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2012年高考作文素材分类集锦:话题+论点+事例+名言+选材指导3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5/7 9:01:5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作文素材分类集锦:话题+论点+事例+名言+选材指导3

拼搏奋斗

 

【论点31】  我们应该有拼搏精神。

【相关论据】

1、列宁在监狱中拼搏:1895年12月,列宁被沙皇俄国司法机关逮捕。在狱中,他设法借来许多书籍,制订了计划,坚持进行理论学习。学习过程中他需要作读书笔记,记学习心得,把思考的结果写成文章,但是,监狱中不准写作,也没有纸和笔,列宁就借口生病,设法弄来面包和牛奶。他用面包做成“墨水瓶”,里面装了牛奶,用牛奶在书籍的空白处写字,以后用火一烤,字迹就会显现出来。列宁就用这种方法对付看守的监视和检查。当看守过来时,列宁就把“墨水瓶”吃掉,最多时他一天吃了6个“墨水瓶”。

2、坚毅不屈是“铁人”:大庆油田发现了,一场规模空前的石油大会战,在北国荒原上展开了。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油田工人,头顶青天,脚踩荒原,与天斗,与地斗,与恶劣环境斗,决计把“中国贫油”的帽子甩进太平洋。会战初期,他和伙伴们吃住在井场,饿了就啃一口窝窝头,累了在井架旁靠一靠,困了就身铺钻杆,头枕钻头;吊车不够用,他和战友们用肩膀扛;水管线没安好,他们用脸盆水桶端水;为了压住井喷,王铁人跳进泥浆用身体搅拌……那是用生命换取石油,是用整个身心赢得国家富强。

3、贝多芬拼搏成长:大作曲家贝多芬由于贫困没能上大学,十七岁时患了伤寒病和天花病之后,肺病、关节炎、黄热病、结膜炎等又接踵而至。二十六岁,不幸失去了听觉,在爱情上也屡遭挫折。在这种境遇下,贝多芬发誓“要扼住生命的咽喉”。在与命运的顽强搏斗中,他的意志占了上风,在乐曲创作事业上,他的生命之火燃烧得越来越旺盛了。

4、与浪共舞的女人:法国奥蒂丝30岁时就成为世界上第一位独自完成环球帆船航海赛程的女人。在第二阶段比赛中,她在与世人失去联系的5天5夜里却攫住了世界上千万人的心,并使她一举成名。1994年圣诞夜前夕,这位法国女海洋学家在距澳大利亚1700公里的海面上遭遇风暴,咆哮的巨浪将奥蒂丝驾驶的那条小船上的桅杆、舵、驾驶舱打烂,海浪随时会吞噬小船。但奥蒂丝临危不惧,沉着冷静,她运用自己丰富的航海经验和海洋学知识以及过人的胆识与大海展开殊死搏斗。5天后,她被澳大利亚海上巡逻队的直升飞机救起。

5、刘伯承开刀:1916年3月17日,刘伯承率领义军攻克敌军死守的丰都县城,但敌人的子弹射穿了他的颅顶并从右眼眶射出,血流如注。经过中医治疗后,他又潜入重庆,在美国教会开办的宽仁医院治疗。虽然大街小巷都有通缉刘伯承的布告,但德国阿军医还是为他做了手术,割除腐肉,摘除眼球,理顺血管。数月后为了装配假眼,必须动第二次手术。阿军医准备为他实行全身麻醉。刘伯承怕全身麻醉会留下后遗症,坚决不同意。第二次手术在无麻醉的情况下施行了3个小时,刘伯承忍着剧痛挺了过来。

【名言警句】

1、人生能有几回搏?(容国团)

2、奋斗是万物之父。(陶行知)

3、追求真理的人以拼搏为乐。(李大钊)

4、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篱松劲退千寻。(董必武)

5、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鲁迅)

【论点32】 拼搏是成功的法宝。

【相关论据】

1、司马迁写《史记》:汉朝的司马迁继承父业,立志著述史书,不料正在他着手编写《史记》时祸从天降,遭“李陵之祸”的株连,被迫辍笔,但他矢志不渝,忍辱负重,身受腐刑,幽而发愤,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写成了“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鸿篇巨著——《史记》。

2、唐玄奘西域取经:唐朝的玄奘法师,对佛学很钻研。他发现各家对佛经的解释说法不一,就决心到佛教发源地印度去取回真经。他在大沙漠中走了100多里后,迷了路;喝水时又将大皮囊掉在地上以至水流光了。在这关头,玄奘发誓:宁可西进而死,决不东归而生,不到印度,誓不回头。于是他又向西走了5天4夜。白天热风如火,晚上寒风如刀。他滴水不进,口干唇焦。一日,他晕倒在沙漠中,半夜,凉风把他从昏迷中吹醒。识途的老马驮着他找到了一片草地池塘,他才脱离了险境。以后,他又翻越终年积雪的大山,又几次从盗匪刀下脱险。终于在第二年达到印度。玄奘在印度遍访佛都古迹,求师访友,学习梵文。在公元643年,玄奘带着657部佛经启程回国,回到了阔别18年的长安。

3、新时期的“铁人”: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王启民,栉风沐雨36年,以顽强拼搏、锲而不舍的精神投身油田开发科研工作,攻克了一个又一个世界性难题。1985年,王启民把目光盯向一种在国内外油田开发中被判死刑的油层——“表外储层”,他带领试验组先打了3口探井,结果全告失败。接着打下19口探井,结果还是失败。面对挫折,王启民没有怨天尤人,经过52次封窜、堵水,终于使19口井都达到正常产量。接着,王启民又带队对最差的油层——含钙表外层进行试验,经过7年的艰难求索,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相当于找到一个地质储量7.4亿吨的大油田,光为国家节约勘探费就达上百亿元。江泽民总书记深情地对王启民说:“你是科技战线的‘铁人’,新时期的‘铁人’!”

4、“五连冠”的奇迹:世界冠军的桂冠,对年轻的女排姑娘们来说,曾是高不可及的。为了使几代人的冠军梦变成现实,女排队员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以超人的毅力向世界排坛的高峰攀登。腰扭伤了,爬起来再练;腿擦破了,不下球场;手裂血口,咬着牙拼打;甚至发烧也不休息。在那用拼搏精神开拓的路途上,谁知女排姑娘们流下的汗水有多少!他们终于胜利了。1981年,中国女排第一次登上世界杯冠军领奖台,实现了几代人梦寐以求的夙愿,并且“连下五城”,创下了世界女排史上“五连冠”的奇迹。

5、栾老寨的奇迹:在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梵净山东部海拔近千米的半坡上,有一个叫栾老的自然寨,散居着32户人家170多口人,这里缺水、贫瘠。从1980年起,中学毕业回乡的徐忠明就带着几个青年找水源。他们走遍了村寨周围的山山岭岭,挖了几十个大坑,凿了几十壁岩石。一干就是5年,然而所有方案都因没有“开挖价值”而被否定。1984年10月的一天,徐忠明勘探时不慎掉入外表长满野草的深坑,坑底下若有若无的流水声响使他忘了伤痛,爬出洞口后,马上确定引水隧道的掘进点。石头坚硬,栾老寨人的决心更坚硬。全寨的青壮年轮流换岗,妇女则做饭烧水,他们靠着一种意志、一种毅力、一种摆脱贫困的心,一天天地打,一锤锤地敲,一寸寸地凿,春夏秋冬,周而复始,一干就是10年。1994年6月,躲藏在地下的清泉从深山里引出。1995年起,徐忠明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实施坡改梯,苦战3年,劈了半边山,挑了万担土,改土412亩,造田20亩,使人均保收面积达到2.54亩。摆脱了贫困,奔向小康。

【名言警句】

1、攻城不怕坚,苦战能过关。(叶剑英)

2、只有经过长时间完成其发展的艰苦工作,并长期埋头沉浸于其中的任务,才可望有所成就。(黑格尔)

3、伟大的事业需要始终不渝的拼搏精神。(伏尔泰)

4、在创业时期必须靠自己打出一条生路来,艰苦困难即此一条生路上必经之途径,一旦相遇,除迎头搏击外无他法。(邹韬奋)

5、在成名的道路上,流的不是汗水而是鲜血。(居里夫人)

【论点33】 拼搏需要勇气和毅力。

【相关论据】

1、第一枚神奇的魔弹:青年医生埃尔利希幻想用一种神奇的子弹——魔弹去射杀人体内的病菌。经过一番探索之后,埃尔利希决定先用一种锥虫作为魔弹射杀的对象。这次实验虽然使患病的小白鼠活了60天,但最后还是失败了。1907年埃尔利希从一本化学杂志中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在非洲流行着一种可怕的昏睡病,患者常常陷于无休无止的睡眠而死去。文章的作者用一种名叫“阿托品”的化学药品进行治疗,结果使人患昏睡病的锥虫被杀死了,但病愈后却带来了悲惨的后果——双目失明。那么,能不能把“阿托品”的化学结构改变一下,使它只能杀死锥虫而不致损害神经呢?埃尔利希经过606次试验,终于制成了治疗昏睡病的有效药剂“606”——胂凡纳明,为人类发明了第一枚神奇的魔弹。

2、强敌面前,破釜沉舟:秦朝末年,诸路义军云集讨伐秦军,但慑于秦军的强大,不敢进攻。只有项羽挺身而出,引兵东渡,并且在渡河后,破其釜,沉其舟,连住宿的草棚子都烧掉了。士兵带3日粮,以示无生还的决心。这样,断绝了楚军的退路,向后退,必定死路一条;往前冲,倒有可能杀出一条血路。楚军在决心拼一死的激励下,士气大振,人人奋勇,结果是“败章邯,掳王离,大破秦军”。

3、把失败变为拼搏的动力:举世闻名的拳王阿里,善于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把失败变为顽强的、科学的拼搏的动力。1973年3月底,在圣地亚哥的一次拳击比赛中,阿里被名不见经传的肯·诺顿打碎了下巴,以惨败告终。舆论界为之大哗,嘲讽、挖苦的信件雪片般飞来。面对这种情况,阿里表现得相当冷静,他从惨痛的失败中找出了失败的原因:轻敌。他把这些意外的打击变为行动的动力,毫不松懈地苦练。终于在数月后的洛杉矶比赛中,他一拳打败了肯·诺顿,重新取得了胜利。

4、意志脆弱的德国医生迈尔:没有一定的胆量,就不敢举起正确的旗帜,更经不起习惯势力的打击。德国青年医生迈尔,是能量守恒定律的发现者之一,他的论文受到权威性杂志主编的压制,拒不发表。迈尔自费出版后,竟横遭诽谤和讥笑。对此,迈尔吃不消了,精神受到极大的刺激,跳楼自杀未遂,后被关进精神病院,在痛苦的折磨中度过了余生。

5、离成功只差1英里:世界著名游泳女将弗洛伦丝·查德威克在1950年横渡英吉利海峡后,想再创奇迹,便从卡德林那岛游向加利福尼亚海滩。当她在海水中拼搏了60多个小时后,由于大雾弥漫,她看不到近在1英里处的海岸,她觉得疲倦极了,便上了小艇,终致功亏一篑。她说,如果当时能看到海岸,她就一定有信心和力量游向终点。

【名言警句】

1、斗争是掌握本领的学校,挫折是通向真理的桥梁。(歌德)

2、伟大的事业源于坚韧不拔的工作,以全副的精神去从事,不避艰苦。(罗素)

3、你应该不顾一切纵身跳进你们那陌生的、不可知的命运,然后以大无畏的英勇把它完全征服,不管有多少困难向你挑衅。(泰戈尔)

4、所谓活着的人,就是不断挑战,不断攀登命运险峰的人。(雨果)

5、伟大的热情战胜一切,只有强烈的坚持不懈的追求,才能达到目的。(司汤达)

【论点34】 拼搏是竞争的需要。

【相关论据】

1、一生悬命:在日本棋坛有职业棋士“一生悬命”的说法,其意是:既授身于职业棋坛,那就是将生命悬于一线,意惶惶度此一生。日本“棋圣”赵治勋不止一次地说过:“我要是醉心于声色犬马,围棋上帝一定会惩罚我的!”小林光一当年到中国参加中日围棋名人战,甫一坐定即要求为他送来棋谱和棋盘。可以说,他们今日的棋界地位,是与其在棋上的执着与投入成正比的。

2、棋坛精英:棋坛泰斗吴清源大师以耄耋之年,羸弱之躯依然热心研究着他的“21世纪围棋”。李昌镐在棋上的投入与痴迷更是广为人知的。一次,在韩国济洲岛举行富士通杯八强战前夕,其他棋手一放下行装便忙着去观光,惟有李昌镐要了块棋盘后即在房里呆了两天,连饭菜都是服务员送的。

3、患甲状腺癌的陈鉏:患甲状腺癌的陈鉏研究断裂力学,用五六年时间,走完了外国同行20年走的路程。

4、矿山铁汉:矿山铁汉侯占友“活一分钟,就要大干60秒”,一年上450个班。

5、会议空隙也不放过:数学家谷超豪在一次政协会议空隙时间,完成了一篇关于偏微分方程研究的新论文的初稿。

【名言警句】

1、以不息为本,以日新为道。(刘禹锡)

2、事业无穷年。(韩愈)

3、人类要在竞争中求生存,便要奋斗。(孙中山)

4、人生在世,事业为重。一息尚存,绝不松劲。(吴玉章)

5、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周易》)

【论点35】 拼搏无止境。

【相关论据】

1、韩干画马:韩干是唐代画家,尤以画马最为著名,和曹霸齐名。他原来在长安一家酒店当伙计,酒店紧靠大道,酒店门口,拴满饮酒客人的坐骑。他抓紧干活的空隙,用一根竹枝代笔,在泥地上练习基本功,勾勒马的骨架,外形,描摹马的各种情态。天天练,月月练,天长日久,他在地上能画出一匹匹体形优美,神态各异的马匹来,人们交口称赞。著名诗人兼画家的王维发现了韩干的画马才华,尤其被他那种勤奋苦练基本功的精神所感动,特拿出两万文钱资助韩干购置画具。

2、用一只眼睛跳水:1996年7月,奥运百年盛会在亚特兰大揭开序幕,18岁的伏明霞不仅蝉联跳台金牌,还拿了跳板冠军,成为36年来第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包揽两块跳水金牌的女运动员。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伏明霞带着肩伤参加了选拔赛,在明知被个别裁判故意压分的情况下,她从容以对,获得了两个项目四个参赛名额中的两个。在奥运会上,全国亿万观众通过荧屏看到跳台上挥洒自如的伏明霞,可又有谁看得出她的一只眼睛正发炎呢?比赛结束后,她给姐姐打电话说:“姐,你知道吗?我是用一只眼睛跳水的。”

3、“拼命三郎”精神:“快节奏、满负荷、高效率、工作狂”,湖北钟祥市的群众这样评价他们的市委书记陈永贵。从上任的那天起,他就把自己的整个身心与钟祥的事业捆在一起,工作不分白天黑夜。1997年1月至8月,他累计休息只有5天半时间,其中病休2天,出勤率为97.7%;晚上90%以上时间在加班;星期六、星期日加班率为100%;每天从早上8时至晚上11时,平均日工作时间12小时;累计下乡下厂调查研究92天,占整个工作日的38.3%。陈永贵就是凭着“拼命三郎”的精神,赢得了全市百万人民的支持,换来了钟祥的发展变化: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54.3亿元,综合实力连续4年进入全省十强行列,农业增加值居全国第五、全省第一。

4、老将王义夫:王义夫是中国射击队的老将,已经44岁了,还在射击场上拼搏不止。他一共参加了六次奥运会,取得了两金两银一铜的佳绩,雅典奥运会夺金牌仍无退役的打算,准备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种拼搏精神一直被众人称道不已。

5、叶乔波顽强拼搏:中国女子速滑运动员叶乔波是中国第一位冬奥会奖牌获得者,也是第一个荣获世界短距离速滑锦标赛全能冠军的中国人。他在速滑运动场上拼搏多年,并长期与伤痛作斗争,被江泽民主席授予“体坛尖兵”的荣誉称号。

【名言警句】

1、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陈毅)

2没有岩石的阻挡,哪能激起美丽的浪花?(尼采)

3、坚强者能在命运的风暴中战斗。(爱迪生)

4、要让自己选择生活,而不能让生活决定我们的命运。(马斯洛)

5、假如退缩了一秒钟,失去了对胜利前途的信心,那么胜利就会由他们的手中溜走。(奥斯特洛夫斯基)

【材料选用指导】

论证“顽强拼搏”这一论题,可选用的材料很多。选用时要紧扣“顽强拼搏”这一中心,选取那些古今中外顽强拼搏者的动人事例,像破釜沉舟的项羽,坚持不懈的“铁人”王进喜,五连冠的中国女排,在监狱中顽强拼搏的列宁等。再注意选用一些脍炙人口的名言,像容国团的“人生能有几回搏”,叶剑英的“攻城不怕坚,苦战能过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等。这样,文章便会有血有肉,生动感人。

 

自尊自爱

 

【论点36】 自尊才称得上自爱。

【相关论据】

1、绝不做傀儡:科菲·安南当选新一届联合国秘书长后,人们担心他会不会成为美国的“代言人”。对此,安南坚定地表示,他是“独立自主的人”,他说:“我的作用是为185个主人服务。”安南在当选后的几分钟内就明确表态:他绝不会成为美国的傀儡。他果然不食言,说到做到。1997年1月21日~24日,他以秘书长的身份首次访问华盛顿向克林顿讨债,敦促美国尽早补交拖欠的13亿美元会费。安南此行是要向世人证明自己决不是美国手中的一颗棋子,任其随意摆布。

2、一身正气耀日月:罗家衡是我国著名的法学家。抗战期间的某一天,日军驻冀察军司令香月和驻华特使樱井,热情接待罗家衡,企图以高官厚禄诱使他投降。罗家衡在这两个敌酋面前,一身正气,大义凛然,不为利诱,不怕威胁,以高度的爱国热诚和伟大的民族气节,维护了个人的尊严、国家的尊严。

3、谢甫琴科不鞠躬:谢甫琴科是俄国著名的诗人。他的诗表现了对故乡的热爱,对沙皇的反抗。有一天,沙皇召见他。文武百官和各使臣都向沙皇弯腰鞠躬致敬,只有谢甫琴科一个人凛然站在一旁,沙皇大怒,问道:“你怎么不弯腰鞠躬?”谢甫琴科沉着回答:“不是我要见你,而是你要见我,如果我也像周围的这些人一样,在你面前深深弯腰,请问,那你怎么能看得清我呢?”

