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2011年高考作文特训之05:分析有理有据升格训练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3/30 10:41:2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1年高考作文特训之五:分析有理有据升格训练

【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尊严”一词再度成为才一个热门的词,人们都希望我国人民“活得有尊严”。什么是尊严?词典上的解释是“尊贵庄严;可尊敬的身份和地位”。其实,真正的尊严绝不取决于身份和地位。尊严是高尚的人格,是一种价值观,一种自立奋斗的精神。

请以“活得有尊严”为标题写一篇作文。立意自定,文体自选,不少于800字。

【优秀作文赏析】

活得有尊严

              高三(4  邓芳婷

既然活着,那为什么要放下尊严,卑躬屈膝地活着?既然活着,那我们就要活得有尊严!

何为尊严?难道这取决于身份与地位?只有高贵地主阶级人士才具有拥有尊严的权利?而低贱农民阶层就不配拥有尊严?尊严并非身份与地位可以衡量的,同样每一个人都拥有活得有尊严的权力!

活得有尊严!在暴力与恐吓面前,依然昂首阔步的活着。张正祥,那位活得有尊严的勇者,在暴力与恐吓面前依然坚守自己的信念;坚决不在恶势力面前低头。绕滇池一千多圈,不惧暴力与恐吓,赢来了滇池自然保护区的完整,不惜付出牺牲整个家庭的惨重代价,依然坚守着那永不动摇的信念,谁人可以否认他不是活得有尊严?如果不是活得有尊严,卑躬屈膝的活着,他会失去他的家庭,会被恐吓与报复吗?哈腰奉承的活着,那他享有的不就是平凡而安逸的生活吗?正因为他拥有着活得有尊严的权力,而且紧紧握着,所以他活得有尊严,这无关身份与地位,只因他用行动证明着一切,活得有尊严,你我也可以拥有!

活得有尊严,不禁引起了我更深沉的思考,在利益与尊严面前,又有谁会轻易选择?当利益与尊严相冲突的时候,那如同天堂与地狱的选择。利益犹如天堂,在那拥有美好的一切,只需要你踏上,那纯白的世界,似乎是正确的选择;尊严犹如地狱,你拥抱着尊严,可你却失去了很多,甚至是幸福。可是又有谁可以否认拥抱尊严不是在拥抱另一种幸福呢?活得有尊严,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活得有尊严又何尝不是一种可敬可佩的精神?朱立军,那位农民工,凭借着自强不息,自立奋斗的精神,毅然登上了翻译家的舞台,从一个结巴的农民工,到一个顶尖的翻译家,这似乎在创造着奇迹。在别人的嘲笑与讥讽中,他没有放弃,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昂首挺胸地接受着风雨的洗礼。谁可以否认他不是活得有尊严?如果他在嘲笑与讥讽中退却,那他还会拥抱成功吗?自强不息,自立奋斗不正的活得有尊严的标志?

活得有尊严,这无关身份与地位,无长无少,无贵无贱,只要你拥有活得有尊严的勇气,谁人可以阻止?在利益与活得有尊严的选择中,选择活得有尊严何尝不是一种幸福?自强不息,自立奋斗又何尝不是活得有尊严的标志?

既然活着,那就要活得有尊严?

点评:本文紧紧的围绕“活得有尊严”来写作,为什么要活得有尊严呢?可以像张正祥那样在暴力面前,依然昂首阔步的活着,可以像朱立军那样有一种自立奋斗的精神,做到这样,既把道理讲清楚,事例也见丰富。作者做到了事例和分析的有机结合,做到了有理有据,事例新鲜,说理深刻,是一篇成功的议论文。

【升格示例】

【原文】

活得有尊严

人们常说人活着就要有尊严,这是我们做人的基本,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个人我们都要有尊严。尊严是高尚的人格,是一种价值观,一种自立奋斗,坚强不息的精神。

出生在乡村的朱立军,生活贫苦并且有口吃的现象,经常遭到人们的嘲笑,为了活得有尊严,他决心要当一名翻译家,凭着自己的志气,自立自强,刻苦奋斗,从而克服了口吃,成为一名翻译家,最后成为国际的大牌翻译家。假如当初朱立军没有尊严,没有自强不息的志气,可能他现在还在乡村里当一位纯朴的农民,正是因为他自立奋斗,坚强不息的精神成就了今天的他,让自己感到活着有尊严感。

