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炼就高分作文专家指导“简”、“快”作文讲座之七:作文结尾
(作者:互联网 更新时间:2012/10/19 16:20:16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第七讲作文的结尾

结尾即是文章的结局,好的文章结尾,它能充分地在读者面前展示出一个广阔的思维空间,使作品主题得到充分发挥。人们把好文章的结尾誉为“豹尾”,是说结尾要干脆有力。文章的结尾忌草率收兵,拖泥带水,不了了之。更忌结尾浅露,空发议论。淡而无味。好文章的结尾,作者无不在“严谨、自然、和谐、统一”的结构原则上,根据文章的内容和表达需要,选择恰当的结尾,给人以“余音不绝”之感。

作文结尾易犯的毛病:

有的同学对文章的结尾不重视,草草了事。有这样三种主要的“常见病”:

1、画蛇添足。结尾时说一些与内容无关的话,费力不讨好。即全文已结束,本可耐人寻味,但作者仍不放心,偏要哆嗦几句,把无需交待的人物下落一一交待,把本可悟出的含义一语捅破。

2、空喊口号。在结尾处为表明自己的立场、态度,大喊着与文章内容无关的口喊,这种结尾大煞主题。

3、拖泥带水。结尾意思已经明了,却迟迟不肯收尾,冲突了文章的主题。

4、有头无尾或虎头蛇尾,结尾时草草收兵,影响全篇文章的表达效果。

写好写事文章的结尾,能为读者对文章留下一个完整鲜明的印象,给读者以文章首尾圆合,结构严谨的感觉。

方法指导:

人们称好的文章的结尾为“豹尾”,要求结尾简练、生动、恰到好处。作文的结尾显得特别重要,如何写好结尾,提高考场作文的质量呢?

(一)、结尾要照应开头

“开头点题,主体叙事,结尾呼应开头”,这是应试作文最基本的结构。不过,照应开头也要讲究方法,它不应是开头的简单重复,而应是主旨的深化,情感的升华。如《背影》中的结尾:“我读到此处,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唉!我不知何时再能与他相见!”呼应了开头,但字里行间所流露的感情却又比开头深刻多了。下面就来看习作中的几个例子吧。

1、生活像甜蜜蜜的果汁,沁人心脾;生活像酸溜溜的话梅,令人生津;生活又像淡淡的绿茶,让人回味。生活的味道多种多样,只要你细细的品,一定会有更多的感受。(时莎莎《多味生活》)

2、初中生活即将结束,我真想对那蓝天、对那白云,用发自肺腑的声音呼喊:“我真快乐——”因为,我生活在这样一个时时充满着快乐的集体里。(孙浩敏《快乐在我们的集体里》)

3、时间老人在我耳畔悄声说道:“你已长大了!”我惊诧不已,是吗?我已长大了吗?是啊,我正由年少的无知幼稚逐渐走向成熟,走向未来。成长的道路上留下了我一串串由小变大的脚印。(张袁媛《成长的脚印》)

4、在与老师的那么多次合作中,我总觉得这次合作最难忘,最成功,最真挚……它冲破了师生之间的隔膜,逾越了师生之间的代沟,达到了师生间相信相依,亲密无间的境界。(《合作》)

5、当你用欣赏的目光去看待别人,用一颗宽容的心去谅解别人,你会发现,你的周围时刻充满着阳光。(薛东伟)

(二)、结尾要突出主旨

在主体叙事的基础上,结尾进行由事及理的感悟,突出全文的主旨,这是可取的。需要注意的是:

点明题旨要自然。“因为有了这样的事,自然有了这样的理。”这样才不给人突兀之感。如果事与理脱节,或者完全是两回事,那就不行了。

点明题旨要少讲空话、俗话、套话。有些同学在叙事后进行议论,总喜欢大谈特谈“社会主义好”“共产党救中国”这些大道理。这是不可取的。尽管你可能表现的是这样的主题,但由于这些大道理是人人皆知的。因而无需多谈,适当地点一点就行。这样,读者明白了,而且又留有含蓄美,不是更好吗?建议同学们今后在确定文章的主题时不要过大,要实在些。太大的主题,小小的600多字的作文是难以表现的。还有,我们有些同学每写一篇文章,每叙一件事后,就喜欢来个“这件事使我懂得了什么什么道理”,这样太生硬了,简直是公式,哪有美感?而且也不是每件事都能让我们明白道理的。

