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作文教案:“母爱”主题阅读与写作示范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4/10/5 20:46:0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母爱”主题阅读与写作示范
江苏滨海三中 陆可爱

【好声音·掷地有声】

《秋天的怀念》一课语言通俗但蕴涵于字里行间的感情深沉而炽烈。我们可以透过《秋天的怀念》这扇窗口,把目光引向史铁生丰富的精神世界,引向对活着意义的深层追寻,引向对母爱内涵的深层诠释。

【协奏曲·点石成金】

如何将心中积累的母爱之歌,通过手中的笔让更多的人读到呢?

技巧一:给母爱设置一个“背景”。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只有在特定的背景下,母爱才显得弥足珍贵。如《秋天的怀念》中,作者设置了母亲“肝疼得整宿整宿翻来覆去地睡不了觉”这个背景,再加上“我”双腿瘫痪后,喜怒无常,在这样的背景下,母亲不顾自己的身体强颜欢笑来安慰儿子,才显得格外感人。

技巧二:给母爱记录一段“过程”。

同学们写作文常犯的毛病是泛泛而谈,缺乏具体的事例。没有具体的事例,就产生不了感人的力量。《秋天的怀念》集中写“看花”这一件事,在作者笔下成了三件事:劝看花,准备看花,去看花。劝儿子看花,是想让儿子看到生命的美好,鼓起生活的勇气;准备和儿子去看花,是想和儿子一起感受生命的美好,给儿子勇敢活下去的勇气;和妹妹去看花,是实现母亲的愿望。看花是母爱的体现。劝也好,准备也罢,都是母爱的集中体现。

技巧三:给母爱设计一点“细节”。

细节能增加真实感,只有把细节写好,才能产生感人的力量。如美文《秋天的怀念》中,对“母亲”的多处神态的细节描绘,传神动人,让人不禁潸然泪下。“眼边红红的”“她憔悴的脸上现出央求般的神色”除了感人的神色细节,还有动作细节:我狠命地捶打这两条可恨的腿,喊着:我可活什么劲!母亲扑过来抓住我的手,忍住哭声说,母亲的“扑”“抓”“忍”三个动作,扑说明母亲动作之快,想快点保护儿子的坏腿,抓说明母亲用力之猛,想尽最大努力保护儿子,忍,说明母亲竭力克制自己,以达到安慰儿子的目的。

技巧四:给母爱寻找一点“台词”。

言为心声,个性化的语言不仅能表现人的性格,而且能折射出人物的心灵,从而产生一种感人的力量。所谓个性化的语言,就是符合人物身份、适合说话环境的语言。《秋天的怀念》有两处语言描写,特别个性化,一处是咱娘儿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好好儿活……”一处是我那个有病的儿子和我那个还未成年的女儿……”前一处是情急之下的安慰,虽有点啰唆,但却符合人物的身份──伤心欲绝的母亲,适合说话环境──残疾儿子自我摧残,母亲施出浑身解数安慰。只有在那样的环境下,母亲才会对二十多岁的儿子说出那样的话。后一处是生命垂危时的牵挂,话没说完却产生了比把话说完还要感人的力量。

【导航仪·他山之石】

美文一

捧上我的一颗心

赵 越

孩子,你又对妈妈露出那种不屑的表情了。尽管妈妈还在对你微笑,可你知道妈妈的心有多痛吗?

你从小便很努力,很用功,凡事都是要追求更好,妈妈看在眼里,可是每次结果都很失望,你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失败,妈妈却不安慰你,也不责罚你,只是静静地微笑,用心守望你。你总是觉得父母对你不够关心,不够体贴,甚至冷漠。可是,孩子,你可曾知道,你为什么不自己找找原因呢?

小时候,你很聪明,可是后来发了一次高烧,医生说你可能要离我们而去。当时我和你爸爸都急坏了,没日没夜地照顾你。后来,你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

虽然心痛,我却更欣慰你能继续留在我们身边,我只希望你能幸福健康地生活下去,对其他一无所求。从那时起,我悉心照料你的生活起居,把你的一切打理得尽善尽美。我怕你再受不了丁点儿伤害。我每天想着法子变换各种口味的菜,好让你弱小的身躯尽快硬朗起来。这就够了。我从不奢望你的成绩出色,也不会给你过重的负担。不管你学的好与差,妈妈都在心里默默地给你鼓励,这对妈妈而言,都是一种幸福。孩子,不是我从不关心你的成绩,不是我不在意你的努力,只是妈妈想让你过得更顺利,更舒坦,不要太累,妈妈的心,你能懂吗?

这次你又失败了。拿着很低的成绩的试卷,你气愤、羞愧,然而更失望于我们一如平常的态度。你一气之下跑到房间趴在床上哭了起来。我去厨房盛了一碗海带汤,送到你面前。还没等你开口,妈妈已经平和讲出了所有的故事,一如既往地微笑。孩子,你这样已经很好了,妈妈很感动。这碗海带汤是妈妈亲手熬出来的,你这几天的考试整晚熬夜,别累坏了身子,赶紧喝下去。你流着泪接过碗,像只受伤却又倔强的小豹,终于读懂了母亲的一颗滚烫的心。看着你一口一口喝下汤的样子,你知道妈妈有多么幸福吗?你扑到我的怀里,仿佛此刻才与妈妈的心贴得这么近。

孩子,妈妈愿意永远捧上这颗爱你的心,用37°的体温温暖你的心灵。在你以后成长的道路上,妈妈的心会跳动不止,只为你能幸福。

点赞

文章本来似乎应该由“儿子”的口气来叙述,人称应当是第三人称,但作者大胆创新,以母亲的口气说话,视角选取上的错位,或者说是角色反串,使文章自出机杼。文章选材鲜活,“台词”独白,母亲的关爱无微不至,吃喝穿戴,读书和考试,大大小小,全关心到了。

美文二

沉默的母亲(歌词)

演唱:苏芮 

词:陈克华

为什么你从不愤怒

当别人都不能接受

为什么你从不抬头

一双手握不成拳头

多少年风雨默默承受

多少年付出不问收获

多少年苦难你都经过

多少年辛酸你都尝过

我好想抚平你脸上的皱纹

我好想抹去你心底的伤痛

我要你知道没有你也就没有我

我要你明白你是我心中的强者

沉默的母亲

白天我们共同奋斗

沉默的母亲

黑夜我们共同渡过

沉默的母亲

我要永远守护着你

沉默的母亲

风雨我们共同渡过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