面对可能与挫折,我们不要轻易说不,我们要有勇气,要活得有尊严,凭借自己那颗奋斗的心,那股自强不息的精神,成就自己的梦想,让人生更加绚丽多彩。

金晶,第29届北京奥运会境外火炬手,在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法国巴黎站,当天,几名藏独分子试图从中国火炬手金晶手中抢走火炬,干扰北京奥运会圣火的传递。作为一名残疾运动员,坐在轮椅上的金晶面对暴行,毫不畏惧,用双手紧紧抱着火炬,虽然她被威胁,被殴打,但她手中的火炬始终没有被抢走。金晶用孱弱的身躯捍卫了奥运精神,捍卫了民族的尊严,捍卫了国家的尊严,自己活得更有尊严。

翟墨从中国日照起航,经过两年半的时间,航行二万八千海里,完成了中国首次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一开始,当每个人都劝他放弃时,他都义无反顾的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在极端恶劣的天气下,他一个人自强不息的在大海中拼搏着,凭借自己的坚持奋斗的精神,他成功了,他活得有尊严,每个中国人更为他而感到有尊严。

一个用身躯捍卫火炬,一个用身躯搏击大海。他们都活得有尊严,他们都拥有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他们不畏惧任何困难,他们都成功了。

是的,我们要活得有尊严,要有高尚的品格,拥有义务责任的意识,艰苦奋斗,坚强不息的精神,那才是有尊严的人。

【升格文】

活得有尊严

人们常说人活着就要有尊严,这是我们做人的基本,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个人我们都要有尊严。尊严是高尚的人格,是一种价值观,一种自立奋斗,坚强不息的精神。

出生在乡村的朱立军,生活贫苦并且有口吃的现象,经常遭到人们的嘲笑,为了活得有尊严,他决心要当一名翻译家,凭着自己的志气,自立自强,刻苦奋斗,不仅克服了口吃的毛病,而且成功的达成了自己的理想,成为了国际的大牌翻译家。是什么原因使他做到这样的呢,是因为他拥有自立奋斗,坚强不息的精神,这种精神成就了他事业的辉煌,他就是活得有尊严的人了。

面对可能与挫折,我们不要轻易说不,我们要有勇气,要活得有尊严,凭借自己那颗奋斗的心,那股自强不息的精神,成就自己的梦想,让人生更加绚丽多彩。

翟墨从中国日照起航,经过两年半的时间,航行二万八千海里,完成了中国首次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一开始,当每个人都劝他放弃时,他都义无反顾的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在极端恶劣的天气下,他一个人自强不息的在大海中拼搏着,凭借自己的坚持奋斗的精神,他成功了,他活得有尊严,每个中国人更为他而感到有尊严。

无论是朱立军还是翟墨,他们身上都有可贵的精神在支撑着,有了这种精神他们就活得有尊严!

个人的尊严和国家的尊严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显现出来的就是非一般的尊严了!

金晶,第29届北京奥运会境外火炬手,在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法国巴黎站,当天,几名藏独分子试图从中国火炬手金晶手中抢走火炬,干扰北京奥运会圣火的传递。作为一名残疾运动员,坐在轮椅上的金晶面对暴行,毫不畏惧,用双手紧紧抱着火炬,虽然她被威胁,被殴打,但她手中的火炬始终没有被抢走。金晶用孱弱的身躯捍卫了奥运精神,捍卫了民族的尊严,捍卫了国家的尊严,自己也活得更有尊严。

在今天,我们要活得有尊严,就要像他们那样,拥有自立奋斗的精神,国家利益至上的信念,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行得正,做得好,无愧与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不畏惧任何困难,勇往直前。

让我们都活得有尊严吧,这样的人生才会更幸福美好!

升格点评:升格后的文章思路更清晰,对例子排列的顺序作了适当的修改,总体思路就呈现为“个人到国家”的递进关系,更符合认识的认识规律。三个例子运用得都很好,叙述例子的语言简洁,不用做什么大的修改,但是说理方面仍有改进的地方,所以在例子之后的分析有比较大的修改,目的是使文章的说理更深刻。修改后的文章过渡更顺畅,自然,全文浑然一体。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