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高考阅卷老师是如何就“中心明确”打分的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5/12 19:12:5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阅卷老师是如何就“中心明确”打分的

    观点模糊是考场作文的常见失误之一。有些作文观点含糊,关键词不清,给人的感觉总是在中心立意区以外打转转;还有个别考生语言过于含蓄,在老师快速阅卷的情况下,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1.评分标准

    文章中心是题意的具体体现,作文时必须依据中心安排内容。关于中心方面的四个等级标准要求,具体如下:

    (1)一等要求:中心突出。

    作文中心观点或主题与题意切合,通过议论或抒情等表达方式,突出文章的中心。

    (2)二等要求:中心明确。

    作文观点表达清楚,与材料内容吻合,运用材料能证明观点。

    (3)三等要求:中心基本明确。

    作文观点与题意基本符合,但观点零散,未能贯穿全文,观点与材料有不同程度的脱节。

    (4)四等要求:中心不明或立意不当。

    作文观点不明确,意思含糊不清,甚至读不出观点,表现不出中心。

    2.评分具体办法

    (1)文题比较法。把文章的中心与题目比照,看是否准确扣题,看二者是否一致。

    (2)寻找关键词句法。看有没有能概括全文内容的一句话,或是文眼句,或是其他能点明中心的词句。

    (3)推敲材料、语言法。仔细推敲文章材料、词语、句子,看其与文章中心的吻合度,看有无中心不能包容的材料,看有无不到位的地方,如有,则是有失误的。

如何使文章中心明确

    中心明确、突出是任何一篇好文章必备的基本条件。文章的中心是作者思想、意图、情感的集中点,是整篇文章的核心、灵魂、统帅。中心在记叙文中表现为作者的感情倾向和主题思想,不论是直露还是含蓄,作者的感情倾向应明确,主题应明白。中心在议论文中就是基本观点或中心论点,赞成什么,反对什么,都应明确、突出。

    中心明确包含五个要素:第一,一篇文章必须有中心,而不是一堆语言的散乱拼凑;第二,一篇文章的中心必须清楚明白,鲜明突出,不可模棱两可,含糊其辞;第三,这个中心是唯一的、贯穿全文始终的,而不是中途变化了的;第四,这个中心是确实可靠的,而不是虚假脱离实际的;第五,文章所使用的材料是在中心统率下的,是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指向中心的,或者说是为中心服务的。

具体地说,要使中心明确,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 认真审题,保证中心不偏离题意。

下笔前,最好列提纲,清思路,写下一句能统率全篇的话。

2. 认真拟题。

文章的标题,是全篇的眼睛。以是经过无数写作实践检验过的一条经验。不管以何种方式拟题,题目必须包孕中心或体现中心。

3. 借助结构力量。

文章结构,是作者思路的具体体现,要想中心明确,就必须在经营结构上多下工夫。写议论文,可采用中心论点下面设两三个分论点并且层层递进的结构;写记叙文,可采用以一个中心为主线贯穿一两个生活画面,带动一两个人物的结构。

4. 用好用足文章的关键词语、句子。

这些关键性的词语、句子,一般来说都是作者思考的结晶,最能明晰地展示自己的立意和倾向。对议论文来说,这些关键性的词语、句子,不只是中心论点和分论点,更是在分析材料时照应中心、申明中心的词语、句子。对记叙文来说,那些能点明中心的议论抒情词语、句子,就是全篇的点睛之语。

5. 语言朴素简洁。

要使中心明确,就应当用大家都能看得懂、看得明白的话语来表达,千万不能故作高深,追求所谓的哲理玄妙。一句话能说明白的却偏爱用许多话来说,并且有意云遮雾障,说半句留半句,不讲起承转合,不讲文气贯通,把读者搞得头晕目眩,如堕五里雾中,这怎么能使中心明确呢?

