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家校互动 > 父母天地 > 正文         
 
“大考”,家长们能做什么?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5/1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6、7月份是全国中考和高考的日子。也就在这个时候,每一个临考家庭都承载着或大或小的应试压力。很早就有人把中国的应试教育比喻成过独木桥,桥窄人多,竞争自然也会激烈残酷。当父母作为“过来人”看到自己的孩子“不着急”“不用心”的时候,家庭矛盾自然也会不由自主地紧张和尖锐起来。

面对着父母们焦灼的目光,同样也看到孩子们的无助与彷徨,齐家成长俱乐部在进入中、高考冲刺阶段,分别与网易及心理教育专家合作,为应试家庭安排了系列针对考试解压的专题讲座活动。

当人们信奉“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法则,一心以为在临考前一两个月运用突击的方法能够使考试成绩有质的提升的时候,作为心理教育专家的老师们却更担心在压力之下父母与子女间的沟通关系。事实证明,当家庭系统内部长期积累因为缺乏沟通技巧而导致的沟通障碍,越是在面临压力的时候,越容易激化和升级——而这也常常成为困扰父母、并令孩子们消极应试的主要原因。

在4月22日的名为“如何让高考的孩子超水平发挥,教育专家为您指点一二”的主题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姚计海老师。在近两个小时的互动式讲座过程中,姚计海老师没有把重点放在如何提高学生的成绩,而是更多地强调父母与子女的沟通方式和沟通技巧。

如果说考试将决定孩子能考取什么样的学校,或者将从事什么样的专业发展;那么沟通的学问则是影响到孩子未来一生的性格与人际关系的更重要的功课。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沟通决定命运”。当一个家庭系统内部放弃了剑拔弩张、放弃了不合理的期待与焦虑;取而代之的是充满了和谐的沟通气氛,孩子们自然能够以一个轻松的心态来面对中考、高考、甚至今后人生路上任何重大挑战。

齐家成长俱乐部衷心希望每一位朋友都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专家提示:

·通过考试让孩子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考试成绩的好坏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所以,作为专家,我也没有在短时间内将成绩大幅度提高的秘诀。我更想说的是,如果这个时候你自认为成绩还不够理想,那么也应该接纳这个现状,这可能是比中考或者高考更深刻地领悟的一个过程——至少,它让我们懂得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 考试只是生活中的一件事情

我也建议家长们把心态放平和,中考和高考即便失利也不是世界末日,我希望大家只把这样的考试看成是生活里面需要由孩子自己去面对的一件事情而已。毕竟,在人的一生中,除了通过这样的途径获得升学的机会之外,对于自我的提升从来就没有终点。

如果从学校、家长把升学考试的结果看得过重,在很大程度上就会误导孩子们将这一两次考试当作学习的目的。而这也是目前很多学生在升入大学之后缺乏学习动力的原因之一。

· 放松心情,生活不搞特殊化

如何卸掉父母和孩子肩上的压力呢?我想,除了从认识层面把这件事看轻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也不要把临考前的日子过得太“隆重”。我所知道的,很多孩子在升入高三,甚至是升入高中之后,家长们就免除了他做家务劳动的义务,生怕做家务会占用孩子的学习时间,影响考试质量。孰不知,孩子们一方面在享受着家长们自己营造的安逸的学习环境,同时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我认为,真正淡化考试的做法,就是从点滴做起——孩子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就让他自己去做;也完全没有必要搞什么考生食谱,平时吃什么考试时照样吃什么……

·父母与孩子共同构建和谐家庭关系

考试只是每个人一生中小小的站点,在此之后他们还要经历更多的考验、更大的挑战。

我以为,考试结果的重要,其实远远不及在日常生活中,父母通过和谐的家庭气氛和良好的亲子关系,帮助孩子们建立高的自我价值与沟通能力。但在实际生活中,很多困扰父母们的亲子问题的出现,有相当一部分却是由于家长们在要求孩子“成才”过程中,忽略了孩子内心的期待而付出的代价。

尤其在孩子进入学校之后,父母虽然主观上都是以“爱孩子”“为孩子好”为出发点,但却在无意间给予了孩子们的“有条件的爱”——只有当孩子达到父母的要求,或者获得成功的时候,父母才会表现出对孩子的赞赏;而一旦他们在生活与学习中犯了错误,家长们的埋怨和指责却会让孩子们感觉不到往日温情。长此以往,亲子间的关系自然会僵持紧张。

很多家庭,孩子越是到了考试之前,越会出状况,而父母除了着急又帮不上任何忙。很多家长在这个时候就找心理专家、教育专家咨询,如何帮助孩子意识到大考的重要,如何让他们紧迫起来。其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而改善这种状况的根本也在于调整亲子间的沟通关系。

我劝家有考生的父母,寻求改善的要求就是好的,有希望就有动力。父母是孩子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老师,在父母担心孩子的同时,不妨先反省一下自己的言行。如果有可能,父母应该也来学一学与心灵成长与沟通相关的课程。要记住,家庭是一个系统,过去,孩子从父母那里学习到的不一定是好的沟通方式,也需要借助父母在沟通上的突破,进而带动孩子行为方式的完善。

一切都不算晚,祝每个家庭和谐幸福!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