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2010年高考作文论据材料处理秘诀(六)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5/16 19:21:2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如何编写课外详写事例,使文章显得有文采?

  课外事例的编写,如果不是人人熟悉的例子,就应该详写,要增添文采的方法很多,基本与课内事例编写方法相同。

  ⑴叙事举例+排比议论法。

  【例】

  春秋战国时,齐威王少年得志,不理政事,无视大臣劝谏。淳于髡对齐威王说:“我国有一只‘大雁’,不飞也不鸣,请问大王,这是什么‘大雁’呢?”齐威王沉默片刻说:“此‘大雁’虽无飞,飞必冲天;虽无鸣,一鸣惊人!”从此,齐威王忙于朝政。

  老调不要重弹,阔论无须高谈,忠言未必逆耳。

  淳于髡对症下药,比喻说理,欲抑先扬,激发君王立下冲天之志。寥寥数语,却重于千钧!

  ——采用成语故事。

  (以上编者文段适于“语言与交际”的论题)

  ⑵设置悬念+兼用排偶句叙述部分事情+对偶排比议论。(适用于议论性散文)

  【例】

  这声音曾是那样柔美,它曾在荧屏歌坛回旋;如今这声音消去几分甜润,飘离荧屏和歌坛。然而人们却更加喜欢倾听这变得深沉有力的声音。

  因为这声音发自高金素梅,一个战胜癌魔、为和平而不懈奋斗的坚强女性。她用这沉着有力的声音,在台湾政坛上为原住民的利益而竭力抗争,在大阪法庭上为祖宗灵位的回归而慷慨陈辞,在联合国总部外因靖国神社的无耻而愤怒声讨。

  从情歌缠绵浅唱低吟,到词锋犀利怒叱高呼。她经历了多少磨难。如今她早把个人安危生死置之度外,为了和平事业而奔走呼告。

  她与祖先交流,呼唤祖先灵魂还乡;与历史对话,呼唤历史公正回归;与世界沟通,呼唤世界和平到来。她那捧出真心、陈述真实、表达真情的话语,令亚洲为之动容,令世界因此振奋,令天涯化作通途沟通你我!

  (以上编者文段适于议论语言与沟通的论题。)

  ——新闻时事摘编加工。

  ⑶景物描写点缀+在描写与叙事中间接议论。

  【例】

  在绿树遮映的弘一法师骨塔下,时光的力量已经渗透到旁边高耸的碑石上,“悲欣交集”四个红色耀眼的大字在萧瑟的松声中屹然不动,年复一年,它又在告诉人们些什么呢?这样秘而不宣的内心轨迹,我是没有能力揭示它的任何鳞光片羽,也许你也不能——但我想起来了,那年大师正在书斋中打坐,有一位女子携友而来——那是大师出道前认识的,也许有十几年不见面了,当满山门的弟子都期待一次亲情上演时,大师却执意下令把她赶走,这一举动曾经引来世人唏嘘不已,只有大师自己清楚,只有那“悲欣交集”能告诉我们一些只言片语。

  (2004年重庆高考满分作文《自我认识的成功走向》)

  ⑷景物描写点缀+示现+评介人物。(适用于议论性散文)

  【例】

  “哐当、哐当……”听见那清脆的打铁声了吗?清风拂抑、强健的肌肉散发出生命的气息,熊熊的烈火陶冶着高尚的情操,稽康,这个时代的英雄,一代才子,就在这儿过着铁匠的生活,和任何人一样,你也对他期望很高吧,可是你敢劝他入仕吗?是否忘了《与山涛绝交书》?那铿锵的言辞已经向所有人宣告他对仕途的不屑,就让他做他自己吧,让“竹林七贤”永远过着“邺下放歌”、“竹林饮酒”、“曲水流觞”、“南山采菊”的生活,不要让世俗的秽气覆盖了菊花淡淡的幽香。

  (2004年重庆高考满分作文《菊花飘香的时节》)

