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点评张岳怡《中 国 梦》
(作者:岳送军 更新时间:2013/12/19 9:18:0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点评张岳怡《中 国 梦》

                            ——一台老式缝纫机带给我的思考

“这大家伙真够沉的!”我和姥爷一起抬着一个盖(是不是改成“蒙”更恰当呢?)着红布的机器艰难地爬着楼梯,不由得发起了牢骚。姥爷停了下来,轻轻地把它放下,微笑着擦掉我额头上的汗水,说:“你可别小看这大家伙,它陪伴你姥姥和我大半辈子了。”(修饰词语用得很好,“艰难”“轻轻”“微笑”等词语使描写更加细致,增强了表达效果。

 这就是上个世纪每个家庭必备的缝纫机。(不要过早揭开谜底,留点悬念为好。读者会好奇地想:“这究竟是件什么东西呢?”这就增加了你文章的吸引力。)我和姥爷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把它“请”到了家里。我气喘吁吁地埋怨道:“什么年代的老东西,您还留着。”“正是因为太老了,没用了,所以在地下室一放就是几十年。如果当初不留着,你今天怎么看得见?”姥姥说完便缓缓地走近缝纫机了过来,小心翼翼地掀开上面褪了色的红布,一台结满灰尘的机器呈现在我的面前,这就是上个世纪每个家庭必备的缝纫机。姥姥像看见失散多年的亲人一样深情地注视着这台机器。我的心里不禁对它起了些许敬畏之心感情来得有些唐突,稍往后放放为好。姥姥的一番话触发了你的情感才自然。是不是?)“当年,我就是用这台机器给全家五口人做的衣裳。每天晚上,我就坐在窗户前跟这台缝纫机熬到半夜。”姥姥的手轻轻抚摸着缝纫机,用嘴吹掉上面一层厚厚的灰尘,目光那样深邃,仿佛已经回到了那些艰苦的岁月。听了姥姥的话,我的心里不禁对它起了些许敬畏之心。(此处应该另起一段)我忽然想到前几天在报纸上看到的一则有关山区孩子们的新闻。他们每天天不亮就踏上了去往学校的路,脚趾暴露在破旧的布鞋外面,沾满了泥土。他们穿着被母亲补了无数次的,哥哥姐姐们穿过的衣服。每天要跑几十里山路,甚至连饭都来不及吃,晚上放学后,还背着一大竹篓捡沿路干枯的树枝以便回到家里生火做饭。

 我不由得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衣服。运动衣是前不久我和妈妈一起到运动专卖店买的,鞋是我坐在家里网购的。回想起每周上下学的情景,是爸爸开着车接送的。

 同样作为21世纪的中国人(是不是太大了?改为“青少年”如何?)根据上文内容,应该是“我”)与这些孩子就仿佛是两个时空的人,中间似乎相隔很远、很远。就像我与这台老式的缝纫机一般。(这样拉近一下思考与机器的关系,否则“思考”有离题之嫌,是吧英英!以后注意前后部分的内在联系。)忽然,我觉得我们(还是“我”)可以伸出我们自己的援助之手递给他们一本读过的书,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递给他们一件温暖的衣服,驱走冬日的严寒;递给他们一双结实的鞋,帮助他们走出落后的大山;递给他们十三亿人的关怀,递给他们一个微笑和一句问候,(你怎么会递给别人十三亿人的关怀呢,你该不是张总理吧!真是那样就好了。要从个人的、细微的角度出发,才能保证真情实感的流露,否则便容易流于空洞。)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希望和信心。这只是我们的举手之劳,却可以让他们的眼中重现快乐与幸福,让灿烂的笑容绽放在每一个中华儿女山区孩子你是针对上文山区孩子而言的,所以指代要明确)的脸上。这是我的中国梦,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中国梦!

 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我们共同肩负着祖国对我们的期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重任理应由我们来担当。(原句不通顺)我们像羽翼渐丰的雏鹰,在不断历练中等待着去开辟祖国更灿烂辉煌的明天。

 我们要从现在起,丰富自己的知识储量备(改为“储备”更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为社会贡献出我们的力量。同时呼吁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行列中来。我们要不断拼搏奋进、开拓创新,为将来更好地服务于大众,奉献于国家,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让灿烂的笑容绽放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脸上、心里。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让我们的中国梦不仅仅是一个梦!(结尾三段论述非常有力!

 点评:

 全文语言流畅,立意高远,内容贴近生活,视野比较开阔,展现了当代中学生积极上进,敢于担当的思想感情。

 文章从关于“一台老式缝纫机”的记述到思考的触发联系不够紧密,今后写类似文章一定要注意议论和记叙的内在关联,争取做到情感的生发更加自然、上下文内容更加连贯。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