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作文诊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10/3 8:28:0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己所不欲勿施

   平冈中学  彭钰灵

“铁娘子”微微一笑,一番锋芒毕露的话就击出了当今时代大国之间较量的手段——价值观(评:“较量的手段”应该是“价值观输出”。这句话为后文立论作张本)。在她眼里,没有输出价值观的中国手无缚鸡之力。

然而,笔者想说,真正的强大的价值观,无需强迫也会被接受。她们在抵抗中国价值观之时,却忘了圣贤孔子所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价值观(评:应该是“价值观输出”)决定的“强国”是强迫非强大。(评:这段文字颇为费解,句意表达不明确。

国家间的交流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不同的意识形态决定了各国之间不同的文化背景与行为举动(评:“意识形态决定了”“文化背景”的说法不正确。),也正是因为这些不同的文化背景才造就了世界文化瑰宝繁荣,世界文化的多样性。试想,若是全世界都是千篇一律的红墙金瓦,万篇一致的庭院深深,那么美则无处安放。如今各国纷纷使出各种价值观传播的烟雾弹:美剧泛滥、韩流入侵,一首《江南style》让全球疯狂……但你是否看见这背后隐藏各国强迫性的价值观,让你整天沉溺在“欧巴”“英雄主义”的无底洞呢?因此我们应该坚守自己的阵地,而国家之间的交流也应该遵循“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评:病句,搭配不当),让世界文化(评:宜加上“百花”)齐放。(评:国家间的交流自然有价值观的输出。既然作者说是“交流”,那么,价值观输出就不是文化侵略,也就没有违悖“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正是有“交流”,有价值观的输出,世界文化才得以繁荣,才具有多样性。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否定“交流”中价值观输出,进而否定有价值观输出是强国标准的观点,论证缺乏说服力。

个人间的交流需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拥有不同的背景与思想,百花齐放,思想碰撞激烈的时代更加容易倍()出人才。然而,这种思想碰撞(过程中)也应该(遵循)“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自己坚守自己的信念,并不等于非得强迫他人也接受你的观点。傅雷与张爱玲之间的交流也曾充满硝烟味,但仅只限于嘴;苏轼与佛印之间的对话也曾充满挑衅意味,但仅止于文。可如今人们口舌之争往往上升到人身攻击:徐铮与周立波间的对骂让看客无奈;闾丘露薇对柴静的点评却遭网友攻击……是谁说你的观点我必须接纳,我的看法你必须认同的?思想贵在独立,所以我们待人接物也该时刻铭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评:以上两个主体段,都是论述交流需要坚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的道理,都不能切合“价值观输出是否是强者标准”的题意。

真正强大的人,无需自我推销,无需强迫他人,亦能屹立高山之巅:真正强大的国家,无需使用手段,无需借助口碑,亦能助矗立世界之林。吾山自有清林风,吾水自有水自流。强大与否,并非依靠别人评价,而是依靠自身的发展完善成长。强人所难非强大,违人所愿非力量。所以,价值观的输出与否,并非衡量强大的标准;而价值观的强大与持久与否,才是国家民族屹立不倒的主心骨。(评:病句。

己所不欲勿施()人,让强大回归本质,让价值的衡量重新找回标准。(表意不清

 

【点评】

本文行文生动,语言颇具张力,比如开头一段文字很有个性,一开始就很能吸引阅卷者的眼球,表现出这位考生的文字功底。思维活跃,联想丰富,引用的例子丰富新鲜,给人鲜活之感,展示出这位考生丰厚的积累和对现实的广泛关注。书写工整,字体端正,几乎无涂改痕迹,如此整洁美观的卷面,也是难能可贵,可见这位考生扎实的基本功。从反面立意,独立思考,力求新意,颇有挑战的勇气和自信,故而文章底气较足。但此文的立意和论证是值得商榷的。此文的立论的基础是作者对“价值输出”的认识,作者认为,“输出”是“强迫”性的,这显然是有片面性。基于对“输出”的这种认识,作者引出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观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个观点在文中是指交流的原则,而不是对价值观输出是否是强者标准的判断,显然此文的观点并未直接准确地切合题意。并且,由这个观点怎么就能得出价值观的输出“并非衡量强大的标准”的结论?文章的观点和结论之间明显是缺少直接的逻辑关系。思维不严密,语言表达也不够规范简明。此文最终判为57分,这足见阅卷老师的厚爱和鼓励。

                                               (深圳市红岭中学吴良高老师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