  【说明】

  示现,是把早已发生过的、或尚未发生的、乃至纯属作者想象中的情景描述得活灵活现、让人如见如闻的一种修辞手法。以上文段中划线的句子用的就是示现的修辞格。

  ⑸电影镜头式叙写事例+议论。

  【例】

  六十年前,中国,东北,某个村庄,晚上。一名光着膀子的中年人扶正了挂着一把寒光闪闪的大刀的带子,转过身对着一群村民,其中有十几岁的小伙子,也有头发斑白的老者,他们同样背着大刀。那中年人说:“都没让家里人知道吧?”众人都沉默不语,中年人把手一挥,“那走吧。”半个时辰后,日军基地里惨叫声、枪炮声和金属碰撞的声音接连不断,月光映在刀刃上也有了悲愤的色彩,随着刀的挥动不停地闪耀。随着最后一声枪响,再也找不到地面上的月光……

  战争,除了死亡和毁灭,什么都不能带给我们。战争给我们留下了惨痛的记忆,也留下了英雄,为了正义与和平而献身的英雄,我们无法忘记,忘记战争,忘记死亡与毁灭,更不能、不应忘记战争中的英雄们,是他们结束了战争,停止了毁灭,用他们的死亡,代替了别人的死亡。

  (2005年广东满分作文《不能忘记的过去——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开头用名词和名词短语介绍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像舞台说明;人物肖像、语言和动作的描写以及景物描写也都像舞台说明,具有“可拍性”。两个片段的描写如电影两个镜头的蒙太奇剪辑和组合,跳跃而又有联系,用暗示法告诉人们两个片段的联系和事件的前因后果。这样叙事语言简练、扼要、含蓄且造成生动鲜明的视觉形象。

  ⑹课外古诗词诗翻译或评介+背景介绍。

  【例】

  唐诗《节妇吟》是脍炙人口的好诗。诗中抒发男女之情委婉曲折,感人肺腑。但这却是诗人张籍为拒绝藩镇节度使李师道的诱惑而作的政治诗。

  张籍主张统一、反对藩镇分裂。他不被炙手可热的权势所利诱,作《节妇吟》寄给李师道。诗中说:你知道我是有夫之妇,还送我明月珠。我被你绵绵情意所感动,忍不住把你所赠系在红罗裙上。但是我的家庭富贵,夫君是执戟明光殿的卫士。虽然知道你诚心日月可鉴,但我决心与丈夫同生死,只好一边流泪退还明珠,一边怅恨不在未嫁时与你相逢。

  短诗言辞委婉而态度坚决地谢绝了对方的“好意”,使李师道无可奈何。试想如果张籍慷慨陈辞,严厉指责对方,那么重权在握的李师道恼羞成怒,会造成什么后果?

  (编者文段“语文与交际”的论题)

  ——叙写事例+反面假设,正反对比论证。

  ⑺连缀课内外诗句或化用诗句+诗人生平事迹评介。(适用于议论性散文)

  【例】

  一、李白

  曾经以为,古代文人的生命会简单而明了,时代赋予他们简明的期望:入相出将,封妻荫子。然而,是谁?偏偏要抛开那些世俗的期望,独上高楼,为自己的人生另择一条路?

  是黄沙漫天,北风吹雁中骑驴高歌的歌者么?是以霓为线,以虹为钩的海上钓鳌客么?是遍访青山绿水,且歌且行的游者么?在那个烟花三月的时代,人们对你的期望是歌功颂德,取悦帝王换取高官厚禄,而你,偏偏要独上高楼,在朝要高力士脱靴磨墨,在野要放白鹿于青崖之间。

  于是你注定要孤独,“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然而你傲然,“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而当我们回望唐朝,站在盛唐中间的不是帝王,而是你啊!

  酒入豪胸,七分酿成了月亮,剩下三分啸成了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2004年重庆高考满分卷《独上高楼》)

  【注】李白曾自号“海上钓鳌客”。

  ——文段诗意浓郁,形象含蓄,寓哲理于其中。而且,以“你”称呼论述的对象,站在历史高度与古人对话,字里行间激情澎湃。

  ⑻段落开头(或开篇)引诗文或写诗文、对联+评介人物事迹生平(适于议论性散文)。

  【例】

  二、易安的黄花

  南楼令

  素月寄孤舟,只影随水流,家园破,一盏残酒。酒淡怎敌晚风疾,梧桐雨,点点愁。晚来独登楼,恨字锁眉头,黄花瘦,雁声断秋,一溪落花漫汀州,流离苦,几时休?

