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作文诊所】寻找云梦泽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4/3/10 16:09:4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失误作文

寻找云梦泽

李颖

我有个诗人朋友叫日寻,他和我一样从小生活在这个内陆的钢铁城市,看不见大海,看不见草原,看不见雪山。每天只是忙碌或无聊地穿梭在这乌烟瘴气的堡垒里。

(以城市的乌烟瘴气开篇,暗点寻找云梦泽的缘由。)

诗人姓俞,但不是飞鱼的鱼,诗人介绍自己常这样说。有一天,诗人真的像鱼潜入深海一般,在这座城市消失了。诗人给我留的最后一句话是,这座发达但肮脏的城市不适合诗意栖居,所以我走。我要寻找云梦泽。

他说他去云梦泽。我特地去查资料——云梦泽:在今湖北湖南境内。古为二泽,云泽在长江北,梦泽在长江南。唉,都几千年了,不知那小子运气好不好。

诗人的口袋里不定期放进类似卡片的纸片,里面的内容不过几个字,诸如“蓝天不见”“天鹅血红色”“浊水不流”等等。我纳闷,诗人啊,你是去找仙境还是找地狱啊。

(此处交待不清,你是如何得知纸片内容的?)

有一段时间没有见到诗人了。正当疑虑之时,诗人又出现了。奇怪的是这次纸片上的内容全都变成了地名:青岛、佳木斯、张家界、拉萨……这是全国游还是什么呢?诗人越来越像行为艺术家了,琢磨不透。

云梦泽,你拥有那么美丽的名字,会有怎样的面容呢?一切只能等待诗人再次归来才知晓。

高高的天空,灿烂的阳光,明澈的湖水,水面上沉浮着花瓣的芬芳,其间点缀着几间零落的草房……真如我想像的这般么?

(想像的美好与肮脏的城市现实形成鲜明的对照。)

这次诗人的纸片里面尽是美丽的字眼:月色洗梦,田畴碧树,星映长河……诗人果然找到了诗中的云梦泽。可我只能蜗居在这混浊的世界里。

诗人最后一次出现了。我原以为诗人会描述他在那里的美好生活和激情迸发的诗作,可纸片里的内容却将我的想法彻底颠覆。“……找不到,不会有了。我在各种不同的城市奔波,却只看到不同的人们做着同样的事情,不断地向大自然索取,树木,土地,矿产,洁净的天空、新鲜的空气渐渐成为往日的旧梦,我们所谓的繁荣践踏着无数生灵的尸体登上高峰……黄沙包围了我的世界,云梦泽只是一个易碎的梦……”

(以“寻找不到”云梦泽结尾,显示了环境破坏的严重程度。自然遭到破坏的同时,心灵的伊甸园、精神的桃花源也找不到了。)

病因分析:诗人追求诗意的栖居,他不愿呆在“乌烟瘴气的堡垒里”,他去寻找传说中的“云梦泽”,他走遍了各地,遗憾的是,他找不到这个地方。这里的“云梦泽”是诗人精神上的桃花源,诗人不再写诗表明了他追寻的破灭,这世上居然找不到一处山水供诗人隐居,从侧面显示了我们周遭环境的破坏到了怎样的程度!但文章的线索不是很清楚,诗人不定期地出现令人摸不着头脑,这么远的地方,他怎么一下子就来,一下子又回去?作为事情的见证者“我”有无与“诗人”同行?这里不妨换成书信往来,以此作为行文外在的线索来编织思路,文章结尾可加上“诗人最后说,他已不再写诗”一句,以诗人欲哭无泪的决绝之举深化文章中心。升格例文

寻找云梦泽

我有个诗人朋友叫日寻,他和我一样从小生活在这个内陆的钢铁城市,看不见大海,看不见草原,看不见雪山。每天只是忙碌或无聊地穿梭在乌烟瘴气的堡垒里。

诗人姓俞,但不是飞鱼的鱼,诗人介绍自己常这样说。有一天,诗人真的像鱼潜入深海一般,在这座城市消失了。诗人给我留的最后一句话是,这座发达但肮脏的城市不适合诗意栖居,所以我走。我要寻找云梦泽。

当我把出走这事忘得差不多时,诗人突然来信了。里面只有五个字:气蒸云梦泽。这不是孟浩然写的诗么,我这才注意到,特地去查资料——云梦泽:在今湖北湖南境内。古为二泽,云泽在长江北,梦泽在长江南。唉,都几千年了,不知那小子运气好不好。

诗人不定期地来信,信的内容不过几个字,诸如“蓝天不见”“天鹅血红色”“浊水不流”等等。我纳闷,诗人啊,你是去找仙境还是找地狱啊。

诗人有一段时间没有音讯了。正当疑虑之时,诗人的信又来了。奇怪的是这次信的内容全都变成了地名:青岛、佳木斯、张家界、拉萨……这是全国游还是什么呢?诗人越来越像行为艺术家了,琢磨不透。

云梦泽,你拥有那么美丽的名字,会有怎样的面容呢?一切只能等待诗人归来才知晓。

高高的天空,灿烂的阳光,明澈的湖水,水面上沉浮着花瓣的芬芳,其间点缀着几间零落的草房……真如我想像的这般么?

诗人的信姗姗来迟,里面尽是美丽的字眼:月色洗梦,田畴碧树,星映长河……诗人果然找到了诗中的云梦泽。可我只能蜗居在这混浊的世界里。

诗人又来信了。我原以为诗人会描述他在那里的美好生活和激情迸发的诗作,可信的内容却将我的想法彻底颠覆。“……找不到,不会有了。我在各种不同的城市奔波,却只看到不同的人们做着同样的事情,不断地向大自然索取,树木,土地,矿产,洁净的天空、新鲜的空气渐渐成为往日的旧梦,我们所谓的繁荣践踏着无数生灵的尸体登上高峰……黄沙包围了我的世界,云梦泽只是一个易碎的梦……”诗人最后说,他已不再写诗。

升格点拨:文章以“我”作为见证者,用“书信”作为行文的线索贯穿全文,使结构显得严谨,也更好地深化了文章的中心。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