1、生活告诉了我:回忆是有毒的,无论过去多么辉煌,或者多么暗淡,它都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一味地回忆过去,会让我们的神经变得脆弱;只有把握现在的每一瞬间,满怀着信心和希望,才能争取和抓住每一次成功的机会。(胡婕)

2、有人说,太阳无语,却带来温暖;大地无语,却显示广博;海洋无语,却孕育生命。我要说,爱心无语,却造福人间。让我们大家行动起来吧,把爱心带给他人,带给那些失学儿童,带给那些孤寡老人……带给身边每一个人。(《把爱心带给他人》)

3、岁月流逝,我渐渐明白,在这变化的枕头里有个不变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有一种情感每时每刻在延续。也许,关于这个世界的故事并不精彩,可它会伴我一生一世。(《我发现枕头里有个世界》)

4、我知道:世上本没有恨,只是心中的委屈多了,也便产生了恨。

每当想起这件事,我心中总有一种委屈感,只是这种委屈绐终没有升华成恨。也许正是这种委屈,造就了我坚强的性格,使我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都能坦然面对各种挫折。

5、黄叶子又在落了,居然象是在飘雪,我仿佛听见玲玲在说:“黄叶子落下来的时候,爸爸就会回来!”我终于知道了刘阿姨眼底的那一抹别样的神气了,那是她很深很重的情怀……

回到家,听见广播电台正在播老舍的散文,最后的一句话是:是一位母亲,就必定是一位英雄。

6、今生今世,也许不能成为空谷幽兰,傲世独立;也许亦不能成为娇艳的玫瑰,受尽恩宠;但是我可以做一棵向日葵,在蓝天下,一步步向太阳看齐。

跟着太阳走,一生都不会错。

(三)、结尾要含蓄有味

有些文章,尤其是小小说之类的文章,事情发展的本身就能表明一切(主旨)。因而结尾时,我们没有必要点明题旨,那是画蛇添足,而可以通过情节陡跌、留下空白等手法来使得结尾含蓄蕴藉,耐人寻味。

1、他的第三个梦随着法院的裁决而破灭。所以,现在的他,每天都在做着同一个梦——希望能够回到童年。但又有谁能回到童年呢?

小时候的他是没有梦到他会在这铁窗里度过余生的。因为那时的梦很单纯……(蔡小庆《他的梦》)

2、几天后,一个邻居对张婶说:“你家可真有福,郝市长送了1000元慰问金。有福啊!”张婶疑惑道:“你听错了吧,是100元,郝市长可真是个大好人!”那邻居说道:“我亲眼看的报纸,怎么会错?上面还有市长把钱交给你的照片呢?”“照片?”忽然,张婶想到了那秘书胸前黑乎乎的东西。一时愣住了……(时莎莎《服务》)

3、二个月过后,村公路改建好了,日子又平静下来。人们依旧骑着自行车在路上来来往往,只有村干部们骑着崭新的摩托车在上面奔驰……(《修路》)

下面来看一篇完整的文章:

丢掉“诚信”的背囊之后

……年轻人思索一会儿,把“诚信”抛进了水里。艄公凭着娴熟的技术,乘风破浪,终于将年轻人送到了彼岸。艄公淡淡地说:“年轻人,我跟你来个约定:当你不得意时,就回来找我。”年轻人随意地答应着,却不以为然。他以为,有了身上的六个背囊,他是不会有不得意的一天的。

确实,不久,他就靠金钱和才学拥有了自己的事业;凭着荣誉和机敏,他睥睨商界,纵横无敌;而健康和美貌更是令他春风得意,娶得如花美妻。他逐渐地忘记了摆渡的艄公,忘记了被抛弃的“诚信”。

最近,已到中年的他,总是做着同一个梦:他坐在一艘小船里,正惬意地游荡,突然风起浪涌,他被掀入急流之中,他并不下沉。只是水向他的七窍冲来,耳、眼、鼻皆安然无事,水却冲他唯一的弱处--口猛灌,他感觉到自己开始无尽的沉没……

他无数次在梦里惊醒。但这次却是电话铃声叫醒,电话那头传来惊恐急躁的声音:“老板,最近风声太紧,那事是否先停一下。”他似乎也开始慌张失措:“不行,不行……停不了了……”也不知怎么挂的电话。他知道电话那头的“那事”是什么。多年来,他欺骗了所有的人,包括他的对手和亲人:他多次将商品以次充好,他承包的建筑全是豆腐渣工程;他透支着他的荣誉和才能,劝说身边所有人投资于他,却把资金用于贩卖毒品和军火走私;他出入高楼大厦,天天酒池肉林,热衷于夜生活,他的健康和美貌悄然飞逝;他一掷千金,豪赌无度,他背负妻子,频频外遇。

这一切都只能解释为他没有诚信!