  这首词是我填给历尽漂泊的李清照。

  满腹感伤的奇女子,国破之凄,丧夫之痛,改适之苦。

  十六岁嫁给赵家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希望她是一个生活富裕,幸福美满,相夫教子的好妻子。但是,世事的变幻,战乱的离苦,易安虽寻寻觅觅自己的幸福,却总被黑暗的气息压得凄凄惨惨,在乱世中争渡、争渡,到头来也曾失归路,双溪上的扁舟载起了青春年少,却载不动满腔愁苦。

  于是,易安挥洒愁闷,舍掉了手中易逝的黄花,看透了沧桑变幻的她,在雁字归时,勤修《金石录》,在梧桐冷雨之夜,考撰《漱玉词》,重新认识自我,易安在黑暗中点亮了一盏孤灯,蹒跚地走过。

  认识自我就是易安的黄花,随风而逝,哀而不伤,愁苦之中蕴含着辛勤和美丽,它的颜色虽与世人心中的颜色不同,却总能显出奇异的光彩。

  (2004年重庆高考优秀卷《诗人·明月·黄花》)

  ——文段以自己填写的词起笔,点染了文章的诗情画意。所填写的词虽然不完全符合格律要求,但也文采斐然,不同凡响。

  在很短的考试时间要自己填词,实属不易。建议可以写古体诗或长对联(不计平仄)起笔,这样能降低难度,并且可以达到同样艺术效果。

  ⑼人物小评论式:

  简要评价作家及其作品+描述法写“我”读作品的感受+叙述作家一二事例

  【例】

  山水中走来的沈从文

  喜欢《边城》,喜欢沈从文;喜欢沈从文,于是喜欢上了沈从文笔下的山山水水。

  人们常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喜欢上沈从文笔下的我突然悟到:从文先生就是一条河,从文先生就是一座山。

  水有水的性格——灵动。从文先生性情如水,文笔如水,在那清澈的文思中涌动的是最纯净的人性之水。

  在现实社会中,我们听过看过太多太多的爱情故事,可有哪一个如翠翠的爱情那样不沾一丝世俗之气。

  于是,当烦恼接踵而来时,我乐意拿起《边城》,走进从文先生水的世界,在那里,我听到湘西水轻轻流淌;听到船夫豪亮的歌声,品味翠翠如水的情思和爷爷如水的爱。

  从文先生这样的写了,也是这样的爱了,爱得执着,如灵动的水常年保持一色的蔚蓝。他的爱人在他死后多年也终于悟了从文先生这份纯真的爱。

  山有山的性情——沉稳。从文也无疑是一座山,他有着山的秉性。在“文革”期间,人们误解了他,伤害了他,他却毫不在意,他不争,当无知的人们要他去打扫女厕所时,从文先生认认真真地做了。他用大山的沉默去回击这群无知者的攻击。

  沉稳的大山在四季中却能变幻出不同的色彩,这无疑是对从文先生最好的评价。大家都知道从文先生是着名作家,殊不知从文先生也是着名服装研究专家。

  在一本书中看到这么一则关于从文先生的故事:在“文革”中,从文先生辛辛苦苦写出的《中国服装史》被没收弄没了,但从文先生硬是又写出了一本。

  这就是我们可亲可爱的从文先生:一条汩汩流动永远不会停歇的河流,一座四季常青生机昂然的大山。

  在那湘(沅)江畔,你去走一走,去看一看,去听一听,你看见一位书生在书写、在吟唱了吗?