4、我是中国人:冯玉祥是我国著名的爱国抗战将领。他在欧洲留学时,常常有人把他错认成日本人。他非常气愤,干脆在自己胸口挂个牌子,上面写着“我是中国人”。

5、华佗宁死不肯做侍医:汉末名医华佗不仅医术高明,热心助人,更可贵的是,他刚正不阿,不畏权势。曹操在东汉末年当上了丞相。他常患偏头风。听说华佗是神医,便请他治病。华佗治好了曹操的病。曹操要留他在身边做侍医,华佗不愿光为他一个人服务,就借口妻子有病,回家乡去了。不久,曹操的偏头风又发作了,派人到乡下找华佗。结果发现华佗正忙着给乡亲治病,而他的妻子压根儿就没有病。曹操大怒,要处死华佗。华佗在狱中,想把一部医学著作《青囊经》的书稿交给牢头,以便将来有机会印成书。造福后代。可惜,这位牢头怕受牵连,不敢接受。华佗在悲愤中,用火烧了这部宝贵的著作。这位神医终于死在曹操刀下。

【名言警句】

1、没有了自尊心就难有真正的幸福。(罗素)

2、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孟子)

3、君子可招而不可诱,可弃而不可诱。(王通)

4、不可自暴自弃自屈。(陆九洲)

5、做人不可有傲志,但不可无傲骨。(陆陇其)

【论点37】 自尊是自强的支撑点。

【相关论据】

1、张弼士怒掷御花瓶:1898年,广东大埔籍知名华侨张弼士,拟从印尼的首都巴城乘德国轮船公司的班轮赴新加坡办理商务,岂料该公司竟野蛮规定华人不准坐头等官舱,只能坐下等统舱。张公知道后,怒不可遏,感到有损炎黄子孙的尊严,他当即把管家买来的下等船票撕得粉碎,又把陈设在客厅上那个慈禧太后赏赐的宝蓝大花瓶摔个稀巴烂,怒道:“好吧,告诉他们,中华儿女有志气,中华民族不可侮,朝廷不办商船我张某来办!”不久,他便购买三艘海轮,创办裕昌远洋航运公司,与德国轮船同走一条航线,票价比德降低了一半,并宣告凡德国人一律不卖,逼得德国人只好取消歧视华人的规定,大长了中华民族的志气。

2、霍元甲为国争光:霍元甲于1900年八国联军攻陷天津后聚众练武,以报效国家。第二年,俄国大力士在天津戏园卖艺,广告传单上声称:“打遍中国无敌手,让东亚病夫见识见识,开开眼界。”霍元甲看到传单,勃然大怒,前去同俄国大力士比武,为中国争一口气。霍元甲叫板再三,俄国大力士始终不敢出来比试。霍元甲最后说:“如不较量,就得登报认错。”俄国大力士只好登报认错,灰溜溜地离开了天津。

3、一定要造出中国人自己的铁路:1903年,清政府决定修筑一条新铁路——京张铁路。消息传出,英、俄争着要派他们的人当总工程师,双方僵持不下,便声言:中国如果依靠自己的力量修建,他们就不过问。在此情况下,詹天佑被推上总工程师的位置。外国专家们讥笑说:“建筑这条铁路的中国工程师还没有出世呢?”詹天佑心里说:一定要造出一条中国人自己的铁路。他精心设计,艰苦工作。1909年9月24日,京张铁路全线通车。

4、渑池之会:公元前279年,秦赵两国国君相会于渑池。秦昭王自恃武力强大,要赵王给自己鼓瑟,这实际是秦王把赵王当臣下看待,赵王不敢不从命。蔺相如见国君受辱,要秦王给赵王击缶,秦王不肯。蔺相如威胁说,虽然秦国兵力强大,但我就在你面前,如果你不答应,我的血马上就可以溅到你身上,意思是要和秦王拼命。秦王无奈,只得替赵王击缶。

5、不屈的车尔尼雪夫斯基:在车尔尼雪夫斯基流放期间,俄国革命组织和革命的朋友好几次策划帮助他从流放地点逃出来,不幸尝试的结果都失败了。沙皇政府妄图要车尔尼雪夫斯基自己呈请“赦免”。反动当局派人怂恿他上书沙皇。车尔尼雪夫斯基回答说:“谢谢。可是你要知道,为什么我应该请求赦免呢?这是一个问题。我觉得,我之所以被流放,只是因为我的脑袋和宪兵首领舒瓦洛夫的脑袋构造不同的缘故——这一点难道也可以请求赦免吗?谢谢你为我劳神。我断然拒绝递呈文。”来人又一次问他是否拒绝。“断然拒绝!”车尔尼雪夫斯基平静地看了他一眼。

【名言警句】

1、士可杀而不可辱。(《礼记》)

2、丧失了自尊心的人,是一个没有出息的人;丧失了自尊心的民族,是一个无望的民族。(陈祖芬)

3、自尊心是一种美德,是促使一个人不断向上发展的一种原动力。(毛姆)

4、应该相信自己是生活的强者。(雨果)

5、自尊心是一个人灵魂中的伟大杠杆。(别林斯基)

【论点38】 自尊才能赢得他尊。

【相关论据】

1、高宗泽维护律师的神圣尊严:北京信利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律师高宗泽在办案中一身正气,树立了中国律师的人格形象。一次,外国某公司与我一企业发生经济纠纷,慕名来请高宗泽。该公司拟定的法律文书中,有就人权问题对中国政府和司法机关进行无理攻击的词句。高宗泽对这家公司说,正常的民事诉讼可以代理,但对中国政府和法院进行无理攻击,这是中国律师所不能接受的。后来,外方提出可以付给高额律师费,高宗泽坚决拒绝,他说:“中国律师的人格不是可以用金钱收买的。”

2、“画不卖与官僚”:齐白石是现代国画大师,全世界第一流的知名画家。他的画很珍贵,可是,他的民族气节更可贵。1937年,日寇占领北平的时候,他已经70岁高龄了,在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当教授。当他看到“北平专艺”已被日本侵略者和汉奸统治,就立即辞去了教授的职务,在家闭门谢客,表示不与敌伪同流合污。冬天天气寒冷,他们全家人宁愿受冻,也不领敌伪的施舍。有一天,几个日本人要买他的画,他断然拒绝。为了摆脱敌伪的纠缠,他在门口贴上告白:“画不卖与官僚,窃恐不祥”,后来干脆写上:“白石已死”。凡是侵略者、汉奸、卖国贼,连家门也不让进。齐白石老人的高风亮节一直为世人称道。

3、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东晋诗人陶渊明家里很穷,却志趣高雅,为人乐观,经常以写诗文来表达自己的志向。出于生计,他去州里做小官,但因看不惯官场中的恶劣作风,没做几天就回家不干了。后来他又被人推荐去做彭泽县令,到任不久,郡里派督邮来检查公务,要求他恭恭敬敬地去迎接和热情招待。陶渊明十分气愤,说:“我决不为当个小县令混口饭吃而向那些老爷低头弯腰。”于是,他交出官印辞职回乡,在家乡开荒种地,写出不少富有田园生活气息的诗歌。

4、朱自清不吃嗟来食:我国著名散文家朱自清教授,晚年身患严重的胃病,国民党勾结美国,发动内战,他当时的薪水仅够买3袋面粉,全家12口人吃都不够,更无钱治病。当时,美国执行扶助日本的政策。一天,吴晗请他在“抗议美国扶日政策并拒绝领美授面粉”的宣言书上签字,他毅然签了名并说:“宁可贫病而死,也不接受这种侮辱性的施舍。”这(1948)年8月12日,他因贫病交加,在北京病逝。临终前,他嘱咐夫人:“我是在拒绝美授面粉的文件上签过名的,我们家以后不买国民党配给的美国面粉。”朱自清一身重病,宁可饿死也不领美国的“救济粮”,表现了中国人的骨气。

5、童第周为国争光:著名学者童第周在国外留学时,与他同住的俄国人皮诺挑衅地说:“童先生,真辛苦呀,我一见到你,就想到了你的国家,东亚病夫……”童第周拍案而起:“不许你侮辱我的祖国!”你可以代表你的国家,我可以代表我的祖国,从明天起,看我们俩谁先取得学位!4年之后,童第周取得了博士学位,受到了欧洲生物界的赞扬,他为自己争了光,也争了气,皮诺不得不佩服。

【名言警句】

1、懦弱愚蠢的人才好激动和大叫大嚷,聪明能干的人什么时候都应该保持自己的尊严。(谢尔盖维奇)

2、真有血气的人,既不曲意求人重视,又不能忍受忽视。(拜伦)

3、一个人的尊严不存在获得荣誉,而在于本身值得这荣誉。(牛顿)

4、宁愿生命消失,只要声誉能够留存。(裴多菲)

5、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曲,此之为大丈夫也。(《孟子》)

【论点39】  自尊是尊严的前提。

【相关论据】

1、坚定的信念不可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叶挺被捕后正义凛然,他一脚踢开座椅,对前来“审问”他的人说:“你没有资格来问我,我军遵照命令北移,我没有错;假如有错,那也是蒋委员长的错。”在他住的牢墙上、窗心上,到处写满了“坚定的信念不可移”、“三军可以夺帅,匹夫不可以夺志”和“坐牢3个月,胜读10年书”等字句,坦然表示自己宁死不屈的意志。

2、贝多芬不愿阿谀奉承:音乐家贝多芬接触过许多王公大臣,可是他从不恭维他们。德国皇太子路德维希·费尔登纳德十分爱好音乐,而且钢琴确实弹得很好。有一次,贝多芬到柏林去旅行演奏,曾被召入宫。德国太子弹奏了一段音乐,就请贝多芬评论。贝多芬想称赞几句,但又不愿作无意义的恭维,就说:“你演奏得不像一位太子,而像一位真正的艺术家。”太子认为受了侮辱,很不高兴,但贝多芬全不在意,因为他说了真话。

3、徐悲鸿拒给蒋介石画像:1935年,名声鼎盛的大画家徐悲鸿从巴黎刚回来,蒋介石就特意差张道藩来请徐悲鸿给他画一张半身像。张道藩尽管说了很多好话,可是都被徐悲鸿断然拒绝了。徐悲鸿说:“我是画家,对你们委员长丝毫没有兴趣。你还是别请高明吧!”张道藩非常吃惊地说:“对委员长你没有兴趣,你对什么有兴趣?”徐悲鸿冷冷地笑了笑说:“我对人民大众感兴趣。”张道藩说:“这么说肯定不给蒋委员长画像了?”徐悲鸿说:“是的,是这样。”张道藩急了,“徐先生,你是才华横溢的艺术家,我奉劝你还是不要做这样愚蠢的事,免得后悔。”徐悲鸿看了张道藩一眼说:“我永远不会后悔。”

4、为中华文明而辩:抗战期间,厦门大学的英籍客座教授在一次酒会上大放厥词。诬蔑厦大不如“英伦三岛之中小学校”,还说:“欧美开风气之先导,执科学之牛耳。敝国有诗圣拜伦、雪莱,剧圣莎士比亚,现代生物学之父达尔文,力学之父牛顿。可叹泱泱中华,国运蹇促,岂可奢谈‘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邦乎?”当时的厦大校长萨本栋以事实据理反驳:“教授先生,你别忘了,中国的李白、杜甫如彗星经天之日,英伦还是中世纪蒙昧蛮荒之时;中国李时珍写了《本草纲目》之际,达尔文之乃父乃祖不知竟在何处?”英国教授这时恼羞成怒:“校长阁下,请记住是美利坚合众国的伍斯特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造就了您的知识和才能!”萨校长微微一笑:“博士先生,我提醒您,中华文明曾震惊世界,没有中国远古的三大发明,也决不会有不列颠帝国的近代产业革命。”

5、不挂五星红旗,我决不进会场:1989年11月26日,第三届世界小儿心脏病学术大会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归侨专家陈新民步入金碧辉煌的“希尔顿”饭店大礼堂前厅时,但见会议出席国的近百面国旗正迎风飘扬。他扫视一圈后竟意外发现,在各国旗林中惟独没有五星红旗!他立即向大会组委会提出严正交涉,国格、军格、人格化为一句掷地有声的声明:“必须悬挂中国国旗。不挂五星红旗,我决不进会场!”组委会负责人面对那斩钉截铁的话语,只得承认“疏忽”,并立即派人悬挂中国国旗。十几分钟后,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终于飘扬在会场上空。陈新民跟与会的我国其他代表站在五星红旗下,留下一个珍贵的镜头后,才举步进入会场。

【名言警句】

1、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之流的话。(鲁迅)

2、没有比认为自己是有用之才的自尊自信对人更有益的东西。(卡内基)

3、一个人能否有成就,只看它是否具备自尊心与自信心两个条件。

4、没有自尊心的人,即近于自卑。(莎士比亚)

5、假如你认为能够,你便能够;假如你认为不能够,你便不能够。(戴维斯)

【论点40】  自尊就应严于律己。

【相关论据】

1、“见鬼去吧,美元!”:曲小雪生于知识分子家庭,几年前她来到美国自费留学,一个教会里的朋友介绍她到一个美国老太太露易丝家去打工,由于老太太的刁钻、刻薄,有时还故意污辱,曲小雪决意辞工,没想到爱德华——这个老太太的儿子,一个身高1.85米,拥有巨大财富和势力的银行家,更加盛气凌人:“我这一辈子最看不起黑人,你们中国人连黑人都不如!”不仅如此,他还拒付工钱,恶意搜查曲小雪的箱子,遭到言语抗议后,竟对曲小雪拳脚相加。无依无靠、弱不禁风的小雪为了讨回作为中国人的尊严,连续四年状告爱德华,吃尽了千辛万苦,克服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在攻读了社会学硕士和电脑管理学博士双学位的同时,最终迫使那位正在竞选市议员的银行家在最高巡回法庭上公开赔礼道歉。“见鬼去吧,美元!”曲小雪将赔偿的5250美元一点点撕碎,抛向法庭的上空。

2、割肉雪耻: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志愿军某部在与上级隔离的情况下,由于指挥失误,突围时数千人被俘。当时交换战俘的谈判已经开始,敌人为了胁迫我方被俘人员作出背离祖国人民的决定,对战俘进行了非法审讯与严刑拷打,并用残酷手段在爱国战俘身上刺字。志愿军战士被刺字后感到莫大耻辱,他们忍着极大的痛苦,互相用刮脸刀把被刺上字的约6厘米长、2厘米宽的肉割掉。两千名志愿军被俘人员以这种壮烈的行动表达了誓死返回祖国的决心。

3、得能偿失么?:据1997年12月8日的《新民晚报》报道:12月4日下午3时许,中国纺织大学室内装潢二年级两位女大学生,在上海淮海路二百永新特卖场橱窗前,为伊瓦可食品有限公司作市场调查,做完问卷调查后,她们将多下来的小赠品,也就是一百多个信封,每个信封里装着2.5克的咖啡,发给路人,规定一个人只能领一份。结果,路人一哄而上,围住两个女大学生伸手展开大战,一分钟内百来份咖啡被抢一空。“袋子都给抢破了,太可怕了!”心有余悸的一女大学生事后说。这些人抢得了一个或几个装有咖啡的信封,难道就没有失去更为可贵的东西吗?

4、赵王之樽:赵王得到了一块于阗出产的美玉,把它雕琢成一只酒杯。赵王宣布说:“这酒杯专门用来向有功之人敬酒。”邯郸之围解除后,赵王跪在地上,手捧这只酒杯虔诚地向魏公子敬酒。在鄗南战役后,赵王也用这只玉杯向有功将士敬酒。于是赵国人都认为,能饮上这只玉杯盛的酒,比得到四十匹马、十辆车的俸禄还要荣耀。可是到了后来,赵王却用这只玉杯给为他舔痔疮的受他宠爱的小人饮酒,这一来大失人心。适逢秦国征伐赵国,赵国大将李牧率领军队击退了秦国的军队。赵王又拿出那只玉杯向有功人士敬酒,将士们个个怒火中烧,都不愿饮。

5、她丧失了人格国格:在某地一家“三资”企业,外商到属下的工厂检查,看到几个青年女工在聊天。他很快走到一位正在说话的女工面前,二话没说就扇了她一个耳光。事后,有人告诉这位老板,今天机器大修,工人本可以不上班,那几位女工留在工厂,是想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忙的。第2天,外商把挨扇的女工叫到办公室,递给她一个信封便让她出去,女工开封见到400元人民币,心头窃喜。女工这种只看到钱的行为是一种丧失人格国格的现象,令人作呕。

【名言警句】

1、被爱钱财或爱权力之欲望所征服就是失去尊严。(柏拉图)

2、保持尊严地忍受贫穷,是贤智之士所固有的特征。(德漠克利特)

3、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李白)

4、在命运的颠沛中,最可以看出人们的气节。(莎士比亚)

5、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于谦)

【材料选用指导】

论证“自尊自爱”这一论题,要注意选用兼顾“自尊和自爱”两个方面的材料,当然,以选用自尊的材料为主。因为“自尊”在这一论题中占主体地位。选用时还要注意兼顾不同的类型,这样,才能使材料具有代表性。能证明这一论题的名言警句也很多,选用时比较自由,只要能证明“自尊自爱”即可。

 

 

道德篇

 

 

[论题集成]  廉洁奉公    遵纪守法    诚实守信    俭以养德  

改过从善   承担责任    助人为乐    尊老爱幼

 

 

 

 

 


廉洁奉公

 

【论点1】 廉洁奉公是一种美德。

【相关论据】

1、金泳三倡廉:韩国总统金泳三发动了反腐倡廉、崇尚节俭的大规模运动,对韩国社会产生了深刻影响,富裕阶层和高级官员纷纷改变那种大讲排场、挥金如土的奢侈生活方式。金泳三身体力行,宣布了一系列约束自己的廉政措施:他将不再在总统府大摆豪华宴会请来访的宾客;饮食从简,改吃面条或米饭加肉汤;在他五年任期内将不去打高尔夫球;不再接受任何政治赞助资金,他同时公布了自己的财产及来源。目前,专供政府官员及商人们用的高尔夫球场已门可罗雀,正在或将要建造的数十个高尔夫球场都因前景不妙而停工。原先装饰豪华、灯红酒绿的夜总会及酒吧、咖啡馆生意迅速清淡,有的已经歇业。

2、胡家父子两清廉:三国时,胡质任荆州刺史。他的儿子胡威来看他,临别时,胡质拿出一筐绢给胡威作路上的盘缠。胡威问:“爹爹为官清正,这一筐绢从何而来?”胡质说:“你不必怀疑,这是我俸禄的积余。”胡威谢过父亲,辞别上路。一路上都是自己喂驴,自己砍柴做饭。后来胡威当了刺史,也像父亲一样清廉。有一次晋武帝问胡威:“你的廉洁同你父亲比起来如何?”胡威回答:“我父亲清廉惟恐人知,我清廉惟恐人不知,我同父亲比起来相差很远啊!”

