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作文诊所】心有清泉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4/3/8 8:35:3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心有清泉

●于磊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心有一盏明灯,便不会迷路,便可拒绝黑暗和苦涩。心有一汪清泉,将会洗涤你的灵魂。滋润你的生命。【运用类比手法,引出文章的中心论点。但开头所引用的诗句,用在此处不妥。】

“泉”是古诗文中极富韵致的意象。漫步在唐诗宋词明清小品里,耳畔不时传来涓涓的泉声,眼前晃动的是一溪甘洌鲜洁的清泉。以及观泉、听泉的身影,还有苔痕、鸟影、梅枝,以及月光、清风、松色。【此段描写得唯美、恬静,可文采斐然的背后却有着一种华而不实的感觉,后半部分对“泉”意象的分析有点脱节,呈现出一种词不达意的效果。】

东山魁夷说“人人心中都有一股泉水”。人之一生,苦也罢,乐也罢,得也好,失也好,最要紧的是心间不能没有一泓清泉。心泉是尘世间最纯净的东西。从古至今,它不间断地奔流着,阅尽生死荣枯,它何曾因风霜雨雪而萎缩移易,又何曾因宠辱得失而灰颓沉湎?心中有泉的人才能甘于清贫、甘于寂寞,才能自始至终保持独立的人格,才能忘我地创造。心中有泉的人,一生都在浇灌真善美之花,他们为人类留下了一道道可贵的精神清泉——屈原字字珠玑的楚辞,李白气概奇伟的诗歌,苏轼奔放的词文,还有司马迁的传记,黑格尔的哲学,莎士比亚的戏剧,贝多芬的钢琴曲,凡·高的绘画……这些精神的清泉赋予人类文明、尊严与崇高。也有一些心中有“圣泉”的人,以其化育万物的慈爱熔铸着一种属于整个人类的精神,比,如孔子,比如释迦牟尼……【此段选用了大量事例来论证,排比句式的论证显得整饬而统一,但美中不足的是该段后半部分只是简单地罗列一些名人的素材,缺乏感染力。】

人生是天空,有太多的云卷云舒;人生是海洋,有太多的浪起浪散;人生是立交桥,有太多的车来车往……繁华的城市里,我们在不停地奔波着、忙碌着,明天的时间今天用,今天的事情昨天做。于是,我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精神越来越紧张,以致健康丧失,心灵蒙尘。而快乐,只是“国王的新衣”。该如何摆脱心灵的羁绊,清扫心灵的尘埃?【这段文字的前半部分似乎游离了主题,缺少事实论据作为依托,给人以矫揉造作之感。】

佛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我等凡俗之人,当用淡泊宁静的心怀澄清心泉,用心泉冲刷横流竖淌的人欲物欲。用心泉涤尽如尘的烦扰。【欲望并不是万恶之源,作者的论证有点偏激。】正如古诗所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冗事在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心有清泉,才能洗涤灵魂的污浊;心有清泉,才能解脱生命的烦恼;心有清泉,才能滋润你枯萎的生命;心有清泉,才能享受轻松自在的人生。【用排比段收束全文,句式整齐而有力,手法独特而巧妙。】

升格指导

文章择取古今中外名人哲言。精心构思成文。但可惜的是:第一,文章材料不够丰富。对于“心中有泉的人。一生都在浇灌真善美之花”这一观点,作者仅仅是敷衍地列举了一些名人的文学成就,明显缺少具体材料的印证。第二,空发议论和抒情。文中“繁华的城市里,我们在不停地奔波着、忙碌着,明天的时间今天用,今天的事情昨天做”一段,与文章内容无内在的联系,纯属多余。

成功升格

心有清泉

于磊

心有一盏明灯,便不会迷路,便可拒绝黑暗和苦涩。而心有一汪清泉,将会洗涤你的灵魂,滋润你的生命。

生活不相信眼泪,失败也不意味着扼杀成功。生活的辉煌拒绝的不是平凡而是平庸。如果心有流动的清泉,就会拥有一份明朗的心情,一份必胜的信念。

东山魁夷说:“人人心中都有一股泉水。”心中有泉的人,一生都在浇灌真、善、美之花。苏轼遭遇“乌台诗案”后,被贬湖北黄州。但他却没有颓废下去,依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诵出了千古佳作——《念奴娇·赤壁怀古》。面对人世的荒谬,他凭着内心那份超然世外和物外的宁静,温和而倔犟地反抗着。在黄州的日子,可以说是上苍对他人生最完整的一次考核。

哲学家培根说过:“历史使人明智,诗歌使人灵秀。”“泉”是古诗文中极富韵致的意象,漫步在唐诗宋词明清小品里,耳畔不时传来泠泠的泉声,眼前晃动的是一溪甘洌鲜洁的清泉。每次读王维的《山居秋暝》,都会惊诧于山间雨后的那种如水墨画般清新、淡雅、宁静的景致。聆听那明月朗照下,万籁俱寂中穿过山石的淙淙流水、喧笑竹林的莫愁浣女和桨移莲动的晚归渔舟,一切都令人心驰神往。而正是心有清泉的人,才能甘于清贫、甘于寂寞,始终保持高洁的情怀。也唯有如此,他才会咏出这哲悟金铂般的千古名篇。

如清泉般清澈、诗意、悠然的生活,恐怕是我们现代人最梦寐以求的。古人说:出世者人世,人世者出世。所谓“出世”,便是一种看透世间现象的智慧。但人世间往往有许多事情,容易让我们迷失自己,一旦我们不能掌握自己生活的方向,那么,我们的人生就会变得堕落。心中汪满清泉,生活就不会干枯。再难的路也能行,再高的山也敢爬。

佛日:“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我等凡俗之人,当用淡泊宁静的心怀澄清心泉。正如古诗所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冗事在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心有清泉,才能洗涤灵魂的污浊;心有清泉,才能摆脱生命的烦恼;心有清泉,才能滋润枯萎的生命;心有清泉,才能享受轻松自在的人生。

点评这篇升格后的作文,深于立意,巧于构思,语言精练。文章在选材方面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作者引用真实而典型的历史故事、广博的文学知识,使之成为作文的“入味之药”,既增强了议论的形象性和说服力,也造成了一种雄健奔放、汹涌澎湃的雄辩气势。此外,文中排比、对比手法的巧妙运用。深化了作品的主题,增强了文章的感染力。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