  书写,书写山的传奇,吟唱,吟唱水的多情。

  (2004年江苏高考优秀作文)

  ⑽引用名言作比喻+评析名言,揭示喻体比喻义+比喻说理+排比议论。

  【例】

  佛语中有“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之语,它告诫了人们修身的重要性。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行走,人们难免沾上名利之心,若任其发展,原本高悬心头的明镜终将为铜臭和酒色之气所污,心灵愈来愈麻木,忘记了曾经的誓言和信念。于是堕落腐化,抛弃“明镜”,给心灵安上一面昏镜。现实会给这样的人最真切的惩罚。

  其实,每个人出生时上苍就已经为其安置了一面纯洁朴实的“明镜”,高悬于心头,日夜提醒大家,然而,当成长为大人时踏入社会熔炉,发现“高悬的明镜”已经疲惫不堪,于是在某一个不为人知的深夜,将镜子偷偷地更换。他们听不见上帝沉重的叹息,他们看不见人间天堂的美妙,他们忘记了小时候虔诚地在思想品德课上听老师给自己讲解的品德情操。

  (2004年湖北省高考优秀作文《青睐光亮,唯取明镜》)

  【说明】

  文段引文“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应该改为“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这个偈子是佛教六组慧能的师兄神秀写的;慧能的偈子写的是:“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11)反证法设例:用“如果……”从反面假设,想象结果不佳或荒谬来证明论点正确。

  【例】

  如果一步西天,倒也爽快,只是师徒几人的关系恐怕也只能停留在“酒肉朋友”的层次上了。所谓“患难见真情”:八戒虽色,却处处念叨着师傅,偷了个西瓜还不忘分给师傅半个;沙僧虽傻,却任劳任怨,甘心做大伙儿的下手;悟空虽狂,可师傅有难,不也是不顾生死,降妖除魔吗?战场上结下的友情才是钢铁铸成的啊!倘若一切都太容易,那悟空充其量只是个开路的,沙僧充其量只是个脚夫,八戒逗逗大家开心而已,便是一个太无趣的故事了。

  2005年江苏高考优秀作文《没有了妖魔的取经之路》)

  (12)连续使用反问句引起事例。

  【例】

  纣王好色淫乱,暴戾昏庸,惹得民怨沸腾,群起攻之,但凭什么非说妲己是妖精转世、祸国元凶?唐玄宗迷醉沉沦,荒淫误国,似乎只要扯出杨玉环做挡箭牌便能得到几分宽恕,却又何须以“在天愿作比翼鸟”的盟誓来掩盖“宛转蛾眉马前死”的冤魂?吴三桂借口“冲冠一怒为红颜”,用“情圣”的披风遮掩“叛臣贼子”的心肝,但为什么将陈圆圆当作亡国的“祸水”咒骂唾弃?林觉民一纸《与妻书》的诀别成就了千古英名,可想到他那“意映卿卿”凄苦的下半生,谁又能说林觉民的壮烈不是和对妻子的薄幸紧密相连?

  (2005年北京高考优秀作文《说“安”——女子与“安”》)

  5。在一篇文章中,如何合理编写和安排课内外事例,使文章详略得当而有文采?

  ①文章可以略写的事例有:

  Ⅰ、课内大家熟悉的事例;Ⅱ、课外人们熟悉的典型事例;Ⅲ、课外常见的生活、学习、劳动或娱乐中出现的现象;Ⅳ、只要三言两语可以说明清楚并且足以证明论点的事例。

  文章应该详写的事例有:

  Ⅰ、新鲜典型的现实事例;Ⅱ、古今名人鲜为人知的典型事例;Ⅲ、三言两语无法说清的且颇有说服力的事例;Ⅳ、为增强说服力、感染力或增添文采而必须作些铺陈的事例。

  Ⅴ、文中其它的略写事例显得较为单薄,需要以此增添份量的事例。

  【说明】

  Ⅰ、我们提倡适当运用排比和对偶句式略写两三个课内外熟悉的事例,这样不但能够增强气势,使文章语言流畅优美,以形式取胜;而且能够多方面表现中心,增强说服力。而不熟悉的课外例子,传递新鲜信息,要写得较详,否则让人不知所云。写时也可以用排偶句多方面强调事情的重要部分或多角度议论突出主题,使文章新颖有趣,有说服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Ⅱ、写文章详略得当的原则与中国画“宽可跑马,密不透风”的布局理论相通。“宽可跑马,密不透风”表现的是中国艺术的详略得当、虚实结合的一种审美原则。这也是我们说话写文章的一种要求。因为略写虚而详写实,略写有如书画的“飞白”——“意到笔不到”。这就留给读者联想想象的空间,使读者积极参与再创作,与作者产生共鸣,达成共识。

