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话题作文教案——生命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6/26 7:47:59 信息来源:新浪网 点击:我要投稿

话题作文教案——生命

济南铁路实验学校 齐 进

教学目的:

培养学生认识生命,感悟生命的情感,让学生在未来的生活中时时关注自己的生命,关怀别人的生命。指导学生学会写好话题式作文。

教学重点:

搜集大量的有关生命力的资料,选择典范例文,启发学生思考生命。

教学方法:先读材料,后点评。



教学过程:

一、引入课题

  时间之轮已跨越世纪门槛。站在世纪的门槛上,人们终于认识到“发展诚可贵,生命价更高。”可以说,生命这样一个严肃而又寓于深刻哲理内涵的古老话题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倍受全人类的关注。

二、材料示例:

来自生活深处的典型现象——

1、生命极其珍贵而伟大

   生命的出现,是经过大自然无数年的演变才发生的,任何一个微小的自然条件的改变,都有可能扼杀生命于摇篮中。生命出现后,又从单细胞生命经过漫长的变化,出现了更复杂的生命形式。而最终拥有更高智慧、高级情感的生物人类的出现;更体现了生命的伟大。在茫茫宇宙中,我们还没有发现其他有生命存在的星体。就目前说,我们的生命是独一无二的。

2、生命因信念极其顽强、坚韧

   1998年5月20日晚9时,一场山洪将新疆巴音乌素矿矿井冲毁,一股巨大的水流直灌井底,将13个在井底干活的工人冲倒,淹没,只有青年工人杭平抓到一截一米多长的圆木,顺水向巷道深处漂去,一直漂到700米深处的采煤区。杭平上到一块一米见方的干燥地带,拧亮矿灯,光影里看到不远处一头井下拉煤车的骡子被卡在狭窄的道口。最初的两天,除了喝水,还试着啃那圆木上的树皮,还试着嚼皮带,但他都失败了。大约过了四五天之后,他将饥饿的目光投向了与他相依为命的骡子。他移动极度虚弱的身体,拿铁锹绊住骡子的腿,让骡子在挣扎中溺水死亡。接着把铁锹在石头上磨快,来剥骡子的皮,又把自己的眼镜片打碎,用玻璃一点一点地割肉吃,因为他不能嚼,翻江倒海的恶心几乎将他置于死地。几天后,肉开始变味,他把割下的肉泡在水里,反复搓洗,只到洗净才敢吞食。为了保持体力和热量,他将自己的行动降到了最低限度。他躺在地上,无数次地想,我还活着,我要活下去。就这样他一直到了6月23日早晨8点钟,这时,他抚摸自己的身体,胳膊枯瘦如柴,胸肌已塌陷,摸一摸肚子,已能触到脊梁骨了。在这三十四天中,两台水泵以每小时近200吨的抽水量日夜不停地旋转着,随着水位的下降,救援人员从井下抬出了12具尸体。当救援人员发现杭平还活着的时候,这使所有闻知此事的人都充满了好奇,都感到这是一个近似神话的“奇迹”。

3、战胜生命绝望的力量在于生命本身

   有一天傍晚,他心烦意乱地走到悬崖边。

   他觉得生活无聊而平淡,年轻的心已不愿负担人世的孤独和艰辛。他感到周身的血液如禁锢在坛子里的葡萄酒,有一种要把坛子冲破的冲动。于是,他把脚轻轻凌空一提。

   忽然,有什么独特的声音传来,他不禁侧耳静听。噢,是婴儿的哭声,在这荒山野岭,生命依然高高在上。顿时,一种前所未有的激动袭来,他一把推开诱他自杀的死神,循着啼声和灯光奔去。

   那是他命运里最耀眼的一次闪电。数年后,他的伟大作品如春雨般洒落俄罗斯及世界。

  他就是屠格涅夫。

4、生命因抗争而尊贵

   《死亡日记》的作者陆幼青生于1963年,华东师大毕业。生病前是上海浦东房地产展销中心副总经理。陆幼青1994年发现胃癌已是晚期,胃不得不切除 4/5。但3个月后,他拖着轻飘飘的身体顽强地走进公司大门,微笑如旧。他对朋友说::“人有死亡的尊严,应该有自己选择接受死亡的方式。”

