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2011年高考作文特训之01:如何更快更好的确立文章的论点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1/3/30 10:30:0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2011年高考作文特训之一:如何更快更好的确立文章的论点

 

一、训练重点:能快速的根据各类题目的特点确立高考作文的论点。确立论点的方法:借助相关因素。三类文题的确立论点的简便方法。

二、训练过程

(一)方法指津:

写作总是要围绕一个中心(论点)来展开的,考场作文尤其如此。有些同学拿到作文题看了半天想了半天,却是“狗咬乌龟无从下手”,不知道该写什么,这固然同自身作文水平不高有直接关系,但不会利用命题人提供的信息也是其中重要的原因。对于写作能力处在中等或以下的同学来说,确立中心(论点)是有窍门的。本特训的内容将可以提供最有效的解决方法。

1、 根据提示语确立观点。

考查广东这几年的考试作文,经常可以发现在作文题之前有一段提示性的话语。为什么要用提示语?它们有什么作用?弄清这些问题,对于学生写好应试作文是非常重要的。提示语的作用,一方面是为了引出话题、题目;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方面是减缓学生审题的难度,帮助学生理解话题命题、明确要求。往常的命题作文,考生往往在审题上就卡壳。为改变这种情况,话题、命题作文通过出示材料、加注提示语来帮助学生理解题意,迅速进入构思状态;提示语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对于一些写作能力不足的考生来说,完全可以使用提示语本身的指引去完成作文。

2009年广东高考作文题:24、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我们生活在常识中,常识与我们同行。有时,常识虽易知而难行,有时常识须推陈而出新......

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生活中与常识有关的经历或你对常识的看法。自拟题目,自定写法,不少于800字。

题干中共有四个提示语:⑴我们生活在常识中,常识与我们同行;⑵常识易知而难行;⑶常识须推陈出新;⑷省略号,即提示语之外的所有范畴,但必须在“常识”的范围之内。

上面的⑴⑵⑶都可以成为写作的中心。如下文:

常识

    “地球围绕太阳运行”,“做人要坚持不懈”。生活中许多众所周知的话语,许多司空见惯的现象都是常识。我们从一出生就生活在常识中,常识与我们同行。

常识,指引我们更好地生活。蜻蜓低飞,燕子归巢,我们就知道天要下雨了,这是常识给于我们的提示;一场大雪过后,因为厚厚的积雪会冻死害虫,来年就会丰收,因此有句谚语是这么说的“瑞雪兆丰年”,这是常识指导我们的生产。常识在我们的生活中就如一盏明灯,指引我们前进,走向幸福的生活。

常识,虽易知而难行。我们每个人从小就接受父母的、老师的教育,许多做人的大道理已经耳熟能详了。如“做人要坚持不懈,不能半途而废”,但又有多少人做到呢?小居里夫妇做实验不能从头到尾的认真,遇到问题半途而废,最终把发现中子的诺贝尔奖拱手让给了查德威克。的确,许多常识是我们都知道的,但能否做到决定了一个人的成败。

常识,须推陈出新。科学家曾做过一个实验,把蜜蜂和苍蝇放在一个玻璃瓶里,并平放在桌面上,让瓶底对着窗户,结果蜜蜂不停地朝窗户飞没能逃出玻璃瓶,而苍蝇则朝不同的方向飞,不一会儿就飞出了玻璃瓶,在这里,常识就有如在玻璃瓶里的蜜蜂和苍蝇,能推陈出新者,就像苍蝇一样逃出生天,到达一个更大的空间;不能推陈出新而固守者,就只能像蜜蜂一样被困在玻璃瓶中,得不到发展。哥白尼通过观察和计算,提出著名的日心说,打破了当时教会的地心说,天文学因此得到发展;伽利略通过理想斜面实验,提出力不是维持运动的原因,开创了实验物理,为后世无力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达尔文环游世界,不畏权威和教会的反对,写出了《物种起源》,从而开创了生物史上的又一高度。这些人,毫不例外的都是打破常识,对常识推陈出新的人,而他们也因此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可见,常识是不断地推陈出新中发展的。

既然生活在常识中,就让我们学懂常识,运用常识,革新常识,让常识与我们同行!

专家点评:文章根据题干的三个提示,全面作文,全文在常识范围内行文,观点多,事实材料丰富,篇幅小,符合题意,内容、表达都符合二类作文要求。文章第二段事实丰富,第三段论述不够深刻,第四段关于蜜蜂和苍蝇的论述不够准确,能感觉到考生的心理想法,但考生表达欠缺,论证不够深入准确。

再如2007年广东高考作为题: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万物在传递中绵延不已,人类在传递中生生不息。技艺、经验可以传递,思想、感情可以传递……

    请以“传递”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标题自拟,文体自选(诗歌除外),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这个作文题的提示语也是很简洁明了的,既提示了传递的作用,也提示了传递的内容,从传递的内容中选取一点来写,如传递思想、传递感情等,很容易就可以确立写作的中心。

2、根据题目确立观点:题目本身就是论点

2008年广东的高考作文题:

请以不要轻易说’”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①除诗歌之外,文体不限;②不少于800字。

这道作文题就是直接给出标题的作文题。这类作文题的命题常以论点的形式出现,命题就是文章要表达的观点,标题本身就是文章立意的中心,审题立意的重点是抓标题中的关键词,并运用典型的论据证明文题。

如下文:                       不要轻易说“不”

广东一考生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