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让历史人物“闪亮”登场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4/17 20:45:3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在高考作文中,请历史人物出来“作证”,是考生惯用的手段,也是屡试不爽的好方法。然而,长期以来形成的呆板的登场方式(诸如“翻开历史画卷”、“古往今来”)让读者望之生厌,极大地削弱甚至损害了历史人物原本光芒四射的风采。因此,我们不仅要写好历史人物,也要设计好人物的出场,让人物在大地、在长河、在天空、在书卷中,能够“海陆空”立体化多方式闪亮出场。

  一、让人物在历史的“陆路”上飘然登场

  1.从长长的历史甬道中走出,屈子带着一身凛然正气,带着满腹诗书才华,然而个性的棱角在世故的社会中又何以保全?于是,为了皓皓之白,为了独醒于世,屈子选择了“悲壮”之路。在滔滔的汨罗江水中,他将自己洗刷得如此透彻清澄。

  2.在历史的大路上,走过了太多丰富的生命。而瞿秋白的人生之路,从一个角度告诉我们,该用怎样的眼光去评定身边的一切。不是什么人即什么路,什么路即什么人。

  3.在历史的巅峰上,他们岿然屹立。司马迁 “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刚正不阿,留作正气满乾坤;幽怨忧愤,著成信史照尘寰”。正是太史公的凛然正气,才能使得他站在人生的高峰上呼啸:“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

  4.在历史的大树上,累累垂垂挂满了各类果子,正如人类历史的演进中各色人等共同登台……

  5.站在喧嚣的历史舞台,叩问涌动的风云,聆听先贤的足音。同是华夏文坛上的巨人,陶潜、屈子、李白却走出了不同的人生之路。究竟后人应沿着何人的路前行?

  二、让人物在历史的“水路”上悠然登场

  6.漫步于历史的沙滩,捡拾一枚枚成功的贝壳,上面写满了“双赢”。春秋的征战,战国的争鸣,群雄争霸,逐鹿中原。面对强秦的进攻,是双赢的智慧使廉颇和蔺相如相互配合,救赵国于水深火热之中,拒强秦于国门之外,同时,也使“将相和”的故事成为美谈,使廉蔺二人为后人铭记。

  7.我的目光停留在历史的湖畔,流水潺潺,鹤汀凫渚。历史的风猎猎作响,我听到一句响亮的声音:“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一个老人的声音又从远处隐隐约约地飘然而至:“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8.赤足走在水边,历史的潮汐荡涤着岁月留下的痕迹。拾起一片落花,那里有着一个绝美的世界。一曲歌,一个英雄的背影……

  9.历史的演进一如浪潮,总有新生的力量站到风口浪尖,擎起前进的大旗,同时,老迈陈旧的慢慢没入时间的深渊……

  10.沿着海岸漫溯那一道道历史沟渠,有人选择坚毅,有人选择奋起,甚至选择了死亡。在茫茫人生之中,这样的选择可渺小,可伟大,他们无悔做了真实的自己。楚大夫沉吟泽畔,九死不悔;魏武帝扬鞭东指,壮心不已;陶渊明悠然南山,饮酒采菊。

  11.滚滚历史长河,许多英雄随波东逝,但那些民族的脊梁永存。为民疾呼的李白,为民请命的海瑞,为民呐喊的鲁迅……

  12.那个月亮湾,停泊着历史的古船。陆游的“楼船夜雪瓜洲渡”,李清照的“只恐双溪蚱蜢舟”……

  13.岁月在历史的清河中沉浮,在历史的夹缝中挣扎的人们,一旦忘却了自我,一味地追求不合实际的理想,最终就会在白驹过隙,日月如梭中灰飞烟灭。东施效颦,力士谄谗,失去了自我,失去了本心。

  三、让人物在历史的风雨中凛然登场

  14.历史风雨冲刷了他们的颜容,却将那些“古来圣贤皆寂寞,只有‘勇’者留其名”的影像雕刻得愈发清晰……

  四、让人物在历史书卷中栩栩登场

  15.翻开历史的册页,你会看到商纣王不纳良言落得家破人亡,刘阿斗没有主见只能在可悲可笑的人生舞台上将蜀国埋葬。

  16.在历史的帝王册上,深深地镌刻着他们的名字——嬴政、刘彻、李世民……

  17.这些英雄的名字,已镌刻在历史的纪念碑上,王安石,范仲淹,康有为,戊戌六君子。挑战权威与中庸的下场,是被贬至荒野之地,眼睁睁地看着亲手制定的新法被一一废止,或者更为惨烈,为着一生的梦想血染中国大地。

  五、让人物从历史的天空中熠熠登场

  18.在历史的星空中,张良与韩信如同两颗熠熠闪光的星辰。张良善谋略,韩信善用兵,二者配合,才有了“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成功,才有了汉王朝的统一兴盛。是双赢的智慧,使张良与韩信在汉朝树立了威信,建立了功业,使历史的星空中又多了两颗耀眼的星辰。

  19.在历史的光芒中,我似乎看见蛮荒的远古朝代夸父那如飞的箭步,踏破尘土,踩碎荆棘,朝着那火红的太阳永不停息地奔跑着。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