   2000年夏天,陆幼青再度发病入院时,医生预言他“还有100天。”此时,他出奇地平静,思考良久,决定以日记的形式记载这100天的经历、过程和心理变化。“自己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难过,很容易地就会逃避。日记像考勤卡似的,勤奋与否一目了然。”他将日记定名为《死亡日记》,并决定“网上直播”。陆幼青在病床上共写了34篇日记,数十万字。“一篇两三千字的日记,要用去我四五个小时。我躺着、坐着、倚着,以各种姿势坚持写完它。”日记一发表,网友们的贴子纷至沓来,引起了众多人的关注。

    陆幼青和《死亡日记》在网上被说成是:“2000年中国民间的特殊事件”,毕竟,这个普通人引起了太多的思考。

三、教师引导学生思索:

在所有的生命中,人的生命最宝贵。生命是一部蕴含丰富内含的生活大书,不论你的生命航程走到哪个阶段,你都应有很强的生命意识。如果你是少年,你就要认识生命;你是青年,你就要培养生命;你是壮年,你就要驾驭生命;你是老年,你就要保护生命。你要让你的生命像朝日一样,永远洋溢着青春的活力,那你就树立起强烈的生命意识吧!生命意识不是简单的一句话一个名词,细细品味,可以悟出丰富而有回味的意蕴。

四、得出结论,板书:

(1)尊重生命,才能尊重个性

生命是人的载体,没有生命也就谈不上人的一切情感、思想。个性蕴藏在生命本质中并通过生命的形式呈现出来。世界上没有一模一样的生命体,也没有一模一样的个性。尊重生命,才能尊重其个性。而尊重个性,也就意味着首先尊重其生命,这两者是互为表里的。扼杀个性,也就是扼杀其生命,没有个性的生命无异于行尸走肉。忽视生命,必然带来一系列情感经验的缺乏,造成个性的不完善。比如:没有感伤的经验,也许会产生冷漠;没有感受过怜悯,同情心也许不会那么强烈;没有畏惧也许对法律会缺乏敬重。

(2)生命脆弱,需要倍加爱护

必须承认,生命是脆弱的。生命自大自然中孕育而生,是艰难危险的,其中任何一个微小的环境变化,都会使生命出现夭折,比如没有臭氧,紫外线会杀死裸露的生命。这样的“比如”不胜枚举,可见生命处在怎样的危险境界中,可以说如履薄冰。看看许多物种的消亡,就可以知道生命群体是何等的脆弱。就生命的个体来说,更显得弱小单薄,很容易受到伤害。不消说人类面临疾病、横祸等威胁,小生物在自然中活得更为艰难。人类作为有智慧有感情的高等运动,意识能决定行为,轻生从另一个侧面凸出生命的脆弱,人类处于来自自然和来自自身的双重危险之中。生命只有一次,在生命的历程中很容易受到伤害。生命意识的内涵,不仅体现在爱护、珍惜自己的生命上,也体现在爱护、珍惜他人的生命上。

(3)热爱生命,才能热爱生活

    在现实生活中,虚无主义的“哲人”们用“度日”“消磨时光”来概括人生的全部内容。对于这样的观念,蒙田是不以为然的,他在《热爱生命》中说“我认为生命不是这个样的,我觉得它值得称颂、富有乐趣。”即使“到了垂暮之年”,他的认识“还是如此。”;因为蒙田有一个信念:“我们的生命受到自然的厚赐,它是优越无比的。”自然经过多少亿年的时间才哺育生命,生命又经过多少亿年的进化才出现人类,能不感谢大自然的宏恩,能不为数十亿年的时光的结晶而感到自豪吗?为什么要厌弃生命厌弃人生呢?;至于很多人感慨“生之艰辛与苦恼,但那不是生命的过错。“那也只能怪我们自己”没有珍惜人生,没有努力去争取享受人生的乐趣,“白白虚度此生。”

(4)尊重生命,才能爱惜自己,爱惜他人

 生命意识是许多人类优秀品德的基础,如善良、同情和关怀他人等。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才会产生发自灵魂的爱。

五、教师总结,完成作文提纲,小组交流后全班交流。

六、布置作业  完成作文《生命》,可以写成记叙文、说明文或议论文,字数在500字以上。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