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高考作文预测题升格指导:不限高学力,不止于才华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20/2/26 18:57:1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阅读下面的文字,然后按照要求写一篇文章(60 分) 

11 18 日,位于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公布了2020 年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用名单,9 人都来自于国内外顶尖高校,其中来自北大、清华的硕博士占了6 人。

此份名单引发热议,不少人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没有好老师,是不行的”;也有认为终于中学招聘名校硕士博士授课属于“大材小用”,显示了目前就业形势严峻;还有网友表示,“会不会忽视了教师的专业性啊?一肚子墨水就是倒不出来的也有。”

对于顶尖高校人才进中学,人们有不同的看法,褒贬不一,你是怎么看的,请你深入思考,写一篇文章。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标题自拟,不少于800 字。

【升格作文】

不限高学力,不止于才华

一份豪华的教师阵容名单在网络引发热议。对于顶尖高校人才进中学,人们的看法褒贬不一。在我看来,应该鼓励顶尖高校人才进中学。

弃之不用终为木,伐之用之可称材。大家热议的原因,各种焦虑的根源,都只是认知与视觉停留在名单表面的豪华,仍然认同着“唯学历论”的思维。但学习与学历为什么?是为了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更大贡献。再好的木料搁置一边何以称材?“沙漠教练”又何以带领学生征战“星辰大海”?顶尖人才有着丰富的阅历,进步的理念,除了在科研院所中,下基层更是一种务实选择。回想四十年前,广大知识青年积极响应号召,上山下乡,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知识运用实践检验,实现全面发展,使文化升华,这不正是学有所有吗?

既然是选才用于教学,我也相信,高学历只是一个选拔的最终结果,能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才是关键。如果这份名单真的带来焦虑,我认为,问题不在“人才下移”而出在教育公平方面。各行各业都在“选贤任能”,教育为什么不能?而且“百年大计,教育文本”,根本不夯实,岂不是大厦将倾?优秀人才下基层正是人尽其才,物尽其力的表现。

保证教育公平,才避免好心办坏事。再说为什么会热议。师范生担心就业,高端人才抢走就业资源;办学同行苦于竞争,人才引入提高了整个行业的竞争成本;家长则多半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人才本不存在下移,但教育却被认为是行业的下游。如果引入人才与竞争机制,则会出现事与愿违的状况:学区房飞涨,名校“贵”得一校难进,教育行业畸形,无不是因教师资源不公带来的。新时代的孟母三迁...... 因此,在引入人才的同时更应引入人才引入竞争机制,更好的维护教育公平才能消除更多的顾虑。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每个行业都有入职的最低门槛与最高不设限的问题,学历不能代表能力,能否胜任教师还需要实践检验,而不应断言行或步行。在评判这一现象时,更不应先入为主,应该回归教育初心。校方也应把争议变为建议,不要把“炫耀”软实力看成资本,更不以缓解家长的焦虑为出发点,遵循教育规律,有关部门也应出台促进人才竞争政策来平衡教育资源稀缺。

教育为天地立心,为树人立命;不限高学历,不止学力豪华,才能真正做到为民族复兴的万世“开太平!”我为华师第一附属中的举措欢呼,我为教师资源公平歌唱!为学生有幸遇到高学力老师而自豪!(单钰晟  指导教师:孙延堂)

【升格指导】

一是原题目《不限于高学历,不止于才华》,准确地解读材料,论点鲜明;稍稍修改为《不限高学力,不止于才华》会更好;二是原文思路清晰,层次分明,从不同的角度对教育引进人才机制全面论述,从平凡的“木材”切入,联系社会人才竞争,指出现今社会的教育资源(师资)不公平的现象,以及带来的不良后果,但从正面阐述优质资源当教师的社会效果不足,严重缺乏因果关系的阐述,以此形成正反对比;三是对家长的焦虑、校方的“炒作”提出质疑,具有思辨性;四是结尾道出了教育的真谛,教育的立心与立命是宗旨;五是结尾应再度表明自己的看法,为此欢呼!照应开头和题目,而不至于观点左右摇摆。

【原文】 不限于学历,不止于才华

一份豪华的教师阵容名单在网络引发热议。对于顶尖高校人才进中学,人们的看法褒贬不一。在我看来,应该鼓励顶尖高校人才进中学。

弃之不用终为木,伐之用之可称材。大家热议的原因,各种焦虑的根源,都只是认知与视觉停留在了名单表面的豪华,仍然认同着唯学历论的思维。但学习与学历是为了什么?是为了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再好的木料搁置一边何以称材?“沙漠教练”又何以带领学生征战“星辰大海”?顶尖的人才有着丰富的阅历,进步的理念,除了在科研院所中,下到基层更是一种务实的选择。回想几十年前,广大知识青年积极响应号召,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知识得到实践,实现自己的全面发展,文化的最高升华。

回观材料,既然是在选择用于教学的人才,我也相信,豪华的学历只是一个选拔的最终结果,能够为人师表的内涵才是用于选拔的门槛。如果这份名单真的会带来社会焦虑,我认为,问题并不出现在“人才下方”而出在教育公平。

保证教育公平,才能最大程度的避免好心办坏事。再来说说为什么会有热议:师范生担心就业,高端人才抢走了就业资源;办学同行苦与竞争,人才引入提高了整个行业的竞争成本;家长则多半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人才本不存在下放,但教育却被认为的分出了上下游。如果引入了人才的同时也能引入人才引入的竞争机制,则会出现事与愿违的状况:学区房飞涨,名校变“贵”校一座难求,唯学历指标论的挂职教师更会让学历变为营销手段,让整个教育行业变得畸形。回想那些令人发指的新闻,无不是因为教育资源不公平带来的:幼升小的升学宴,翻垃圾桶找来的“名”校夏令营的报名表,新时代的孟母三迁...... 因此,在引入人才的同时更应该引入人才引入竞争机制,从而更好的维护教育公平才能消除更多的顾虑。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作用本为授业解惑,学习的知识本是统一的。每个行业都有入职的最低门槛,但并不应该给一个行业设置最高学历的限制,学历应该用来作为水平线的基准,而不应用来划分属于行业的“种性制”。家长在评判“高职低配”的现象时,也应不限于教师高人一等的学历,褪去名单表面的豪华,回归为为孩子提供好的教育的初心;校方也应该把争议变为建议,在“炫耀”教学软实力的同时,多一些善意的解读,完备的参考,以缓解家长的焦虑;有关部门,也应该出台促进人才的竞争的政策来平衡稀缺或是不稀缺的人才资源。

教育为天地立心;树人为生灵立命;不限于高学历,不至于名豪华才能真的做到为万世“开太平”!(单钰晟)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