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2010年高考作文论据材料处理秘诀(四)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5/16 19:19:13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考试时一时找不到典型事例怎么办?

  可以想想你兴趣的活动,如绘画、下棋、看武侠小说、玩电子游戏、看球赛、听音乐、追星,在这些娱乐活动中,有无值得一写的人和事,如象棋人生或围棋珍珑棋局的启迪、球星、歌星苦练成名的故事,武侠见义勇为行动,电子游戏中透出的智慧之光,都可以作为素材编写论据的。另外,还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⑴小事叙写点缀法。

  ①叙写小事+比喻形象议论。

  【例】

  清晨,当你带着一天的好心情,挤上拥挤的公车,冲着你身旁的几位莞尔一笑的时候,换来的只是茫然或讥讽的窃窃私语,你这时感叹的便是诚信交流的艰难;当你与好友围坐一团,畅然舒怀,尽叙友情后,你却于某一天突然发现,身旁这位你早已将其视为一生挚友的人,却是你所有谣言的起源,你这时悲伤的便是诚信的进退维谷。置身于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你却常常惊诧于诚信的荒凉。

  然而,却常常有一种败北的感觉袭上人们的心头。因为我们毕竟真实地明理:单单拥有财富、美貌、荣誉和才学,生活只会像戈壁滩上的茫茫沙丘。唯有诚信的点缀,才会为荒漠注入新绿,让大漠孤烟变成一片生机勃勃的绿色乐园。

  (2001年高考优秀作文《用心灵呼唤诚信》)

  ②叙写生活事例+排比比喻评论。

  【例】

  一个顾客高声呼唤女服务员,指责店里的牛奶坏了,糟蹋了他的红茶。服务小姐微笑地道了歉,迅速地端来新茶,轻声地说:“我是不是能建议你,如果放柠檬,就不要加牛奶,因为有时柠檬会使牛奶结块。”

  多么委婉的解说!何等朴实宽容的好话!没有高声的辩解,没有轻蔑的话语,没有不屑的神色,心平而气静,理直而气和。这个解说使那顾客刷地脸红了,匆匆喝完茶离去。

  化干戈为玉帛,融冰川为春潮。

  要想学会这样的好话,那就先学修身养性吧。因为这种好话表现的是人的气度、胸襟和修养!(以上事例据《智慧背囊》第二集《理直气和》原文故事六七百字改写并另加议论。)

  ——生活小事,压缩课外读物的材料写成。尽量用对偶句议论,议论独立成段以突出重点和美句。叙中有议,议中抒情,更适于议论性散文。

  ③叙写小事+诗句点缀法+设问。

  介绍人物、事件和结果(有时要介绍时间、地点或原因)再对重点部分作三五句描写,突出中心。(适用于议论性散文。)

  【例】

  生活之中充满美。假如你用一颗美的心去看待生活,你会惊奇地发现这一点的。

  当你走在马路上,看见一对老夫妇要过马路。老公公轻轻牵起老婆婆的手,两人缓缓走在路上,你会怎样想?你难道不会想起诗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吗?那么你怎能说这个如诗似画的场面不美呢?你怎能说这样的生活不美呢?

  抑或当你在公园里散步时,一个刚刚学会走路的小孩摇摇晃晃地向你走来。突然间,他停下来,弯身捡起地上的一个空罐头,又摇摇晃晃地走到垃圾箱前,轻轻丢进去那个罐头。

  此时,你又会如何想?当你看到他踮起脚尖丢罐头时,你没发现吗?这幅画有多美啊!生活之美,正是要用心去体会的。

  (学生作文《美的发现》)

  ④叙生活实例+对偶描写点缀+反面设例对比议论。

  【例】

  永辉超市,张灯结彩,披红挂绿。在包装食品前,随处可见红底白字的牌子,上面写着“我们尊重品格高尚的顾客。为了你与他人的利益,请不要拆散包装。”

  多么委婉含蓄的友情提示!它激发顾客作为大写的人的荣誉感,保护了顾客的消费利益。如果顾客进门,迎面所见尽是“严禁拆散包装,违者罚款”的警告牌,那么还会跨进那寒气逼人的商店吗?

  ——生活实例,简单叙事中兼一二描写句、对偶句。例后评析,用“如果”从反面设例,正反对比,是非分明。

  ⑤设问+比喻形象议论+排比略写生活小事+详写一个事例。

  【例】

  诚信真就变得如此卑微了吗!我不信。在漫漫人海中,点一盏心灯,开始寻觅诚信。其实,不是所有的诚信都流失在人心的沙漠里。诚信依然在那些纯朴美丽的人们心中生根发芽。你看……

  诚信是买东西忘记带钱时,老板仍将货物塞在你手中送你出门时的轻轻的一笑。

  诚信是在一连串失败后,朋友们主动伸出的那一双双温热的手。

  诚信是为徘徊在路边的陌生人指路后,看到他脸上的粲然一笑。

  诚信可以是往昔百年老店里赊账的账单,也可以是今天人们手中的信用卡。

  诚信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失去诚信,便失去创业根本,失去做人资格。1999年日本东芝笔记本电脑曾因存在严重质量问题被起诉。事件发生后,东芝对美国用户实行经济赔偿,对东南亚用户却一拖再拖,妄图轻描淡写敷衍了事。这种“给美国人美金,给中国人补丁”的做法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不满,结果是东芝销售额暴跌,从此无法在东南亚市场上立足。

  (2001年高考优秀作文)

  ——排比略写事例论证“诚信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分论点,详写事例论证“失去诚信,便失去创业根本”的分论点。

  ⑥为人熟悉的事例,三言两语描写并排比。

  【例】

  大浪滔滔,樯倾楫摧,“泰坦尼克”号即将被大海吞噬。“儿童和妇女先下救生船!”男士们的呼声穿越时空,凝聚为永恒的力量。

  地动山摇,房倒屋塌,地震的余波频频,“共产党员上!”县长的号召引领英雄冲入险地救死扶伤。

  狂风怒号,洪波汹涌。“誓死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神圣的誓言召唤着战士们在与死神的搏斗中把一批批的百姓送到生存的彼岸。

  病魔肆虐,死守严防,白衣战士不幸染病。“首批病愈者今天出院!”胜利的喜讯令弥留的护士长绽开笑容,在人间留下永恒的微笑。

  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把死亡的威胁留给自己;把自己的生命交给死神,从死神手中夺回他人的生命,这是何等伟大啊!勇士们面对死神的瞬间,将定格成永恒,镌刻在我们的心中!

  【说明】

  Ⅰ、略写排比的事例一般以三至四个为宜,多则引起视觉疲劳。

  Ⅱ、在排比略写事例以后,一般要有个详写的事例。这个事例可以论证同一个分论点,也可以论证另外一个分论点;可以是生活小事加二三句描写,也可以取之课文。

  如果全部是略写事例,文章显得举例不够翔实,且行文单调没有变化。

  Ⅲ、以上实用于议论性散文。

  友情提示:

  法国戏剧家、戏剧理论家尼·布瓦洛说:“一句漂亮的话之所以漂亮,就在于所说的东西是每个人都想到的,而所说的方式却是生动的、精妙的、新颖的。

  那么,我们也可以说,一个精彩的作文片断之所以精彩,也可以在于所说的故事或道理是人们所熟知的,而所说的方式是生动的、精妙的、新颖的。

  如果独具慧眼,发现人们熟知的事例中蕴含新的道理。那将柳暗花明,风光无限。

  因为:“平常的事情往往隐含着极不平常的奥妙”(引自《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开头语)。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