  【例】

  为君者逸豫遭祸乱而灭国,为官者逸豫中糖弹而亡身。

  秦国并吞六强,却因骄奢而毁于戍卒,国亡族灭;庄宗消灭三仇,却为享乐而困于伶人,国破身死。

  历史的丧钟时时为骄奢淫逸的君王敲响,历史的丧钟同样为享乐腐败的官员敲响。

  巨贪成克杰,从壮族苦孩子成长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但却最终拜倒在广西“大美人”、“交际花”李平的石榴裙下,他最大的一次索贿、受贿竟达三千万元!成克杰曾对辩护律师说,他心中有两个情结:一是党对他“恩重如山”;二是情妇与她“情深似海”,他愿为情妇承担一切责任。

  为了“情深似海”的情妇,他背叛了“恩重如山”的党,纵身跳进淫欲、贪欲燃烧的火海!可悲,可恨!

  (编者下水文章《忧劳与安乐》)

  6。为什么有些高考作文,全文用的例子都是略写,却可以得满分呢?

  常言道,文无定法。任何常用的写作方法都不是惟一的方法,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方法。文章的任何方法都是为了表现中心论点且增强可读性的,因此,能够有力证明中心论点,且富有文采的或闪烁创新意识的写作方法都是好方法。

  【例】面对大海

  2002年高考上海考生

  道家“山水说”便有了“智者乐山,仁者乐水”的博论。而大海则把水的概念发挥到了极致。面对大海,所有的侏儒都成了巨人;面对大海,所有的巨人都成了侏儒。只有面对大海,才能懂得什么是阔瀚,什么是博爱;只有面对大海,才能感受什么是风险、什么是征服;只有面对大海,才能真正领悟什么是人生起伏,什么是潮起潮落……

  一、“泛博爱而近仁”

  当我们面对那宽阔的海,我们感悟她广博的胸怀,她可以包容万吨巨轮,可以海纳万种生物,甚至在那天水一色的海平面上,她包容了天。

  儒家之道提倡“泛博爱而近仁”。提倡人类懂得博爱,要懂得宽容。从前不理解莫里老人那句“相爱或者死亡”【注】,读了欧·亨利的《最后一片叶子》,才明白了一个对他人的爱是可以用生命作为代价的。有了海的博爱,“北海道面馆”的老板可以为身处逆境的母子多煮一碗阳春面;有了海的包容,才让人感受到父母、老师、朋友的关怀。面对大海,我们要懂得博爱。

  二、“直挂云帆济沧海”

  大海的包容并不掩盖大海的豪放。面对大海,可以看到避风的港湾,亦能领略惊涛骇浪。也许这就是所说的风险和磨难。

  圣地亚哥与海浪搏击了三天三夜,以坚定的口吻告诉我们:“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也许我们的一生会遇到无数风险,经受许多磨难,但我们要有向大海发难的准备,向巨浪叫板的勇气。只有征服了大海、征服了巨浪,才征服了困难、征服了自己。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三、“观大海潮起潮落”

  由于自然界的力量,大海潮起潮落;由于社会圈的原因,人生潮起潮落。

  面对大海,面对潮汐,我们总有一种平和的心态。百川总归要归入大海,海水的蒸发、降水又会回归百川;秋天总要落叶,但落叶又何曾不是一种“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平和?