3、季文子贵在以德荣国:季文子是鲁国两朝宰相,但家中妻妾没有丝绸美服,厩中没有喂食良马。公子仲孙它规劝他说:“你是鲁国的上卿,做这两朝国相,但你的妾不穿丝绸,马不吃粮食,人家会以为你吝啬,而且国家也无光彩。”文子说:“我也希望妾穿绸,马食粮。然而,我看老百姓吃得粗穿得差的还很多,因此我不敢那样做。别人的父兄吃得粗穿得差,如我给妾和马那么好的待遇,那我就不配做国相。况且我只听说用德行荣誉给国家增添光彩,没听说过用妻妾和马匹为国争光的。”

4、于谦“清风两袖朝天去”:明代民族英雄于谦,33岁就是正三品文官,曾在山西等地主政19年。他一向主张“名节重泰山,利欲轻鸿毛”。平时衣无锦锈,食不兼味,出行乘普通骡车,自己的俸禄多用以救贫穷,曾开仓赈民几十万。当时贿赂盛行,可他每次赴京,绝不送礼。有人劝他,不带钱,带点山西土产也可以,他却说:“我只带两袖清风。”并作诗说:“丝帕蘑菇和线香,本次民用却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后来,于谦因辅佐景帝而被屈杀。抄家时,无余资,仅书籍而已。

5、董必武赴美期间的一份账单:1945年,董必武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和解放区军民参加中国代表团,出席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联合国制宪会议,并且庄严地在宪章上签了字。当时董老已年届60高龄,他不仅在政治上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他的任务,在生活上,更是厉行节约,用节约下来的外汇为党购置物品。现在保存的一份董老在赴美期间亲笔记的收支账单,上边记载着董老节省生活费、交际费和置装费共计2645美元。用节省下来的外汇,董老买了技术先进的印刷机,出版了旨在世界宣传中国解放区真实情况的英文小册子《中国解放区实录》5000册。董老又为国内同志买了打字机、留声机和英语唱片,以满足同志们的需要,而他自己连一条毛巾都没舍得买。

【名言警句】

    1、忠信廉洁,立身之本,非钓誉之具也。(林逋)

2、不受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侵蚀,是最难能可贵的革命品质。(周恩来)

3、俭朴的生活,不但可使精神愉快,而且可以培养革命的品质。(徐特立)

4、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包拯)

5、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周敦颐)

【论点2】谦洁奉公能远离腐败。

【相关论据】

    1、新加坡的倡廉措施:新加坡的政府对反贪污的立场是很明确的。国家规定,政府官员在被聘后,须申报自己的财产,内容包括股票、房地产及其他的利息收入等,申报情况将被严格审查。官员不可以自己职务为名向他人借钱,每年7月要填写个人财物报表。政府给予官员高于一般平民的收入,他们的薪水很高,但对福利规定却很清楚,比如部长要自己开车,如需司机则要由自己的薪水支付。对官员接收礼品也有明文规定。任何官员,一旦犯了错,尤其是贪污罪,不是免职就是降级或长年不加薪,直至判刑。

2、拒礼本:湖北宜昌劳动调配科的三名年轻共产党员,一掌大印后,就秉公办事,一改旧风。他们建立了一个“拒礼本”,把送礼人的单位、姓名、送礼原因、品名及退礼的方法和结果详细记载下来,并不断根据“拒礼本”的记录分析问题,改进工作,同时也鞭策自己不徇私情。仅仅3个月,他们就拒礼72起,拒吃24起。群众反映说:“敢在大庭广众中摆一个‘拒礼本’,这是有觉悟、有自觉性的表现。”

3、杨震拒金:东汉有名的清官杨震一次路过昌邑,昌邑县令王密晚上往官邸拜谒。王密见室中无外人,迅即从怀中捧出黄金十斤放于桌上,并说:“反正是黑天,无外人知晓。”杨震正色道:“天知、神知、我知、你知!怎样无人知晓?”王密一听,羞愧难言,只好挟起金子,谢罪而去。

4、陈云其言其行:陈云说过,反腐败问题是关系着执政党生死存亡的根本问题。因此,他一向俭朴清廉,律己甚严。三年困难时期,他用蜂窝煤做饭;不到规定的日子,他绝不让提前烧暖气,自己披着大衣,拥着被子工作。他的住房1976年定为危房,他只让支撑了一下又住了几年。最可称道的是,陈云绝不受礼。一次,一位老同志给他搬来一纸箱葡萄,经再三推让,只摘下五颗尝尝,然后送出大门。

5、警钟在耳边长鸣:王永进是河北省某县的一位税务员,他掌有实权,又是“美差”,但他工作19年没有接受过别人一份礼。他认识到,自己是代表国家去征税的,自己不清不白,收了礼物,就会影响国家税收,这是损公肥私的恶劣行为。为此,他不但把送来的礼物原封不动退了回去,还记下送礼者的姓名、单位、礼品、数量,一有机会就公布于众。他说:“这样做,一是为了纠正纳税户的错误行为,二是使自己耳边警钟长鸣。”王永进就是这样注意思想改造,警惕腐败,为国家不断作贡献。

【名言警句】

    1、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孔子)

2、不饮浊泉水,不患曲水阴。所逢苟非义,粪土千万金。(白居易)

3、惟宽可以怀远人,惟廉可以服殊俗。(苏辙)

4、正身直行,众邪自息。(《淮南子》)

5、反抗诱惑吧,那样你才能做出高尚的行为来。(车尔尼雪夫斯基)

【论点3】廉洁奉公能青史留名。

【相关论据】

    1、闻一多的高风亮节:抗日战争时期,闻一多在昆明西南联大任教授,当时有的学者谋官,有的文人为财主、达官贵人们写墓志铭之类换取钱财。闻一多对此不屑一顾,常靠借贷度日,甚至拍卖自己仅有的一件大衣和十分心爱的藏书。他每天拄着手杖,步行20多里,拎着妻子用旧蓝布缝制的书袋进城上课,回来后就埋头在木板搭成的书案上看书做文章,他的高风亮节为进步青年崇仰。

2、“一钱太守”刘宠:刘宠是汉代会稽太守,他一生清正廉明,甚得民心。当他调任京城时,几位老者受当地老百姓的委托前来送行。为表感念之情,每人以一百钱送刘宠。刘宠决不肯受,诸老者执意要送。刘宠只得从每人手里取一钱以辞谢。老人们走后,刘宠又把收下的这几钱小心地放进路边的溪水里。这事传出以后,人们交口称赞刘宠的廉德,并称他为“一钱太子”。

3、周敦颐廉洁奉公:北宋五子之一周敦颐,是一个哲学家。他在理论上提出,“公”是彻底无欲的表现,对此,他在《通书》中说:圣可以学习吗?回答是可学的。有什么要领吗?回答是有要领。一就是要领。所谓一,就是没有欲望。没有欲望就可以做到心能静虚。念头萌发时正直无邪。静虚就没有疑惑,没有疑惑就通达,念头萌发正直无邪就无私心,无私心就无所偏倚。做到这些,不就和圣人无几了?周敦颐不仅在思想上提倡奉公,而且在行动上也履行奉公。在他当洪州南昌知府时,得了一场大病。他的朋友潘兴嗣去看他,进门便吃了一惊,家中空空如也,日常用品全都盛在一个破旧的柜子里,所有的钱财不足一百。他任知府,俸禄并不低,但他领到俸禄后,总是或散以济贫,或分送同宗族人,或用来招待客人和朋友。钱财散尽之后,妻子儿女便以粥度日,生活过得清贫而寒酸。而周敦颐自己则自得其乐,性情旷达,从来不把清苦放在心上。

4、孙中山“尽瘁国事,不治家产”:1925年3月12日,致力于中国革命40年的伟大革命者孙中山先生溘然长逝了。临终留下三个遗嘱,其中的家事遗嘱是:“余因尽瘁国事,不治家产!其所遗之书籍衣物、住宅等一切均付吾妻宋庆龄,以为纪念。余之儿女长成自立,望各自爱,以继余志。此嘱。”这里的所说的“一切”就是两千多本书籍杂志和一所只有五间房的住宅。就连这一所住宅,也是四位华侨筹资买了送给他的。起初,孙中山先生说什么也不肯接受,后来,经过四位华侨恳切劝说,才迁进了这所房子。孙中山先生的伟大献身精神和廉洁奉公、不谋私利的高尚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5、联合国总部为周恩来逝世降半旗:据报载:1976年1月8日,周恩来总理在北京逝世的不幸消息传开后,联合国总部的联合国国旗,也降了半旗。联合国那面大旗,是1945年10月24日在纽约升起的。30年来,世界上许多国家元首相继去世,它好像从没动心。为此,一些国家有意见了。他们的外交官来到联合国大厦前的广场上,向联合国总部发出质问:我们国家的元首去世,联合国大旗依旧升得那么高,中国总理去世,你们却为他降半旗,这是为什么?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挺身而出,就在联合国大厦门前的台阶上做了一次不到一分钟的演讲,他说:“为了悼念周恩来,联合国下半旗,这是我的决定。原因有二:一、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她的金银财宝多得不计其数,她使用的人民币多得我们数不过来。可是,她的总理周恩来,没有一分钱的存款!二、中国有10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可是她的总理周恩来,没有一个孩子。我们任何国家的元首,如能做到其中一条,在他逝世之日,总部将照样为他下半旗。完了。”他说完转身就走了,广场上只留下那些哑口无言的外交官。

【名言警句】

1、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朱熹)

2、公生明,廉生威。(李惺)

3、国正天心顺,官清民自安。(冯梦龙)

4、居官以正己为先,不独当戒利,亦当远名。(《明史·王恕列传》)

5、男儿欲画凌烟阁,第一功名不爱钱。(杨继盛)

【论点4】廉洁奉公有利于纯正社会风气。

【相关论据】

    1、朱总理如是说:3月15日,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针对德国电视台记者的提问,朱总理说:必须看到我们反腐败所取得的重大成绩,比如说打击走私,我们所查处的湛江海关的案件、厦门海关的案件。经过我们重重地打击走私,我们海关税收去年比前年增加了一倍。我们拿这个钱给8400万低收入者增加了收入,这不是很大的效果吗!

2、总理应坐国产车:周总理乘坐的车是一辆国产“红旗”。有一次,国家进口了一辆“奔驰500”车,有关部门提出要给总理用。总理知道后,坚决不同意,他说:“总理应该坐国产车,戴国产表,这涉及到一个国家的尊严。这个头我一定要带好,进口车给外交部长。”于是这辆“奔驰”车就给了陈毅同志。

3、“地位越高,越要带头”的陈毅:陈毅任上海市市长时,一次,他的岳父从汉口来他家做客。住了几天,陈毅就对夫人张茜说:“我们现在还实行供给制,吃的用的国家都有一个规定,你父亲住久了,要影响国家收入,还是让他回去吧。”老人起初想不通,心想:女婿当了市长,住一段时间,吃几顿饭都不行吗?陈毅便和张茜一起耐心地给他老人家做思想工作,告诉他说:“共产党的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与国民党的官老爷不同,越是地位高,越要带头。这样人民才会拥护,国家才会兴旺,我们的革命事业才有希望。”老人听了这番道理,思想通了,就愉快地回去了。

4、严以律己的顾协:梁代顾协,年轻时就清廉、耿直、有节操。刚做廷尉时,冬天衣服单薄,寺卿蔡法度对别人说:“我愿意将身上的衣服脱给顾协,只怕他不肯接受别人的馈赠。”最终没敢将衣服送他。后来任中书舍人时,同僚纷纷装修房屋,而顾协在中书省任职十六年,服饰用具平常饮食,都和过去没有两样。有门生来顾协处服务,知道他廉洁,不敢送厚礼,只送了他两千钱。顾协十分生气,打了他20大板,从此他的部下再没有人敢给他送礼了。

5、毛泽东对待珍贵礼物:1952年,张伯驹与夫人潘素出于对党和领袖的热爱,将所藏的唐代大诗人李白的书法真迹《上阳台》敬献给毛主席,他们知道毛主席最欣赏三李(李白、李贺、李商隐)。毛主席很高兴地回信表示感谢,说这样的墨宝我个人不能要,但我很喜欢,请借给我看几天,然后放到故宫博物院去。张伯驹夫妇极为感动,后来把稀世珍宝《游春园》也送往故宫博物院收藏。

【名言警句】

    1、但得官清吏不横,即是村中歌舞时。(陆游)

2、反腐倡廉必须从严格加强管理抓起。(朱熔基)

3、政府一定要廉洁、勤政、务实、高效,并把廉洁放在第一位。(朱熔基)

4、加强廉政建设,惩治腐败,事关国家兴衰。(朱熔基)

5、反对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尉健行)

【论点5】廉洁奉公应从身边小事做起。

【相关论据】

1、晏婴身体力行住陋室:春秋时期,齐国有个名叫晏婴的宰相,他虽然权重位显,但为政清廉,力倡节俭,不计私利。他出任齐相后,仍住在原来那所低矮、潮湿、狭小,并且靠近闹市、十分嘈杂的房子里。齐景公见晏婴的住宅与其他王公诸侯相比,实在太寒酸了,便多次提出给他换一座宽敞、豪华、幽静的住房。晏婴却一再推辞,坚持不受。齐景公大惑不解,问他为什么这样。晏婴回答说:“我住的这所房子,祖先们都住得,现在由我继承下来,已感到很不恰当;我觉得我能住上这样的房子,已经太过分了。”

2、包拯“寿日薄酒促膝谈”:北宋名臣包拯,一生铁面无私,清廉正直。当他六十寿辰时,特派儿子包贵守在门口,一概拒收寿礼。同朝为官的同乡挚友张奎携礼来祝寿了,包贵把父亲一概不受礼的嘱咐告诉他,张奎说:“别人送礼可以不收,我的礼得收下。”说完,作诗一首:“同窗同师同乡人,同科同榜同殿臣。无话不谈肝胆照,怎能拒礼在府门?”包拯接读后,回诗一首:“你我老是知音人,肝胆相照心相印。寿日薄酒促膝谈,胜似送礼染俗尘。”张奎读后,无言以对,喝了薄酒,携礼而归。

3、灭官烛看家书:北宋时期,博州有位州官,为人极其廉洁。一天晚上,有人从京城送来一封上司的来信。他猜想这一定是朝廷有什么重要指示,马上命令公差点上蜡烛阅读。谁知读了一半,他又命令差人把官家的蜡烛吹灭,把自己买来的蜡烛点上,继续往下看。公差很纳闷,难道官家买的蜡烛不及他自己出钱买的亮吗?后来才知道,那封信里有小半是关于他留在京城家属的情况,他认为这是私事,不能点官家的蜡烛。当然这是古书所载,是否真有这样的清官廉吏该当别论,我们感兴趣的是这里提倡的精神。为了半封家书,竟然换烛再读,这在许多人眼里看来好像有几分“迂腐”,别说是用官烛看半封信,就是一封信、十封信、百封信,也不会有人去“斤斤计较”。因为,用根蜡烛只不过是件再“小”不过的小事,可就是这样一件小事,州官却看得很重。可见在他的头脑中,“公”与“私”的界限是多么分明。

4、陈毅淡亲属谋私:解放初期,陈毅出任上海市市长,妹妹陈重坤想让他帮助解决升学问题。陈毅不帮这个忙,对妹妹说:“你自己凭本事去考,考上了就读,考不上就回家种田。我是共产党的干部,人民的市长,绝不搞裙带关系。”后来,陈重坤依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一个医务训练班。

5、决不搞特殊化:1963年1月,周总理和邓大姐专程从上海赶到苏州,看望正在那里养病的陈云同志。苏州有个百年老店——采芝斋,它所生产的“苏式糖果”驰名中外。周总理离开苏州时,接待人员准备了一些“苏式糖果”送给总理。邓大姐当即要随行人员付了钱。总理不放心,又要来发票,问是不是同市场价一样。当知道是按成本收费时,就坚决按市价把钱补上,并且严肃地对接待人员说:“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要时刻防微杜渐,决不能搞特殊化,。你们做接待工作的要时刻注意这一点啊。”

【名言警句】

    1、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江泽民)

2、人在犯罪之前先嗅到一阵罪恶的烟,良心的呼吸就不能自由了。(雨果)

