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诊所 > 正文         ★★★
 
【作文诊所】我有一双______的手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3/14 17:06:3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坐堂日期:2001年3月20日
  坐堂教师:甬 力
  就诊学生:保 生(初三学生)
  问  诊:
  
  教师:
  你带来的文章,是命题作文,还是其它形式的作文?
  学生:命题作文——
  
  题目:《我有一双______的手》要求:
  1、选择恰当词语:灵巧、笨拙、能干、闲不住、令人羡慕……
  2、叙述中要细致描写手的动作,还要写出自己的感受,作到重点突出,详略得当。
  3、在叙事基础上,适当运用描写、议论等表达方式。
  4、语言简明、连贯,全文在700-800字之间。
  5、文中不得出现学校、师生真实姓名。
  
  教师:
  你在作文之前做没做文章写作提纲?
  学生:
  做了——
  
  填写题目:我有一双不听话的手
  提纲设计:
  用“手不听话”开头
  我是一个好孩子
  可是“手却总不听话”(广度句)
  两次“手不听话”
  一次:解题
  另外一次:操作电脑
  为此我特别烦恼
  可是爸爸却开导我
  结尾:离间“本来”,“可是”!
  
  教师:
  文章写好了吗?
  学生:
  写好了——
  我有一双不听话的手
  
  初三总复习的题山把我压在底下,呼吸不畅,头晕目眩,眼前的景物还不时出现重影,而“大白皮”上面的题还在排队等我处理!不能松气,松一口气也许就坚持不住啦!明明这样反复嘱咐着自己,可是,可是我那手,却不由自主松开了它握着的墨绿色圆珠笔,它要干什么?我愕然地看着它,发现它却义无返顾地向左侧伸过去,停在了爸爸的《足球报》前,竟利索把报纸打开,飞快翻到第二版。在那里,写着“国安队兵摆申花”……
  这,就是我的手,一双不听话的手!
  其实我是一个很好的孩子,爱学习,好劳动,尊敬师长,关心父母,可就是总也管不住自己这双手!初三几何难题如狼似虎,数学老师为我们想方设法,设计了种种解题技巧,而后就嘱咐:“一定要使用熟练的思路!”一天要说800遍!我也深知老师这话的苦心及其意义,我也千百次的提醒自己:必须按老师说的去做,可是,可是一到真正解题的时候,手就是不听我的话,每次它都有意绕开老师教过的熟练思路,哪怕经历从来没有出没过的荆棘和坎坷,也要在算草纸上去尽可能勾划出一条、甚至几条新路。
  家里有电脑已经几年了,妈妈最爱惜东西,时常嘱咐我“不要瞎动”。而我也深知电脑个中道理复杂,需要谨而慎之,可是,从电脑进门的头一天起,我的手却就是不听话,不是想着不随意做磁盘清理而偏偏去点击裁判清理程序,就是一边嘱咐自己不要轻易改变屏幕保护程序却一次次把屏幕保护变出猫或者德国狼狗。去年一个周一夜里爸爸带回一套最新版《瑞星杀毒软件》,安装步骤繁多,安装说明写得又令人费解。“别瞎动,还是周末找个懂行的再说!”爸爸这样说。没错儿,万一安装失误,电脑中的几千万字的文稿一旦受到损坏太不划算!我心里对此也特别清楚,直到周二早晨,也没用手去摸那张光盘。然而,傍晚一进门,爸爸他们还没有回来,我对自己的手就失去控制了!可以说进门后这手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打开了电脑,之后是抽出杀毒光盘。我的心脏在突突的跳,不能瞎动!我再次警告着自己。但是,一切都是徒劳的。左手利落的打开光驱,右手飞快的放入光盘,然后右手食指下意识点击鼠标,安装瞬间就已经开始了……
  虽然待爸爸、妈妈回来,我是把杀毒软件安装成功了,可是对我那不听话的手还是极为烦恼。我本来是想着不去安装的!爸爸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吃过饭坐到我旁边:“怎么,又为那手而生气?”我点头。“其实那手并没有错误!”爸爸拉起我的手,“一个好孩子,也是一个正常的人呀!你这手,它有自己的爱好,它对学习有钻研精神,它还十分勇敢,你说,它到底有什么错儿呢!”
  也许爸爸的话给我解开了一个心结,也许我还是管不住自己的手,我这手不听话故事近一年来屡屡发生,这不,这篇文章就要写完才发现:我本来是想写一篇“一双勤快的手”,可是我的手又不听话,偏偏写成了“不听话”!面对我的这双手,我,真无话可说!
  
  
  教师:
  从整体上看,这篇文章写得还是很不错的!
  学生:
  这个我知道,可是就是太长,不符合要求!
  教师:
  有意思!写不出文章让人发愁,而把文章写长也让人发愁!
  学生:
  是这样,而且特别发愁!我已经改了几次,可是您看——
  
  第一次改写的缩短文:
  