  面对人生,也应有这种平和。贾谊和苏东坡都遭受当时朝廷的不公正待遇,但两人的心态便有所不同。贾谊被贬后,作了《吊屈原赋》郁闷而死;苏东坡受了“乌台诗”案后,仍成为“豪放派”的代表人物。面对人生的起伏,应该有子瞻的豁达,有观大海潮起潮落的潇洒。

  面对大海,我读懂了要宽容、要博爱;面对大海,我读懂了要奋斗、要拼搏;面对大海,我读懂了以一颗平和心去看待人生……只有如此,心胸便不再狭窄,大海便没有了疆界。

  (2002年上海高考作文优秀卷)

  【编者注】

  莫里是一位年逾七旬,身患绝症的社会学心理教授,1994年,当他知道自己即将不久人世的时候,他与自己的学生,美国着名专栏作家米奇·阿尔博姆相约,每个星期二给学生上最后一门课,课程的名字是人生,课程的内容是这位社会学教授对人生宝贵的思考,课程总共上了十四周,最后一堂是老人的葬礼。

  莫里非常赞赏大诗人奥登所说的“相爱或者死亡”。他认为活着的价值就是去爱,奉献你的爱,让你的周围因为你而安全,让别人需要你,就是你活的价值。

  【评说】

  这是一篇议论性散文。“面对大海”,作者心潮澎湃,思绪起伏。于是古今中外之人事,如在身边;儒家道家之名言,犹在耳畔;文学哲学之珍宝,若在眼前。因此作者剪取众多材料写入文章,多用例而用短例,不但在于情理之中,而且能突出表现文章题目的选材特色。

  其实,作者在简要的举例中,仍然注意到材料的详略处理。

  例如文章的第二段落。圣地亚哥的例子虽然只有一个复句,但作者专门为这一事例做了议论分析,而且引用了语言精练、意象美妙而意境深广的诗句作形象说理,使文章蕴涵了更深厚的韵味。

  再说我们看论据的详略,一般是指经过议论分析的论据占文章的比例,这个例子连同议论分析,独立成段,相对于其他例子,算是较具体的。

  轻松起跑

  2005年高考湖南考生

  翅膀上挂着沉甸甸的金钱是飞不起来的。

  ——题记

  在专属于梭罗的宁静的瓦尔登湖边,梭罗无牵无挂地在自由的国度中跑着;在广阔无边的科学世界里,居里夫妇心无旁骛地携手驰骋……追求身心轻松的人大多能更快拾取胜利之果。面对身边纷繁复杂的诱惑,刚刚结束缓慢步行的少年时期的我们,在等待人生全新起跑点时,同样应轻松地促进自我的飞跃。

  人在世俗的世界中行走着,在慢慢流逝的时间里静静等待着成年那一刻的全速奔跑。可漫长的等待过后却发现,形形色色的欲望与世俗观念像橡皮泥一样粘在身上,越积越重,最后竟无限膨胀,束缚了我们的双腿,减缓了我们的步伐。我们不能轻松上路,也不能全速奔跑。它们甚至遮蔽住我们的双眼,遮掩住我们纯真的心,让我们的脚步开始凌乱,旋转在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里……

  清醒的我们应当狠狠地揪下这一团团粘人的家伙,甩掉身上的包袱,带着轻松纯净的心快活起跑。原来,抛开世俗的欲念是能使自己的目光更加专注,让我们直奔成功的。那种对前方成功的渴望,不是世俗宣扬的急功近利,而是有的放矢;原来,丢弃世俗的观念是能让自己的脚步更加轻快的,那种奔跑中的自在惬意,不是世俗叫嚣的随波逐流,自我放逐,而是欲擒故纵的机智……甩开世俗,轻松起跑,你将获得无穷的加速度,在起跑线上更快的升腾至蔚蓝的天空,尽览更加高远壮阔的景致!

  贝多芬甩开了尘世的喧嚣,在音乐的国度里尽情跳跃;居里夫妇抛弃了名利的纷扰,在科学的世界中迈出了更深远的步伐;陶渊明忘却了世俗的黑暗,在自由的南山中悠然采菊……他们在人生轻松淌洋,嗅着人间的芬芳。而别里科夫被世俗束缚在了袋中,葛朗台被金钱拖至了死神的身边,他们没有全力轻松地奔跑,最终被卷入世俗的浊流中……

  人生的道路上,学会了走后,就应学会轻松的跑。放下欲念放下世俗,怀着纯洁的心灵快活上路,成功会在尽头向你微笑……

  (2005年湖南高考优秀作文)

  【评说】

  “跑的体验”这个话题,同样能引人无限遐思。作者从“轻松起跑”切入,论说自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