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作文诊所:吾心初始,不忘归乡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6/3/30 9:32:1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吾心初始,不忘归乡

    (点评:题目两个四字词,整齐而有节奏感,直接点题。)
    落叶归根,心始之处,便是吾乡,(点评:以“落叶归根”这一成语开头,相当精妙,既是“类比”,又用语简洁,气韵连贯。)倘若钱学森没有归得“故乡”,中国导弹将待何时?倘若列宁没有归乡,俄之前景又得如何?倘若詹天佑仍在异乡,吾国又该如何自强?(点评:运用排比列举三个中外名人事例,以否定假设论证的方式进行反问,语势强烈,说服力强。詹天佑之事例说得空大,“吾国自强”非“詹天佑”一人之力。建议改为:倘若詹天佑仍在异乡,吾国铁路交通又该如何自强?)
    人总要有足够大的野心,去闯荡,去开辟,但心要仍存感激,回报回归那初最培育你的地方——家乡。(点评:让步思维,不否定人离开“故乡”去“强大”自己,但笔锋一转,强调人要心存感激,回报家乡。显然“让步”是为“更进一步”,紧扣主题,增强说服力。“回报回归那初最培育你的地方—家乡”可能是“回报最初培育你的地方——家乡”之误。)
    瑶族的小卜终是大学毕业临近,作为第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姑娘定是乡里邻里的骄傲。而面对众多选择耳耳,回乡做教师不乏是一种最好决择。(点评:点出材料,紧扣主题,给出建议。删去“终是”、“耳耳”更加简洁,“决”为“抉”之误。)
    大学教育给予人们的是为社会贡献的能力,不至于在信息纷杂的社会中没有一席一地,碌碌无为,做着社会的寄生虫。(点评:比喻精当。)要知道,并不是人人都有上大学的机会,贫富差距怎么也无法逾越这淌鸿沟,两岸的人们越走越远,最后留下一个望尘莫及的背影,告诉你:“不必追”。(点评:思维新奇,语言诙谐、生动,有现场感。“贫富差距怎么也无法逾越这淌鸿沟” 兼用比喻、拟人,相当精彩。既点明并非人人都有上大学的机会的原因,而且把这个“机会”比作鸿沟,因为“贫富差距”以致于两岸的人越走越远。用语简洁,内涵丰富,显示作者思维之深刻、新颖。)
    然而在这种教育差距上,我们更须要一种回报贡献牺牲的精神,拿自己学富五车的知识回报给乡亲,让更多的人平等的实现自己的梦,这难道不是学有所成的意义所在?(点评:反问有力,新颖自然地诠释了回报故乡的意义)
    莫言,这个声称自己为“乡下人”的文学大家,一直强调自己的一切都来自家乡,他的创作灵感,他的性格培养,无疑是家乡给予了他滋养。获奖后,他没有置房城中,炒股经商,反而更实在的,他留了下来,捐钱为乡办置学校,培育一代又一代薪火相传的学者。这才是人的价值的意义所在,回报曾给予你的,回到梦最开始的地方,让下一个梦延续。让知识永不断止,家乡的温床,才是你要去改变的地方。(点评:事例深具说服力。论述恰切自然,照应题目,突出主题。末句不合逻辑,建议改为“家乡这个温床,才是你要去改变的地方。”)
    终是希望小卜能得以归乡。物欲横流的世界纷乱复杂,守不住初心。易被利益勾往,再也找不到像家乡那样纯洁的地方。(点评:荡开一笔,指出在物欲横流的世界,小卜如选择归乡,面临考验。联系社会实际,文章接地气。)也别嫌家乡条件不好,“山清水秀,小桥流水”也总得了几分清净便心灵得以沉淀下来。(点评:“便”应为“使”。)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离开俗世的他净了心根找回了最初的梦想。(点评:事例简洁,紧扣主题。)归乡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处世态度。(点评:顺势升华主题,恰切自然。)
    年轻人,精力气盛,如今愿意在职场之下你死我活,热血奋战,也不愿意归乡支教在大山区里日夜劳苦,神情疲惫。(点评:联系现实。)不得不说,这是全社会的价值扭曲,大家都忘记了先人们的贡献,不辞劳苦的精神,也忘记了那些上山下乡知青们的热血澎湃,谁人知回归家乡贡献一份力?我们被物质遮蔽久矣。(点评:分析现实问题,有理有据,以“先人”、“上山下乡知青”的精神品质为证,语序连贯,感情强烈。末句古文句式做结,语气亲切。如果点出“小卜”不必为“物质遮蔽双眼”,应当义无反顾归乡支教,则会更加深刻。)
    吾心初始,不忘归乡,家乡终是梦开始与求贡献回报的地方。不忘初心,不忘归乡。(点评:照应题目,深化主题,反复强调,力似千钧,简洁自然。)

    【总评】本文是一篇满分作文。文章立意深刻,表达自然,说理充分。题目点明观点——归乡,全文围绕“归乡”之意义展开,联系实际,分析得当。作者并没有简单写归乡是为“支教”,而是发掘了归乡的内在意蕴——初心,即心之始,梦之端。论述精妙,层层深入,从“人须要一种回报贡献牺牲的精神,拿自己学富五车的知识回报给乡亲,让更多的人平等的实现自己的梦”到“回到梦开始的地方,让下一个梦延续”再到“归乡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处世态度”使文章的主题级级拔高。本文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强烈的现实感,文章第二段、第四段、第五段、第八段都或多或少联系到现实,而且用语精练,佳句迭出,显示了考生较强的语言驾驭能力。本文在材料运用以及原材料分析上略有欠缺,但考场作文能写如此,亦难能可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