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备考2012年高考热点作文之:四种闪亮结尾让作文加分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4/21 19:46:2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同学们在考场作文的时候,无论时间多么紧张都万万不能仓促结尾,这样做的结果只会让你之前的写作白费。试想如果一篇主题鲜明,角度新颖的文章,读到最后,却被一个不妙的结尾扫了兴,岂不可惜!虽然只是短短几行的结尾段,但绝对是彰显你写作功力的绝佳机会,简练、生动、恰到好处的结尾无疑是在告诉阅卷老师:我在之前完成了一篇从一而终的美文。但是该如何抓住\\\'结尾扣题\\\'\\\'首尾照应\\\'\\\'突现主题\\\'等得分要点?下面通过作文《回报》来给大家细致讲解4种给力结尾方式,让你的文章在结尾处更添精彩。
【学习指导】
  
  题目:回报
  
  材料:从出生起,我就被爱包围着。家人、朋友、老师、同学……都是那么真心地爱着我。今天我终于有了一次回报的机会。
  
  要求:以所给材料为文章开头,结合自己生活体验的一件事,把自己回报的过程写具体。正确使用标点符号,书写规范。不少于500字。
  
  例文:
  
  回报
  
  从出生起,我就被爱包围着。家人、朋友、老师、同学……都是那么真心地爱着我。今天我终于有了一次回报的机会。
  
  天色阴得如黑夜。不一会儿,一场骤雨急速而下。我刚刚买书回来,打着一把橘色的伞,从车站快步向家走去。我饿极了,累透了,恨不得长出翅膀,立刻飞回我那温暖的小屋。
  
  忽然,我看见了张阿姨和他的儿子。他们的情况比我惨得多。她打着雨伞,一缕头发被雨打湿了,紧紧地贴在头皮上。发梢不停地滴水,她的双臂紧紧地搂着孩子,一脸焦急的神情。她的孩子走路摇摇晃晃。猛然间,一阵大风向他们席卷而去,顿时,伞被风刮在了地上,雨狠狠地抽打着它,伞坏了。我踏着一摊摊雨水,快步跑了过去,用伞遮住母子俩。我焦急地问;\\\'张阿姨,怎么了?\\\'张阿姨用竹枝般的手指抹抹脸上的雨水,说:\\\'孩子发烧了,出租车也不停。真急死人了!最近的医院也要走四五百米,伞又坏了。怎么办啊?\\\'张阿姨微微抽泣起来。
  
  怎么办?怎么办?要不把我的伞借给她?可是此处距我家还有200来米,没了伞,我不是要淋成落汤鸡了吗?但我又怎么能对眼前的这对母子视而不见呢?再说,孩子的病也不能拖啊!……犹疑不定时,我小心地瞥了一眼孩子。脸烧得通红,目光空洞无神,我的心被这目光砸疼了。我想到了很多:我难过时,张阿姨送来的一碗热粥,像太阳一样温暖我的心窝;我悲伤时,小弟弟安慰我的话语,像银铃一般悦耳动听……\\\'现在,\\\'我握紧拳头,在心里想,\\\'该是我回报的时候了。这伞,一定要借!\\\'
  
  我坚定地对张阿姨说:\\\'阿姨,伞给您,我还有一把呢。\\\'说着,我把伞塞到她手里。她的眼睛陡然亮了,喜悦的脸庞仿佛一朵带着露水的芙蓉。
  
  看着她们走远的背影,我开心地奔向雨中。侧耳细听,雨声似乎像一支歌,唱得人心里暖暖的。这是一支爱的歌,一支回报的歌。在优美的歌声里,我张开双臂,旋起了曼妙的舞姿……
  
  [一、篇末点题]
  
  这是一种常见的结尾方法,即在文章结尾回扣题目,使题目更加鲜明突出。比如这篇例文的结尾,就巧妙地回扣了\\\'回报\\\'这个题目。
  
  其实在我们学过的课文里也有不少是这样结尾的,比如六年级上册语文教材中《唯一的听众》的结尾:\\\'后来,拉小提琴成了我无法割舍的爱好,我也能熟练地拉许多曲子。在各种文艺晚会上,我有机会面对成百上千的观众演奏小提琴曲。那时,我总会不由得想起那位耳聋的老人,那清晨里我唯一的听众……\\\'
  
  [二、圆合照应]
  
  \\\'起、承、转、合\\\'是写作文的基本章法。作文结尾即体现出一个\\\'\\\'字。因此仅仅做到点一下题是不够的,还必须与开头和正文细节相呼应,使文章整体圆合,前后照应。比如这篇《回报》的结尾:\\\'看着他们走远的背影,我开心地奔向雨中。侧耳细听,雨声似乎像一支歌,唱得人心里暖暖的。这是一支爱的歌,一支回报的歌。在优美的歌声里,我张开双臂,旋起了曼妙的舞姿……\\\'就与第二自然段的\\\'天色阴得如黑夜,不一会儿,一场骤雨急速而下\\\'相照应。同样的雨天,不同的心境,既一线贯之,又渐行渐深,可见其谋篇之巧妙。
  
  同时这个也与第四自然段的心理描写相照应,有力地突出了\\\'回报\\\'这一主题。
  
  [三、卒章显志]
  
  许多佳作的结尾,除了回扣文题,照应前文之外,还起到了卒章显志的作用。卒章显志的\\\'\\\'指的是什么呢?其实就是作者对\\\'情、理、意\\\'的表达。而对\\\'人、事、景、物\\\'的表达,总的来说是从开头就要涉及的,作者只有把\\\'人、事、景、物\\\'表达明白后,\\\'情、理、意\\\'才能够彻底明白地表达出来。也就是说,\\\'情、理、意\\\'开头可以不见,文中可见可不见,但文末不可不见。卒章显志,即升华主旨,即塑造文魂,即画龙点睛。《回报》一文比较特殊——题目即主旨,所以篇末点题,也就收到了卒章显志之效了。
  
  我们的语文书中也有不少卒章显志的优秀范例,如著名女作家毕淑敏写的《学会看病》的结尾,就明明白白地表达了作者让儿子自己看病的良苦用心:希望儿子尽早独立。她在结尾这样写道:\\\'孩子,不要埋怨我在你生病的时候的冷漠。总有一天,你要离我远去,独立面对生活。我预先能帮助你的,就是向你口授一张路线图,它也许不那么准确,但聊胜于无。\\\'
  
  [四、言短意长]
  
  不管什么方法结尾,都应该简洁明了,耐人寻味,力争给读者以余音绕梁的美妙享受。如果长篇大论,就会冲淡正文,喧宾夺主,给读者以\\\'画蛇添足\\\'之感,文章的感染力就大大削弱了。下面列举两篇六年级学生比较熟悉的文章的结尾,诚望给您一些启发。
  
  《桃花心木》的结尾——现在,窗前的桃花心木苗已经长得与屋顶一般高,是那么优雅自在,显示出勃勃生机。种树的人不再来了,桃花心木也不会枯萎了。
  
  《灯光》的结尾——事情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在天安门前璀璨的华灯下,我又想起这位亲爱的战友来。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