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作文指导之描写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6/26 7:39:06 信息来源:新浪网 点击:我要投稿

作文指导之描写篇

教学目的:高考作文评分标准发展等级重要的一项是“有文采”,学会生动的描写可以使文章精彩起来。

教学重点:描写包括人物描写和景物描写,本节课主要练习生动的人物描写

教学难点:(1)学会细致地观察(2)掌握描写的要领

教学过程:

师:同学们,我们每天都面对生活,生活是多姿多彩的,生活中的人也是各具形色:有的刚正耿直;有的能言善辩;有的乐观豁达;有的多愁善感。生活中的事更是千奇百怪:有的令人刻骨铭心;有的令人匪夷所思;有的令人欢呼雀跃。面对如此纷繁的生活,我们该如何拿起手中的笔,把它们形象地呈现在人们面前,以触动人们的心灵,唤起人们的情感,昭示人生的真谛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写作中的一种重要方法——生动的描写。

师:描写包括人物描写和景物描写。时间关系,今天这节课我们只对人物描写做一些探讨。

投影:生动的人物描写

师:请同学们观看一段录像,看完后用一句话概括录像内容。

播放曾获奥斯卡金奖的美国电影《音乐之声》中玛丽亚小姐与她的七个学生见面的画面。

师:这是美国著名影片《音乐之声》的一个片段,谁能用一句话来概括这段影片的内容?

师生一起作答: 1、父亲介绍新的家庭教师。 2、家庭教师玛丽亚小姐与她的七个学生见面,并互相做了介绍。

师:刚才同学们是从不同的角度概括了录像内容。在写作中,我们要具备一种重要的能力,就是用文字把生活的真实情景描述出来。下面有两段文字都是对刚才录像画面情景的介绍,请同学们评论一下:这两段文字各有什么特点?

投影文字(一): 父亲吹响了哨子,玛丽亚小姐站到一边,六个孩子从房间里出来,排成一队走下楼梯。又有一个女孩来到队前,父亲让她站到队中。父亲将孩子向玛丽亚小姐作了介绍。

投影文字(二):父亲神情严肃地吹响了哨子,只见玛丽亚小姐神色慌张地躲到一边,惶恐地望着楼上。六个孩子从几个房间里夺门而出,行动迅捷如同听到了警报。他们匆忙中排成一队,踏着父亲的哨声,挺胸抬头,甩臂踏足走下楼梯,俨然凯旋的士兵,在大厅站成整齐的一列。另外一个女孩专注地读着书来到队前,父亲表情凝重地要过书,拍打了一下,命令女孩站入队中。父亲从尾到头巡视了一遍,如同一位将军检阅自己的士兵。煞有介事地纠正着孩子的动作……

师:请同学默默地鉴赏比较一下两段文字,前后同桌讨论,然后发表自己的看法。

师生一起作答:文段(一)文字比较概括,但不具体;运用了记叙的表达方式,比较准确,但不十分形象。文段(二)比文段(一)要细致、形象、从而生动

师:同学们的评价很准确。两段文字描述的对象完全相同,但是使用的表达方式不同,给我们的感受就完全不同。因为第一段用了记叙的表达方式,而第二段用了生动的描写

师:具体欣赏一下,第二段人物描写的生动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学生互相讨论,然后师生一起作答。

1、用词恰当、准确。例如:“慌张、惶恐”就准确地写出了玛丽亚小姐吃惊、害怕,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的表情、神态。另外还有“夺门而出”的“夺”字写出了孩子们听到哨声后往外跑时动作的敏捷、迅速。

2、文中运用了恰当的修辞方法。三处运用了比喻的修辞:a行动迅捷如同听到了警报b俨然凯旋的士兵c如同一位将军检阅自己的士兵

3、抓住了人物的特征。父亲:非常严厉;孩子:规距、木偶式的。

4、文中有些细节描写非常突出。例如:\\\"父亲表情凝重地要过书,“拍打了一下”中“拍打”这一细小的动作就很传神,符合西方人的那种潇洒。

师:显然,生动的人物描写比单纯的记叙要生动形象。

师:再请同学们观看两棵树的投影,然后说说这两棵树各有什么特点

师生一起作答:其一是一棵光秃秃的没有生命感的枯树,其二是一棵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的大树

师:是啊,在写作中如果只运用记叙,呈现在人们面前的人物只是一个大体的轮廓,像一棵不形象、不生动的枯树;如果运用生动的描写,就可以使人物丰满起来,文章就显得生动活泼、有文采。

