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特别推荐:高考作文备考之“入格式”作文法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8/1 9:01:4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作文备考:“入格式”作文法

湖北省武汉市文华中学王先海老师,是风靡全国的“入格式”作文法的创立者。他认为,虽说文无定法,很难强求一律。但万变不离其宗,各类文体大都有一定的基本结构——“格式”。作为中学生的作文基本训练,倘能循“规”蹈“矩”,由人“格”到出“格”,“死”中求活,当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下面,便是王老师总结出的一些常用作文“格式”。

甲、记叙文类:

(一)一般记叙文图示:

解说:所谓睹物思人法,

即由一件或两件有意义的“物”(①②)

引出一位或多位与该物有关的“人”(③)。

再进而联想到与该人(个体或群体)相关联的典型的一件(或几件)“事”(④⑤⑥),

从“事”中体现出(或概括出)该“人”的性格、品质(⑦),

最后回应点题,升华中心(⑧)。

如《一件珍贵的衬衫》。

所谓议论法,即通过对曾经对你的人生道路或思想转折有过较大影响或启发的某件事或某言某行(①)

生发议论,引发所记的“人”(②),

再进而联想到最能体现该“人”的性格、品质的几件“事”(③④⑤)

,从而概括出该“人”的性格及思想品质(⑥),

最后回应、升华(⑦)。

如魏巍(我的老师》。

(二)复杂记叙文图示:

1.联想法:

解说:所谓“联想法”,

A即由“人甲”(①)

B联想到“事甲”(②)。

C再联想到“人乙”(③),

D“事乙”(④),

E再进而联想到“人丙”(⑤)、

G“事丙”(⑥),

H而后或同中比异,或异中求同,突出某个体或概括出其共同特征(⑦),

I最后回应、升华(⑧)。

形象间往往表现为因果联系。

所谓“介绍法”,

即由甲(①)

介绍(或引出)乙(②),

由乙介绍(或引出)丙(③),

类推,最后仍归结到甲(①)。

形象间并不一定相互熟悉或有直接联系。如《猎户》:去访董昆,联想:董昆可像家乡的尚二叔?便介绍尚二叔;场长提议去访“百中老人”,又介绍“百中老人”,而“百中老人”又“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引出一部“猎经”,而后董昆方“千呼万唤始出来”。

所谓“直观法”,是将你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见到的几个不同人物自然地引入文章中来。

作者(或“我”)即文章线索。如:“我”

(①)准备回家,在路边某公共汽车停靠点等车,正“过尽千帆皆不是”而焦躁时,“嘀嘀”两声喇叭响,原来是同学(或同乡)甲

(②)开着一辆中巴车停在跟前;“我”喜出望外,登车与甲话旧,甲说出“我”与甲都熟悉而与“我”久无联系的乙

(③);中途有丙

(④,甲之同学或同乡)搭车(或拦车与甲说话),由甲再介绍丙;“我”回家后去访问丙,却意外地遇上了丁

(⑤),丁又夸甲和丙

(⑥),穿连成一个故事,表现一个主题

(⑦):或生活的浪花,或改革开放的春风给山乡人民带来的经济的、精神面貌的变化;或讴歌某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好领路人。如《巾帼群中领头雁》。

(三)游记体散文图示:

解说:所谓“定点换景”或“移步换景”,是从选好观察点多角度描绘景物而考虑文章结构的两种基本方法。它们往往交融使用。现分述如次:

定点换景,即观察者选定一个观察点后立定观察(看、问、听、闻、触)某一景物,通过视角、视野的改换,从而多角度多层次地层示某景物的全貌。

开头部分

(①)交待写作背景、起因、目的或概述所写景物的总特点(如美丽、雄奇、险秀等),或点明心境、主题(迷人、难忘、神往等);主体部分先描写从第一个观察角度所获得的景物印象,即表观察角度的词语+景物及其特点

(②),接着描写从第二、三个观察角度所获得的景物印象

(③④),格式同(②)……结尾部分

(⑤)照应开篇,抒发感受,深化中心。如{我的空中楼阁)一文,作者在主体部分按时空交融的顺序,不断改换角度,或仰望,或平视,或侧看,或斜睨,或远眺,或近觑,或左顾右盼,或瞻前顾后,在多角度的描写中充分展示了小屋的美:白天美妙的绿色背景下的小屋形

象的清晰美;夜幕深垂的晚上小屋影子的朦胧曼妙美;破晓或人暮时,由于光线变化而导致的色彩变化的浪漫美……无不毕现了小屋的景物特征。

移步换景,即动点观察,一般按作者实际游览的行踪,或以作者刻意设计的行踪为线索,有目的地选择观赏重点。以所见所闻所感的先后顺序,依次展现景物特征。如《雨中登泰山》《难老泉》《荷塘月色》《内蒙访古》等皆是。

(四)抒情作文套路

1.参游式本式的套路模式为:参游起因→

本式的特点,作者是文中的穿线人,由作者的目击联想来描写景物、抒发感情。典型篇目:《难老泉)《雨中登泰山》(兼有两式特点)等等。

吴伯箫在《难老泉》中,首先交代参游的原因是二十几年前在这里打过游击,带着浓烈的怀想“踏进了山西”。然后移步换景,由山西到太原,由太原到晋祠,由晋祠再到难老泉,十分讲究方位范围。在大的方位顺序上又虚实相间,实写难老泉的现状,虚写难老泉的古代传说,用联想之法,串联起古今的情景,表达出人民用智慧和血汗换来绿水常在,江山不老的主题。结尾用“最难忘的还是‘难老泉’”一语再点参游收获。

使用本式,题旨有的在行文中显出,如《难老泉》,有的在文末点明,如《雨中登泰山》。选用哪种形式,主要据个人行文的习惯而定了。

使用本式应注意三点:一要注意众多的景物应以作者行踪为线串联起来,移步换景,景不离步;二要注意每进一步,地点要交代明确,描写要虚实相间,这样才能清晰而深广;三要注意描写手法的使用,众多的景物要详略得当,详处着力描写,略处简要概述。

2.静赏式本式的套路模式为:进入景点→依次静赏→赏景联想→离开景点。

这一式的代表篇目是《荷塘月色》。作者由于心里不宁静而想起荷塘,经过小煤屑路进入荷塘,这是进入静景的欣赏地点。接下来依次先赏月下荷塘,次观塘上月色,再览塘周树影。这是从下到上,从中间到四周地赏景。赏景之后触发了作者的思乡之情,又由江南水乡的采莲,想起《西洲曲》中的句子,相比今天游荷塘,却没有当年采莲的生气。这是赏景的联想,以加深写景的含义。作者想着走着,一抬头已经到了家门。这是离开静景的欣赏点。开头是进入,结尾是走出,有进有出,首尾呼应。

用这一式应注意三点,一要注意进入景点的缘由要自然,最好能点到主题上;二要注意多角度写主要的景物,至少要有三个角度;三要注意使用联想,旨在与开头所交代的缘由相照应,用抒发情感的方式来深化主题。忽视了这三点,这篇文章就成为一张简单的多镜头照片了。

本式多用于写静景,故称静赏式。可用来写山写水,画雨绘云,草原树林都可如此法去写。 3.象征式本式的套路模式为:物的概述→物的性格→由物及人。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