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环境描写与环境描写的作用例释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2/4/2 10:43:0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环境描写与环境描写的作用例释

一、环境描写的构成

环境描写是指对人物所处的具体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的描写。茅盾在《关于艺术的技巧》中指出“人物不得不在一定的环境中活动”,“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人物的活动、事件的展开,总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中进行的,因此,文学作品常常要对环境进行描写。环境描写是对人物活动的环境描写和事情发生的背景描写,包括社会环境描写和自然景物描写。

其中,狭义的社会环境描写是指反映社会、时代特征的建筑、场所、陈设等景物以及民俗民风等;而广义上说,是指一定的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人际关系的总和。自然环境描写是指自然界的景物,包括季节变化、风霜雨雪、山川湖海、森林原野等,自然环境描写又称为景物描写。社会环境描写是环境描写的重点,它揭示了种种复杂的社会关系如人物的身份、地位、成长的历史背景等。例如我们学过的课文《在烈日和暴雨下》,作者以描写烈日和暴雨的景象突出天气恶劣,用意是渲染环境的残酷,衬托祥子拉车生活的痛苦,从而反映出劳动人们在社会生活的悲惨遭遇。社会环境交代历史背景` 社会情态等。如《红楼梦》就展示了一定历史时期广阔而复杂的社会环境。

社会环境描写必须具有鲜明的时代色彩。进行社会环境描写要努力画好“风俗画”,高尔基说:“不可忘记:除风景画之外,还有风俗画。”例如鲁迅的小说《风波》开头所写的江南农村晚饭时的情景,就是一幅颇具特色的风俗画。

作品中的环境描写,不论是社会环境或自然环境,都不是可有可无的装饰品而是密切联系着人物的思想行动、作品的主题,主观色彩浓郁。环境描写在文学作品中有多种作用。

二、环境描写的功能

文学作品常常借助环境描写来刻画人物、展开情节和深化主题,一般说来,文学作品中的环境描写主要有以下几种作用。

(一)、深化作品主题
  
分析小说的主题,离不开对人物和情节的细致分析,也离不开对环境的认真考察。

鲁迅《祝福》的最后一段,通过的感受描写了一个祝福景象:我给那些因为在近旁而极响的爆竹声惊醒,看见豆一般大的黄色的灯火光,接着又听得毕毕剥剥的鞭炮,是四叔家正在祝福了,知道已是五更将近时候,我在朦胧中,又隐约听到远处的爆竹声连绵不断,似乎合成一天音响的浓云,夹着团团飞舞的雪花,拥抱了全市镇……”在这里,作者拿有钱人的祝福活动和祥林嫂的惨死作了一个鲜明的对比。一边是鲁四老爷之流兴高采烈地为自己来年好运祝福,一边是被压迫者在寒冬腊月、大雪纷飞的祝福声中惨死在雪地里。这样,就把凶人的愚妄的欢呼悲惨的弱者的呼号(鲁迅语)鲜明地摆到读者的面前,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增强了祥林嫂遭遇的悲剧性,加强了对旧社会杀人本质的揭露,深化了小说的主题。

分析环境描写,了解它在文章中的作用,能帮助我们理解人物形象,深入理解小说的主题思想。社会环境是人物活动的历史背景、社会情态、阶级关系等因素的总和,抓住这一点很益于深入理解小说的主题思想。如《最后一课》中写人们看布告牌,写普鲁士兵的操练,目的在于交代背景,便于读者理解小说表现爱国主义精神的主题。

(二)、为刻画人物服务

大凡名著,往往都是创造了典型人物在其中活动的典型环境。这种典型环境是人物性格形成和发展的外部原因。鲁迅《阿Q正传》写的是阿Q活动的未庄。未庄因为反映了辛亥革命时期中国的大背景,所以才成其为典型环境。典型环境具体表现为围绕着主人翁的一组人物。小说中围绕着阿Q的有小D、王胡、假洋鬼子、赵太爷等各阶层的人物。其中既有愚昧落后的下层人,也有反对革命和投机革命的地主阶级的上层人物。作者通过这样的环境描写,表现了阿Q那种麻木健忘、妄自尊大、自轻自贱、自欺欺人的性格特点和阿Q主义精神胜利法,揭示了阿Q 悲剧的社会原因——人们的不觉悟、对辛亥革命的不理解和地主阶级的凶残。

在《祝福》里面,作者也创造了一个典型环境——鲁镇。这里有地主鲁四老爷,有愚昧迷信的柳妈,有作为族权代表的大伯,有一大群愚昧麻木毫无同情心的村民,这群人过着年年如此永世不变的生活。作者就是通过对这样一个亥革命后的江南农村的描写,表现了祥林嫂的善良、迷信、不觉悟,揭示了她自杀悲剧的社会原因,从而揭示了辛亥革命的不彻底性。

环境描写有利于巧妙地交代人物身份,表现人物性格 ,衬托托人物心理 
(三)、推动情节发展
    
情节发展与环境描写往往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环境描写要以情节为依据,情节发展离不开环境描写。
  
就《林教头风雪山神庙》而言。从小说标题可看出,对风雪的描写,自应是自然环境描写的重点。作品中对风雪的描写,虽着墨不多,但确实给人以风大雪紧的印象;更重要的是,由于风雪的变化也层层推动着情节的发展。正因为风大雪紧,林冲才要喝酒御寒,才会在沽酒途中见到山神庙;正因为风大雪紧,草厅才被摇撼、压倒,林冲才被迫到山神庙安身;正因为风大雪紧,林冲进了山神庙,才用巨石顶住大门……直到暗中听到仇人陆谦等人的谈话,林冲才奋起杀敌复仇,在

[1] [2] [3]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