3、一切罪恶最初都是微不足道,由于相习成风,最后便不可收拾了。(萨迪)

4、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陈毅)

5、一个人如果只想到自己,那是最可耻的;一个人如果只为自己活着,那就不如死掉。(彭德怀)

【材料选用指导】

论证“廉洁奉公”这一论题,要注意材料选取的范围。作为事实论据的材料,应该选用古今中外仁人志士廉洁奉公的典型事例,他们之中,既有清风两袖朝天去的于谦,又有“高风亮节”的闻一多,更有联合国为之降半旗的周总理,还有新加坡的倡廉措施……这些事例能从不同的角度论证论题。名言警句的选用比较自由,只要能围绕“廉洁奉公”这一论题即可。

 

 

 

 

遵纪守法

【论点6】遵纪守法是立身之本。

【相关论据】

1、周总理遵守纪律:周恩来同志一生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模范执行各项纪律的事例很多。他和邓颖超同志遵守党的保密纪律的事,早已传为佳话。1926年冬,周恩来同志从广东调到上海工作,邓颖超同志留在广州,周恩来同志在上海领导第二次武装起义,邓颖超同志都不知道。1927年,党中央决定在南昌起义,派周恩来同志担任党的前敌委员会书记,去领导起义。7月19日周恩来同志要离开武汉时,在吃饭前才告诉爱人,自己马上就要去九江,去干啥、呆多久,什么也没有讲。两个布尔什维克用相对无言,紧握双手来告别。

2、不泄一字:1965年12月末,朱德参加上海举行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回来后,心情十分沉重,整天也不说一句话,吃饭的时候,常常停住筷子,叹口气,接着又摇摇头。康克清看在眼里,担心地问:“老总啊,身体不舒服吗?”他摇摇头,不说话。“是发生了什么事吗?”他还是摇摇头,不说话。饭后,他把夫人康克清叫到自己的办公室,低声对她说:“你就不要多问了。”然后又自言自语地说:“如果这样搞下去,面就宽了,要涉及很多人,怎么得了啊!”康克清仍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但既然老总不让多问,那就不能再问了。她知道,朱德的纪律性一向是很强的。过了不久,批判罗瑞卿的文件正式下达后,康克清才明白老总的忧虑是为了什么。

3、周总理借书:一次,周总理要向图书馆借一些书籍。他听说馆里规定这些书不外借,只能到图书馆去看,就冒着大雨过去。管理员十分后悔自己没有在电话里问清楚是谁要借书。周总理却表扬他能够按章办事,做得好。

4、严于律己的周总理夫妇:邓颖超和敬爱的周总理是一对久经考验的革命夫妇。他们经常相互提醒:革命工作需要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机密。周总理得癌症后,有一天夫妇俩一起交谈,总理说:“我肚子里装着很多话还没有说。”邓大姐回答:“我肚子里也装着许多话没说。”当时双方都知道最后的诀别不久就会残酷无情地来到,然而,他们把没说的话终于埋藏在各自的心底,永远地埋藏在心底了。

5、子文遵法:春秋时期楚国宰相子文的家属中有人犯了法,法官拘捕了他。但听说是宰相家族的人,就所他放了。子文听说后,非常生气,把法官叫来,训斥了一番,又将族人送回去,并且说:“如果你不处罚他,我就去死。”法官害怕了,就判了子文族人的罪,楚成王听说了这件事后,就到宰相子文家,对他说:“我年龄小,任命的法官不适当,违背了先生的意志。”于是成王罢黜了徇私渎职的法官。

【名言警句】

    1、有理想、有纪律,这两件事我们务必时刻牢记在心。(邓小平)

2、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无法仪而其事能成者无有也。(墨翟)

3、严格遵守成文法无疑是一个好公民的美德之一。(杰克逊)

4、世界上的一切都必须按照一定的规矩秩序各就各位。(莱蒙特)

5、要进行严厉的自我克制,因为这种克制本身就可以作为人的一种精神上的寄托。(泰戈尔)

【论点7】遵纪守法有利于安定团结。

【相关论据】

    1、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西汉名将李广,是位令敌人闻风丧胆的虎将,在讨伐匈奴的战斗中屡建战功,人们称他为“飞将军”。他待兵如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士兵作表率。每次受到皇上的恩赏,他总是毫不吝啬地把财物分给与他同生共死的部下。吃饭的时候,他要等全体士兵都用上饭,自己才进餐。行军途中,遇有泉井,他也要等部下解渴后,自己才喝。由于他不矜功,不恋财,与士兵同甘共苦,、战士们都愿跟从他,为他效命。后来司马迁这样评价李广:“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2、周恩来吃食堂:一次,周总理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参加辩论会以后,中午到食堂和同学们一起吃饭,他同大家一样,从厨房里端出炒青椒、烧茄子,走到饭厅里一边站着吃,一边与大家聊天。这时炊事员特意做了一碗汤端到总理面前,总理问炊事员:“同学们有没有?”得知同学们没有汤,他自己也不喝,去倒了碗开水。饭后,总理向食堂交了饭票和菜金。学生食堂的午饭每份2角5分,总理看到收据上没有汤钱,又让工作人员补了5分钱的汤钱。

3、刘少奇的“四不准”:20世纪60年代,刘少奇到湖南蹲点。出发前他告诉工作人员,要轻车简从,自带碗筷。原已派好的轿车,他不坐,改换了吉普。对伙食安排,坚持一菜一汤就够了。他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规定“四不准”:一、每到一地,不要人家接送;二、到任何地方,不准请客吃饭,铺张浪费;三、不准向人家要东西;四、参观时不要前呼后拥地陪同,有个向导引路就行了,不要影响地方工作。

4、请慎用口号:“人民××人民建”、“建好××为人民”是时髦口号。在这些口号下,各种摊派、集资、收费层出不穷,大大加重了人民群众的负担。有的部门用这些钱盖办公大楼、发奖金,甚至有人将其中饱私囊。超越法律、法规规定的公民纳税义务及其他合法负担的范围,纵然是“用之于民”,也不应当“取之于民”。

5、周总理带头守法:有一次,周恩来总理坐车到政协礼堂开会,司机违反交通规则,被民警卡住,民警批评了司机,迟迟不放行。眼看开会时间就要到了,随行人员急了,想去和民警说明情况。对此,周恩来同志严厉地制止说,这怎么行!法律是政府颁布的,政府总理应该带头遵守法律。总理不守法律,便是带头破坏法制。

【名言警句】

    1、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孟子)

2、人民享受着广泛的民主和自由,同时又必须用社会主义纪律约束自己。(毛泽东)

3、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真正的优势。(邓小平)

4、为保护好人的利益免遭侵犯而制定的法律,是最好的法律、最杰出的典范。(塔西佗)

5、公正的法律对好人的自由并无限制,因为好人不想做任何受法律干预的事。(弗劳德)

【论点8】遵纪守法不能搞特殊化。

【相关论据】

    1、挡驾之后:刘少奇同志任国家主席,日理万机,工作十分忙,因此,他总利用一些空隙时间出来散散步。他认为,散步既可以调节工作,又可以利用散步的时间思考一些问题。有一次,刘少奇同志在中南海散步,他一边走,一边想问题,不经意走进了军事保卫区。按规定,这里是不能让任何外人进内的。所以,哨兵走出来拦住刘少奇,不让他进去。刘少奇的警卫员看到这个哨兵是新兵,便上前去说明情况,但是,哨兵坚持说:“上面有命令,任何人不得进内。”刘少奇听了,对警卫员说:“人家执行命令是对的,我们走吧。”说完,转身就返回去。走了一段路,又特别郑重地嘱咐警卫员:“以后不要批评这个战士,人家忠于自己的职责是应该的,他是个好战士。”

2、德国警察:一位出访德国的官员回国后发表了他的访德观感。他说:在德国,警察都能自觉遵纪守法。在他们访德期间,受到了很高的礼遇,外出的时候,都是前有警车开路,后有警车护卫。但是,这些警车并不是可以在马路上横冲直撞的,他们只亮警灯,不鸣警笛,且在遇到行人横过马路的时候,都会主动停止避让。一路上,他们的警车都严格地遵守交通规则,给笔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的确,执法者自觉守法,才能用法律的准绳去要求别人,否则,法律就会失去了它那应有的尊严。

3、只穿草鞋的贺龙:1929年,贺龙同志在鄂西革命根据地坚持斗争。当时的环境十分艰苦,将士们行军打仗都只能穿草鞋。有一次行军中,贺龙同志的脚裂了许多口子,一走路就流血。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乡看见贺龙同志的脚裂了这么多口子,走起路来一拐一拐的,就给他送来了一双布鞋。但是,贺龙同志说什么也不肯收,他说:“我们红军无论官兵,都是穿草鞋,我能一个人穿布鞋吗?即使全国解放了,过上了好日子,这穿草鞋的革命精神也不能丢啊。”

4、张学思七过家门而不入:1949年4月,党中央让张学思具体筹办海军学校。1950年2月,大连海军学校正式建成开学。中间整整10个月,他没给家里写过一封信,7次途经沈阳都未回家。张学思这种舍家建校的忘我精神,感动了许多同志。他的战友半开玩笑地说:“我说老张啊,当年大禹治水,也只是三过家门而不入;你倒好,超过大禹一倍还多,七过家门而不入。”

5、曹操割发代首:有一次,曹操带兵出征,行经麦地时,下令不准毁坏麦子,违者处死。骑兵都下马小心翼翼地走过去了。这时,曹操的马突然蹿进麦地,践踏了麦苗。曹操下令主薄惩处,主薄回答惩罚不可加于尊长。曹操说:“制定法令的人,自己违反法令,怎能统率部下?但我是全军统帅,终究不能自杀,还是让我自己处置吧。”于是,他拔剑割下一缕头发,弃于地上。曹操割发代首一直被作为严明法纪的佳话流传至今。

【名言警句】

1、不要认为你自己很高,法律比你更高。(汤斯)

2、法律如果不推开特权的门,也一定跨不进人民的心。(芬兰谚语)

    3、法律应对人有权威,而不是人对法律有权威。(波萨尼亚)

4、不能付诸实施的法律,比没有更糟。(丹麦谚语)

5、你们必须记得共产党员在国家法律面前是与老百姓平等的,而且是守法的模范。(陈云)

【论点9】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相关论据】

1、纪律是成功的保证:历史上的“楚汉相争”,结果汉胜楚亡,除了其他原因之外,刘邦治军纪律严明,而项羽相对来说治军纪律较涣散,这不能不算其中的一个原因;岳家军和杨家将,之所以使敌人闻风丧胆,纪律是决定性因素之一;中国革命战争的环境那样艰苦,情况那样复杂,但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我们终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纪律是不必可少的条件。正如毛泽东同志说的那样:“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2、拿破仑谈纪律:历史上骑术出色的马木留克兵却被骑术不精的法国骑兵打败了。对此,拿破仑曾这样加以评论:两个马木留克兵绝对能打赢三个法国兵;一百个法国兵与一百个马木留克兵势均力敌;三百个法国兵大都能战胜三百个马木留克兵;而一千个法国兵则总能打败一千五百个马木留克兵。是什么神奇的力量造成这种强弱变化呢?不为别的,就是纪律。而马木留克兵则没有,法国骑兵却有严格的纪律,当单个格斗时,纪律力量显示不出来,而当两支骑兵全面地展开较量时,在战斗队形和有计划的行动中,纪律的力量就显示出来了,纪律好的骑兵,就能战胜不守纪律的骑兵。

3、烈火烧身的考验:1952年秋天,邱少云所在连队接受了攻占391高地的任务,他们在离敌人很近的地点潜伏下来。第二天上午10点多钟,敌人投掷的燃烧弹落在离邱少云2米远的草地上。一会儿,一团烈火把他包围了。很快,他的棉衣烧着了,豆大的汗珠从他额上滚落下来。他后边是条水沟,他只要退几步,在泥水里打个滚,便可以把身上的火熄灭。可是,为了战友们的安全,为了整个战斗的胜利,他趴在地上,一动也不动。他以顽强的革命意志和组织纪律性,承受了烈火烧身的考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下午5点30分,进攻开始了。潜伏部队仅用20分钟结束了战斗。邱少云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战斗的胜利。

4、邱少云式的战士:广州军区某部警侦连副班长邓家波,一次夜间参加全连适应性潜伏训练,他以顽强的毅力,一直坚持到下午4点钟训练结束,成为全连惟一一个没有暴露目标的战士。等他从草丛中钻出来时,全身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邓家波在一次执行中越边境潜伏任务中,被敌人盲目扫射的子弹打中了右肩窝,他像邱少云那样,严守战场纪律,一声不吭,没有暴露目标,保证了战斗的胜利,被誉为“邱少云式的战士”,荣立一等功。

5、戚继光罚舅:戚家军能成为一支使倭寇闻风丧胆的精锐之师,主要是靠铁的纪律作保证。有一次戚继光元帅的舅舅犯了纪律。戚继光毫不容情地当着将士按军规处罚了他的舅舅。晚上,他又把舅舅请来对他说:“你是长辈,按辈分说,我不能处罚你。但军队不能不讲纪律,没有严明的纪律就不成为戚家军了,所以请你体谅。”他的舅舅非常感动。

【名言警句】

    1、劳动者的组织性、纪律性、坚毅精神以及全世界劳动者团结一致,是取得最后胜利的保证。(列宁)

2、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毛泽东)

3、只要法律不再有力量,一切合法的东西也都不会再有力量。(卢棱)

4、纪律是胜利之母。(苏沃洛夫)

5、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韩非子·有度》)

【论点10】遵纪守法应成为一种社会风气。

【相关论据】

  1、进驻上海的解放军:1949年5月,人民解放军进驻上海。当时连日大雨,夜晚还有寒意,但是解放军严守“不入民宅”的纪律,露宿在街头马路上。为了不惊扰市民,战马、车辆一律留在郊外,饮水和饭菜从郊外送来。为保障城区蔬菜供应,他们每顿只吃咸菜。正是有了铁的纪律,我们军队才赢得了广大人民的拥戴。

2、新加坡法治严厉:在新加坡,一只上架销售的手提包,如果不明码标价,要被处以5200元(相当于2万多元人民币)罚款。美国青年费依,酒后在新加坡闹事——把油漆倒在别人的汽车上。按照新加坡法律,他不但要被处以高额罚款,而且还要当众挨鞭打5下。美国总统克林顿亲自求情,但费依仍然未能免于当众受笞刑。

3、七个红薯见真情:经过一场残酷战斗,韦拔群的队伍被敌人冲散了,他身边只剩下通讯员小罗一个人。长时间的劳累、饥饿拖垮了韦拔群的身体。他浑身滚烫,四肢无力,额头上涌出一滴滴豆大的汗珠。小罗心里非常着急,便想法搞一点充饥的东西。在一块荒地里,他扒出7个红薯捧到韦拔群同志面前时,却遭到了严肃的追问:“哪里来的?怎么偷人家的东西!”小罗忙说:“不是偷的,是在荒地上挖的……”韦拔群越发责备道:“反正不是自己种的!小罗,你记住,我们是工农红军,群众的一针一线都不能妄动。越是艰苦,越该自觉,不然就不算一个好战士。”

4、苹果堆旁忍饥渴:1948年秋天,人民解放军“塔山英雄团”进驻锦州地区。这个地区盛产苹果。当时正是苹果成熟的季节。战士们连续作战,有的部队几天吃不上一顿饭,喝不上一口水。部队住在老百姓的苹果园里,有的就睡在老百姓的苹果堆旁,想要吃苹果,那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他们宁愿忍受饥渴,也不去拿群众一个苹果。毛泽东得知后,高度赞扬了他们这种自觉遵守纪律的精神。

5、唾手可得不动心:成都广元五交化仓库因雷击失火,当地驻军某部500多名指战员奉命奔赴火场,他们与烈火博斗了好几个小时,从火海中抢救的商品成了一座小山。大件有电视机、电冰箱、收录机、洗衣机和电风扇等,小件有电子台历、万用表、电动剃须刀、袖珍收音机等等。当时夜色漆黑,现场又相当混乱,但战士们面对唾手可得的紧俏商品,无一人动心,无一人伸手。对此自觉守纪、维护公共秩序的行为,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深为感动,赞不绝口。

【名言警句】

    1、良好的秩序是一切美好的事物的基础。(伯克)

2、要进行严厉的自我克制,因为这种克制本身就可以作为人的一种精神上的寄托。(泰戈尔)

3、国无常治,又无常乱。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王符)

4、我们现在必须完全保持党的纪律。否则一切都会陷入污泥之中。(马克思)

5、一个将法律施用于他人的人,他自己也就当然应该服从这一法律。(乔叟)

【材料选用指导】

论证“遵纪守法”这一论题,也要注意材料选取的范围。在选用作为事实论据的材料时,既要注意有关“遵纪”的材料,又要顾及到“守法”的事例。凡是可以论证“遵纪”或“守法”的材料都可以选用。另外,还应在典型性上下功夫。要特别留意“遵纪守法”的典型事例,如一些国家领导人的守法事例,对论证论题极有帮助,选用时切不可漏过。至于“名言警句”,只要能证明论题均可选用。

 

 

诚实守信

 

【论点11】诚实守信是做人之本。

【相关论据】

1、季扎挂剑:春秋时,吴人季扎出使北方诸国途经朋友徐君家时,徐君对其佩剑十分喜爱,季扎打心里决定送给他。可因出使礼仪之需,暂时还得带着。等到季扎返回时,徐君已死。于是,他就将剑解下,系在徐君坟头的树上。别人问:“徐已死,还给他干什么?”季扎回答:“我心已许,怎能因死而背心?”