 

        题目 (2011·北京)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鹿特丹世乒赛结束后,师生们一起议论:

生甲:太好了,中国队又包揽了全部冠军!这叫实至名归。竞技体育就得靠实力说话。

生乙:但我更愿意看见外国选手成功挑战中国名将。一个国家长期垄断某项体育比赛的金牌,其实并不利于这一项目的发展。

生丙:有人主张中国队应让出一两枚金牌,我不赞成。如果故意输球,就有违公平竞赛原则与奥林匹克精神。

……

老师:同学们说的都有一定道理,有些道理不仅体现在乒乓球运动上,也适用于其他社会生活领域。

要求:根据以上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联系实际,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现场作文

现场诊断

升格作文

北京考生

老王头去年搬了新家,都是因为有个孝顺的大儿子。

老王头年轻时是体校的业余乒乓球教练,专门给县队培养人才。他的球技当然也不错。自打退了休,老王头苦于没有场地,手难耐,成天精神不济。他的儿子见父亲这样,不顾妻子反对,将老父亲从县城接到了大城市。新家的旁边正巧有个国球俱乐部。

老王头这可乐开了花,饭后总要溜达到俱乐部打上几盘。他的技术在打球的几个老哥中算是最棒的,不久便声名远播。

附近的大人孩子们闲暇时就来这儿给老王头喝个彩,叫个好,这大大满足了他的虚荣心。他也越打越上瘾了。

但最近来俱乐部看他打球的人少了许多。一天吃过饭,他碰上了老李头。

老李,今儿去看我打球吧!

不了,没看头儿,反反复复总是你赢,我还得去接孙子呢!

小梁,怎么不去看我打球了?

哎,王大爷,这都没悬念,我女朋友约我吃饭,我得走了。

老王头少了看球的人,自己也渐渐失去了兴致。老王儿子一看这样,又犯了愁。最终,老王儿子听了自己儿子的建议,花钱请了一位省队教练。老王头终于找到了对手,又重燃起了对乒乓球的热情。

但老王头是个爱钻牛角尖的人,而且越老越显出孩子性。他一心想打败对手,每天的时间都耗在俱乐部里,家都很少回。老王的儿媳不干了,她觉得丈夫每天花钱雇人陪爸爸打球太浪费钱。老王儿子虽然觉得妻子的话有些不孝,但爸爸总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这会儿孙子又出了个主意说,让那人故意输一场,找回一点信心。老王儿子实在没法,只好依了此计。

老王赢了球,但还没有糊涂到看不出对手是真输假输,他明白儿子的一片心,但从此放下球拍,搬回了小县城。

老王儿子也不知道自己是该喜还是该愁。

 

 

 可以去掉。开头简洁,但缺少对人物身份的交代,以致人物性格和形象不够丰满,难以起到铺垫的作用。

   

 

 老王头的身份不明朗,退休后的特定心态应该与身份和性格有密切关系,如果忽视了人物身份和特定背景,那对人物的心理挖掘就显得肤浅。妻子反对,这和文章主题关系不大,不如用语委婉一些,此一节有人物的对话情境为好。

 

 

 

 

 

 

 

 

用语欠妥,不能表现人物的性格,将虚荣心改为好胜心为好。

 

 

 

 

 

 

 

 

 

 

 

 

应该深入一步,以刻画出人物的具体心理,从而使得文章有些波澜。

叙写过于简单化,不如采用语言描写,以增加文章的生动性和感染力,同时也丰富文章的主题。

语言不够细腻,增加一些修饰词语效果会更好。

语言不严谨,有逻辑性错误。

妻子这一人物的交代太简略,不能真实地刻画出人物的性格和心理,而且妻子直白的语,有伤文章的整体内容和风格。

不孝用语过重。

对话的标点使用不当,句子有语病。

 

 

 

 

 

 

 

结尾缺少具体情境,人物形象不够丰满,小说主题挖掘不够,结尾韵味不足。

评卷老师

老王头去年搬了新家,都是因为有个孝顺的儿子。

退休前的老王头是一家民营企业的领导。要说这老王头还真有本事,十年前接手一个濒临倒闭的街道企业,从来不服输的老王头,竟能使一个大家都认为没了指望的企业起死回生,还搞得红红火火,蒸蒸日上,老王头也因此成了职工们心目中的大英雄。

刚退下来的老王头,脱离了工厂,没了公务缠身,每天变得无所事事,没精打采,身体也日渐消瘦起来。

儿子见父亲这样,就和妻子商量:父亲年轻时是体校的业余乒乓球教练,专门为县队培养体育人才。现在父亲退休了,应该老有所乐,咱家旁边不是有个国球俱乐部吗,把老人接到城里来。他天天打打乒乓球,兴许精神和身体状况会大有好转。妻子没有反对。

自从进了城,老王头心里头可就乐开了花。饭后总要溜达到俱乐部打上几盘。他的技术在打球的几个老哥中算是最棒的,不久便声名远播。

附近的大人孩子们闲暇时就来这儿给老王头喝个彩,叫个好,这大大满足了他的好胜心。他也越打越上瘾了。

但最近来俱乐部看他打球的人少了许多。一天吃过饭,他碰上了老李头。

老李,今儿去看我打球吧!

