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作文诊所:“万马奔腾”与“一骑绝尘”(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6/3/10 21:17:0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万马奔腾”与“一骑绝尘”(57分)
辽阔的草原上,有时万马奔腾,有时一骑绝尘。这两种景象各有特点与魅力。前者场面壮阔恢弘,让人心生澎湃;后者潇洒自在,让人不禁嘴角轻扬,心生快意。
不同的景象吸引不同的人,正如不同的人选择不同的人生路。于我,我更钟意“一骑绝尘”,虽没有“万马奔腾”的豪壮气势,但胜在胸中志向明确的坚定,以及独面困难的勇毅。也让我一骑绝尘吧!勇敢坚定地向着远方策马腾跃,把影子留在身后。(作者巧妙地将“万马奔腾”与“一骑绝尘”转化成不同的人生路,开门见山地提出自己的观点,直截了当,统摄全文。)
不是说朋友的陪伴不够温暖,但有些路只能我们自己走;不是说父母的庇护不够温存,只是有些困难只能我们自己解决。(连用两个“不是……但……”的对称句式,回答为什么我更钟意“一骑绝尘”,很有说服力。)人是社会中的人,离不开人情的维系。但人世迢迢,万水千山,我们总会遇到一个拐角,开始一人行走。因此,我们没有理由纵容自己依赖别人的帮助,我们要学会“独步”的能力,勇敢地挣脱亲人好友的手,在人生道路的拐角淡定而坚定地走,不回头。不回头不意味着冷漠不信任,而是决绝,决绝地创造条件让自己成长,决绝地给别人一个契机——认识到自己的独立以及渴望飞翔的翅膀。
“一骑绝尘”往往给人孤寂甚至不合群的印象,但这种变相的独处只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认识自己,缩短与灵心的距离。(进一步将“一骑绝尘”转化为独处,承上启下。)
简媜曾说:“在花事茶蘼的人生市街上,走入幽静无人的小径才能体会独处的独特魅力。”“杏花枝头春意闹”固然令人心向往之,但我更喜欢“青萝拂行衣”的喷涌而发的感叹。”(引用论证,简媜的这句话很自然地将文意引向独处的魅力与作用,“杏花枝头春意闹” 与“青萝拂行衣”两个诗句也很恰当地表达出热闹与幽静两种截然相反的意境。)独处,是给自己一面镜子,追溯过去的人和事,不仅仅是怀旧,更是启明心智,总结宝贵经验,指引我们走向更美好未来的过程。在一次次卸下人前虚伪的面具,狠心揭开伤痂时,你才有可能真正认识自己,不是来自你的自以为是与别人带有成见的不负责的意见。这样与自己坦诚相见,是离群后“一骑绝尘”的独处珍贵的恩赐,让你认清自己的优点缺点,不因自卑黯然神伤,也不因一叶障目而被动退步,独处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不会因为选择“一骑绝尘”而孤寂,因为我拉近了与心灵的距离,成为了自己的知己。我也不会因此而处于孤立无援状态,因为这会使自己成长为自己的上帝,拥有飞翔的翅膀。
(语言精练,结尾有力。)
 总评:这篇文章论点鲜明,中心明确,作者将对于“万马奔腾”与“一骑绝尘”的选择转化为对于不同人生道路的选择,“一人行走”“独步”“不回头”“独处”,都是作者对于“一骑绝尘”的诠释,语言生动精辟,富有哲理性,如“不回头不意味着冷漠不信任,而是决绝,决绝地创造条件让自己成长,决绝地给别人一个契机——认识到自己的独立以及渴望飞翔的翅膀。”“我拉近了与心灵的距离,成为了自己的知己。”“使自己成长为自己的上帝,拥有飞翔的翅膀。”让人忍不住在心里反复诵读,回味无穷。
                             (坪山高级中学 马丹老师 点评)
                  4.  “万马奔腾”与“一骑绝尘”(55分)
辽阔的草原上,群马飞驰而过,气势汹汹,不由让人心生敬畏。而在此时,一只马独领风骚,独自奔腾在原野上卷起阵阵尘土、狂野而潇洒。我承认万马奔腾让我感叹,但一骑绝尘更令我震撼。(开宗明义,通过两种情形的对比,巧妙转笔,说明观点:“一骑绝尘”更为震撼。)
如果说万马奔腾是激情的涌动,那么一骑绝尘便是生命的礼赞。一匹马,带给我们的是冲破桎梏的魄力,是更大的震撼。(承接上文,点明主旨。主题句万岁。)
一骑绝尘是于恬静中爆发的一次呐喊,正是周围的映衬使其更显震撼。我们总是习惯于我们所熟知的事物,而忽略了其他更值得我们驻足的风景。(深化主题,将一骑绝尘具体化,概括出“一骑绝尘”的深层意义。然不足之处在于没有给“一骑绝尘”加双引号,标点规范意识不强。)万马奔腾气势盛大、自然能带动人们的情感,然而一骑绝尘那孤傲而健朗的马儿难道没有击中我们内心深处吗?人总有成为少数甚至独立于世的时刻,但那时,我们能否像那一骑,活出自己的精彩与震撼?竹林七贤隐于山水,不为时人所理解,然而他们没有改变自我,依然像那马儿挺起胸膛昂首前行。是不是离群之马我们不得而知,但他们凛然大气、于黑暗之世一骑绝尘的风骨将永远闪耀,这种精神不令我们敬畏吗?(承接上文,加入竹林七贤的例子,使“一骑绝尘”象征含义具体化。)
一骑绝尘是于黑夜里忽现的一粒光芒,是震撼人心的个人独舞。万马奔腾重于团体积攒的气势,每匹马可能都很平庸。而一骑绝尘则是一匹良马终于奔腾于辽阔原野的心灵震撼。民国大师陈寅恪先生,沉潜研究学术二十年,无怨无诉、刻苦钻研。终于,他如那骏马冲入人们的视野,傲视苍穹。试问,其学术积累之深厚,精神人格之独立又怎是“万马”可相比的!我国科学家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为人们所铭记,其经历的艰辛苦楚我们又怎能体知。然而当她终于一骑绝尘、创造辉煌的时候,世界都在为之陪舞。我们看到的一骑绝尘远不仅是一匹马。更是凝集在它身上的、象征精神与力量的光华。这幅情景不令我们震撼吗?(诺奖屠呦呦的例子,进一步论证“一骑绝尘”的内涵。)
我们希望活出精彩的人生,但我们是否坚持了自己的本心?一骑绝尘的妙景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心灵的颤动,它带来的更是人们对自身的思考。不群而卓、一枝独秀,我们或许应努力去成为那绝尘的一骑。
于风雷叱咤中的呐喊,于昏黑暗夜中的闪耀;于苍茫原野中奔腾,于浮华万世中绽放。让我们坚定自我,做那一骑绝尘中的千里马吧!
总评:本文学生文字功底极佳,开篇名义,点名了论点。本文重在论述“一骑绝尘”的深刻内涵,用“竹林七贤”以及诺奖获得者屠呦呦的例子加以例证,逻辑严密,起承转合自然流畅。不足之处在于“一骑绝尘”与“万马奔腾”的对比论证稍弱。总体而言,是一篇考场佳作。(坪山高级中学王洁琼老师 点评)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