2、郭伋延期:后汉人郭伋,当并州牧时到美稷视察,受到几百骑竹马儿童的欢迎。等他又要到别处时,儿童们问他返回的日子,说到时还要欢迎他。可郭伋返回美稷时,比原来说的早一天。他为了信守,就住在城郊,到次日才如约进城,接受孩子们的欢迎。孩子们知情后,对他更为信服。

3、信义是立国之本:子贡问:“怎么样去治理政事?”孔子回答:“要使粮食充足,要使军备充足,百姓就会相信政府了。”子贡又问:“如果迫不得已要在这三项中去掉一项,先去掉哪一项呢?”孔子说:“先去掉军备。”子贡又问:“如果再迫不得已要在粮食与信之中一定要去掉一项,先去掉哪一项?”孔子的回答简直是斩钉截铁:“去掉粮食。因为没有粮食吃,不过是死亡。而自古以来谁都免不了死亡,如果百姓对政府不相信了,国家就无法确立了。”

4、唐太宗以诚治天下:先秦儒家重视以诚心为基本内容的修身之道,对中国历史产生过重大的影响,受到从天子以至庶民百姓的高度重视,尤其是皇帝本人竟至于主张以至诚治天下。唐太宗时期,有人上书给太宗,请求清除善于谄媚的臣子。太宗问:“可谁是善于谄媚的臣子呢?”上书的人献策回答说:“我住在偏僻的乡野,不能完全清楚谁是这样的人,您可以考验他们,在与大臣们谈话时,假装生气来试探你们,那些坚持真理而不屈服于您生气的人,就是正直的大臣;而那些看到您生气,惧怕您的威严,依顺您的旨意的,就是谄媚的大臣。”太宗听完他的话,说:“国君好比水源,大臣好比水流,水源要是浑浊,而要水流清澈,那是不可能的。国君自己作假,怎么能要求大臣们正直呢?我相信用至诚之心能治理天下,所以不愿意像以前帝王那样用诡诈的手段对待臣子,您的法子虽然很好,可惜我不能采用。”

5、诚实的林肯:阿伯拉罕·林肯是美国历史上一位很有名的总统,他出身卑微,但为人和蔼公正,诚实厚道。林肯21岁那年,在朋友开的一家商店当店员。有一天,一位老妇来买纺织品,多付了12美分。林肯当时没有发觉,等他结账发现多了钱之后,当晚就步行赶了六英里路,把多收的钱退给了那个老妇。又有一次,一位女顾客来买茶叶,林肯少称了四盎司,为此他又跑了好长一段路把少给的茶叶补上。附近的居民都很尊敬和喜爱这个瘦瘦高高的年轻人。亲热地称他“诚实的林肯”。

【名言警句】

    1、小信诚则大信立。(韩非子)

2、不信不立,不诚不行。(晁说之)

3、以实待人,非惟益人,益已尤人。(杨简)

4、诚实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德莱赛)

5、以信接人,天下信之;以不信接人,妻子疑之。(杨泉)

【论点12】  诚实守信是取得成功的保证。

【相关论据】

    1、晋文公言而有信:鲁僖公二十五年(前634年),晋国攻打一个小国原国。晋文公命令部队携带三天的粮食,说三天打不下来就撤军。到第三天,原国还是没投降,晋文公不顾这种情况,还是下令撤退。这时,晋文公派往原国的间谍回来报告,说原国正在准备投降。于是,军队统帅请求,等原国投降后再撤。但晋文公说:“信用,是立国的根本,百姓靠它来生存。如果为了得到原国而失去信用,百姓失去了依靠,那我们会得不偿失的。”于是,晋军就按晋文公命令撤退了30里,而原国也随之而投降了。

2、商鞅立木取信:商鞅任秦孝公之相,欲为新法。秦孝公有些担心,犹豫不决。商鞅终于说服了秦孝公实行变法,发布了新的政令。为了取信于民,商鞅立三丈之木于国都市南门,招募百姓中有能把此木移到北门的,给予10金。百姓对这种做法感到奇怪,没有敢去移动这块木头的。然后,商鞅又布告国人,能移动者给予50金。有个大胆的人终于移动了这块木头,商鞅马上就给了他50金,以表明诚信不欺。这一立木取信的事实,终于使百姓确信新法是可信的,从而推行了新法。

3、黄金百斤,不如季布一诺:季布,汉朝人,他以真诚守信著称于世。时人谚语云:“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意思是说,季布说了的一句话,比金子还要贵重。后来,季布跟随项羽战败,为刘邦通缉,不少人都出来掩护他,使他安全地渡过了难关。最后,季布凭着诚信,还受到了汉王朝的重用。

4、乌克罗普的成功之道:美国杂货店大王乌克罗普所办的乌克罗公司,对服务行业有独特的贡献。他说:“我们信任每个消费者,他们也信任我们。”如果顾客忘了带钱或支票,只要在记录本上签个字,就可以拿走物品,顾客可在下次购物时再付款。据调查,顾客乐于光顾这家公司,主要是因为该公司的宽宏大量和真诚。

5、请皇上另出试题:宋朝丞相张知白向朝廷推荐年轻的晏殊。朝廷召来晏殊,正逢真宗皇帝御试进士,就命令晏殊参加考试。晏殊见到试题后说:“这首赋我在十天前已作过,请皇上另出试题。”他的诚实博得了真宗的喜爱。之后,晏殊担任了馆职。有一天,主事官对皇上说:“近日听说馆阁里的臣僚,没有一个不宴乐玩赏的,只有晏殊与兄弟埋头苦读,如此谨慎持重,可以担任东宫官。”皇上便采纳了主事官的意见,又当面说明任命他的原因。晏殊听了后,说:“臣下不是不喜欢玩乐,只不过是因为贫穷玩不起啊。臣下如有钱,也想去玩的。”皇上对他的诚实备加赞赏。宋仁宗时,晏殊做了宰相。

【名言警句】

    1、一切商业交易中,信用第一。(麦克格雷尔)

2、人之所助者,信也。(《周易》)

3、人背信则名不达。(刘向)

4、失信不立。(《左传》)

5、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孔子)

【论点13】诚实守信能得到他人的尊重。

【相关论据】

    1、魏征以诚实著称:魏征是钜鹿曲城(今河北晋县)人,隋末参加起义军,后归唐事太子李建成,任太子洗马,爱到李建成的重用。魏征早就看出李世民是与李建成争夺皇位的劲敌,所以,他积极建议李建成早日除掉李世民。后来,在玄武门之变中,李世民亲手杀死亲兄李建成,逼父亲李渊退位,自己登上皇位。有一次,李世民召见魏征,质问他:“你为什么要离间我们兄弟?”魏征毫不掩盖自己所做的事,也丝毫不隐瞒自己的观点,直言不讳地说:“如果皇太子能听从的我的话,就不会惹来今日的祸害了。”李世民见他如此诚实,不仅不记恨他,还十分器重他,任他为谏议大夫。后来,魏征奉命到河北,途中遇见囚送前太子宫、齐王府李志安、李思行。魏征不因曾经是前太子宫的人而怕人说他偏袒他们,而是认为这是违背赦免的宽大政策,因而毅然把他们释放了。回朝后,如实上报唐太宗李世民,得到李世民的赞扬。由于贯彻执行了赦免政策,释放了杨思行等人,从而安抚了前太子宫、齐王府左右的一大批人,使他们安心归附,这就进一步巩固了唐太宗的统治。

   2、诚实,保住了自己的工作:阿瑟·因佩拉托雷是新泽西——曼哈顿航运线的总裁。他10岁的时候,正是经济大萧条的时期,因佩拉托雷每天用一辆大卡车给商店运货,干12小时才能挣到一个三明治、一杯饮料和50美分,有时没有货送,就在街角一家糖果店工作,以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有一天,因佩拉托雷发现桌子底下有15美分。15美分虽然不算多,但是,因佩拉托雷并没有生起贪婪之念,他把钱拾起来,老老实实地交给了老板。老板很高兴,扶着他的双肩连声称赞他是好样的。原来,这15美分是老板故意放在桌子底下的,以看看因佩拉托雷是否诚实。因佩拉托雷以他的诚实赢得了老板的信任,因而,他能在经济最困难的时期保住了工作,一直在老板那里工作到上完高中。

3、情同朱张:东汉时,朱晖和张堪都是南阳人,张堪早就听说朱晖品德高尚,最讲信用,对他十分仰慕。有一次,两人在太学里结识,分手时,张堪对朱晖说:“我有一要事相托,我身体多病,恐怕不久于人世,希望我死后你对我的妻子儿女多多给予照顾。”朱晖认为张堪比自己先在朝廷做官,资格比自己老,怎么敢受此重托呢?于是只笑着拱拱手就道别了。两人以后再也没有见过面。过了几年,张堪果然病逝。朱晖听说张堪的妻子儿女生活得很贫困,便亲自前去探望,送给他们很多财物。以后的日子里也很关心他们,就像关心自己的妻子儿女一样。朱晖的儿子朱颉对父亲的这一举动很不理解,便问道:“父亲过去和张堪没有太多的交往,他死之后怎么忽然对他家里人这样关怀备至呢?”朱晖回答说:“张堪生前曾经把妻子儿女托付给我,只有信得过我他才这样做,我必须讲信用,不能辜负他的嘱托啊!”朱晖对张堪的嘱托,在没有任何许诺的情况下,后来自觉去履行了,这可以说是朋友之间守信用的一种更高的境界。所以,多少年年,“情同朱张”一词一直被人们视为朋友间感情执著、讲究信用的代称。

4、彭德怀敢说真话:老一辈革命家彭德怀为人刚正耿直,忠心耿耿。1959年,他因反对“大跃进”的盲目冒进而遭到错误的批判。在蒙受不白之冤时,他仍坚持说真话。一次,他指着茄子秧对侄女说:“茄子不开虚花,小孩不说假话。我这个老头子就像小孩子一样不说假话。”朴素的语言,诚实的心,令人仰慕。

5、只卖个零头也要卖:美国的圣路易斯有一家“SAA”超级商场。星期日开市不久,一名顾客发现其中的德国产名牌达码三角钢琴标价仅为2500美元,这个价格大约只是其他商场的十分之一。该顾客遂掏出2500美元要买这架钢琴。售货小姐一看,顿时傻了眼,原来标价上少写了一个尾数“0”,原来25000美元的钢琴现在售价为2500美元!经理来了后,思忖片刻,便决定卖,不仅卖,还亲自驾着车,让钢琴披着彩带,一路风光地开到顾客门口,安放好,还请琴师调好音。“SAA”由此声誉鹊起,顾客盈门。

【名言警句】

    1、忠者不饰行以徼荣,信者不食言以从利。(王安石)

2、失掉信用的人,在这个世界上是已经死了。(赫伯特)

3、两心不可以得一人,一心可得百人。(刘安)

4、一两重的真诚,等于一吨重的聪明。(大仲马)

5、欺人只能一时,而真实却是长久之策。(约翰·雷)

【论点14】诚实守信是一种内在美。

【相关论据】

1、实话实说:世界闻名的电影艺术家格列高里·帕克来华访问,在上海的记者招待会上,一位记者提出了40多年前的往事:“帕克先生在中国人民危难的时候,向保卫中国同盟捐款,向中国人民伸出了热情之手。请问当时是什么原因促使你这样做?”帕克用最简短的四句话答复了这个最悠远的问题。第一句话:“本能。”第二句话:“感情和自然交流。”第三句话:“因为这是真诚的,而真诚的东西是不能分析的。”第四句话:“如果再遇到那样的情况,我还会照样做的。”

   2、陶行知教子:1940年,陶行知的儿子陶晓光22岁,在家无工作,决定到成都一个无线电修造厂学习工作。可是,厂里需要资格证明书。晓光灵机一动,就写信给马副校长,要了一张晓庄学校的毕业证书。在重庆工作的陶行知,知道此事后非常生气,打电报要晓光将证明书立即寄回,并写信给晓光说:“我们必须坚持‘宁为真白丁,不做假秀才’之主张。‘追求真理做真人’,决不向虚伪的社会学习和妥协。”

3、臾骈不负信:春秋时晋国人臾骈,在鲁文公六年(前621年)奉命护送贾季的家眷到狄国。过去,贾季曾侮辱过臾骈,这次有机会护送贾季的家眷,所以朋友们鼓动臾骈趁此良机杀掉贾季一家来报仇。臾骈沉思了许久,说:“不行。我听说有一本叫《前志》的书上有这样的话:‘无论是有惠于人,还是有怨于人,都与他的后代没有关系。’如果我现在利用主人对我的信任而杀死贾季一家,这并不表明我的勇敢。如果我发泄了自己的怨气,却增加了我与贾季之前的仇恨,这并不说明我聪明。为报私仇而损害了公利,这辜负了主人的信任,也不表明我的忠诚而是表明我的背信弃义。舍弃了勇敢、智慧和别人对我的信任,还能办得成什么事呢?”臾骈说服了朋友和手下人,亲自保护着贾季的家人,把他们送到狄国。(《左传·文公六年》)

4、门德尔松不夺人之美:门德尔松是德国作曲家,1829年,他20岁时,第一次出国演奏,一时轰动了英国。英国女皇维多利亚在白金汉宫为门德尔松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女皇特别欣赏他的《伊塔尔慈》曲,对他说,单凭这一支曲子,就可以证明你是个天才。门德尔松听了以后,脸红得像紫葡萄一样,局促不安地连忙告诉女皇说,这支曲子不是他而是他妹妹作的。本来,门德尔松是可以将这件事隐瞒过去的,但他在荣誉面前并不想夺人之美。他觉得诚实是一个人应有的品质。

5、老老实实做人:司马光是宋朝的大史学家,《资治通鉴》的作者。司马光为人很老实。有一次,他家的马得了一种怪病,每逢到了夏天,马的肺就有毛病。司马光叫人把马牵到集市上去卖,临行时,他再三叮嘱替他卖马的人,一定要说明这马每逢夏天肺就有病。又有一次,他到一个乡村,为那里的村民讲学。有个村民提出了一个古怪的问题,司马光没有不懂装懂,而是老实承认,他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不能回答,待他研究清楚了,再来回答。

【名言警句】

1、诚实是一个人得以保持的最高尚的东西。(乔叟)

2、诚实比一切智谋更好,而且它是智谋的基本条件。(康德)

3、诚实是力量的一种象征,它显示着一个人的高度自重和内心的安全感与尊严感。(艾琳·卡恩拉)

4、君子诚之为贵。(子思)

5、诚实的人乃是上帝高贵的作品。(波普)

【论点15】诚实守信是人与人交往的前提。

【相关论据】

    1、曾子杀猪:古代曾子,为人很诚实。一天曾子的妻子上街,孩子闹着要与母亲同去。曾妻哄孩子说:“我上街回来给你杀猪吃。”她上街回家,见曾子准备杀猪,急忙劝阻说:“我只是哄哄孩子。”曾子说:“怎么能说谎呢!”说着便把猪杀掉了。

2、窦德玄实话实说:皇帝以诚待臣下,臣下以诚待皇帝,这在唐朝蔚然成风。有一次,唐高宗来到濮阳,窦德玄和其他大臣骑马跟随在后。高宗问:“濮阳又叫帝丘,是怎么回事呢?”窦德玄诚实地说答不出来。另一个大臣许敬宗从后面策马上来,回答说:“从前古帝王颛顼在这里住过,所以叫帝丘。”高宗称赞答得好。许敬宗退下后对别人说:“大臣不可以没有学问,窦德玄回答不出,我实在为他害臊。”窦德玄听了这话,说:“每个人都有自己能做到和做不到的事,我不勉强回答自己不知道的事,这才是我能够做到的。”唐朝之所以强盛有很多原因,不知君臣之间以诚相待、互相信任,是不是原因之一?

