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高考作文增加文采教案   三比之法论述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11/7 7:17:3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作文增加文采教案   三比之法论述

课题

作文

课型

三比论述的运用

课时序号

1

总序号

6

教学目标

学习和掌握三比论述,能够仿写三比论述

 

教材分析

重点:能运用三比论述增加作文的文采

 

难点:仿写、造句

教法选择

讲解,示范演练,学生模仿练习

学生作品展示

教具

学案:三比论述学案及课件

 

 

 

 

 

 

 

一、经典示例

  (1)能够破碎的人,必定真正活过。林黛玉的破碎,在于她有刻骨铭心的爱情;三毛的破碎,源于她历经沧桑后一刹那的明彻与超脱;凡高的破碎,是太阳用黄金的刀子让他在光明中不断剧痛,贝多芬的破碎,则是灵性至极的黑白键撞击生命的悲壮乐章。如果说那些平凡者的破碎泄漏的是人性最纯最美的光点,那么这些优秀的灵魂的破碎则如银色的梨花开满了我们头顶的天空。

  (2)创造的人生也同样是最美的。只有波涛汹涌的浪花,才能显示出大海磅礴的气势;只有一望无际的森林,才能创造出大地的翠绿与娇美;只有敢于跋涉,登上峰顶,才能领略山川的壮丽风光,才能体会创造的欢欣快乐。钱三强的人生最美丽,因为他领导制造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刘庆峰的人生最美丽,国为他身为中科大的研究人员,实现了人机对话,他还梦想创造中国的贝尔实验室;袁隆平的人生最美丽,因为他培植出了超级杂交水稻。他们的人生都是创造的人生,无疑是最美的。(2000,河南考生《丰富多彩的答案》)

  (3)在神圣的文学殿堂里,我也可以感受到恬美空灵的自然之息:我可以站在梅雨潭边感受朱自清描写的绿色的陶醉,也可以站在西湖边聆听柳浪与黄莺的对答;我可以乘着刚朵拉去描绘东方威尼斯的图画,也可以静坐在荷花池边欣赏如舞女裙般洁白的荷花;我可以手执长矛独立朔漠,感受那“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也可以在夕阳下看那“古道西风瘦马” ┄┄在文学里融入自然会感到别有一番风味。

  在文学的殿堂里,我可以朝谒曹子建,夜访李太白;悲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叹孟姜女寻夫哭长城;扬鞭策马驼铃古道,执玉扇踯躅杏花江南┄┄

   (4)鲁迅先生早年在某中学讲话时就说过:“天才的出现,不仅需要天才的种子,而且更需要适宜天才生长的土壤。”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一个人的成才与否,不仅与他的主观努力有关,而且与他所处的社会环境有关。诸葛亮成为“千古人龙”,没有刘玄德三顾茅庐是不可设想的;曹雪芹登上中国古典文学的顶峰,没有青少年时期的良好的文学熏陶是不可能的;爱迪生是成功了,但没有书和支持他的母亲也是不能实现的;还有华罗庚,假若他不是生在南方的小镇而是生长在长白山密林独家村的话……所以,我们分析成才的因素时,既要看到主观因素,又要看到客观条件,否则,不是犯形而上学的错误就是犯唯心主义的错误。(《环境与成才》)

   二、写作练习(分别为下列试题写一论述的段话)

    (1)有一个人出外旅行,来到一条水流湍急的河边,他站在那里束手无策。有一个人看见他遇到难处,就过来很爽快地把他背过河去。这个人没什么钱,不能给好心人适当的报酬,为此他过意不去。正为此事不安之时,他看到那个人又回到对岸,继续把不能过河的人送了过来。于是,他走到那人身边说:“我现在已经不再感激你了。根据我的观察,你有帮助任何人渡河的癖好。”可是当他回来时,那人却不再背他过河了。

    思路点拨:英国有句谚语说:“受恩宜勿忘,实惠宜莫记。”我们常以为某些人的热心是他的天性,视为理所当然,这往往是我们对父母或朋友的态度。学习长存感恩的心,并且期待自己也成为能助人的人。人在受到帮助后,报恩是种责任,人要想在人类这个群体里生活,就必须常怀感恩心,这样你的人生才会快乐,你的生命才会充满阳光!

 

   (2)从前有个出色的雕塑家,他的手艺远近闻名。一天,一个雕像爱好者向他请教秘诀,雕像家毫不隐瞒地说:“没什么秘诀,只要做到以下两点就行了:一是把鼻子雕大一点,二是把眼睛雕小一点。鼻子大了,还可以往小里修改;眼睛小了,还可以扩大。如果一开始鼻子就小了,就再也无法加大了;眼睛一开始雕大了,也就没办法改小了。”雕像爱好者听后茅塞顿开。

    思路点拨:为人处世,一定要为自己和他人留下回旋的余地,话不可说满、事不可做绝。只有这样,你才能行动自如,别人也才会更自在。

 

    (3)阅读下面一段材料,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老锁匠一生修锁无数,技艺高超,收费合理,且为人正直,深受人们尊重。可是,他老了,为了不让技艺失传,人们帮他物色徒弟。最后老锁匠挑中了两个人。要哪一个呢?老锁匠决定对他们进行一次考试。老锁匠让两个徒弟同时去开两个保险柜,谁用时短谁就获胜。结果大徒弟不到十分钟就打开了,而二徒弟却用了半小时。众人都以为大徒弟必胜无疑。老锁匠问他们保险柜里有什么,大徒弟眼中放出光亮,说:“师傅,里面有很多钱,全是百元大钞。”二徒弟支吾了半天说:“师傅,我没看见什么,您只让我打开锁,我就打开了锁。”老锁匠十分高兴,郑重宣布二徒弟为他的正式接班人。

     根据材料,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要求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文体自选,不少于800字。

思路点拨:作为一个修锁匠,必须做到心中只有锁而无其他,对钱财视而不见,心上要有一把不能打开的锁。修锁如此,生活又何尝不是这样——不管干什么都要讲一个信字。

 

    (4)世界歌王帕瓦罗蒂到北京来那一次,顺便去了趟北京音乐学院。很多有背景的人都想让他听听自己子女的歌唱,帕氏耐着性子听,不置可否。这时窗外一男生引吭高歌,唱的正是名曲《今夜无人入睡》,他就是黑海涛。他知道自己没有面见帕氏的背景,于是凭歌声推荐自己。帕氏很是欣赏,了解之后亲自为黑海涛联系出国深造事宜,后来还亲自给意大利总统写信,让黑海涛如愿参加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音乐大赛,并获得了名次。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思路点拨:即使你是千里马,你也要竭力嘶鸣。如果没有那一嗓子《今夜无人入睡》,此刻黑海涛大概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歌手或者会在一个中学当音乐教师。正是他大胆的唱出了自己的声音,一鸣惊人,才打开了成功之门。不同凡响的一声长啸,决定了一个千里马的命运。因此,才华加勇气,便是我们成功的“敲门砖”。不要喟叹世态炎凉,不要抱怨命运不公,只有亮出不甘平庸的本色,才能踏上辉煌的人生舞台。

    (5)以“阳光”为话题

    (6)以“竞争”为话题 

    (7)以“位置”为话题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