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作文诊所:燃蚕炬之火,扬奉献之美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6/3/30 9:33:4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燃蚕炬之火,扬奉献之美

    茨威格在《人类群星闪耀》中说:“一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自己的使命。”(点评:开篇用警语,是很多考生的选择。不过难点有三,一是引用的警语过于通俗,往往起不到开篇动人的效果,二是由于积累不够,很难找到切合题目立意的警语,三是如果不是可以背诵或熟练运用,即使想起某句名言,也是模糊印象。小作者引用了茨威格的一句名言,从“年富力强”这个点切入到材料,这是一个非常聪明的选择。)刚毕业的大学生小卜,无疑是处于生命年富力强之时,面对就业,选择外企公司,创造优秀生活不难;实现创业梦想,听从内心选择也不难,难的是担当起教书育人,改变贫穷的家乡乃至社会使命。(点评:切入到材料之后,小作者又运用了排比的手法,在比较中,提出自己的建议,阐明了自己的观点。这也体现了作者高超的语言概括能力与表达能力。不过“乃至”一词,虽文雅,但不通顺,改为“这个”就会通顺。)燃蚕炬之火,秉烛铸民魂,扬奉献之美,应是小卜最幸福的选择。(点评:这句话是点题句,同时也是主旨句。)
    回乡教书,传播知识,选择的是一份艰苦,但更是一份责任,一份希望,体现是一种无私奉献的人生追求。(点评:阐述原因。)“乡村特级教师”常春元,本可以在稍发达的城镇当上舒适的老师,但当却毅然决然地回乡教书,将每月为数不多的工资积攒起来给孩子增添课外书,在漫漫的山路中实现人生价值;坚守西藏的李老师,每月只能跟儿子视频通话,却始终坚持在露天简陋的教室里“一支粉笔系国运”。(点评:引述事例,阐述原因,间接地给小卜提出建议。但引述事例要做到准确无误,具体明确。所谓“准确无误”,指的是事例没有事实方面的硬伤,作者引述的“乡村特级教师”应该是“常根元”,而非“常春元”。所谓“具体清晰”,指的是事例的人物、姓名、职业、时间、细节等要经得起检验,作者引述的坚守西藏的“李老师”,就不太具体。当然,考场上一时想不起来也值得理解。)他们都如“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寒梅,默默奉献,用无悔的坚守对使命作出最贴合的注解。
    回乡教书,实际是走进基层,达情近人之举,是以微薄之力托起大事业。这样的选择,不止在瑶寨,更在新疆,不止只教师,更在基层村官。“如果我死了,请把我埋在沙地里,不需要墓碑,只需要栽上一棵树。”改革开以来,对驻守新疆干部的感谢,变成了死后栽树纪念的传统。六十年来,天山上的树木蜿蜒成林,传唱着戈壁沙漠精神的颂歌。那些无私的援疆干部,难道不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不,他们只是选择了基层,择了付出奉献,用青春铺设民族团结复兴的大路。(这段话是败笔,原因有二:一是没有围绕小卜回乡做教师这个选择来写,而是将话题引申到“基层”,从而偷换了写作话题。二是“建议”的性质不太明显。难道作者建议小卜去担任基层村官?令人费解。)
    米兰·昆德拉说:“生命是一颗长满可能的树。”小卜面对就业的无限可能时,走上三尺讲台的那种可能却是最美,耕耘之中获得最甜美充实的果实。正因如此,退休的外交官无悔地选择贵州支教的可能,担起传播知识的使命;法医杨剑选择了驻守边疆的可能,托起维护和平的使命;县官尕布龙选择了成为“牧民医生”的可能,撑起促进团结的使命……(这段话算是进一步阐述,引用昆德拉的名言,切入到“可能”这个点,进而过渡道小卜面临的就业可能。退休的外交官选择支教,虽然与小卜的情况不太一样,但也算是同类题材,只是“选择支教的可能”,带有生硬套上“可能”的嫌疑,再说也搭配也不恰当,直接改为“到贵州山区支教”即可。后两个素材,指向性不明确。)
    熊培云在《自由在高处》有这么一段话:“文采过人者众,难得的是见识;见识明辨者众,难得的是态度;态度务实者众,难得的是心地,心地温暖,更需脚踏实地,身体力行,方是治世济人的书生。”(点评:小作者积累了不少名言,熊培云先生的这句话字数较多,作者能够熟练背诵并且运用,难能可贵!这句话虽与材料没有直接的关系,但用在结尾也无可厚非。更何况,作者是想从“脚踏实地,身体力行”的角度进行阐述。)愿年轻的小卜,怀着一颗温暖赤诚的心,走向家乡,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瑶寨,走向未来,人生价值也因奉献的可贵得以提升。

    【总评】一、第一段的三句话,极有层次感。先通过警语引入材料,再对材料内容进行比较中,提出自己的观点。这是一种优良的文风,既含蓄,又直接,相反的形式融为一体。
    二、旁征博引,用在文章的不同地方,这种“引用意识”值得肯定,更值得肯定的是作者的“引用技术”,不追求与材料的完全吻合,而是实现了巧妙的“转接”,这对其他学生来说,确实值得借鉴。新材料作文也是有写作范围的,而且这种范围正在逐步缩减,特别是任务驱动型新材料作文的出现,学生以往积累的素材与名言可能都会失效,但如果能够实现巧妙的转化,名言便可以起死回生,收到点铁成金之妙。
    三、个人认为文章有一个问题,就是对“小卜的就业选择”这个话题阐述得不够充分,“建议意识”不够强烈。作者建议小卜回乡担任教师,理由似乎只有一个,即奉献才华,实现社会价值。这个理由一来过于宽泛,没有结合小卜的具体例子来阐述,二来过于单一,说服力不太强。现在的高考作文,在考查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同时,越来越注重对考生思维理解能力、分析辨别能力的考查,这是值得注意的。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