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专家提醒:高考作文:“自选文体”弊端多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10/28 10:15:2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多年来,高考作文大都允许“自选文体”。如2011年的17套高考作文题,仅江西卷和福建卷要求写记叙文或议论文,其余都是“自选文体”,充其量有个“诗歌除外”的附加限制。笔者以为,“自选文体”弊端多,“自选文体”当休矣。

 一、“自选文体”导致教学急功近利

 大家知道,高考具有强大的导向功能和指挥棒作用,它会导致教学“考什么”就“教什么”或者“不考什么”就“不教什么”。多年来,高考允许“自选文体”,其初衷是给考生更多的发挥空间,让考生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写出具有独特个性的文章。然而,“自选”是把双刃剑,它对教学有利亦有害,而多年一层不变的允许“自选文体”,已经使教学“熟悉”了考试的“规律”,已经使“害”远大于“利”。由于可以“自选文体”,教学就不必进行扎实的文体训练;由于可以“自选文体”,考生“一招鲜,吃遍天”,会写一种文体就可“优胜”,自然也不愿进行扎实的多体训练。多年的高考作文都是一层不变的给材料“三自”作文,即“自定立意、自拟题目、自选文体”作文,高考的指挥棒作用使现在高中各种模拟考试的作文题,差不多都是给材料“三自”作文,这些因素,使得高中作文教学对文体训练几近淡忘,差不多完全不搞文体训练。而中高考盲目“接轨”,使得中考及初中各种模拟考试的作文题也差不多都是给材料“三自”作文,也使得初中作文教学对文体训练几近淡忘,差不多完全不搞文体训练。由于允许“自选文体”,“一招鲜”就能“吃遍天”,不搞文体训练也可以捞一个不错的分数,这又强化了不搞文体训练的“合理性”,大家更不愿搞文体训练。当然,不搞文体训练还有考试频繁而无暇顾及文体训练的原因,本文对此不拟展开。总之,“自选文体”使教学目光短视,急功近利。

 二、“自选文体”导致学生发展畸形

 现在,在考材料作文而又允许“自选文体”的背景下,为避免离题,学生作文大都写议论文,故即便有的省市偶尔限制学生写议论文,对他们也谈不上限制,因为他们要写的本来就是议论文,“能写”的本来也只有议论文。现在,无论是每次月考还是教师自己搞的作文训练,只要允许“自选文体”,学生绝大多数都写议论文。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偏执感受与主观臆断,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的李月容先生经过科学研究也“所见略同”,得出了与此完全相同的结论——他在《遵循规律,有效备考——2009年广东高考语文〈考试说明〉解读及备考对策》(《语文月刊》2009年第3期)一文中指出,广东省2008年高考作文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是“文体单一:议论文占91.8%”。另据福建师大教授孙绍振先生的研究,结论也差不多:2011年高考作文80%以上为议论文体(参见孙绍振《从抒情文体向议论文体的历史过渡——2011年高考作文题目纵横谈》,《语文学习》2011年第7-8期合刊)。

 按理说,学生常写议论文,总该“能写”议论文,写得好议论文吧,然而,由于“自选文体”导致不搞文体训练,学生的议论文写得也不尽如人意,大都达不到应有要求。写文章,无非是写自己对社会生活的认识与见识,首要的是言之有物,其次是言之有序,再次是言之有体。而大多数学生作文都达不到“有物”“有序”“有体”之要求。学生比较“规范”的应试议论文“范式”通常是:开头提出吻合材料含义的观点(当然,离题作文做不到这一点),中间堆砌若干名人事例(且不说这些名人事例是否都新颖经典,都能证明观点),结尾总结呼应(当然,也有无结尾意识,无呼应意识者)。这些文章,多说古人而少谈现实,多说别人而少谈自己,有多少自己的东西?何以算是“有物”?这些文章,事例的堆砌比较随意,可先“屈原”再“李白”,可先“李白”再“屈原”,缺乏必要的逻辑,没有起码的条理,何以算是“有序”?这些文章,首尾议论,中间叙述,半叙半议,夹叙夹议,议论文的套路,记叙文的表达,算什么文体?何以算是“有体”?“自选”其“擅长”的议论文体尚且如此,如果指定的是记叙文或者其他陌生的文体,情况之糟糕不难想象!事实上,学生作文“四不像”的问题一直普遍、突出地存在着,只是我们因为考纲一直允许“自选文体”,侥幸认为年年允许“自选文体”而不去正视罢了。

 福建师范大学的潘新和教授认为,“一个人可以拙于叙事,但不能不精于议论”(参见《写作教学应以议论文为重点——试论写作教学的文体次序》,《语文学习》2010年第10期),因而中学生作文是最应该进行议论文的写作训练的。潘教授加强议论文写作训练的理论与主张自有其合理性,因为学生能写好议论文的确是件大好事。但我认为,“精于议论”还不够,“拙于叙事”更不行,中学生作文最好是“各体都会”,实用类的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等能比较熟练地写作,文艺类的散文、诗歌、小说、戏剧(指剧本)等也能略知一二,大致能写,因为中学阶段是打基础的阶段,而打基础的阶段是需要打下各种基础的。当然,“能”和“会”是没有穷尽没有止境的,对中学生提出过高要求是不切实际的,这里只要求“大致能写”,基本上做到“有物”“有序”“有体”。何以做到“各体都会”?何以做到“大致能写”?这就需要进行扎实的文体训练,这就需要避免教学上的急功近利,这就需要废止“自选文体”。

 总之,“自选文体”弊端多,“自选文体”当休矣!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