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给学生以空间,还要给学生以翅膀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9/26 9:25:4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给学生以空间

《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在“教学建议”中提出:“为学生的自主写作提供有利条件和广阔空间,减少对学生写作的束缚,鼓励自由表达和有创意的表达。提倡学生自主拟题,减少命题作文。”在《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中也明确提出:“鼓励学生自由地表达、有个性地表达、有创意地表达,尽可能减少对写作的束缚,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写作空间。”是的,新课程的作文要求更加人性化,也更加个性化,为学生的自由表达与充分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有才情你就去自由地表现吧,有感受你就去个性地张扬吧!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学生潜在的创造能力与写作能力才能从束缚与钳制的冰层下汩汩地涌动出来,汇成情感蔚为壮观的江海。束缚要求减小了,学生就不必再花许多时间胆战心惊满腹狐疑地刻意去揣摩命题者的思路,写作的过程不在是一个迎合讨巧的过程,学生将会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自己文字与情感的表达上。文章是语言的艺术,是情感自然地挥洒与倾泻。在一个健康、合理、流畅的写作历程中,语言与情感的运用表达永远该处于一个最为亢奋与活跃的态势之中。新课程作文的“教学建议”,实际上就为这种态势的形成准备了最为充足的条件,为这种态势的显现与进一步的张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

给学生以翅膀

然而,仅仅让学生在写作中拥有绝对的选择权,写自己想写的内容,选用自己喜欢的表达方式,给学生以广阔的写作空间,学生的心灵在许多时候却并不能飞翔起来。有着一定教学经验的老师或许都曾遇到过这样的情景:即便你完全将写作放开了,相当一部分学生还是会抱怨没有什么值得可写的事情,太阳升起然后又落下,每天像钟摆般生活在学校与家庭间,生活没有动荡没有新奇也没要追杀怎么写?写出来自己都觉得没有意思。选择自己喜欢的表达方式,可自己原本就没有喜欢的,老师您说怎么办?写出来多费力呢,为什么不能随便聊出来,随着流行音乐唱出来?学生这些问题的根本解决都依赖于要不断提高学生的语言素养。语言素养是个系统性的概念,它不仅包涵写作的方法与技巧,还包涵着文字带给人的那份独特的情味与意趣。语言有着其它艺术门类诸如摄影、绘画、电影、歌曲所无法替代的内涵与作用。学生缺失了必要的语言素养,就像一只鸟失去了翅膀,蓝天尽管浩渺广阔,可它也只好在原地徘徊哀鸣。如何培养学生必要的语言素养呢,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我以为当注意以下几个环节。

1. 教师要积极主动地追求自己的教学语言

一节课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教师运用语言的过程。教师不能奢求自己的学生在每天每节课干瘪枯燥、苍白乏味的语言环境中,写出优美流畅的文章来。语言是非常讲究熏陶与濡染的。一个教师如果他的教学语言准确而又形象,丰富并且优美,那么他的学生便会把语言的追求当作一项非常自觉的事情,有意识地去模仿,有意识地去表达,这样学生语言的素养就会在这种潜移默化之中获得极大的提高。

请看这样一个教学片断:

对同学们的畅所欲言,我大加赞扬,并参加他们的行列。谈一段亲身经历。那是在“七·七” 卢沟桥事变后,日本侵略者铁蹄长驱直入,家乡危在旦夕,小学即将解散。一天下午,音乐老师教我们唱《苏武牧羊》:“苏武留胡节不辱,雪地又冰天,苦忍十九年……”尽管曲调温柔敦厚,节拍缓慢,但老师却教得那么激动,我们心中第一次闯进了“祖国”“气节”“亡国奴”这些大字眼,似乎一下予长大了许多。现在想来,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老师用“心”在歌唱,唤起我们幼小心灵的觉醒。就像小弗朗士一样,这一课,我永远忘不了

这是于漪老师在教学《最后一课》中的一段精彩的教学语言。事例得当、情景交融且不说,但就着语用词方面,于漪老师就十分讲究。“祖国”、“气节”、“亡国奴”这些大字眼对于一个不谙世事而又恰逢民族危亡关头的小学生而言,不就是“闯”进来的吗?一个“闯”字将一个小学生的特定环境下心态充分地表现了出来,这是生动的语言,这是浮雕式的语言。试想,沐浴濡染在这样的语言环境下,学生能对语言的追求不敏感吗?

