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作文教学方法:学会积累,厚积薄发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9/20 15:08:1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每当布置学生写作文时,总有学生咬着笔头,苦思冥想写不出一个字来,每每看到这样的情景,我总不是滋味,作文为什么会怎么难写?难道真的什么都写不出吗?
学生写作是语文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语言交际能力、写作能力,语文能力应该是多方面的,诸如识字能力、阅读能力、说话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写作能力等,而写作能力是语文的一个重要素养,在学生的学习中,还是以后的社会实践中,具备必要的写作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学生没有材料,当然写不出什么来,肚子里没货,怎么能写出文章来呢?“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说的也是这个道理,对中学生来说,要提高写作水平,积累材料和整理材料的本领是必不可少的。
作文材料,基本上有三类:一是语言材料。二是生活材料,三是知识材料。
积累上述三类材料的途径有两两条:
一、   从观察中积累   
俗话说,生活有多广,语文就有多广。多姿多彩的生活是“知识库”,是“语言库”,是作文材料的丰富源。但它们是为有心者而准备着的,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论是学习、工作、休息、文娱体育活动,还是走街串巷,还是旅游观赏、社会实践、社区活动中,都要做一个有心人,时时处处多看、多听、多想、多吸收。养成认真仔细观察生活的好习惯。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在实际生活中养成精密观察和仔细认真的习惯,如果养成了,对于写文章太有用了。”矛盾要求学习写作的人,身边时时刻刻准备一支笔、一本笔记本,“无论到哪里,你要竖起耳朵、睁开眼睛、像哨兵似的警觉,把你所见所闻记下来。”这样,“积累多了,一到作文,就会成为有用的、可供选择的材料。”
作文材料哪里来?其实就在你身边。
我们要求学生善于发现,养成善于把眼、口、耳、手、脑一齐开动的习惯。把身边能掌握的声音、动作、色彩、言语和表情记录下来,就会摄取到丰富的材料。
举例来说:当你走上街头,看到形形色色的人群,他们或急匆匆地上班去,或悠闲自得的散步,你仔细观察他们的举动和行动的步伐就显然不一样,你再仔细观察老人、妇女、小孩等人各自的表情也截然不同。走到闹市中,你会发现各种各样的商贩们各自吆喝着自己的商品,他们的吆喝声各不相同,有的还很“另类”,身穿奇形服装,从头高脚与众不同,这对于你写作不同的人物形象是很好的材料。
在旅游中,你就要仔细观察所到之处的景色,包括自然美景、人文景观、历史文化,要认真听记导游的讲解,以便获得第一手材料。
当你走向田头,你可能会见到一老农,在烈日下挥汗劳作的情景,你仔细的观察他的动作、表情、外貌等,会对你留下深刻的记忆,日后写作时就说不定是好材料。
在家也要学会仔细观察,观察父母的言语、表情、动作等,还要仔细观察父母的生活的具体细节,都是日后写作的好材料。
在学校里,你就更要养成仔细观察的习惯,老师的一言一行。上课的情景、批改作业的情景、辅导教育你的语言、表情等,同学中间也要仔细观察,校园环境也是需要仔细观察。这些都是写作有关老师、同学题材的好材料。
二、从阅读中积累   
书籍报刊是作文材料的又一个丰富源。比起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虽然是“第二手”的材料,但由于经过作者的加工整理,使材料更具规范、更精练、更集中的特点,便于读者吸收和积累。再说,目前中学生学习的任务重,不可能也不必一定要从生活中积累作文所需要的材料。那么就从书籍报刊中去积累材料了。
书籍报刊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古今中外,无论是历史的文学的、哲学的、地理的、天文的、生物的、自然科学的,大量的书籍应有尽有,无所不有,而且这些材料又相对比较集中,只要你喜欢的,就有可能得到它。
大家知道,阅读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中学生,加强课外阅读,是非常必要的,阅读从大的作用来说,滋养着人的心田,提高自我修养,养成读书的好习惯,终生收益,从小的方面来说,中学生阅读可以增加知识面,提高语文素养,尤其对于写作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目前书籍报刊杂志可谓浩如烟海,学校里都有自己的图书馆,这为学生阅读提供了保障,家庭藏书的人也多了,有些家庭对于文化的投入也在不断增加,学生接触的书籍是很多的。
但是有一个问题需要特别注意的,那就是这么多的书籍报刊中如何选择对中学生有益的书籍报刊就十分重要了。市场上的书籍报刊难免会良莠不齐,这就需要教师和家长加以正确引导。
为确保材料的高效性,要注意一些原则:
一是方向性,阅读要有明确的方向,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什么都拿来读,这样不但没必要,也没用,这么多的书那能读得完!看得准才能打得劳,要有针对性选择材料(书籍报刊),对中学生成长有帮助的。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的材料才是好材料。
二是时效性,当今时代,信息万边,各种新的思想层出不穷,尤其是网络上新的思想、新的观点、新的词汇大量涌现,对于中学生而言,抓住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关注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十分重要,这就要求阅读重视短周期、新出版的报刊,及时抄录和积累。
是持久性,读书看报,必须做到持之以恒,切不可兴趣来了就读,没兴趣就不读,积累材料一定好日积月累,长期坚持,这样才能聚沙成塔,紧跟社会发展步伐。
四是运用性,积累材料的目的在于运用,不在于占有,所以当你积累了材料后,一定要学会运用,否则再多的材料也是无用的。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积累材料的本领为现时作文所需要,更为将来的治学、创造、发展所必须。也正基于此,新课程标准特别强调语文素养的积累和运用。希望大家能有所借鉴,学会积累,厚积薄发。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