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话题作文的创新篇──构思求巧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10/8 10:04:16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我要投稿

[策略解读]
    构思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所以要善于动脑筋。同时构思并没有一个死的条条框框,它所涉及的种种问题,都是灵活多变,因而构思过程是一个充满创造性的思维过程,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不同体裁不同类型的文章各有常见的思路模式,在结构安排上往往有明显的轨迹可循,如记叙文的“总—分—总”式,议论文的“并列式”“对照式”“层进式”“总分式”,一般材料议论文和读(观)后感的“引—议—联—结”式等等。构思的意义在于能合理利用材料,充分表现中心思想,构思创新就必须打破常规思维模式,适当变通,制造波澜。
    记叙类文章的构思创新。①角度求巧。如果大家都从正面切入,你不妨从反面或侧面切入;大家都着眼整体,你不妨着眼局部;大家都从大处落笔,你不妨来个以小见大,等等。由于立意的独到新颖,常常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强烈的感染力和振聋发聩的作用,从而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②顺序求变。如果大家都按事情的发生、发展的顺序组材,你不妨采用倒叙或插叙;大家都先写主后写宾,以突出主的地位,你不妨先宾后主,这同样突出主的地位,等等。③方式求异。如果大家都用第三人称叙述,你不妨用第一人称甚至第二人称;大家以叙述性语言为主,你不妨以描述性语言为主,等等。④结构求活。记叙文结构要灵活多变,一波三折,曲径通幽。激起文章波澜的技法常见的有:一是抑扬法。是指对写作对象或欲扬先抑,或欲抑先扬,然后陡然一转,出乎读者意料,从而使文章产生峰回路转、跌宕起伏的效果。二是悬念法。构成文章悬念的技巧一般为“起悬──垫悬──释悬”。可以用三处地点,或三个时段,或三个镜头,或三张照片,或三件物品,或三段经历……来组织全文,并配上小标题,如“童年”“少年”“青年”、“镜头一”“镜头二”“镜头三”等等,以避免平铺直叙。此外,还可以运用“误会法”“巧合法”等,以引起矛盾,增加波澜,从而深化主题。
    议论类文章要特别注意论证求新。比较容易做到的方法:(1)举例新。举例的来源:①身边的新鲜事。②“焦点访谈”、“东方时空”、“实话实说”和各地电视专栏节目中所谈的内容。③《报刊文摘》每期第3版上的小故事。(2)引文新。引文来源:①新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②报刊上的最新数据、资料。

[请你试试]
    请以“国民素质”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佳作示例]

分手
周晓宇

    中国留学生X在美国结识了一个女友。一天,X和女友去逛街购物,街上熙熙攘攘,车辆川流不息,但秩序井然。正要横穿马路,不巧红灯正亮。X仍视若无睹义无反顾地拽着女友穿过了马路。事后,女友提出分手,理由是X不具备公民的基本素质,无视法律,难以托付终身。
    回国后,X又结识了一个女友。一天,X和女友去逛街购物,街上熙熙攘攘,车辆川流不息,一片繁华。正要横穿马路,不巧红灯正亮。X止步不前,一本正经地等绿灯亮起来才拽着女友穿过了马路。事后,女友提出分手,理由是X做事婆婆妈妈,不敢打不敢拼,没有男子汉风采!
    中国留学生Y在德国结识了一个女友。一天,女友约他下午6:00在“相知咖啡屋”小聚。Y精心打扮后,5:30就坐到了咖啡屋的小藤椅上。6:00女友准时赶到。得知Y已早到30分钟,很诧异。事后,女友提出分手,理由是Y时间观念太差,做事不讲究效率。
    回国后,Y又结识了一个女友。一天,女友约他下午6:00在“loveyou咖啡屋”小聚。Y精心打扮后,6:00准时赶到,女友早坐在咖啡屋的小藤椅上。见Y准6:00来到,很生气。事后,女友提出分手,理由是Y准时来到,摆什么架子?婚前就这样,婚后那还得了!
    中国留学生Z在奥地利结识了一个女友。一天傍晚,夕阳斜照,暮色渐染,Z和女友在湖边小路上散步,买了一袋小食品,边吃边谈,意兴盎然。吃完后,Z将食品袋随手往湖中一扔。事后,女友提出分手,理由是Z没有起码的环保意识,让人难以接受。
    回国后,Z又结识了一个女友。一天傍晚,夕阳斜照,暮色渐染,Z和女友在湖边小路上散步,买了一袋小食品,边吃边谈,意兴盎然。吃完后,Z将食品袋攥在手中,走到小路的尽头,投到垃圾箱中。事后,女友提出分手,理由是湖面垃圾成片,大家早已习惯,Z投在垃圾箱里,装什么合格公民,百分之百一个书呆子、老古董!

[简要评析]
    本文构思时采用“事件聚焦”式结构。文章三大块,六则材料,紧紧围绕“分手”这一中心和重心。受聚焦思维的驱遣,“分手”这一事件从情节上得到了放大,从数量上得到了扩大。全部材料聚焦于“分手”,而分手的原因因国民素质的不同而不同,真可谓妙趣横生。

[迁移训练]
1.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随着交通、通讯越来越发达,随着网络的出现,世界似乎正变得越来越小;而随着对宇宙的探索和研究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地球不过是人类居住的一个小小的村落。于是,一个新名词“地球村”出现了。“地球村”,多么形象的称呼。对此,你有什么联想、想象或见解呢?
请以“地球村”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有位书法家对一位用废报纸练字的人说:“如果你用最好的纸来写,你可能会写得更好。”那人很奇怪地问原因,书法家笑而不答,只写了一个“逼”字,那人顿悟,这是让他借纸逼迫自己写好字。
    其实,属于我们人生的草稿纸是极其有限的。对于人生而言,最重要的是怎样在有限的纸上写出最好的字,而不是你花了多少纸。
    请以“人生没有草稿”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思维点拨]
    1.写这篇文章容易犯的毛病就是重复话题材料已经说明的意思,地球变小了,变成村落了。这是话题材料已经说明的意思,不宜再多说。这个题目实际上是要求以“地球已经是个村”为前提,来写你的联想、想象和见解。明白了这一点,思路就不难打开,文章也不难写好。如,地球变小,经济一体化了,我们应该怎么应对(可以联系我国加入WTO来写,这既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也可以促进世界经济的共同繁荣)。再如,在一个村子里,和平显得格外重要,而现在的世界还不怎么安宁,呼吁和平可以成为很好的立意。又如,地球变小,资源更应珍惜,环境更需要保护等等。这些方面都有很多文章可做。明白了这一点,在文章的结构上也容易把握住。对地球怎么会变小就不能花较多的篇幅去论说,三言两语开个头就行,主要篇幅要用来论说我们该怎么办的正题。
    2.“人生没有草稿”这一话题暗含的意思是一个“逼”字,就是因为没有草稿,每一笔每一画都要认认真真,草率马虎都可能导致人生的毁灭。其实,生活中这样的现象很多,中学生的作文就是很好的例子,老师不逼,他就不做,其他作业亦然。此外“人生没有草稿”还含有珍惜人生之意,写作时可以兼顾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