师:由此可见,生动的人物描写在写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我们在写作中运用的情况如何呢?这里有两段学生习作,同样是写一个犯了错误的学生进老师办公室的情景。大家来评一评,找出优点和不足。

投影文字(三):我走进了办公室,迎面正碰上黄老师的目光,里面充满了责备,我喊了一声“黄老师”,黄老师点了下头,只是“嗯”了一声。

投影文字(四):我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走进了办公室,迎面正碰上黄老师的目光,那里面没有了往日的慈祥可亲,而是充满了责备。于是一阵恐惧袭上心头。我只好勉强的笑一笑,喊了一声“黄老师”,连声音都有几分颤抖了。黄老师皱了皱眉,鼻孔里“嗯”了一声。我的心又是一阵紧缩:我犯了什么错吗?

学生读,然后讨论

师生一起作答:投影(四)写得更好些。因为他运用了描写的手法:

(1) 用词比较准确。例如“忐忑不安”一词就写出了作者当时那种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错的七上八下的心理。

(2) 细节突出。例如:黄老师皱了皱眉。

(3) 注意了人物的情态特征。例如:“那双眼睛里没有了往日的慈祥可亲,而是充满了责备”。

师:好,生动的描写建立在细致的观察的基础之上,但是我们还要努力掌握人物描写的要领,请大家回忆归纳一下。

投影:(1)善用修辞(2)突出细节(3)用词准确(4)抓住特征。

师:下面我们就尝试着进行一下练习。

师:观看录像,看完后口头描述画面情景。

播放两遍电影《音乐之声》中玛丽亚小姐和孩子们一起在野外活动的场面。

师:看第二遍的时候,同学们可以用笔作简单的记录:人物的动作、神态、语言、细节如何?在看之前我提醒大家一点:东西方的人物性格是不一样的,这和人们所生活的国度、生活水平和文化背景有着直接的联系。西方的女性比较活泼开朗大方,而东方女性比较温柔、善良、腼腆。观察时要注意抓住人物特征。

看完后,师生一起评议学生的口头作文

师:下面我给大家提供一些词语,同学们再看一遍录像,要尽量地把我给的词语用上。

投影:弹奏 歌唱 翩翩起舞 欢呼雀跃 手舞足蹈 轻抚 沉思 陶醉 姿态各异 仰面朝天 匍匐 蹭 载歌载舞 沉浸 连绵起伏 碧绿 稚气

师生一起评议出优秀片断:

连绵起伏的群山,碧绿的草地,衬托着一碧如洗的天空,徐徐吹来的春风,一切是那么美好,那么和谐啊!玛丽娅小姐坐在一块凸起的大石头上,玩儿点儿什么有意义的?她皱了皱眉,扬起头沉思了一会儿,想出了一个巧妙的办法:她 弹起了吉他。悠扬悦耳的乐曲迅速传了出来。孩子们一下子被音乐声所吸引,只见他们慢慢蹭到玛丽娅小姐身边,渐渐融入乐曲中,跟着玛丽亚小姐唱了起来。随着玛丽娅小姐的手指在琴弦上欢快地跳动,随着音符的飞扬,孩子们陶醉了,手舞足蹈起来。当歌曲结束时,孩子们如释重负般的张开了双臂,像刚出笼的小鸟,快乐极了,和玛丽亚小姐一起欢呼雀跃地奔向风景如画的大自然的怀抱。

师:请同学们结合前面讲的四点要领评一评。

(1)修辞用得好。例如:像刚出笼的小鸟

(2)细节描写好。例如:她皱了皱眉

(3)用词准确、形象。例如:她的手指在琴弦上欢快地跳动着

(4)人物情态把握得好。例如:“和玛丽亚小姐一起欢呼雀跃地奔向风景如画的大自然的怀抱”中的“一起”就把玛丽亚小姐也如同孩子似的兴奋和开朗活泼体现了出来。

师:同学们,今天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生动的人物描写。录像的内容是可以重复播放的,而我们每天面对的生活则是瞬息万变的,这就要求我们要学会细致的观察,应该有敏锐的洞察力,善于捕捉生活中每一个瞬间的美。还要有极强的用语言文字描绘生活的能力。希望今天这节课能能给大家以启发,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我们拿起手中的笔,用生动的人物描写把我们的生活描绘得更生动,更丰多彩。

布置作业:我们学校即将举行百年校庆活动,可能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可能有各种兴高采烈的场面,请同学们积极参与和用心关注,捕捉精彩的瞬间,完成3至5个生动的描写片断。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