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作文诊所】从细微处见真情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1/8/9 19:56:4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下文录自刘海衣同学的月考试卷,题目是《从细微处见真情》,满分60分,老师给了54分。我作细评如下。
愈发觉得,世界变得冷漠了。(开头点“冷漠”,“我”的惯常“视角”和一般“感受”。)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每天都循着相同的轨迹。六点45分(没这种写法,应改为“6:45”,或者“六点四十五分”。),该出门了。我背起书包,紧了紧围巾,作好迎接寒风的准备。(写“紧了紧围巾”,既表明天寒,又为结尾“解下围巾”伏笔。)
“呼。”今天好像更冷了,天空飘着蒙蒙细雨,如丝如绢,任它拂上我的脸。七点准时到了车站,今天人不太多。(时间、地点、环境、人,样样俱全,看起来写得很简单,可是其他同学作文偏偏缺胳膊少腿,不会叙事、不会描写。一叹!)
看着那一张张面无表情的熟悉的面孔,心里顿生一簇无名火,(“无名火”从何而来?因为世人皆“冷漠”,唯“我”热心肠!)我看了看表,02分了(不清楚,“02分”?应该写全:“7:02分了”!),车还没来。(等待总是令人焦虑!)我很烦燥(“燥”应为“躁”。),周围很安静,没有一丝暖意。(还是“冷漠”!)琐碎的机械的日子搅着令人窒息的冷漠,从四面八方来,扼住我的咽喉,烦!(“搅”字绝佳。)
忽地,一个人的手机响了,是诺基亚的铃声。(“诺基亚的铃声”是细节,少了它,文章便粗率。但是,要问一下:这一句有何意味?“诺基亚的铃声”说明什么?如果不能说明什么,那就只能表明作者的趣味而已,意味不足。)他接起电话,放在耳边,是一只修长白晳的手。(写到手,句式很特别,仿佛电影镜头切换,给这双手来了一个特写。这是细节。)
“喂?喂!啊,对!好……”他的噪音与手倒是极不匹配,粗犷沙哑而且音量还不小,虽然打破了沉闷,但干燥的噪音让我听了很不舒服,都有些想喝水,喉咙痒痒。(“噪音”与“手”何以不匹配?大约是手美,噪音不美!)
这时,他旁边一位扎着很低的马尾,衣着朴素的外地女人怀中抱着的孩子,似醒非醒的呜咽了几声,很短促。(此句太长!主语省略不当,意思不明了。应改为“他旁边站着一位扎着很低的马尾、衣着朴素的外地女人,女人怀中抱着的孩子似醒非醒的呜咽了几声,很短促。”)女人晃着手臂中的宝宝,哄哄他。
那男人立刻意识到,马上将手掩在嘴边,那只手也是一样的好看,(再写到“手”,细节强化。“手”的温暖与世界的“冷漠”形成对比,笔下有深意。)他尽量使自己的声音柔和一些。那女人局促而感激的冲他笑了笑,他晃晃头,也报以一笑。(两个素不相识的人的“笑”形成一股暖流,弥漫在寒冷的冬日的早晨。文章从前面的冷色调渐转成暖色调。)
我顿时觉得很开心,竟不自觉的勾起了嘴角,我也笑了。(“勾起了嘴角”用语俗套,不知道从哪儿学的?很多女生喜欢用,奇怪!“笑”已传染给“我”。)再看四周,看到这一幕的几个人都笑了。(再传染给其他人!)我越看越开心,原来真情一直都在。(点题。但此处的“真情”点得有些生硬。)
车来了,所有人都井然有序的前行,不焦不燥的等着前面的人挨个上车,因为雨天,所以车很挤。(“井然有序的”、“不焦不燥的”中的两个“的”,都应改成“地”。混用这两个字的人比比皆是。另外,“不焦不燥” 的“燥”是干燥的意思,应改为“躁”。)可我上车的时候,那怀抱孩子的女人却安稳的(应为“地”!)坐在座位上,向旁边站着的一个与我同龄的女生道谢。还有一位年轻的父亲正在喝斥他的儿子,“伞别乱甩,甩到人家小弟弟脸上了都!”(“都”字放在后面,奇怪的句子。不过,生活中还真有人这样说话。)那女人不算漂亮的脸“唰”地红了,又忙道谢,我突然觉得她很美。(“那女人”是谁?是前面写到的女生吗?如果是,此句应放到“还有一位年轻的父亲”句前面,紧承上句才对;如果是另一个女人,则少了必要的交待。)(众人排队上车、怀抱孩子的女人被让座、年轻的父亲叫儿子别甩雨伞……从几个细节中,见到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温情已经洋溢在车厢里了!)
“世界哪里变冷漠了?只是要善用美丽的眼睛和善良的心,从细微处寻找真情。”我站在温暖的公车里,解下围巾,(照应开头的“紧了紧围巾”,行文缜密。)如是想着。(细致观察之后,作者作如是想,真切自然而不矫揉造作。但作者始终是旁观者,没有参与其间,作文即是做人,未免有些遗憾。)
总评:
题目是“从细微处见真情”,审题时要注意两个点,一是观察点“细微处”,二是感觉点“真情”。还有一个“我”隐含在题目中。只有从“我”的视角出发,细致观察,真切体验,才能写出切题的文章。
刘海衣同学的平常作文因为不受限制,所以写得好,但考场作文总不如意。这一次,她的考试作文写得不错。归结下来,有三点值得一说。
其一,抓住了细微处。好文章一定有好细节,海衣的作文中,“我”的“围巾”、男人“修长白晳的手”、“怀抱孩子的女人”的道谢、年轻的父亲喝斥儿子别乱甩雨伞等等细节,写得颇有声色。
其二,写出了真情感。光有细节还不行,细节也有好坏之分。能否在细微处见出真情是关键。海衣的作文中,中心人物是打电话的男人,他的声音开始是噪音,后来,当他发现自己的说话声吵醒了外地女人怀中抱着的孩子时,他“马上将手掩在嘴边”,“尽量使自己的声音柔和一些”,这是全文的转折。此前的世界是冷漠的,此后的世界是温暖的。于是女人笑了,男人笑了,“我”笑了,其他的人也都笑了……陌生人之间互相关爱的真情洋溢在整个车厢。于是,车上的人都阳光起来,后面的几个细节,进一步渲染了这种真情的弥漫。让人读后如饮甘醴。
其三,表达了好主题。正如作者结尾的感喟:“世界哪里变冷漠了?只是要善用美丽的眼睛和善良的心,从细微处寻找真情。”世界的冷漠源于看世界的人的冷漠,当你用“美丽的眼睛和善良的心”去看世界、感受世界时,世界就变得温馨而美好了!这样的主题阳光明媚,多好!我们不能粉饰太平,但也不能只盯着黑暗处,中学生应该有积极美好的世界观、价值观。
其实,海衣的这篇作文结构也很好,从第5段到第8段,写的是文章的中心事件,前面阴冷,后面阳光,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语言也不错,尽管比平常作文逊色,但考虑到是考场作文,来不及修饰雕琢,也算及格。问题当然有,倒数第2段写得有些混乱,还有一些错字、病句,夹批中已点明,不再赘述。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