3、直心求实:中国古代有一则寓言故事:一个相貌十分漂亮而又虚荣心很强的皇后,有一天突然心血来潮,派人用黄金铸了一把宝剑,然后召集朝廷官员宣布说:“我只知道我很美,但我还不知道美到什么程度,你们都是经纶满腹、能言善辩的人,谁能把我的美貌形容出来,这把金剑就赏赐给谁。”皇后赐金剑,可谓名高利重,满朝文武无不垂涎三尺。于是,那些官员个个搜肠刮肚,聚精会神,赞美比赛开始了。有的说:“皇后的美貌是闭月羞花,沉鱼落雁。”有的反驳道:“这样说未免太过于虚浮了,皇后的美貌应是天姿国色,倾国倾城。”“皇后的美貌是天下第一……”这个人的话还没说完,又有人反对道:“皇后的美貌岂止是天下第一,就是在天上也是无二,七仙女见了皇后不敢抬头,玉皇大帝见了皇后也得动心。”大家吵吵嚷嚷,越夸越玄,而皇后却在那里不动声色,似乎不甚满意。这时,一位忠实厚道的老臣站出来讲道:“老朽此生见过无数的女人,皇后算是最美的了。”皇后一听大喜,连忙说:“此话最中我意,赏赐金剑。”为什么群臣众将集天下溢美之辞不能使皇后动心,而老臣的一句朴实称赞使皇后心花怒放呢?因为老臣的称赞既不过分,也没贬低,实事求是、恰如其分地描绘了皇后的美貌。

4、爬行上班的小学校长:1998年11月9日,美国犹他州土尔市一位小学校长——42岁的路克,在雪地爬行1.6公里,历时3小时去上班,受到过路人和全校师生热烈欢迎。原来,这学期初,为激励全校师生的读书热情,路克曾公开打赌:“如果你们在11月9日前读书15万页,我在9日那天爬行上班。”全校师生猛劲读书,终于在11月9日前读完了15万页书。有的学生打电话给校长:“你爬不爬?说话算不算数?”也有人劝他:“你已达到激励学生读书的目的,不要爬了。”可路克坚定地说:“一诺千金,我一定要爬着上班。”与每天一样,路克于早晨7点离开家门,所不同的是他没有驾车,而是四肢着地爬行上班。经过3个小时的爬行,路克磨破了5副手套,护膝也磨破了,但他终于到了学校,全校师生夹道欢迎自己心爱的校长。当路克从地上站起来时,孩子们蜂拥而上,抱他,吻他……

5、朱元璋说话算数:朱元璋是濠州钟离太平乡(今安徽凤阳东人)。从一个小和尚成为明朝的开国君主。他在总结自己能统一天下的经验时说,是因他“布信义,宁勤俭”。他能“布信义”,就是因为他令出必行,说话算数。公元1368年夏季,山西汾州地区干旱,生活极其困难,朝廷答应免征他们的赋税。到了秋天,则收成不错,山西汾州的官员为了多征税赋,向朝廷提出要向百姓上赋税。但是,朱元璋无论无何不同意,他认为,如果再征税,就会失信于民。人民不信任国家,国家怎么治理百姓呢?朱元璋这样做,赢得了百姓的信赖。

【名言警句】

    1、衡量生活的尺子不是长度,而是诚实。(黎里)

2、诚恳,不欺骗人;思想纯洁公正;说话也要如此。(富兰克林)

3、敢于真诚的人,没有什么必要说假话。(塞脱痕)

4、虚言者,决不会被人尊敬。(辛争尔司)

5、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孔子)

【材料选用指导】

“诚实守信”这一论题,对选用作为事实论据的材料,有它自身的要求。既要求扣紧“诚实”,又要求兼顾“守信”。它是一个并列的论题,二者地位相等。论证该论题不可偏废,因此选用材料时自然也不能顾此失彼。作为“名言警句”的材料,可供选用的很多,应放开眼光予以挑选。

 

 

俭以养德

 

【论点16】节俭能培养人的品德。

【相关论据】

    1、毛主席的俭朴生活:毛主席在延安时穿的一套旧军装洗得发白,补丁摞补丁,大大小小共16块。毛主席一双旧拖鞋,穿了许多年,鞋底磨出了洞,鞋帮都开线了,仍不让扔掉,缝补好再穿。1939年在延安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毛主席和大家一样,搞生产,种蔬菜。解放后,在3年困难时期,毛主席给自己规定不吃猪肉和鸡,给大家很大鼓舞。

2、爱因斯坦生活俭朴:伟大的物理学家,“相对论”的创立者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在生活上的节俭朴素也是世人皆知的。他在柏林居住的寓所是两间小屋,屋内陈设家具极其简陋:床、床头柜、椅子、一把躺椅、一个书架和一张桌子,没有桌布,没有地毯。他通常是穿一件简单的羊毛套衫,有时,穿着运动衫和凉鞋在柏林大学讲课,甚至当日内瓦大学决定给他颁发荣誉博士学位,仪式十分隆重,参加者都穿华贵燕尾服,头戴平顶丝织黑礼帽,而爱因斯坦却头戴一顶草帽,身穿一套平时上街时穿的普通衣服,登台领取了博士证书。

3、周总理的衬衣:周恩来同志非常注意保持艰苦朴素作风。他规定自己主食要吃三分之一的粗食。一双布鞋底磨穿了3次,还要缝起再穿。他用的牙刷只剩一半毛,还继续使用,连毛巾也补上补丁。有一次,周恩来同志的警卫员拿了一件旧衬衣去请服务员缝补,衬衣上已经有好几层补丁,服务员手拿着这件衬衣,眼里滚动着激动的泪花。

4、朱总司令的“家当”:抗日战争时期,朱德同志担任18集团军的总司令,有一次要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的同志准备了车辆,准备隆重欢迎。当朱德同志到达时,只见他的警卫员手里拿着一床军毯,肩上挂着一个包袱,再没有别的东西了。大家感到奇怪,而朱总司令却笑着说:“我这样很好,白天行李放在马上,晚上包袱当枕头。”当同志们看见小包袱里只有一套军装和内衣,还有一双新布鞋时,很受教育。

5、茅盾的无私捐献:茅盾同志是我国著名的大文学家,他生活的节俭是人们难以想到的。他写字作文用的桌子,破得快散架了,在别人的催促下才买了一张旧的桌子。买来的桌子腿还不牢,他就把桌子腿拴在暖气片上。他不吸烟,不喝酒,穿的内衣总是补了又补。他吃苹果,每次吃半个……对家庭成员他也是这样要求的。在他临终前,他真诚地道出自己的心愿:将自己的全部稿费收入共计25万元巨款捐献给国家,用于发展文艺事业。

【名言警句】

    1、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诸葛亮)

2、节俭朴素,人之美德。(程颐)

3、俭朴的生活,不但可以使精神愉快,而且可以培养革命品质。(徐特立)

4、节俭是你一生中食用不完的美德。(爱默生)

5、朴素,这便是我所希望的比其他一切更重要的品格。(托尔斯泰)

【论点17】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相关论据】

    1、季文子奉行克俭:季文子是春秋时鲁国大夫,他的家人穿粗布衣服,他的马不喂粮食,喂杂草。有人对他说:“你是鲁国最高行政长官,你这样做,人家要说你吝啬,而且也不能使国家荣耀。”季文子回答说:“我国百姓中吃不好穿不好的人多着呢,我怎么能让家里人穿好,让马吃好呢?一国的荣耀是在于道德,而不在于我的家人穿好和我的马吃好的。”

2、汉文帝不造露台:汉文帝刘恒,在位23年,很节俭。他曾打算建造一个观赏游乐用的露台,令工匠合计后,要用百金。文帝就说,百金相当于中等富裕人家十家的财产了,我住着先帝的宫室,已感到羞愧,怎能再造露台呢?汉文帝穿的是黑色粗布衣服,蚊帐也不绣花,生前建造的陵墓也不许用金银铜锡来装饰,临终前还叮嘱不准用珍宝陪葬。这样以德教化百姓,终于形成海内殷富,民讲礼仪,几乎无狱讼案件的盛世。

3、杨绾刮节俭之风:唐朝的杨绾以品德高尚著称于世,为官一贯廉洁,所用车马服饰很俭朴。他任宰相后朝野之风也为之一变。御史中丞崔宽很富,皇城的南边有他的别墅,楼台亭榭,华丽无比,杨绾任宰相的当天他就暗暗拆毁了。中书令郭子仪在行营中,听到杨绾当宰相的消息,将他的乐队撤了大半。京兆尹黎干当时正得皇上赏识,每次出入百余辆车马,也立即减到10辆。在杨绾拜相后刮起的节俭旋风中,从奢侈变为俭朴的人,不计其数。

4、范仲淹拒罗帐:范仲淹崇尚节俭,从严治家。他的儿子结婚,新娘子还未进门,有人就夸赞新娘子的嫁妆怎么怎么好。范仲淹听了很不高兴,对家人说:“嫁妆的幌帐用绫罗做太奢侈了,我家一向俭朴,不能让这顶绫罗帐坏了我的家风。如果把这东西带到我家,我就在院子里把它烧掉!”

5、宋庆龄服饰简朴:宋庆龄的服饰非常简朴。她头上经常佩带的黑发卡,并不是什么乌黑金之类的珍贵之物,而是几分钱一个的钢发卡。她一直使用到逝世的一套梳妆用具,那是结婚时的嫁妆。宋庆龄穿衣服,讲究整洁。她喜欢自己设计具有我国传统特点的服饰。自己绘草图,与工作人员一起缝制。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发胖,她就把原来的衣服从腋下开个缝,接个边,加加肥,照样穿着。有一次,宋庆龄身边的工作人员见她常常深夜工作,提出要给她做一件御寒的宵衣,她同意了。但没有拿出现成的布料做,而是翻找出一些零零碎碎的普通布料和绸缎边角,用26块布拼凑了一件风衣。工作人员看着这五颜六色的风衣,风趣地称它为“八卦衣”。

【名言警句】

    1、居安思危,戒奢以俭。(魏征)

2、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朱伯庐)

3、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勤俭建国家,永久是真言。(朱德)

4、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方志敏)

5、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毛泽东)

【论点18】节俭是反腐倡廉的保证。

【相关论据】

    1、俭以养廉:明代清官海瑞,常以“公以生为明,俭以养其廉”自勉,认为这两句话是治国安民之“要道”。他平时着旧袍,鞋修补多次仍穿在脚上,有客来访以蔬菜招待,为母做寿才买两斤肉。时人称赞“海公清苦之行,举朝不能堪,亦举朝不能及”。他死后,点其行囊,只有“俸金八两,葛布一端,旧衣数件”。在场同僚无不为之恸哭,万民为之送葬。

    2、被“挡驾”的常委夏家骏:著名历史学家、全国人大常委夏家骏教授因为不坐小车、穿着老旧而常被警卫“挡驾”。夏老去人大会堂开会经常是挤公共汽车去的,有一次开六天会竟被拦住五次。还有一次他好不容易进了门,坐电梯时又被服务员拦住了。因为这是首长专用的。夏老问:“谁是首长?”服务员说:“常委。”夏老说:“我就是常委。”服务员才半信半疑地让开。而夏老在甘肃考察时的遭遇则更具“幽默”色彩:一位服务员始终没有想到他会是贵宾,一直不给他上茶,弄得前来迎接的副省长十分尴尬。

3、陈嘉庚崇尚俭朴:1940年,陈嘉庚率领南洋华侨慰问团对重庆和延安进行访问,回到海外后,他说:“在重庆,国民党花了800元,大办酒席欢迎我。在延安,共产党就是发一份二角钱的普通干部‘客膳’给我。800元的酒席我实在咽不下;二角钱的菜我吃得香。一个浪费财力物力,一个节约财力物力,两方面的思想作风、生活作风,真有天渊之别!中国的希望在共产党和毛主席身上!”陈老有一把从南洋带回来的旧布伞,到他逝世时,已经用了20年,1952年,伞布破了,他请侄媳缝补;1956年,伞布又破得厉害,侄媳说不能再补了,他请弟媳买了块新布更换。亲人们觉得换得不像样,他笑着说:“能用就行了。”陈老生前用的那个“蜡烛台”,是捡来的一只断了提钩的破瓷杯倒置而成的。那时电厂晚上10点钟就停止供电。熄灯后,陈老便点燃蜡烛,继续伏案工作。有人建议他买个像样的烛台,他不许,并说:“该用的钱,几千几万都得花。不该用的,一分钱也不能浪费。”

4、邓小平的一日三餐:邓小平同志的生活是恬静的,一日三餐也是相当简单。通常,邓小平每天清晨6时半起床,8时许吃早餐。早餐多是喝豆浆,吃油饼或馒头,与普通的北京市民并没有多大的差别。邓小平通常在12点吃午饭。午饭通常是四个菜,因为邓小平是个地地道道的四川人,爱吃辣椒,所以,特意为他多准备一碟盐渍辣椒(四川泡菜)。而晚饭一般在6点半开饭。邓小平要求晚餐一定要家人到齐才开饭。晚饭有17—18人,一般有一个汤,一碟炸花生、黄豆、蚕豆、杂果仁。晚饭时,邓小平习惯喝两小杯用中药浸泡的补酒。节日时,煮饭烧菜的任务就由邓小平夫人卓琳和女儿担任。吃饭时,邓小平每次总要为夫人和女儿倒上一杯葡萄酒,说:“辛苦了,节日的厨师,我来敬你们一杯。”

5、朱德的俭朴晚年:中南海朱德同志的卧室,是一间不宽敞的平房,里面仅仅摆着一张棕绷床、一个床头柜、一张木桌、一个旧衣柜、一个旧沙发,床上的被褥都打着补丁。他每天吃的饭菜也很普通:一盘素菜、一点泡菜、一小碗汤,很少吃荤菜。有一次,厨师给他做的荤菜多了些,他开玩笑地问:“你是不是资本家出身的?”厨师赶忙回答:“我是贫农”。朱德同志说:“既是贫农,为什么菜里放这么多的肉呀!”厨师恍然大悟说:“今后一定注意。”每年野菜旺生季节,朱德同志总要吃上几次野菜。他常说:“我们这些人是吃红薯、南瓜、野菜长大的,可不能忘本呵!”他穿的衣服,领口、袖口、肘部、膝盖等处磨破了,补了又补。平时,一碗水、一度电、一张纸、一滴牙膏、一支铅笔,都不浪费。他告诫家人说:“建设社会主义,靠增产节约。光增产,不节约,等于没增产。”

【名言警句】

    1、挥霍无度的人,等于将自己的前途抵押出去。(富兰克林)

2、要养成节俭的习惯,以免放荡的罪恶临到我们身上。(马尔顿)

3、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左传》)

4、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李商隐)

5、奢侈之费,甚于天灾。(《晋书》)

【论点19】节俭是人的一笔宝贵财富。

【相关论据】

    1、百万富翁挑大粪:河南商丘农民张金宝,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成为“百万富翁”后,仍然过着清贫的生活,他的家没有新潮的物件,朴素里透着困窘。可是,乡村修路、通电、建敬老院、开办公益事业,他全额资助。北京办亚运,安徽抗洪灾,他慷慨捐献。令人称奇的是,连自己名字也不会写的张金宝竟投资了300万,建起一所可容纳2000名学生的“金宝小学”,他自己却担当起学校的义务清洁工。每天都忙着清扫,还要挑20多桶大粪到田里。

2、范仲淹贵而能俭:北宋著名文学家范仲淹官至参知政事,但仍保持着富不忘贫、贵而能俭的品德,他崇高俭朴,与当时朝中竞相奢靡的作风形成鲜明对比。范仲淹薪俸虽厚,却多半用来周济乡亲,帮扶穷苦文士。家里平日都是粗茶淡饭,只有招待客人时才准备少量酒肉,妻子儿女的衣物也极为朴素,即使是打了补丁也不丢弃。在他的影响下,全家上下都养成了俭朴的习惯。

3、毛泽东教子:毛主席的儿子毛岸英和刘思齐举行婚礼时,毛主席在中南海给他们开了两桌饭。毛主席拿出一件棉大衣说:“我没有东西送给你们,这件棉大衣,跟我转战南北,现在送给你们作为新婚贺礼,白天岸英可以穿穿,晚上你们盖在被上压压风。”婚礼后,他们就离开中南海回到他们的新房。新房是一间土平房,室内仅有一张桌子,一张床和一条棉军被。

4、一条裤子穿了三代:1961年7月,周恩来的侄子周尔辉在北京结婚。伯父周恩来准备的礼物很简单:一床用过的床单,一件周恩来穿过的短衬衫,一条周恩来穿过的裤子。伯父笑着说:“都是些旧的,不要嫌不好。”穿着伯父穿过的衣服举行婚礼,周尔辉心里特别温暖。婚后他回到淮安,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伯父给的旧呢裤,他穿了好多年,破了,补了又补,一直到不能再补时,就拆了给孩子缝了条小裤子。一次,周尔辉带了孩子去看望伯父伯母。孩子的呢裤,被奶奶发现了,觉得奇怪,忙问:“小孩子怎么穿呢裤呢?”弄清原委后,两位老人都很高兴,说:“好!一条裤子穿了三代!”

5、洛克菲勒住便宜旅馆:美国的约翰·洛克菲勒拥有亿万家产,是世界排得上号的大富翁,可是他平时的生活十分节俭,他因商务外出,总是投宿比较便宜的旅馆。一次,他到纽约,在某饭店住宿时选了间很便宜的房间。饭店经理知道他是大名鼎鼎的洛克菲勒后,不解地问:“您的儿子到我这儿总要住最好的房间,而您怎么住这么便宜的房间?”洛克菲勒听后微微一笑,风趣地说:“这没有什么奇怪,我儿子的父亲是百万富翁,而我的父亲却不是。”

【名言警句】

    1、克勤克俭,无怠无荒。(郭茂倩)

2、不知俭约,谁也发不了财;讲究节省,几乎没人会穷。(英国谚语)

3、节俭则昌,淫佚则亡。(墨子)

4、天下之事,常成于勤俭而败于奢靡。(陆游)

5、节约——穷人的财富。富人的智慧。(大仲马)

【论点20】节俭是致富之道。

【相关论据】

    1、陆纳待客:东晋时,陆纳任吴兴太守,将军谢安常欲到陆府拜访。陆纳的侄子陆椒见叔叔无所准备,便自作主张准备下一桌十来个人的酒馔。谢安到来,陆纳仅以几盘果品和茶水招待。陆椒怕慢待了贵宾,忙命人把早已备下的酒菜搬上来。当侄子的本来以为叔叔会夸他会办事,谁知客人走后,陆纳大怒,说:“你不能为我增添什么光彩也就罢了,怎么还这样讲奢侈,玷污我一贯清操绝俗的素业呢?”于是当下把侄子打了40大板。可见,陆纳反对侄子摆酒请客,用茶水招待谢安并非吝啬,而是要表示提倡清操节俭。真是难能可贵。所以,当今接待之奢与古人之距相差甚远,吾辈当效古人勤俭风,以便有利于国人,造福于子孙。

    2、不弃旧物:宋代以勤俭知名的官员很多。寇准在当了朝廷要员之后,仍然注意保持勤俭和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他居家过日子,非常节俭,卧室中的一顶青纱帐,用了20多年,时常有坏损之处,让人修补一下再用,不更换新的。有人曾以两汉公孙弘之事来嘲笑他,影射他是以公孙弘外宽内深之策,用俸禄供养宾客、故人,而自家人无所余来延揽贤士。寇准笑着说:“公孙弘的做法是欺诈的,而我是诚恳的,东西虽然破旧有什么妨碍?我是不忍心将长期使用过的东西,因为破旧就弃置不用。”

3、“小气”的张巨声:在人们的心目中,凡称得上老板的,均是财大气粗,出手大方的人。然而,美菱集团的张巨声作为一个日产值近千万元,总资产达26亿元的大企业的董事长,却“钱钱”计较,为企业打着小算盘。一次,他因公要去日本,属下已为他买好从上海飞往日本的机票,可从合肥到上海这段路怎么走才给公家节约开支呢?他煞费苦心,认真比较了四种走法。张巨声的这一小算盘也许在某些人看来不免有些“小气”,但却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足以让那些大慷公家之慨的人自惭形秽。

