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写作深刻三步走 想远、挖深和说透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10/5/16 18:26:1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近年语文高考考试说明中,“深刻”考点位居写作发展等级考点之首,其重要性可见一斑。立意肤浅、层次单一、说理不透是高考作文之通病,也是高考作文实现深刻、走向高分的绊脚石。

 

  何谓“深刻”?“深刻”是指作文能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事物内在的因果关系,观点具有启发作用。要达成这一目的,考生可分三步走,即“想远”“挖深”“说透”。“想远”是指立意时,考生应努力追求“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艺术境界,广泛联想,多元印证,方能使立意走向高格;“挖深”是指行文时不应把思维局限于现象的罗列,而应以哲学中联系、发展的观点为指导,在思考“是什么 ”之后,再思考“为什么”和“怎么办”的层次,居高临下审察事物,层层深入剖析问题;“说透”则是指为避免写作时说理不透的弊病,行文时应努力用事实说话,揭示问题的普遍性和典型性,靠技巧强化,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和写作技巧,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及人生的启迪。

 

  试题展示

 

  (2009学年浙江省第一次五校联考试题)

 

  有些事有很多机会做的,却一天天推迟,想做的时候却发现没有机会了;有些话有很多机会说的,却想着以后再说,要说的时候,已经没有机会了。人生常常伴随着“错过”。你曾经错过了什么?“错过”之后你有怎样的感悟?请以“错过”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思路导引

 

  人一生中有太多错过的东西,社会阅历越丰富,对“错过”的感悟就越深刻。有考生抱怨自己的生活经验不足,故而没法把作文写深刻,这想法实有失偏颇,如能做到想远、挖深和说透,应能激活间接经验,写出一篇深刻的文章来。首先是“想远”。就此话题而言,考生首先可思考的是错过什么。错过时间,错过机遇、错过约会、错过节目、……这样的立意都很容易走向平庸,考生应在此基础上展开联想,想得更远一些。如从“人与自然”的关系思考,考生可联想到电影《2012》,写人类错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机会,最后迎来了毁灭性的灾难;如从“人与社会”的关系思考,考生可联想到毕淑敏的作品《精神的三间小屋》,想到人类是如何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适应中错过自我的“精神家园”,最终遭遇精神荒漠化的;如从“人与人”的关系思考,考生可联想到影片《入殓师》来写自己是如何错过至真至纯的亲情的,“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这实是人类的集体性“错过”;如从“人与自我”的关系思考,考生可由阿尔卑斯山山脚下的名言“慢慢走啊,欣赏啊”想到我们在匆匆向前的人生途中错过了人生路上最美的风景……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只要考生能展开丰富的联想,要确立深刻的立意并非难事。其次是“挖深”。在确定立意后,考生很容易只立足现象,不能深入,建议用“内涵深入法”挖掘文章层次。即在思考了“是什么”的层次后,可再思考“为什么”,即揭示“错过”的原因,进而再思考“怎么样”的层次,即“错过”带给我们的感悟、或怎么做才能不再“错过”。泰戈尔的名言“如果你因为错过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错过月亮和星辰”,即是在启发我们“怎么样”的思维层次。再次是“说透”。在挖深层次后,考生还应把立意“说透”,才能使文章实现“深刻”。要把立意“说透”,考生应重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只有在写作时“情动于中而形于言”,方能使文章文思顺畅、富有感染力量;只要在写作时“晓之以理”,并努力运用“晓之以理”的技巧,如事实确凿地用事实说话,立场坚定地以理服人,旁征博引地引证说理,巧用比较以强化观点,都是值得尝试的技巧。佳作点评

 

夏日流光

 

  前段时间一直在关注布克奖的评选,这一次布克奖可谓是名家荟萃,从拜雅特到库切,无一不是重量级人物,我却唯独注意到那本《夏日时光》。

 

  和囊括了整个都铎王朝的《狼厅》相比,《夏日时光》轻浅得像是家乡人用来喝酒的浅碟子,而我竟在第一时间爱上了它,只为它的题目。夏日时光,总会让人不可抑制地想起从前,熏风、榴花,让人迷离的沉香弥漫开来,美好得宛如梦境。

 

  然而终究还是要醒来,过去的一切已错过不再,再回首也是惘然。

 

  泰戈尔在《鸿鹄集》中写道:“迷恋果实,错过花朵。”柔软甜美而又饱满的花瓣是这样的美丽而无用,人们总是在追求有用的东西。

 

  是的,有用。举个最浅显的例子,看库切的《夏日时光》,你大概只能获得一个静美的回忆,但如果阅读《狼厅》,文科生历史学科的学习会大有裨益,甚至可以帮助理解政治,多么有用!

 

  但是有些东西并不因为有用而存在于这个世界上。被屈原盛赞的兰草,处在深山当中,幽香满谷,难道只是为了被赞美而存在吗?我们常常为了追求有用,错误生命的真谛。

 

  我记得很久很久以前,在家乡还没有道路整修前,下雨后,路上总会积一掌深的水,流着黄泥,人过街的时候,只能往路上扔几块石头,在石头间跳来跳去。现在道路两旁都装上了排水沟,水会顺着排水管道流走,下了雨路上也不会有什么积水。

 

  我也蛮喜欢排水管道的,可我还是怀念没有排水沟时的家乡。下雨后,女孩子们提着裙子在石头上跳跃,我就缩在屋檐下站着吃棉花糖,看着那些泥点子高高地溅在那些纤

[1] [2] 下一页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