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专家指导:2013高考考场作文开头、结尾常见错误与规避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3/1/27 20:06:1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考场作文开头、结尾常见错误与规避

  考场作文,匆匆阅卷,一般来说,开头、结尾是阅卷老师最为关注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开头、结尾的质量,决定了文章的品位与分数。而如果开头、结尾出现常见错误,文章就容易被判低分。 所以,我们要尽量避免。

  开头篇

  错误1:绕题

  表现:文章起笔,不是直接进入中心,而是绕笔兜圈,飘云显雾,阅卷老师看了几段,还看不出文章主题,看不出文章与标题、材料的联系。

  ●示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要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就要看清目标而朝之前进。在前进的路途中,有许许多多的困难与挫折,它在阻止我们。我们要怎样对待困难与挫折,怎样去实现自己梦想呢?(《成功的背后》)

  题目是“成功的背后”,阅卷老师一开始就想知道我们“成功的背后是什么”,从而明晰文章的思想,明晰标题所指。但开头一段话,不见“成功”两字,不见“背后”两字,更不见标题的具体之意。绕题,入题太慢,阅卷老师心存疑惑而难有好感。建议修改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要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就要看清目标而朝之前进。在前进的路途中,有许许多多的困难与挫折,它在阻止我们。所以,梦想成功的背后,不只是目标的清晰,更是我们乐观积极的心态。

  ●示例:有人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但并不是失败越多,成功的几率就越大,因为,诸多因素影响你的成功。(《成功的因素》)

  标题是“成功的因素”,应该一开头就告诉读者成功的因素到底是什么,但选段只是告诉我们诸多因素影响成功。阅卷老师读完还是一脸困惑,不如修改为:

  有人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但并不是失败越多,成功的几率就越大,因为,诸多因素影响你的成功,比如面对失败、面对生活的心态。

  错误2:失体

  表现:开头语言诗化,不具有议论文平实严谨的语言特点,让人感觉文章不像议论文,而是“诗歌”或“散文”。

  ●示例:带着梦想上路,就能踏出一路风光。小草因为有了梦想,才能不畏严寒冲破厚厚的土层,将生命的绿意伸向蓝天。水滴因为有了梦想,才能流向小溪奔向江河汇入大海,使生命永不干涸而成其博大。

  这是散文的语言,而非议论文的语言。因为对小草有梦、水滴有梦的品读,是诗化的,而将此话放在议论文中,是没有说服力的。因为议论文的语言讲究讲究可信有理。可修改为:

  带着梦想上路,就能“踏出一路风光”。诗人的诗意诠释了梦想的真谛:“小草因为有了梦想,才能不畏严寒冲破厚厚的土层,将生命的绿意伸向蓝天。水滴因为有了梦想,才能流向小溪奔向江河汇入大海,使生命永不干涸而成其博大。”

  如此,在第一句“踏出一路风光”加上引号,表示为语词的引用,而非“有意”散文化。而在诗意的句子上写上“诗人的诗意诠释 ”,以示引用诗人的话语作佐证。如此,语句也就有议论文语言与论证的特点了。

  【他山之石】

  哲人维斯特根坦说:“贴在地面步行,不在云端跳舞。”①当袁隆平先生顶着烈日,在田间劳作时,他将这卑微的职业看得高贵与 神圣。②

  其实,生命并无高低贵贱之分,灵魂的支撑点永远在于自己。因为心安,袁老与田间融为一体;因为安心,袁老于田间寻到了自己的“稻香”,享受生活的甘露。

  亮点破解:①美点一,引用经典,展现底蕴的厚重。②美点二,分析材料,告诉读者文摘与材料的密切关系。

  结尾篇

  错误1:诗话、空洞

  ●示例:我看到了一方净土,看到了袁隆平在这块净土上乘凉,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 。(《守护》)

  撇开其是散文的语言这一点不说,就是看到“乘凉,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等语句,阅卷老师还是无法领悟作者的解读 、作者的 意思。作文结尾如此 “ 玩深沉”,会直接影响老师的阅读情绪。可修改为:

  以自己脱俗的灵魂守护一方心灵的净土,我们就会像袁隆平那样怀揣乐观的心境,就是田间的“艰辛”也能享受生活的快乐,就是日晒的“严酷”也还心揣理想 的美好。

  错误2:中心不明

  ● 示例:成功的秘诀,是树立远大目标,是磨炼坚韧意志,是坚持不懈的奋斗,是怀揣一个平常心的心态。(《成功的秘诀》)

  该结尾看似全面,实则不妥。此结尾的中心似有多个,文中有面面俱“道”、空洞乏力之嫌。如果最后一句“是”前面加上“更”字,文章中心、重点就能凸显了。

  错误3:空话废话

  ●示例:快乐到底是什么?你已经寻找到了吗?还是你仍然在迷茫中寻找呢?请停 驻下来吧,看看周围看看自己,赶快行动吧。(《寻找快乐》)

  读此结尾,难免让人心生困惑:“请停驻下来吧,看看周围看看自己”是什么意思?语言空洞而不实在,可谓空话废话。而“快乐到底是什么?你已经寻找到了吗?还是你仍然在迷茫中寻找呢?”则让人感觉作者说理没有底气没有自信。若这样就可以了:

  快乐到底是什么?你应不会在迷茫中寻找了吧。生活可以如此美好而充满快乐。请停下匆忙的脚步,请减却内心的浮躁,看看周围看看自己,在生活中、在梦想的追求中寻找到生命的快乐。

  【他山之石】

  宋代张载曾说,知识分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①我们今天期待一位位如袁隆平般的大师级人物,能让中国的精神文化复兴不再无从谈起。②(《我们需要怎样的大师》)

  亮点破解:①美点一,引经据典,厚重而展示广阔视野;②美点二,回扣标题,展示文章思路的清晰与一致;同时,将大师与文化复兴联系起来,拓宽了意境,也深化了主题。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