  我有一双不听话的手
  
  初三的题山把我压得呼吸不畅,头晕目眩,眼前的景物还不时出现重影,而“大白皮”上面的题还在排队等我!不能松气,不能分散注意力!明明这样反复嘱咐着自己,可是,可是我那手,却不由自主松开它握着的墨绿色圆珠笔。它要干什么?我愕然地看着它,发现它却义无返顾地向左侧伸去,准确停到爸爸的《足球报》前,又利索把报纸打开,飞快翻到第二版。在那里,写着“国安队兵摆申花”……
  这,就是我的手,一双不听话的手!
  我是一个挺好的孩子,爱学习,好劳动,尊敬师长,关心父母,可就是总也管不住自己这双手!初三几何难题如狼似虎,数学老师为我们设计了种种解题技巧,反复嘱咐“一定要使用熟练的思路!”一天得说800遍!我也深知老师这话的苦心及其意义,也千百次的提醒自己:必须按老师说的去做!可是,一到真正解题的时候,那手每次都有意绕开老师给过的熟练思路,哪怕经历从来没有出没过的荆棘和坎坷,也要在算草纸上去尽可能勾划出一条、甚至几条新路。
  家里有电脑已经几年了,妈妈嘱咐我“不能瞎动”,我也深知电脑个中道理复杂,需要谨而慎之。可是我的手却就是不听话,想着不随意做磁盘清理而偏偏去点击裁判清理程序,一边嘱咐自己不要轻易改变屏幕保护程序,却一次次把屏幕保护变出猫或德国狼狗。去年一个周一夜里爸爸带回一套最新版《瑞星杀毒软件》,安装步骤繁多,说明写得又令人费解。“还是周末找个懂行的再说吧!”爸爸这样说。没错儿,万一安装失误,电脑中的几千万字的文稿受到损坏太不划算!我心里对此也特别清楚。然而,周二傍晚一进门,我对自己的手就失去了控制!进门后这手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打开电脑,之后是抽出杀毒光盘。心脏在突突的跳,不能瞎动!我再次警告着自己。但是,一切都是徒劳的。左手利落的打开光驱,右手飞快的放入光盘,然后右手食指下意识点击鼠标,安装瞬间就已经开始了……
  虽然等爸爸、妈妈回来,我是把杀毒软件安装成功了,可是对那不听话的手我还是极为烦恼。我本来是想着不去安装的!爸爸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吃过饭坐到我旁边:“怎么,又为那手生气?”我点头。“其实那手并没有错!”爸爸拉起我的手,“一个好孩子,也是一个正常的人呀!你这手,它有自己的爱好,它对学习有钻研精神,它还十分勇敢,你说,它到底有什么错儿呢!”
  也许爸爸的话给我解开了一个心结,也许我到底还是管不住自己的手,我这手不听话故事近一年来更是屡屡发生,这不,这篇文章就要写完才发现:我本来是想写一篇“一双勤快的手”,可是我的手又不听话,偏偏写成了“不听话”!面对我的这双手,我,真无话可说!
  
  第二次改写的缩短文:
  
  我有一双不听话的手
  
  初三的题山把我压得呼吸不畅,眼前的景物还不时出现重影,而“大白皮”上面的题还在排队等我!不能分散注意力!明明这样反复嘱咐着自己,可是我那手,却不由自主松开它握着的墨绿色圆珠笔。它要干什么?我愕然地看着它,发现它却义无返顾地向左侧伸去,准确停到爸爸的《足球报》前,又利索把报纸打开,飞快翻到第二版的“国安足球报道”……
  这,就是我的手,一双不听话的手!
  我是一个挺好的孩子,爱学习,好劳动,尊敬师长,关心父母,可就是总也管不住自己这双手!初三几何难题如狼似虎,老师为我们设计了种种解题技巧,一天几十遍的嘱咐“一定要使用熟练的思路!”我也深知老师这话的苦心及其意义,也千百次的提醒自己:按老师说的去做!可是,一到真正解题,那手次次都有意绕开老师给过的熟练思路,哪怕经历无数荆棘和坎坷,也要在算草纸上去尽可能勾划出一条、甚至几条新路。
  家里有电脑已经几年了,妈妈嘱咐我“不能瞎动”,我也深知电脑个中道理复杂,需要谨而慎之。可是手却就是不听话,或下意识点击裁判清理程序,或一次次把屏幕保护变出猫或德国狼狗。去年一个周一夜里爸爸带回一套最新版杀毒软件,安装步骤繁多,说明写得又令人费解。“还是周末找个懂行的再说吧!”我也同意爸爸的意见,万一失误,电脑中的几千万字的文稿受到损坏太不划算!然而,周二傍晚一进门,我对自己的手就失去了控制!进门后这手的第一个动作就是开机,之后是拿杀毒光盘。心脏突突的跳,不能瞎动!我再次警告着自己。但是一切都是徒劳的!左手利落的打开光驱,右手飞快的放入光盘,然后食指下意识点击鼠标,安装瞬间就已经开始了……
  虽然等爸爸、妈妈回来,我是把软件安装成功了,可是对那不听话的手我还是极为烦恼。我本来是想着不去安装的!爸爸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吃过饭坐到我旁边:“怎么,又为那手生气?”我点头。“其实那手并没有错!”爸爸拉起我的手,“一个好孩子,也是一个正常的人呀!你这手,它有爱好,它对学习有钻研精神,它还十分勇敢,你说,它到底有什么错儿呢!”
  也许爸爸的话给我解开了一个心结,我这手不听话的故事近一年来更是屡屡发生,这不,文章就要写完才发现:我本来想写一篇“一双勤快的手”,可是手又不听话,偏偏写成了“不听话的手”!面对这双手,我,真的无话可说!
  
  教师:
  看来,这确实是一个麻烦啦!
  学生:
  对呀!您说,怎么才能把这篇文章改短呢?
  教师:
  这就得给照片文章做外科手术了!
  学生:
  怎么做这个手术?
  教师:
  施行整体提纲删除术!
  
  处  方:
  
  紧急施行整体提纲删除术!
  具体方案:
  因为文章整体提纲过于复杂,故只从局部删改很难达到使文章变短之目的;所以,必须从文章整体提纲下手,删除某些提纲句,这样,文章的长度马上就会变短!
  
  朋友们:
  学生拿着处方进入手术室了,你能够帮助我们的外科医生完成这个手术吗?欢迎把你改短的文章发给我们!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