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小学生如何写好小童话
(作者:房爱兵 更新时间:2009/8/27 9:46:4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说起童话,同学们都知道世界童话大师安徒生、格林,更读过外国的童话名篇《皇帝的新衣》、中国的童话《神笔马良》等,这些著名童话启迪了一代又一代人。读起这些童话,就像重新回到美丽的童年,进入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作为小学生,我们也可以自己写童话。那么怎样才能写好童话呢?

  丰富的想象力

  首先要有丰富的想象能力。想象就叫幻想,就是从头脑中产生的一些奇妙的想法。想象是多种多样的,什么都可以凭空想象。比如可以想象月亮上有人正在耕田播种,太阳上有一帮人正在利用太阳的热能炼钢,星星正在排队准备治理天河,地球的人上太空在堵太阳的黑洞,动物们自学治理环境等等,只要你能想象出来就会有故事发生。

  新颖的立意

  其次立意要新。所谓立意就是文章的主题或中心思想。写记叙文需要立意,写童话故事也需要立意。有的老师批改完作文后会下这样的评语:立意不新。也就是说你这一种观点有人写过了,或者是从别人的文章中照搬过来的。童话的立意和别的文章立意差不多,在你写以前要琢磨琢磨你要写的文章观点是不是有新意,想告诉人们什么,想让人从中得到什么启迪等等。

  生动的人物形象

  最后还要注意人物和故事有新意。童话中的角色大部分都是动物,在故事中它们可以不受时空和地域的限制,但要注意设计的角色性格要有个性,体现动物本身的真实性,这样才能让读者感到真实、亲切。如写狮子,可以表现它的凶猛、威武;写狼可以体现它的凶残、贪婪;写狐狸则反应它的狡猾,假装善良;写老鼠可以突出它的胆小怕事而又机敏特点。 

  吸引人的故事情节

  写童话故事情节也很重要,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故事童话就不精彩。动物们中间发生的故事和人类差不多,只是看你用没用心去观察去思考。他们之间有家庭、感情,有争斗、仇恨,有和谐,也有争吵,凡是人类有什么他们也有什么。就看你怎么把他们中间发生的一切巧妙地编成故事。虽然这一切都是虚拟想象的,但是你的故事编好了,照样可以感染别人。

  ★本期范文

  本期作文教练选发了晓庄学院附属小学胡廷玉同学的《地球的诞生》,小作者关于地球以及生命起源的想象非常大胆,既富有童趣,也蕴含着对地球的美好环境和生命的珍惜。

  几亿年前,银河系系主的妻子生下了一个女儿——一颗水蓝色的星球,和她的哥哥姐姐相比,这个小妹妹娇小而美丽。系主喜欢得不得了,把这个最小的女儿视若掌上明珠。(想象大胆,富有童趣)

  转眼一亿年过去了,按照银河系的传统,在孩子亿周岁时要送她一件最珍贵的礼物。送什么礼物给这个宝贝女儿呢?银河系系主犯了愁。她的妻子说:“既然你这么喜欢她,那就把我们银河系最珍贵的东西——生命送给女儿吧。”“好啊,这么漂亮的女儿,生命在她那里一定会很好地繁衍生息的。”(关于地球生命起源的想象,很有深意。生命,在人类目前可知的宇宙范围内,确实是独一无二,弥足珍贵。我们应该好好珍惜。)

  于是,这个银河系主最小的女儿开始拥有了生命。这里,是动物栖息的天堂;这里,是森林的乐园;这里,是海洋娱乐的场所。天空是多么湛蓝深远,一碧千里。泥土的气息,花朵的香味,青草的芳香,海水的味道,清新的空气……都在这个星球里酿坛,森林的绿,海水的蓝,成了调色剂,使它的色泽更鲜明,更亮丽,白天黑夜的天空,仿佛是两块布幕,作为背景,不停地为舞台调换角色——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啊!(排比句式的运用,渲染了地球环境的优美,生命的繁衍。)

写童话:人物要有鲜明特点

  续写、改写、扩写、缩写等作文训练形式,既能培养我们的想象能力,又能帮助我们深入领会原著,对我们的创新能力也是一种锻炼和挑战。续写比较常见,首先要理解材料本身的含义,在此基础上展开想象。想象要合理,实例要真实。对续写部分,可以先假设出多种情况,在多种可能中加以筛选,选择最合理最有意义的来写。

  改写,要看清要求,是改变人称还是体裁,或是其他,在不改变原文主旨和中心事件的前提下进行改写,人称前后要一致,故事情节要完整连贯。

  扩写时,要深入理解原文,把握文章中心,并充分发挥想象,在关键处合理拓展。缩写前,同样要在熟读的基础上,抓住主要内容,列出提纲,保留主要事件和材料,用简洁的语言缩写故事。

  自编童话对高年级同学来说并不困难,编童话时要注意故事要有一定的意义,人物要有鲜明的特点,故事的发展要有故事性,要有情趣。畅想未来,是很多同学喜欢的题目。但是,想象不能完全天马行空,而要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