大海气象万千,大海辉煌庄严,大海波澜壮阔,大海平和静谧……大海翻卷它的波涛,自遥远的蛮荒时代;大海吞吐日月,吸纳宇宙,直至天荒地老的未来。

大海潮起潮落,大海朝晖夕阴,它永久地相伴着人类,它自始至终润泽告慰着人类。人与海,历史与海,相生相依,相辅相成……

这是我在以2002年上海卷《面对大海》为例,对学生进行写作思路拓展训练时的导入语。这段话我旨在突出大海的特点,为学生勾联大海与人类、大海与历史间的关系,将学生的茫然的思绪指引向一个他们较为熟悉的领域。后来这节课上学生思维活跃,对各国的“海文化”;对世界上著名的看“海”人、“海”式的巨人;对中国的海洋史;对蓝色文明与黄色文明的交融都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2. 注意引领学生对语言进行品评,欣赏文字背后的志趣与意味

我们现在所使用的人教版的教材,有许多篇章都是文质兼美之作。在日常的教学中,要培养学生对语言的关注与敏感,要养成学生对语言进行欣赏品评的习惯。文字不是徒具形式的东西,好的文字背后有着盎然的志趣与意味。由此写作也不仅仅只是语言形式的问题,还涉及到写作者有无情趣意味的问题。下面我举自己几个课堂教学的实例,抛砖引玉,以作说明。

①余既为此志,后五年,吾妻来归,时至轩中,从余问古事,或凭几学书。(笑问对答,凭几学书,目光流转,其情融融,其意洽洽。)吾妻归宁,述诸小妹语曰:“闻姊家有阁子,且何谓阁子也?”(夫妻日常笑语,更见情深)其后六年,吾妻死,室坏不修(室亦坏,心亦死)。其后二年,余久卧病无聊,乃使人复葺南阁子(无可排遣,复修葺有深念之意),其制稍异于前(想来久悲,不愿如此,稍解思念的痛苦,故其制稍异于前)。然自后余多在外,不常居。(漂泊不定,愈念亡妻,故逼出下句)

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含不尽感念之意,对亡妻的情感亦是亭亭如盖)[归有光《项脊轩志》]

②举身赴清池……自挂东南枝

“赴”字与“投”、“入”等字比较,明显含有义无反顾、从容不迫、主动追求之意,使用这一个字更加充分表现了刘兰芝对于爱情的忠贞不渝。对于焦仲卿的死,作者在这里没有使用“缢”,而用了“挂”,这与对刘兰芝“赴”的感情色彩是不同的。“赴”是赞美,是褒扬;“挂”是惋惜是同情是哀伤是痛楚。在凄凉的秋风中,焦仲卿的尸身轻轻摇荡在树枝上,看了让人更加痛彻肝肠。[《孔雀东南飞》]

经过为期一两年的训练,学生对语言的敏感就会普遍增强,情感、志趣、意味乃至学生的想象力都会得到了协调的发展。

3. 结合日常教学,设计语言小训练,将阅读与写作很好地结合起来。

这样的语言小训练,短小精粹,便于操作,便于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语言问题上来;当然也便于充分暴露学生运用语言的问题。这样的练习与日常阅读教学可以有机地结合起来,既可以以写促读,也可以以读促写。例如我在讲《滕王阁序》之前,就曾设计过这样一个语言训练题:“天朗气清的秋日促发着王勃初唐的襟怀,襟江带湖,地势显要的洪都府促发着王勃初唐的襟怀,开阔明丽的大自然促发着王勃初唐的襟怀,高朋满座、胜友如云的胜饯促发着王勃初唐的襟怀,于是这位年轻的才子提起了一支笔,这是一支        的笔,这是一支        的笔,这是一支        的笔,这是一支        的笔……”(参考答案  这是一支气血翻涌的笔,这是一支气象万千的笔,这是一支吞吐天地的笔,这是一支钟灵毓秀的笔,这是一支幻化无穷的笔,这是一支让滕王阁至今都瞠目结舌的笔,这是一支让整部文学史都变得灵动通透的笔……)这样的一个语言训练题,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于王勃与《滕王阁序》的关注,他们课堂上积极与老师交流,课下还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文章学好了,语言的素养也同时提高了。当然,这样的小练习也可设计在阅读完成之后,这样可以以读促写。郁达夫《故都的秋》中为了突出北国故都秋天的特征,作者常常将北国之秋与南国的秋天进行对比。通过对比,不仅丰富了文章的内容,而且起到非常好的表达效果。文章学完后,要求学生再仔细研读有关段落后,然后模仿课文,从你熟悉的生活中选取属性相似的两样或几样事物进行比较,通过比较,突出其中一样事物的特征(例如都市的夜与山村的夜相比,突出山村夜晚独有的魅力)。通过这样的一些小练习,读与写就可以和谐地共同发展起来。