因为没有诚信,他失却荣誉、金钱以及他的事业、爱情等一切,这时,他想起了那个渡口,想起了艄公的话。

从监狱里出来,他直奔渡口。艄公已不在,只有那里一条小船依稀当日模样。那时的年轻人也已垂垂老矣。

从此,渡口多了一个老艄公,无人过渡时,人们总能看到他独自摇晃在风浪中,似乎在寻找着什么……

(四)、结尾要以情(景)动人

抒情式的结尾和景物描写式的结尾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如:

1、渔歌远了,小船远了。听不见,也看不见。只留下一片碧蓝碧蓝的大海。大海上滚动着一层层美丽洁白的浪花。(《卖蟹》)

2、每每抚摸这拐杖,我就想,老人步履蹒跚需要拐杖的扶持。在人生路上刚起步的孩子,又何尝不需要拐杖的扶持呢?爷爷,您不就是我人生的拐杖吗?(骆佩佩)

3、旁边,满头银发的奶奶,静静地站在那儿,看着孩子们的一举一动。满脸的皱纹,在夕阳的渲染下,像一朵盛开的山菊花。看,她眼睛里流露出的是什么?是慈祥,哦,更是幸福!(时莎莎《眼睛里的笑》)

4、人生是一杯酒,似洌又不洌,似甜又不甜,似苦又不苦;人生是一首歌,似童歌又不是,似流行歌又不是,似老年歌又充满着青春之气;人生是一出戏,有悲欢也有离合,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又有平淡的情节……人生啊,就是这样,要读懂它,就得不断地敲击出自己的生命火花!《读人生》

5、把微笑带给生活,用微笑去点缀生命。不用再苦苦寻觅快乐,祈求光阴的怜悯;而是含着微笑走过四季,再将它们贮藏成幸福的美酒,享受一生。《把微笑带给生活》

6、家在农村,没有喧嚣的汽笛,也没有碍眼的高楼,更没有刺鼻的烟尘。每一天你都会收藏一份好心情,每一天你都会享受“百事可乐”。

家在农村,真好!

(五)、结尾要解开谜团

这是针对前文设置了悬念的文章而言的。收尾揭开“面纱”,文章便有回味悠长之感。

如《传递小纸团》中:

考试正在紧张地进行,他突然扔给她一个小纸团。于是,就有了……(难道他捣蛋不成?难道他有求于她?她一时间坠入云里雾里,他毕竟是个尖子生,没理由……)

结尾段:

“叮呤……”考试结束铃声响起,她拾起被“委屈”了好久的小纸团,满含卑鄙地展开,只见上面潦草地写着“注意:姓名、校名不要超出装订线”。顿时,她心里刮起了一阵飓风。

这个结尾很巧妙。待读完全文,才解开“小纸团”的谜底。虽说是轻描淡写的几句,但细细吟味,这里面却饱含着小作者对应试教育下学生纯净友谊遭到误会的惆怅。话虽不多,可弦外之音却不得不使我们思索。

作文的结尾,方法很多,随人、随题而有不同的结尾。不过有几种方法是一般人常用的手法,现在介绍如下:

(一)引用格言、名言、成语做结尾:引用古今名人的话,或是引用书本里一段文字来做结尾。

(二)引用一句疑问的话来做结尾:在文章的最后,用一句问话来做为结尾,自己不下评论,留给读者去印证或判断。

(三)结尾和开头相呼应:在文章前头提出自己的主张,后段就下个结语,使文章前后连贯,相互支持所要表达的主题。

(四)把文章里所说的事物,做一个总结:在文章的最后一段,把文中所提到的事物,做一个统计,做为结尾。

(五)把文章的动机写出来,做为文章的结尾:每个人写文章都有目的,把原因写出来,做为结束。

(六)以期望别人如何做作为结尾:在文章末了,期勉自己或别人如何去做,才能达到成功的境界。

小结:

作文要一气呵成,结尾与前面正文一线相生,不可缺痕。作文的结尾与开头一样,是篇篇各异的,但也有其规律可循。上面的几种结尾方式仅仅只是一些常用的结尾方式,切忌生搬硬套,真正好的结尾存在于平时扎实的训练之中,存在于临场发挥,存在于我们的“诗外之功”。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