不了,没看头儿,反反复复总是你赢,我还得去接孙子呢!

小梁,怎么不去看我打球了!

哎,王大爷,这都没悬念,我女朋友约我吃饭,我得走了。

老王头少了看球的人,自己也渐渐失去了兴致,又变得整天无精打采的。老王儿子一看这样,又犯了愁。还是聪明的儿子一句话提醒了他,爸爸,您不会请一位高人陪爷爷玩玩,让比赛变得更加刺激,让爷爷尝试一下被挑战的乐趣。

最终,老王儿子听了自己儿子的建议,花钱请了一位省队教练。从不服输的老王头终于找到了真正的对手,又重燃起了对乒乓球的热情。

但老王头是个爱钻牛角尖的人,而且越老越显出孩子性。他一心想打败对手,每天大部分时间都耗在俱乐部里,早出晚归,家都很少回。老王的儿媳开始抱怨丈夫:咱们花钱陪孩子爷爷打球浪费钱不说,老人早出晚归,天天这样痴迷,生活没规律,哪天要是身体出个毛病,咱们还得背上不孝的罪名。老王儿子虽然觉得妻子的话有些不中听,但也不无道理,毕竟爸爸总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这会儿聪明的孙子又出了个主意说:爸,您不会让那人故意输一场,让爷爷找回一点自信心。老王儿子实在没法,只好依了此计。

老王头赢了球,但还没有糊涂到看不出对手是真输假输,他明白儿子的一片心,于是便从此放下球拍,搬回了小县城。

临走老王头摸着乖孙子的头说:孩子,做人就得有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即使输也要输的光彩。打球可以输球,但不可以输精神。做什么事,道理都一样,这样生活才有奔头。乖孙子,爷爷走了,放心吧,爷爷会重新找回生活中的乐趣的。

看着老人远去的背影,老王头的儿子和儿媳若有所思……

高考阅卷老师是如何就鈥溨行拿魅封澊蚍值模褐行拿魅考场得分高考阅卷老师是如何就鈥溨行拿魅封澊蚍值模褐行拿魅 基础等级33分+发展等级4分=37

 

高考阅卷老师是如何就鈥溨行拿魅封澊蚍值模褐行拿魅模拟评分高考阅卷老师是如何就鈥溨行拿魅封澊蚍值模褐行拿魅 基础等级48分+发展等级9分=57

失误点击

升格点评

  本文构思新颖,行文结构较完整,层次清晰,语言表达基本顺畅,记叙文体特征明显。但文章的中心不够突出,人物性格形象不够丰满。语言表达欠生动,缺少必要的语言、心理、动作等描写。综合以上因素,基础等级在二类下,发展等级4分。

  这篇考场作文的明显不足是:主题不够突出,人物形象性格不够鲜明,语言欠生动,情感不够真切,以至于难以打动读者。针对以上问题,在修改文章时应该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交代清楚人物的身份,以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征,为行文的进一步展开作好铺垫。其次,行文中应该尽可能地运用语言、动作、心理等描写手法,从而使人物形象丰满起来,以达到感染读者的效果。

同时,还应该注意行文的波澜,文似看山不喜平,没有波澜,没有层次的文章,是乏味的。作为一篇类似于小说的记叙文,其结尾卒章显志,并留些悬念给读者,行文效果会更好。

修改后的文章,避免了就事写事,能借题发挥,缘事说理。克服了原作中的一些大的缺点,对原文个别语病也做了修改,对一些文句进行了必要的润色,并且对结尾作了相应的设计,使文章主旨得以突显,又给读者留下回味的空间。

写作训练 

 

       1. 联系自己读过的作品,谈谈什么是文章的中心主旨立意倾向,然后选择三篇文章(记叙文两篇,议论文一篇),仔细阅读,并分别用150字概括出这些文章的中心。

       2. 联系自己写过的作文或其他同学的作文,尽可能多地找出中心不明确的种种表现,自己开出治疗的药方

       3. 中心明确甚至中心突出为训练目标,写一篇作文,文体最好是记叙文或散文。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