸。肉在胃里要很长时间才能完全消化,而汤就很快被吸收,而且肉最多只能被吸收百分之五十,但肉汤几乎百分之八十以上能被吸收。原料中的鱼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对考生的大脑的发育特别好。记住,黑色的藻类食品(蘑菇紫菜等)是最好的碱性食品,考生一定争取每顿饭都吃一点。红薯也特别好(在国际食品的综合评比中位第一)。
 
要补充说明的是,这个汤不仅是有营养,因为含很多的胶原蛋白,孩子喝了骨骼健壮,女人喝了皮肤不松弛,老人喝了腿关节不疼,好处多多。其次要说的是,这个汤不太好喝,不像我们平时喝的汤香味浓厚,尤其是牛蹄筋汤,有一点腥味,孩子们可能不习惯。因为炖的时候不能加任何佐料,所以在喝的时候最好加工,不要放青菜在汤里煮,也不要再加水,最好放个西红柿(可以遮掉汤里的腥味),加点蛋花,蘑菇也行。我儿子很快就喝习惯了,反正告诉他有营养就行,儿子是个听话的容易对付的孩子。
 
在这里我想强调,我所讲的只是我个人的经验和体会,但这确实是科学的饮食观念。每个家庭的饮食习惯不同,孩子的个性也有很大差异,但是首先家长要接受这种饮食观念,多年形成的饮食习惯要慢慢的改变,大人孩子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摸索出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才是最好的。千万不要因为改变太快、太多,而弄得孩子不开心,这样就达不到我们通过饮食助考的目的了。
 
“与人玫瑰,手留余香”,祝所有参加高考的孩子们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