4、俭朴的亿万富翁:前美国首富萨姆·沃尔顿,是美国庞大的超级市场连锁集团的创办人,有分店1334家,分布全美各地,财产高达90亿美元。但是,萨姆出城自驶一辆陈旧的小货车,其妻海伦开一辆米佳士拿旧车,常到丈夫开的超级市场购物,与其他顾客一样在收银机前静静地排队付账。海伦不爱化妆,不讲究衣着,只穿普通人的衣服。自己拣菜,洗碗碟。有人问她:“你这样一个腰缠万贯的富婆,为什么过这样简朴的生活?”她说:“我只想过自己所喜欢的生活。在我生命中,丈夫、孩子、孙儿和朋友,占据重要位置,其他都无所谓。”沃尔顿夫妇有四个孩子,他们在父母的教育下,能吃苦耐劳,不讲派头,认识人生的真正价值。

5、“吝啬鬼”比田光男:在日本福冈市区内,有一家上佳电器商社,会长叫比田光男。他经营的这家商社是日本最大的电器商社之一,年销售高达1000亿日元以上。这位企业家的经营思想总是把发展企业与勤俭节约联系起来。在这家公司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上佳公司的记事板上每天都记载着前一天公司所耗的电费和办公费,以此来提醒职工节约使用电力、自来水和办公用品。公司办公楼楼梯和楼道口的电灯,白天都不亮。办公室里的电灯,午休时一律关掉。外单位寄来的信函和信封都要翻过来在公司内部使用。为了节约时间,公司召开职工大会,都要在中午和吃饭时才进行,边吃边开。

【名言警句】

    1、节俭本身就是一个财源。(辛尼加)

2、最富有的是节俭人,最贪穷的是守财奴。(桑费)

3、节制贵于黄金。(雨果)

4、金玉非宝,节俭乃宝。(朱元璋)

5、勤俭乃富贵之本,懒惰为贪败之源。(谚语)

【材料选用指导】

    论证“俭以养德”这一论题,在选用作为事实论据的材料时,要扣紧“节俭”二字。凡是能体现节俭品行的材料均可选用。不过,选用的角度也不可忽视。要想达到从不同角度证明论题的目的,就必须在选用材料时兼顾到古今中外这四个方面。在选用“名言警句”作为论据材料时,要力求突出“精选”二字。像“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等名句万万不可放过。

 

 

改过从善

 

【论点21】 改过从善有益无害。

【相关论据】

    1、爱因斯坦当众改正结论:爱因斯坦不但勇于坚持真理,而且也勇于修正错误。在1937年,爱因斯坦得出了“引力波不可存在”的结论,后来有人对这个结论提出疑问,爱因斯坦经过研究,仔细考虑,终于放弃自己的观点,接受别人的意见,在一次报告中当众改正自己原来的结论。爱因斯坦在晚年曾经说过,现今与相对论一致的实验都不足以证明他的理论的正确,而只要有一个与他的理论不相符的事实,就可以推翻他的理论。

2、谢灵顿改过:1932年的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生理学家谢灵顿,曾经是一个街头恶少。他出生于伦敦贫民窟,幼年失恃,沾上种种恶习,以至周围的人都说他“不是好种”。谢灵顿听惯了,漠然视之,也无悔改之心。有段时间,谢灵顿对一个挤奶女工产生了爱慕之心,贸然向她求婚,结果遭到严词拒绝。这位女工对他说:“我宁愿跳在泰晤士河里淹死,也不嫁给你!”挨了这一棒后,谢灵顿清醒了。他悄悄离开伦敦。一改过去的恶习,努力攻读,研究中枢神经系统生理学,取得了重大成就。

3、请人批评:法国著名作家夏多勃里昂的《阿达拉》先后出版了12次。每再版一次,他都要进行一番修改加工。为了改得恰到好处,他经常把一些直言不讳的批评家请到自己家中,让他们给自己的作品找问题、提意见,从思想内容到字词标点,只要别人提出,他都反复掂量,认真修改。

4、廉颇负荆请罪:廉颇是赵国一位战功赫赫的大将,他看见出身低下的蔺相如因出使秦国不辱使命受到赵王的特别看重,并拜为上卿,位居自己之上,觉得受不了,扬言碰见蔺相如一定要羞辱他,还公开说蔺相如“素贱人”之类的坏话。蔺相如对此一忍再忍。后来廉颇知道蔺相如为了赵国的利益一味忍让。这时廉颇感到自己做错了,就赤着膊,背着荆条,到蔺相如门前请罪,向蔺相如道歉说:“鄙贱之人,不知将军宽之至此也!”

5、希腊的进谏日:在希腊,狂欢节的最后一天称为进谏日。百姓可以向政府官员进忠告、献计谋,或者诉说自己的困苦、不幸和要求。群众在广场上以表演节目的形式进谏。政府官员们端坐在看台上或者街道的两边,边看边记录。

【名言警句】

    1、不怕承认自己的错误,不怕一次又一次地改正这些错误,这样,我们就会登上山顶(列宁)

2、不会从失败中寻找教训的人,他们成功之路是遥远的。(拿破仑)

3、一个人知道了自己的短处,能够改过自新,就是有福的。(莎士比亚)

4、反躬自省是通向美德和上帝的途径。(瓦茨)

5、反省是一面镜子,它能将我们的错误清清楚楚地照出来,使我们有改正的机会。(海涅)

【论点22】  改过从善要有足够的勇气。

【相关论据】

    1、陈毅请纪律检查委员会给予处分:解放战争时期,在一次行军途中,陈毅听说一个干部违反了纪律,便找这个干部谈话。这个干部向陈毅作了汇报。由于战事紧张,陈毅未作进一步了解,便口头要他今后注意,可不作处理。事隔两年,群众提出了那个干部的这一问题,有关人员经过调查证实了此事,向陈毅写了书面报告。陈毅在处分报告上作了这样的批注:“我当时不了解情况,便答应不加调查、不作处理是错误的。特此向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请给予处分。”

2、唐太宗善于纳谏:据《资治通鉴》记载,贞观年间,广州都督党仁弘,恣意妄为,“赃百余万”,被弹劾。太宗善其“材略”,亲自为之说情,遂命撤案。然而大理上奏要诛党仁弘,弄得太宗十分为难,最后终于悟出真理,承认了自己干预大理办案的错误,深感内疚,“欲席蒿于高郊,一日进蔬食,以谢罪于三日”。唐太宗善于纳谏,敢于承认错误,并知错必纠,受到大臣们的信赖,天下太平,人民安居乐业,在中国历史上有“贞观之治”的美称。

3、承认错误是英雄行为:传说华盛顿小时候普把父亲心爱的一棵樱桃树砍倒了。父亲回来发现后,质问家人:“这是谁干的好事?”华盛顿心里有点紧张,但想了之后,还是勇敢地走到父亲面前,带着羞惭的神色说:“爸爸,是我干的!”父亲反问道:“小鬼,把我心爱的樱桃树砍倒了,你不知道我要揍你吗?”华盛顿见父亲怒气未消,便回答说:“可我告诉你的是一个事实呀!”父亲听后,不但没有惩罚华盛顿,反而赞扬说:“承认错误是英雄行为,要比一千棵樱桃树还有价值。”

4、卢梭写《忏悔录》:法国启蒙思想家让·雅克·卢梭,晚年写自传《忏悔录》,深刻地解剖了自己早年所犯的种种错误,并且痛苦地写道:“当时我是卑鄙龌龊的,就写我的卑鄙龌龊。”他的这种勇于自我批评的精神令所有读者心生敬意。

5、总理认错受罚:一次,澳大利亚总理霍克驾车没有系好安全带,被摄进电视,数百名观众打电话到警察局“举报”,霍克当即按照规章缴了罚金,并且公开向群众道歉。身为一国总理,知错能改,不失领袖风度。

【名言警句】

    1、革命者决不怕批判自己,他知道得很清楚,他们敢于明言。(鲁迅)

2、在革命事业中,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就等于改正了一大半。(列宁)

3、错误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不要重复错误。(周恩来)

4、自我批评之于我们,简直是和日光、空气、水一样重要。(斯大林)

5、人间最大的智慧,在于洞悉本身的弱点。(法国谚语)

【论点23】 改过从善应从小事做起。

【相关论据】

    1、邓小平灭烟:1988年3月25日,全国人大七届一次会议正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坐在台下的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教授李崇淮发现主席台上的邓小平在抽烟,他想起“会场内不准抽烟”的规定,就在纸条上写了“小平同志,请不要吸烟”,让工作人员递了过去。邓小平看到纸条后立即熄灭了手上的烟。

2、亲自宣读陈景润的论文:1955年,厦门大学的年轻毕业生陈景润,在精读了华罗庚的《堆垒素数论》后,发现华罗庚的“它科问题”存在着错误。陈景润经过反复验算,确信自己的判断准确无误。于是,他写了一篇有关论文,并附上一封信寄给华罗庚,信中说:“明星上落下的微尘,我愿帮你试去。”华罗庚看了很欣赏,在全国第一次数学学术讨论会上,亲自宣读了陈景润的论文。

3、鲁迅戒酒:鲁迅先生平时喜欢喝点酒,特别是逢年过节或有朋友来访的时候,更喜欢喝上几杯助兴。后来,他的身体状况不好,在医生和朋友的劝告下,鲁迅先生想到斗争需要他活下去,他毅然表示:“我戒酒了。”后来,他真的不喝酒了。

4、曹禺裱藏批评信:曹禺先生在三、四十年代写的《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等六部剧作,奠定了他的戏剧大师地位。建国后,他忙于开会、参加各种活动,在各种场合重复别人说过的话,写表态文章等等,再没有堪称为不朽之作的剧本问世。他曾痛苦地叹息:“我连信都写不出,写文章更难了。”1978年,68岁的曹禺写了历史剧《王昭君》。因为出于曹禺之手,一时间引来了一片赞誉之声。这时著名画家黄永玉给曹禺写信直言道:“我不喜欢你解放后的戏,一个也不喜欢。你心不在戏里,你失去伟大的通灵宝玉,你为势位所误……”曹禺深以为然,他对这个批评不仅诚恳接受,感谢非常,而且把这封信精心装裱珍藏起来,以之为戒。

5、一本书挽救了一个小偷:《铁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双目失明、全身瘫痪的情况下,每天都要秘书给他读来自各地的信件。一天,有一封特别的信引起了他的兴趣:“敬爱的奥斯特洛夫斯基:您好!我是一个小偷,在火车上偷了一只皮箱,打开一看,见有一本书,书名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随手翻翻,没想到竟放不下手,以至一口气读完了。我深深被小说主人公所感动,决心向保尔·柯察金学习,痛改前非,重新做人,把有限的生命献给共产主义事业,临终时,绝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终身……”秘书读到这里,奥斯特洛夫斯基高兴得笑了起来。

【名言警句】

    1、知错就改,永远是不嫌迟的。(莎士比亚)

2、任何改正,都是进步。(达尔文)

3、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左传》)

4、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思格斯)

5、明己之过难。(罗素)

【论点24】 改过从善应有明确的是非观。

【相关论据】

    1、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周厉王暴虐,国人公开指责他。厉王大怒,找到卫国的卜巫,让他们监视背后指责他的人,只要卫巫一报告,厉王就立即杀了指责他的人。国内再没有人敢发表意见,在路上相遇,只是用眼色示意。厉王非常高兴,召公认为这样做是堵住百姓的嘴,它比堵塞河道还要危险。河道堵塞了,一旦决口泛滥,死伤的人一定很多;对待老百姓也是如此。因此,治理河道的人总是疏通河道,让水流畅通;治理人民的人总是开导他们,让他们讲话。人民能够自由讲话,政治的成败就能够显示出来,就可以实行善政,防止弊政,这样一来才能使衣食财物大大增多。人民在心里考虑好了,然后从嘴里讲出来,最后付诸行动。他警告厉王:“如果把人民的嘴堵上,就不会有几个人拥护你了。”厉王不听,于是没有人敢发表意见。过了三年,大家一起反叛,把厉王放逐到彘地去了。

2、汉文帝废除诽谤罪:“文景之治”是与汉文帝的开明分不开的。他想到古代治理天下,朝延竖立进善言的旗帜,让人们到旗下提意见;又设批评指责朝政的木柱,让百姓把批评的话写在上面。这些既是让人民能够进献治国谋略,也是表明欢迎进谏。现在法律中规定批评指责朝政和传播谣言一样都要定罪,这样一来百姓就不能畅所欲言,自己也无从听到自己的过失,又不能招来远方的贤才。于是就废除了这一条法律条文。

3、周处改过自新:周处年轻时,凶狠霸道,是地方上的祸害。义兴水里有蛟龙,山上有猛虎,一起危害百姓,人们称之为“三横”,而以周处最凶。有人鼓动周处杀猛虎斩蛟龙,实际是指望三横只留下一害。周处就刺杀了猛虎,又下水去斩蛟龙。蛟龙在水里一会儿浮一会儿沉,周处追了几十里,经过三天三夜,乡里的人都以为周处死了,他们互相庆贺。结果周处竟然杀死蛟龙从水里出来了,得知人们庆贺才明白自己被大家痛恨,有了改过的愿望。于是离开家去寻找二陆兄弟,他把实情告诉陆云,表达了想改过自新的愿望,但是又担心自己已虚度了年华,怕不会有什么成就。陆云告诉他,古人认为早晨明白了道义,即使晚上死了也是值得的,并且鼓励他,他还年轻,只要好好努力,还会有前途。周处于是不断自励,改正过错,终于成了国家的忠臣,父母的孝子。

4、知错能改的秦伯:春秋时秦晋争夺中原霸权。秦伯得到驻扎郑国的秦军统帅杞子的密报:郑国让我守卫北门,若偷偷派军队来可以占领郑国。郑国离秦千里,并且行军要经过晋国。老臣蹇叔极力劝阻,但秦伯一意孤行,派孟明率三军去偷袭郑国。刚到半路,郑国就得到消息。于是杞子出逃,秦师只得折回,途中果然中了晋军埋伏而全军覆没,只有主帅孟明逃回。得到噩耗的秦伯痛苦万分,他穿上白孝衣站在郊外向东大哭,说:“这是我不听蹇叔的话造成的,这是我的过错。”他并没责怪败军之帅孟明,而是勇敢担起责任,以后励精图治,终于成了春秋一霸。

5、塞曼迷途知返:荷兰一次海坝决堤,人们从洪涛中救出一位拼命挣扎的临产的妇女,这人就是后来荣获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彼得·塞曼的母亲。塞曼进大学后,被花花绿绿的城市生活迷惑了,追求穿着游乐,物理竟不及格。母亲看到他的成绩单,百感交集,泪流满面地说:“早知你是这样一个平庸之辈,我当年真不该在洪涛中拼命挣扎!”母亲一番话使塞曼暗暗下了急转向上的决心。毕业时,塞曼成绩优异。31岁时,他在老师的帮助下,在物理学上取得了重大成绩。1902年,他和老师同时获得诺贝尔奖金。

【名言警句】

    1、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唐太宗)

    2、告我以吾过者,吾师也。(唐太宗)

    3、人生最困难的事情是认识自己。(特莱斯)

    4、改过不吝,从善如流。(苏轼)

    5、不贵于无过,而贵于改过。(王守仁)

【论点25】  改过从善者会受到人们的尊重。

【相关论据】

    1、张学良戒毒:少帅张学良,身染毒瘾多年。在他奉蒋介石对日军“绝对不抵抗”命令,丢掉东三省后,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慨。人民纷纷要求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张学良成了蒋介石的替罪羊。他深受刺激,伏枕大哭,决心要戒毒奋起。1933年3月,他把自己关在房内戒毒,把手枪放在床边,并命令侍从:“无论我怎样痛苦叫喊,你们谁也不准给我打针。谁要胆敢走近我的床头,我就一枪把他打死。”就这样,张学良忍受了巨大的痛苦,以顽强的毅力戒了毒。戒毒后,他更加奋发有为。1936年,他和杨虎城将军发动了“西安事变”,逼蒋介石抗日,推动了国共两党的再度合作,为团结抗日,起了重大的历史作用。

2、“你们认识李立三吗?”:李隆郅在1945年11月给部队作报告时,首先讲了苏联“十月革命”胜利的经过和成功的经验,接着,又讲了中国革命的历史。在讲完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给党和革命事业造成的损失后,他提高声音说:1930年6月以来,李立三曾提出了“左”倾冒险主义的主张,给中国革命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他大声向听众发问:“你们都认识李立三吗?”很多人回答不认识。他指着自己的鼻子说:“我就是李立三。希望你们从我的错误中吸取教训。”顿时,大家都为李立三同志这种勇于自我批评的精神所感动。

3、从犯人到大学生:上海青年金城曾被判刑七年。他在狱中洗心革面认真改造。出狱后,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获得了华东师大自学考试五门单科成绩合格证书。在从犯人到学生的奋斗中,他同时赢得了真正的爱情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信任。金城自己这样说:“七年的服刑改造,对我来说,虽然是一种洗刷不掉的耻辱,但我也从中悟出了人生的真谛,我尽管失去了从23岁到30岁这段时光,但却可以赢得30岁以后有所作为的年华。”

4、“永远走出监狱”:法国诗人散文家让·热内,生于1910年,襁褓中被父母抛弃。15岁时,他因偷了一件小东西而被作为盗窃犯送进儿童教养院,从此发誓要终身行窃,向社会报复。二次世界大战前,他蹲遍欧洲的少儿教养院和拘留所。之后,他被带进上流社会。在一个名叫奥里沃尔的社会组织负责人鼓励和帮助下,1945年,35岁的让·热内开始发表小说和剧本。他曾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讲:他勤奋写作,是为着“永远走出监狱”。这个曾是窃儿的监狱常客,获得了1983年度法国文学大奖。