4. 由课内向课外形成良好的辐射,鼓励学生课外读书。

从课内的读写中,教师将学生创造力诱导了出来,从而使学生体味到了乐趣,获得了敞亮,身心倍感愉悦,课堂教学的生命潜力也便得到了开发。学生在课堂上获得了令人愉悦的生命体验,教师再因势利导,便会形成课内向课外良好的阅读与创作辐射。课外的泛读增强了,又会促进课内的精读:课内课外形成一个相互促进相互协调良好的循环过程。这样的循环过程既是一个个学习过程,又是一个个生命过程。

5. 积极鼓励学生进行富有个性化的表达

写作是个性化的行为,写作也唯其个性化才具有了无穷的魅力。平常要鼓励学生进行富有个性化的表达,要让学生找到自己的语言突破口,要说出自己心里的话。例如,我曾设计过这样的一个题目:

以“爱心”为陈述对象,仿照下面的句式,续写两个恰当的比喻句,使之构成一组排比句。两个比喻句最好要有些关联,要富有个性。

爱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阳光,使贫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爱心是                         ;爱心是                          

在教师积极的鼓励与引导下,学生创作的闸门被打开了,文字像清澈的泉水般涌动而出。【教师范例】

由季节进行联想:

爱心是一缕吹拂在春日里的清风,使枯死沉寂的人得到心灵的复苏;爱心是一道泊在夏日里清凉的浓荫,使奔波疲倦的人得到精神的休憩。爱心是一方映照在秋日里高远的天空,使抑郁悲观的人倍感生活的明丽。

由地域进行联想:

爱心是一道奔涌于山间的清泉,使悲观失望的人获得生命的激励;爱心是一座收留千万条航船的码头,使劳苦奔波的人得到宁静的慰抚;爱心是一方翻卷着泥浪的沃土,使苍老绝望的人获得生命的再塑。

【学生习作】(前面加“☆”的部分是教师鼓励性的评语)

1.

☆你的心灵是一缕风,让我们枯寂的感受绿汪汪的

爱心是一支驻足在白雪中的红梅,使清冷的心灵吐出温暖的火焰;爱心是一只跳动在树枝间喜鹊,使单调的生活漾出了灵动的喜悦。

2.

☆你生活的行囊鼓囊囊的,你一定是沿着一条别有趣味的小路走到今天来的,我们闻得到你满身的花香、鸟语以及你的顽皮。

爱心是一支捧在骄阳里的冰激淋,使烦躁溽热的人倍感生活的清爽与甘甜;爱心是一杯流香在唇边的咖啡,使满身疲倦的人体味到生活的舒适与悠闲;爱心是童年时一包揣在口袋里的酸三色,使迷惘失意的人重获快乐的质朴与纯真。

3.

☆你对生活有真爱,你对人有真爱。你奇巧的构思自你质朴的心脉中泻出……

爱心是旭日初升时轻轻掀动窗帘的晨风,使度过漫漫长夜的人整装待发,迎接挑战;爱心是夕阳西下时徐徐掠过落霞的晚风,使奔波忙碌的人丢弃疲惫,享受生活。爱心是消融地冻天寒的春风,使泯灭理想的人重新鼓起追求的勇气;爱心是拂去躁动溽热的秋风,使烦闷抑郁的人重新找回心灵的宁静。

4.

☆清新的是你,是望月的花,是推窗的蝶;浅浅的是你,是几丝流云,是一条蜿蜒的小径。

爱心是一簇曼舞在春日下的紫丁香,使消沉的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爱心是一池飘香在炎夏的白莲,使烦躁的人获得清爽的慰抚;爱心是一丛摇曳在秋风中的金菊,使忧郁的人得到心灵的绽放;爱心是一树怒放在隆冬的红梅,使疲倦的人找到坚持的力量。

给学生以空间,还要给学生以翅膀

综上所述,一方面我们要为学生创设广阔的写作空间,将文体、表达方式、主旨等等写作要素全方位地教给学生;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注意养成学生的语言素养。释放写作空间固然重要,但学生如果没有翱翔的翅膀,这个空间即使再为广阔,学生也不会“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我们梦寐以求的那种奋翼千里精骛八极的理想的写作状态也终不会降临。相反,抖落了万里的天光,又给予了学生一对奋飞的翅膀,恐怕想把学生“留”在地面上也“留”不住了。他们会感受,他们会捕捉,他们会点染,他们会幻化,他们锦心绣口,他们涉笔成趣……在新课标的招引下,学生自由作文的新状态便真正开启了。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