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炼就高分作文专家指导“简”、“快”作文讲座之一:认识简快
(作者:互联网 更新时间:2012/10/19 16:01:58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第一讲认识简快作文

目前,作文在学生平时的学习和考试中越来越占有重要的地位。历年小考、中考、高考作文分值均占语文总成绩的40%以上。无论是小学生、中学生,学好作文已是语文乃至各科学习尤其是考试的当务之急。

然而,当前,我们的作文教学面临两大困扰,一是入门难,不少孩子视作文为憋文,难以找到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迅速入门并提高作文水平。二是考高分难,中、高考中,作文的分值越来越高,但题目和题型越来越灵活,获取高分作文越来越难。但是,在中、高考现状不能很快改变的情况下,如何从基础做起,扎扎实实的在实践中帮助孩子从学习兴趣入手,克服作文障碍,突破作文难点,走出作文盲区,提升作文能力,提高作文成绩的方法,已经成为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振兴基础教育,有效实用的教学方法是广大教师热衷的课题,也是教育界关心的话题,因此提供科学、便捷、快、简、易、好的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成为当务之急,北大附中教育界同仁以教育观的胸怀创造了作文教学的一大奇迹——简快作文。

简快作文是清华附中翟暾教授九五”“十五规划研究课题的成果。针对当前学生的实际和考试作文中出现的问题总结出写好作文的一般规律,它的突出特点不但在,更主要在、在,在效果和质量。

为什么要学简快作文?从新版的语文教学大纲和新课标看,应该学简快作文。新大纲规定:能写记叙文,简单的说明文、简单的议论文和一般应用文。新课标也规定:根据表达的中心,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合理安排内容的先后和详略,条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识,运用联想和想像,丰富表达的内容。

作文每学年一般不少于14次,45分钟能完成不少于500字的习作。

由上看来,新大纲和新课标在作文方面,不但降低了难度,更贴近了生活和实际需要,而且在时间和字数上也有了明确要求,所以不快是不行的。

从当前中考和高考形式看,也必须学简快作文,作文是语文能力的体现,作文分数在高考中占分数的42%-50%,而且有逐年增加的趋势,缩小客观试题的比例、增加主观试题的比例,而主观试题也是另一类的写作形式,如果将这些作文性的内容都加起来,作文分远远不在是50分或60分,而是更多……作文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特别关注,越来越成了考生和家长街谈巷议的话题,语文试卷的半壁江山不能丢,掌握简单快述的作文方法势在必行。

从学生作文状况来看,更有学简快作文的必要。就初中生而言,一说起作文来,仍然是一件令人头痛的事。也常听到老师们抱怨,说学生不喜欢作文。事实也确实如此,学生大部分不喜欢上作文课,原因究竟何在?是因为在开始学作文时,作文方法老师讲得太多太杂,学生大脑里犹如一团乱麻,不得要领,因此越来越不知道怎么写了,人们认识事物的过程由简到繁。可是老师在开始的时候往往忽视了,而过分重视了,只怕学生这也不会,那也不会,恨不得一下子把方法全交给学生,结果违背了人们认识事物的规律。比如老师讲如何开头,什么设置悬念啦,欲扬先抑啦、引用名言警句啦、运用呼唤设问啦…….讲了很多,试想,学生学会了多少?一样也没学会,因为把学生弄糊涂了,俗话说得好:不怕千招会,就怕一招熟,所以,作文教学应该还原,还原到原来的规律,去寻求作文的最简方法,然后由简起步,在掌握了作文的基本规律的基础上,再涉及,再涉及所谓的艺术性

把复杂变简单,是智慧的表现。

写不出好文章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缺乏从整体上去探求作文的基本规律,关于怎么开头,怎么结尾,中间怎么构思行文,老师们都分别讲了很多很多,但是把开头、中间、结尾综合起来从整体上挖掘它的一般规律却几乎没有。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由总而细,整体把握,这是系统论的一大原则,这方面很值得研究。而且我们有的老师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作文课时间往往被讲课占用,按大纲要求,学生作文每学期6次,但很多老师根本做不到,有的老师即使能腾出时间在课上写作文,两节课连讲带写也完成不了,总是让学生课下接着完成,结果造成很多后遗症,结果,作文成了一件糟糕的事情。

由此可见,学习简快作文是多么的必要,简快作文不但还原了人们学习作文的一般规律,而且解决了学生没时间写作文,老师没时间判作文的大问题。

语文教学讲究听说读写的训练和提高,但大多数学生苦于最后一关———作文难。一到习作时间,总是一脸的无奈,即使搜肠刮肚也挤不出只言片语,有的学生甚至畏惧写作。针对这种情况,我在作文教学中尽量提高学生的情绪,并创造气氛让孩子们在头脑中产生丰富多彩的画面,激发孩子们的写作驱动力,从而培养学生写好作文的兴趣和信心。同时,常常列举写文章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孩子们进行多种文体的尝试,培养学生的实践精神,激发学生的习作热情。具体方法是:

1、快速专注

作文前需要三入”———入静、入境、入净。即写作时要保持安静,在安静的环境中既不干扰别人,也不被别人干扰,而后排除一切杂念,集中思想,投身于习作要求上。

2、快速行文

即审完题后开始动笔快速作文的整个过程。牢记口诀:开头定位、中间详写、结尾照应。做到开头切题不绕远,中间突出有重点,结尾照应更谨严。

3、快速行进

写作开始,思维就像长流不断的河水一样,一间断就会干涸。所以写作的思维要连续不断,遇到坎沟,跳过去。要切记这段顺口溜:遇到障碍不要停,跳过继续向前进,写完之后再除障,往往会有奇迹生。

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其实,有时候一把钥匙能开数把锁。孩子们学习应运这一写作的规律之后,效率非常高,当然也离不开老师及时的激励性的评语评价。在自己班级实验的两个月中,我发现原本惧怕写作的学生,开始下笔自如了,原先写作评价是一颗星的学生,上升到三颗、四颗。更可喜的是在40分钟的限制时间内人均习作由起初的300多字提升到人均550字。在训练中每个学生都不同程度地尝到了写作的乐趣,难怪现在有的学生说:不学不知道,一学真奇妙,作文老虎变成了猫。

变繁为简,是智慧的表现。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