5、重视批评   发愤读书:有一次,历史学家吴晗和翦伯赞在谈明朝朱元璋的故事,当时担任文化部副部长的夏衍插嘴讲了句外行话,吴晗很严厉地对他说:“你还当文化部长呢!这一点都不懂!”夏衍惭愧之余,发愤读书,每天抽出一个小时读《二十四史》《资治通鉴》。还有一次,在审查一个出国演出京剧节目中,夏衍又讲了句外行话,在听到别人的批评后,他又拼命攻读有关中国戏曲发展历史的书籍,同时虚心向老艺人请教。后来不但知之甚详,而且成了京剧爱好者。人要成为通才是不可能的,但是夏衍这种重视批评,并及时补充知识上的缺陷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名言警句】

    1、不怕迷失方向,只要回头就可原谅。(阿富汗谚语)

2、一个人即使犯了过错,只要能痛改前非,不再固执,这种人不失为聪明而有福之人。(索福克勒斯)

3、浪子回头金不换。(谚语)

4、对自己不满是任何真正有才能的人的根本特性之一。(契诃夫)

5、犯错误是无可非议的,只要能及时觉察并纠正就好。(贝弗里奇)

【材料选用指导】

关于“改过从善”这一论题,在选用作为事实论据的材料时,要侧重于“改过”,改正了过错,自然也就“从善”了。因此,有关“改过”的材料均可选用。当然,为了使论证更有力度,也存在注意典型性的问题,即在选用材料时,要注意选用不同时代,不同国度的精典事例。至于作为“名言警句”的材料,只要能论证“改过从善”,均可选用。

 

 

承担责任

 

【论点26】 责任是一个人应尽的义务。

【相关论据】

    1、政府的责任:“如果我们没有把事情做好,会让很多新加坡人遭殃。”40岁的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林勋强说。就如同其他新加坡政治家及高级文官一样,林勋强出身清寒,极珍惜新加坡今天的成就,也对新加坡有着极高的休戚与共感。整个新加坡政府有6万多名文官,主要分成4个等级,其中有200多个管理职文官属第一等级,站在金字塔的最顶端。对于新加坡的未来,他们负有最高的责任。新加坡财政部公共服务署副秘书长陈文发相信,新加坡政府是全世界最诚实的政府。新加坡人民也相信,他们有一个最干净的政府,绝对没有桌下交易。

2、对人对己,严肃负责:中篇小说《人到中年》的作者谌容一举成名之后,创作态度仍然是很严肃的。据说许多报刊纷纷向她约稿,有人劝她翻箱倒柜,随便拿出过去的一些草稿,只要有她的名字就可以发表。谌容拒绝这样做。她认为那样是对读者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3、华歆的义行:《世说新语》载:晋时,华歆、王朗一起乘船逃难,有一陌生人请求搭舟相随。华歆犹豫,王朗说:“船有宽裕,为什么不可带上?”让其登了舟。后强盗追来,为了快跑,王朗想把那人丢下船。华歆却说:“我当时犹豫,正是如此。现既带上人家,岂可着急了扔下不管?”华、王之优劣已昭然矣。

4、智者的责任:智者广收天下门徒,聚有百余人。每天智者都教他们修身养性,习文练武。弟子们珍惜难得的教育机会,大多刻苦研习,虚心请教。只有一个人不服管教,只知道吃喝玩乐。几年之后,弟子们几乎都掌握了一技之长,声名远播。而那个冥顽不灵者依旧浑浑噩噩,整日里招惹是非,并搅扰师兄师弟们的学业。于是弟子们聚集到一起来找智者:“老师啊,请您开除那个坏蛋吧!”“不行,我要收留他!”弟子们愤怒了:“你要是仍把那个坏蛋留在这里,我们可要集体离开了。”但智者仍强硬地坚持自己的态度。几天后,弟子们果然纷纷离去。十几年后,最顽劣的弟子终于修成正果。

5、大臣的责任:春秋时,晏婴和穰苴是齐国的两位名臣,分别担任相国和大司马要职,主持政务和军务。一天,齐景公在宫中喝酒时忽感无聊,吩咐侍从拿着酒具,要到晏婴家去接着喝酒。晏婴接到通报,马上穿着朝服,手拿笏牌站在门外,等候齐景公的到来。齐景公还未下车,晏婴就迎上去问道:“诸侯得无有故乎?国家得无有故乎?”当齐景公说明来意后,晏婴说:“安国家定诸侯的事,臣请谋之。至于陪您喝酒的事,您左右有的是人,臣不敢与闻。”齐景公讨了个没趣,只好吩咐改到穰苴家去。不料到门口一看,这位大司马穿盔戴甲,手执长矛,见面就问:“诸侯得无有兵乎?大臣得无有叛者乎?”当齐景公说只是想喝几杯时,被穰苴以与晏婴同样的理由拒绝了。各国诸侯听说这件事后,各自警觉,绝不敢轻易与齐国为敌,因为他们知道齐国有两个擎天大柱。

【名言警句】

    1、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歌德)

2、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

3、凡是我受过他好处的人,我对于他便有了责任。(梁启超)

4、真正进步的人决不以“孤独”、“进步”为己足,必须负起责任,使大家都进步,至少使周围的人都进步。(邹韬奋)

5、我们不是为自己而生,我们的国家赋予我们应尽的责任。(西塞罗)

【论点27】 责任是一种良好素质的体现。

【相关论据】

    1、称职的丞相:汉文帝时,陈平任左丞相。据说有一次汉文帝问他:“全国每年收粮多少?”陈平回答说:“这要问治粟内史。”汉文帝又问他:“全国每年案件有多少?”陈平回答说:“这要问廷尉。”汉文帝见状,就问:“那你管什么?”陈平回答:“丞相管百官。”在这里陈平是个聪明的人,知道自己作为左丞相的职责主要是管百官,而不是钱谷、案件等事。

    2、过失与责任:1920年,有个11岁的美国男孩踢足球时,不小心打碎了邻居家的玻璃。邻居向他索赔12.5美元。在当时,12.5美元是笔不小的数目,足足可以买125只生蛋的母鸡!闯了大祸的男孩向父亲承认为错误,父亲让他对自己的过失负责。男孩为难地说:“我哪有那么多钱赔人家?”父亲拿出12.5美元说:“这钱可以借给你,但一年后要还我。”从此,男孩开始了艰苦的打工生活,经过半年的努力,终于挣够了12.5美元这一“天文数字”,还给了父亲。这个男孩就是日后成为美国总统的罗纳德·里根。他在回忆这件事时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什么叫责任。”

3、保守秘密:罗斯福当海军助理部长时,有一天一位好友来访。谈话间朋友问及海军在加勒比海某岛建立基地的事。“我只要你告诉我,”他的朋友说,“我所听到的有关基地的传闻是否确有其事。”这位朋友要打听的事当时是不便公开的,但既是好朋友的相求,那如何拒绝是好呢?只见罗斯福望了望四周,然后压低嗓子向朋友问道:“你能对不便外传的事情保密吗?”“能。”好友急切地回答。“那么,”罗斯福微笑着说,“我也能。”

4、自己建造的房子:有个老木匠准备退休,他告诉老板,说要离开建筑行业,回家与妻子儿女享受天伦之乐。老板舍不得做得一手好活计的木匠走,再三挽留,木匠决心已下不为所动。老板只得答应,但问他是否可以帮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答应了。在盖房过程中,大家都看出来,老木匠的心已不在工作上了。用料也不那么严格,做出的活计也全无往日水准。老板并没有说什么,只是在房子建好后,把钥匙交给了老木匠。“这是你的房子。”老板说,“我送给你的礼物。”老木匠愣住了,同样,他的后悔与羞愧大家也都看出来了。他这一生盖了多少好房子,最后却为自己建了这样一幢粗制滥造的房子。

5、老鼠和狗:一群老鼠爬上桌子准备偷肉吃,却惊动了睡在桌边的狗。老鼠们同狗商量,说:“你要是不声张,我们可以弄几块肉给你,咱们共享美味。”狗严辞拒绝了老鼠们的建议:“你们都给我滚,要是主人发现肉少了,一定怀疑是我偷吃的,到那时我就会成为案板上的肉了。”

【名言警句】

    1、站在领导立场的人,首先就要确立自己的责任,抱着使命感求其贯彻。(松下幸之助)

2、坚毅而崇高的思想方式,能使一个人建立起生活目的和认识自己的生活职责。(列夫·托尔斯泰)

3、凡属我应该做的事,而且力量能够做到的,我对于这件事便有了责任。(梁启超)

4、一个人有责任把这个世界的美好事物同它的邻人分享。(刘易斯)

5、每天务必要做一点你所不愿意做的事情。这是一条最宝贵的准则,它可以使你养成认真尽责而不以为善的习惯。(马克·吐温)

【论点28】 人要勇于承担责任。

【相关论据】

    1、自贬丞相:诸葛亮在失街亭之后,不仅挥泪斩了自己一向信任的马谡,而且自贬丞相之职,这表明他是一个勇于承担责任的人。

2、反省历史: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德国将于今年7月举行仪式,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向盟军提供纳粹情报的德国间谍弗里茨·科尔贝。科尔贝是二战期间德国外交部的一名雇员,代号为“乔治·伍德”。他向美国情报机构提供了1600多份情报,并帮助策划了1944年7月20日的刺杀希特勒未遂事件。德国将于今年7月举行纪念这次刺杀行动60周年活动,并向科尔贝表示敬意。作为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国家之一,德国又一次向世人表达了其真诚反省战争错误的宽阔心胸,这不能不让人深表敬佩。

3、新航的态度值得赞扬:新航SQ006班机,10月31日晚在台湾中正机场撞毁事件,令举国震惊。三天以后,台湾行政院飞行安全委员会发表对失事原因初步调查的结果,相信也令国人以及所有关心新航的人惊奇不已,许多人初闻这个调查结果,甚至可能感到半信半疑。台湾行政院飞安委员会初步调查的结论是,SQ006班机是从一条错误的跑道起飞。换句话说,是人为的疏失或错误,酿成了这场伤亡惨重的大悲剧。虽然如此,台湾飞安委员会的初步调查结果,并没有解答所有明显存在的问题,比如说,SQ006究竟是在怎样的情况下,进入错误的跑道:一条关闭的跑道怎么会让飞机进入,飞机场当局当时怎么会完全不知其事;看到SQ006进入错误跑道的另外两架班机的机师,怎么会没有马上通知控制台,眼巴巴看着悲剧发生?台湾的调查工作还在进行,相信几乎人人心中都有的这些疑团迟早都会解开,但新航在台湾飞安委员会公布了这样的初步调查结果以后,马上宣布完全接受班机进错跑道的结论,并郑重表明愿意承担一切责任的态度,却无疑是值得赞扬的。

4、主教练引咎辞职:上周五,意大利足协召开特别大会,足协主席卡拉罗提出辞职,他的理由是:“在世界杯和输给威尔士的比赛后我依然保住了特拉帕托尼的帅位,因此我辞职。”这一举动表明卡拉罗是一个敢于负责任的人。

5、承担责任的总统:美国的杜鲁门总统,曾在他的桌子上摆了一个牌子,book of stop here。Book就是我们打麻将的时候用作发牌标示的,在英谚里面,表示把问题丢给别人。杜鲁门总统把这句名言放在他的桌上,意味着问题到此为止,就是你只要找到我,我就不能再推了。这同样表明杜鲁门总统是一个敢于负责的总统。

【名言警句】

    1、尽管责任有时使人厌烦,但不履行责任,不认真工作的人什么也不是,只能是懦夫,不折不扣的废物。(刘易斯)

2、共同承担责任等于不负责任。(德国谚语)

3、在任何情况下,责任都有一个定量,任何一方如果承担过多的责任,另一方就会相应地减少承担等量责任。(佚名)

4、以天下为己任。(孙中山)

5、如果工作对于人类不是人生强索的代价,而是人生的目的,人类将多么幸福。(罗丹)

【论点29】 不负责任的后果。

【相关论据】

    1、医生脱岗,病人亡故:1996年9月30日上午10时许,河南省博爱县制药厂退休工人李明金到博爱县人民医院第一门诊部就诊。门诊部冯春林医生诊断李明金为脑栓塞、冠心病、贫血。随后病人接受输液治疗。中午12时,冯医生下班,将李明金的病况转告于值班医生皇甫汉良。12时50分,皇甫汉良到街上吃饭。此时李明金病情加剧,便让妻子呼喊医生,楼道里却无一人到场。如此反复呼叫多次,医护人员还是无一人出现。李辗转反侧,痛苦异常。待门诊部司药闻讯赶到街上叫来值班医生皇甫汉良时,李明金已经气绝身亡。

2、野蛮装卸损失大:1985年6月,从上海运到北京的1500多台电冰箱经北京东郊火车站野蛮装卸,其中1/3以上的电冰箱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该站货运人员明知本站缺乏这种装卸所需要的小吊车,却仍然下达了卸货指令。装卸人员也不按要求作业,有的任意放倒冰箱,有的重扔重碰,有的竟站立在电冰箱上装卸,结果造成十分严重的损失。北京东郊火车站的这次装卸事故,受到了社会舆论的强烈谴责,严重影响到该站的服务形象,影响到该站在用户中的声誉。

3、不负责任酿惨祸:1982年5月28日,一列旅客列车从东北驶向关内的途中,就是因为一个20岁的铁路工把起道机放在线路上没有拿下来,便擅自离开岗位去买冰棍吃,造成了一起震惊中外的列车翻车事故。这次事故使10节车厢报废,3名旅客丧生,给国家造成119万元的经济损失。这次事故,无疑是由于这个青年工人玩忽职守造成的。

4、不负责任的玩笑:西方有愚人节,这天可以开些玩笑。而纽约的一家报纸竟跟大作家马克· 吐温开了个太过分的玩笑,这家报纸报道:“马克·吐温×月×日辞世了。”当马克·吐温亲自迎来那些吊唁的朋友时,许多人又惊讶,又气愤,大家纷纷谴责那家不负责任的报纸。但是马克·吐温一点也不发火,他诙谐地说:“报纸说我死是千真万确的,不过把日期提前了一些。”

5、下水道井盖被盗的后果:有些城市街道的下水道井盖被人偷盗后,由于城管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将下水道重新盖好,致使多名儿童失足陷落而丧生,这该是多么惨痛的教训啊!

【名言警句】

1、人类应当努力减少痛苦与残忍,这是我们最重要的责任。(罗曼·罗兰)

2、人惟一可以自我夸耀的只有职责。(培根)

3、振兴世界的惟一办法是人人都做好眼前的工作。(金斯莱)

4、每个立志献身给生活的人,都有责任把自己内心所怀有的计划完成到最完美的境地。(珂勒惠支)

5、生活给予人们的最高奖赏就是埋头去做应做的工作。(罗斯福)

【论点30】 承担责任者会受人尊重。

【相关论据】

1、鲁迅改稿:鲁迅先生提倡写文章“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他自己身体力行着这一主张,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在他生命的最后两天中所写的《因太炎先生而想起的二三事》一文的修改上,清楚地表现了这一点。当时,他“已经没有力气了”,但他仍坚持修改,在这篇最终未能完成的仅有2600多字的短短文稿中,修改的痕迹竟达53处之多。

2、陈金水献身祖国气象事业:陈金水从气象学院毕业后,离开山清水秀的浙江只身来到青藏高原。他在世界屋脊建立起世界上最高的气象站。在卧室里悬挂着“祖国的气象事业高于一切”的横幅,以表明自己的心迹。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青藏高原一干就是30年。青藏高原生活环境极为艰苦,终年积雪,万里无人。由于低压高寒,他吃不上煮熟的饭,吃不到新鲜蔬菜。由于缺氧,落下了心血管疾病。他为青藏高原的气象事业,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3、居里夫妇献身科学事业:1898年,居里夫妇便在一间极为简陋的房子里开始提炼镭的工作。矮小破旧的实验室里,铁屑飞扬,蒸气熏人。患着结核病的居里夫人,从早到晚忙个不停:翻倒矿石,倾倒溶液,搅拌冶锅……有时忙得连饭也顾不上吃。每到了晚上居里夫妇累得精疲力竭。经过三年零九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从400吨铀沥青矿、1000吨化学药品和800吨水中,提炼出1克纯镭,居里夫人的体重却减少了14斤。镭的提炼成功,震动了世界。法国要授予他们勋章,有的要出高价买他们的专利。居里夫妇公开宣布:不要勋章,也不卖专利,技术公开。

4、敢于承担责任的足球主教练:德国国家足球队的总教练沃勒尔和法国总教练桑蒂尼选择了主动辞职,意大利队总教练特拉帕托尼和西班牙队塞斯也没有继续干下去的意思,他们明白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到最好。因此用辞职的方式来表明自己愿意承担责任。实际上,勇于承担责任的人让人尊敬。

5、勇于承担责任的卡特总统:在营救驻伊朗的美国大使馆人质的作战计划失败后,当时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即在电视里郑重声明:“一切责任在我。”仅仅因为上面那句话,卡特总统的支持率骤然上升了10%以上。做下属的最担心的就是做错事,特别是花了很多精力又出了错,而在这个时候,老板来了句“一切责任在我”,那对这个下属又会是何种心境?卡特总统的例子说明:下属对一个领导的评价,往往决定于他是否有责任感,勇于承担责任不仅使下属有安全感,而且也会使下属进行反思,反思过后会发现自己的缺陷,从而在大家面前主动道歉,并承担责任。

【名言警句】

1、实力永远意味着责任和危险。(罗斯福)

2、男子汉的责任就是竭尽全力去做能够做到的事。(爱默生)

3、人能尽自己的责任,就可以感觉到好像吃梨喝蜜似的,把人生这杯苦酒的滋味给抵消了。(狄更斯)

4、我将吃苦不要紧!为了责任而受苦是美好的命运。(罗曼·罗兰)

5、人的天职在于探索真理。(哥白尼)

【材料选用指导】

论证“承担责任”这一论题,选用作为事实论据的材料的指向非常明确。凡是能表现责任心的事例均可选用。不管是哪个国度,也不论是哪个朝代,更不论是从事何种职业,只要是有责任心均行。作为“名言警句”的材料,只要顺着“承担责任”这个思路选用,就不会出错。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