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小学作文怎样通过场面描写突出中心思想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10/25 9:53:2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写人记事(包括写活动)的文章,都是由一个、几个或若干个场面(以人物活动为中心的“动态”画面)缀合而成的。因此,写好场面,是出色表现人物、突出中心思想的前提。有些文章中心思想不突出,人物形象不突出、不鲜明,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没有把表现事情经过的重要场面写好。
  怎样把场面写好,通过场面描写突出中心思想呢?
  (1)安排好“面”与“点”,既要照顾全面(整个场面),又要突出主要人物(点)。
  摄影师拍摄战斗场面时:有时要鸟瞰战场全景,有时要拉近镜头,拍摄局部厮杀的特殊人物。没有全景,特殊人物就失去了广阔的背景、陪衬;没有特写镜头,这宏大的场面就显得空洞,主要人物就难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描写场面也是如此:写好整个场面的环境、背景、氛围或人物活动概况,文章内容才丰富,读者才能对事件有全面的了解;写好典型人物的语言、行动、表情等,才能突出个别,才能有声有色、有血有肉地把整个场面表现出来,才会让读者对事件的意义、重点人物有更深刻的认识。如《董存瑞舍身炸暗堡》中有这样一段话:
  董存瑞向四周一看,这座桥有一人多高,两边是光滑的斜坡。炸药包放在哪儿呢?他两次把炸药包放到桥沿上,都滑了下来。要是把炸药包放在河床上,又炸不毁暗堡。这时候,嘹(liáo)亮的冲锋号吹响了,惊天动地的喊杀声由远而近。万分紧急关头,董存瑞昂首挺胸,站在桥底下,左手托起炸药包,顶住桥底,右手猛地一拉导火壳。导火索“哧哧”地冒着白烟,闪着火花。火光照亮了他那钢铸一般的脸。1秒钟、2秒钟……他像巨人一样挺立着,两眼放射着坚毅的光芒。他抬头眺望远方,用尽力气高喊着:“同志们,为了新中国,冲啊!”
  这是一个英勇壮烈的场面,先写董存瑞“舍身”的背景、氛围(桥高坡滑,无法放置炸药包;放在河床上,又炸不毁暗堡;嘹亮的冲锋号吹响了,喊杀声由远及近,如果不马上炸掉暗堡,就会阻碍大部队前进,造成更大伤亡),再写他“舍身”的行为表现。这样,英雄“舍身”的原因、意义、价值写清楚了,人物的高大形象自然也就显现出来了。
  只是要提醒同学们:在安排“点”与“面”时,可以先写“面”,后写“点”;也可以先写“点”,后写“面”;还可以先写“面”,接着写“点”,然后再写“面”。如《狼牙山五壮士》中有这样一段话:
  为了拖住敌人,六班的战士一边痛击追上来的敌人,一边有计划地撤退,把大批敌人引上了狼牙山。他们利用险要的地形,把冲上来的敌人一次又一次地打下去。班长马宝玉沉着地指挥战斗,让敌人走近了,才命令狠狠地打。副班长葛振林打一枪就大吼一声,好象那个细小的枪口喷不完他满腔的怒火。战士宋学义掷一颗手榴弹就把胳膊抡一圈儿,好使出浑身的力气。胡德林和胡福才这两个小战士把脸绷得紧紧的,全神贯注地瞄准敌人射击。战斗进行很久,敌人始终不能前进一步。在崎岖的山路上,横七竖八地躺着许多敌人的尸体。
这是一个阻击敌人的场面。作者先写“面”——“五壮士”诱敌上山,凭险阻击,把“五壮士”群体的机智、勇敢、临危不惧的形象和激烈的战斗场面写得活灵活现;接着写“点”——“五壮士”打击敌人时,每个人具体的神态、动作,生动逼真,突出了“五壮士”对敌人的刻骨仇恨,英勇奋战的精神;最后又写“面”——阻击时间长,敌人前进难,伤亡大,突出了“五壮士”痛击敌人的战果大。
  (2)写好双方的表现。
  这是对比赛、联欢等场面而言的。因为这样的场面都是由双方参与的,所以在描写这类场面时,既要写好“我方”的表现(有点有面),又要注意描写“对方”的表现(点面结合)。这样,事件的中心思想、人物的形象就在这大的活动背景中显现、突出出来。下面这几段话是《拔河比赛》一文的“经过”部分,大家读一读,体会一下文中环境描写的特点:
  “嘟”随着一声清脆的哨声,比赛开始了。
  参加比赛的同学个个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场上的掌声、欢呼声、加油声响成一片。
  第一局比赛五(2)班的同学赢了,我班同学不甘示弱,个个小脸憋得通红。
  第二局我打头,心想:就是使出吃奶的劲儿也要赢他们。决定胜负的关头开始了。尽管我们咬紧牙关,皱紧眉头,汗水都急出来了,但是脚一个劲儿地打滑。眼瞅着绳子上的红布条一寸寸地向他们班移去。我们的李老师更是着急,她用力喊:“加油啊!使劲往后拉!”“完了,我们输定了。”
  “哦!我们赢了。”二班同学兴高采烈地跳起来,高喊着,“我们胜利了。”声音大得好像让全世界都听到这个喜讯似的。
  这几段话先写总的场面;接着略写第一局双方的表现;然后详写第二局“我方”奋力拼搏的情景,“对方”获胜的喜悦场面。纵观整个“经过”,照顾双方,突出重点,点面结合,让人真有身临其境之感。
  (3)简单写出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但切忌过多地发表议论。这一点,《拔河比赛》的“经过”部分,也很好地体现出来了。
  【思考练习】
  (1)场面描写在突出中心思想方面有什么重要意义?怎样通过场面描写来突出中心思想?描写时要注意什么?
  (2)翻开一至两篇自己以前写人、叙事、写活动的习作,看看文中的场面描写写得怎么样,是否为突出中心思想服务了。有问题,动笔改一改。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