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作文诊所:成功浸透汗水,失败磨练意志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1/8/23 10:28:1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材料一:2021年8月1日,在赛场中国女排对意大利女排3:0完胜,郎平向国人致歉;8月2日下午,中国女排3比0完胜阿根廷队比赛结束,总教练郎宣布辞职。但连输三场的中国女排提前失去小组出线机会,这是中国女排继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隔29年后再度折戟。未进入前八名的中国女排排名创新低。她说“留点遗憾更好,让年轻人更有梦想,更有渴望,去追求下一个目标。”

材料二:从2013年到2021年,郎平执教中国女排八年,完成两个奥运会周期征战,拿下2015年世界杯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2019年世界杯冠军,在前辈们辉煌战绩基础上,完成了中国女排历史上世界大赛“十冠王”传奇。在球员时代,郎平跟随主帅袁伟民一起完成了中国女排世界大赛“三连冠”,尤其在1981年世界杯夺冠,中国女排第一次成为世界冠军,“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鼓舞了一代代国人,女排成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郎平成为一个不可磨灭的代名词,永载史册。

请结合材料,体现你对其中启示意义的感悟与思考。请以“辉煌与遗憾”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升格作文】

成功浸透汗水,失败磨练意志

大师季羡林说:人生不如意者十有八九。或多或少都要遭遇挫折和磨难,没有常胜将军,也没有总失败的倒霉蛋,因此在成功面前要淡定,在失败面前要特别深思。只有不忘初心,保持赤诚心,宠辱不惊,才能在心理上战胜失败,迎接下一场胜利。因为成功浸透着汗水,失败更磨练意志。

面对成功,保持冷静。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失败到成功,浸透着奋斗者的汗水和心血。屈原感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成功十分不易,需要付出大量辛苦。而在成功基础上执着坚守就更难。郎平在球员时就跟随主帅袁伟民等一起创造中国女排世界大赛“三连冠”的丰功伟绩;任主教练后,披挂上阵征战八年,接连斩获“一奥两杯”世界冠军:2015年世界杯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2019年世界杯冠军。在前辈们辉煌战绩基础上,完成中国女排历史上世界大赛“十冠王”的传奇。荣誉面前,她们保持冷静为国争光,将女排精神最大化,我们还渴求什么?

在众多多光环映照下,她们没有膨胀自满,而是不忘初心,把成功看成努力的印证,继续砥砺前行,投身女排事业,赓续女排精神。相反,美国短跑名将加特林,在巅峰时称霸短跑界,而后骄傲自大,服用违禁药物,被禁赛4年,再赛时,短跑界早已被博尔特称霸……他因缺少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被淘汰。

面对失败,努力拼搏。泰戈尔说“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了。”伴随东京奥运会的收官之战,女排提前结束奥运征程而创新低。郎导说:“留点遗憾更好,让年轻人更有梦想,更有渴望,去追求下一个目标。”其实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后丧失重拾勇气的信心。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没有不退场的演员,更没有完美之人。刘伯温说“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只要为之努力过,奋斗过,创造过辉煌,就无悔时光汗水乃至青春,更何况“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我相信中国女排只要重新调整,总结教训,奋力拼搏,一定会再创辉煌。这才是中国女排队员的独特风采,也是女排精神的本质与意义所在。

时代青年,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胜不骄败不馁。在人生之路上,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辉煌与遗憾。把失败当做意志的磨练而不断历练心志,才能应对一个个跳战,迎接一场场胜利。因为人是在失败中成长起来的,愈挫愈勇是人生应有的正确态度,战胜自己,我能!(王程澳 指导教师:孙延堂)

【升格指导】

一是愿望题目《成功肯定汗水,失败磨练意志》,对比性强,揭示二者之间的关系,但不够顺畅通达,稍作修改,成为《成功浸透汗水,失败磨练意志》似乎更加明确;二是原文第二段太长,字数太多,论述起来给人啰嗦的感觉,应该分成两段层次才能更加清晰;三是原文运用体育事例,鲜明的对比,增强了思辨性:四是应强调女排精神和奥运的体育精神,这是初心而不是为了单纯的为了争夺冠军;第二个重点应论述失败后如何保持正确的心态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重头再来。五是结尾要联系青年的实际,紧扣“辉煌与遗憾”的话题,阐述正确的做法。

【原文】 成功肯定汗水,失败磨练意志

人的一生中都会遇到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苦难磨练我们的意志,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也会遇到不同的荣誉和奖励。面对他们我们应不忘初心,保持一颗赤诚之心,宠辱不惊。

面对成功,不忘初心。屈原曾在离骚中发出感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表明,自古以来,成功本就是一件十分不易的事情,需要付出大量的辛苦。而在成功的基础上能够执着坚守就更难了。郎平,中国女排主教练,征战八年,两个奥运周期。拿下2015年世界杯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2019年世界杯冠军,可为荣誉多多。在前辈们辉煌战绩基础上,完成了中国女排历史上世界大赛“十冠王”传奇。而她自己在球员时期也曾跟随主帅袁伟民一起完成了中国女排世界大赛“三连冠”。在这么多光环的映照之下,她并没有因此膨胀自满,而是不忘初心,把成功看成对自己努力的印证,继续砥砺前行,投身于女排事业,继续发扬女排精神。相反,美国短跑运动员加特林,曾在巅峰时期称霸短跑界,而之后却骄傲自大,还服用违禁药物,被禁赛4年等到可以再次比赛时,短跑界早已被博尔特称霸。他还曾挑衅博尔特,向他的跑道上吐口水。博尔特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最讨厌加特林,因为他总是说大话。除此之外,他还经常在网络质疑博尔特,缺少体育精神。

面对失败,努力拼搏。泰戈尔说:“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了。”伴随着2021年东京奥运会的最后一场完美收官,女排也提前结束了奥运征程。未进入前八名的中国女排排名创新低。赛后郎平执导说:“留点遗憾更好,让年轻人更有梦想,更有渴望,去追求下一个目标。”其实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之后丧失了重拾勇气的信心。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没有不退场的演员,更没有完美的人。刘伯温说过:“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只要我们为之努力过,奋斗过,就无悔时光和汗水。更何况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我相信只要中国女排努力训练,奋力拼搏,一定会重回世界第一的舞台。

中国女排,曾经辉煌,现在有些许遗憾,但是在辉煌时不忘初心,在训练时挥汗如雨,在球场上奋力拼搏,在失败时重拾勇气。这才是中国女排队员的独特风采,也是女排精神的本质与意义所在。(王程澳)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