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文体特征鲜明之议论文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3/24 19:40:59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议论文有论点、论据、论证三部分。论点是文章的中心,论据是证明论点的理由和论证,主要指论证方式,即运用论据证明论点,将论据和论点紧密联系起来的一种方式或程序。它分为证明和反驳两种。

指津1 论点要明确

    论点明确,首先要思想观点正确,思想立意准确,然后构思表达明确。中心论点应该用肯定判断或否定判断句表述,或者用具有判断意味的陈述句表述。命题作文要从题目中提炼出论点,若题目含义宽泛,一定要细化。材料作文要认真分析材料,据材料主旨概括出中心论点。若是话题作文,据话题确定论点,有时所给材料的主旨也可作为论点。

指津2 论据要充分

    选取古今中外符合能证明论点的事实论据,或名言名句谚语进行论证,或选取理论论据论证。论据尽量典型、新颖,有时代感,立足于现实。

指津3 论证要合理

    运用恰当的论证方法证明观点,如例证法,例子要能证明论点,对比论证要观点或性质相反。

指津4结构安排要合理。

议论文的基本结构是引论——本论——结论。“引论”是提出问题的部分,应简明新颖。“本论”又称“正论”,是分析问题,用论据证明论点的部分。“结论”是解决问题的部分,根据论证的需要可以综合运用多种结构方法。  

在适当的地方一定要点明观点,论据尽管多样化,既有事例又有名言名句,也有理论论据,论据分析一定要有,不要只罗列事例,立意时多运用发散思维。                                                             

示例一:

战胜困厄

    人总是一边摔倒一边长大。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遇上这样那样的困厄,如果我们怀着积极的心态迎接困厄的挑战,并把战胜困厄的过程记录在人生的经验簿上,那么,我们就为成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鲁迅,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他怀着一颗救死扶伤的赤子之心到日本仙台留学,凭着自己的勤奋与刻苦取得了好成绩,却遇到日本同学的攻击和污辱,这是人生多么沉重的打击和困厄啊!可是鲁迅却坦然面对,傲然置之,并再一次反思自己,毅然放弃学医,欣然拿笔作刀枪,作匕首,向黑暗的旧中国宣战。

    翻开历史的书页,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个成功的人士都经受过巨大的因厄。司马迁受过宫刑的奇耻大辱,却写下了名垂千古的《史记》;蒲松龄在多次落弟后,看清了封建官场的庸朽,写下了《聊斋志异》;曹雪芹在深受封建制度的毒害后,反思封建教育的弊端,写出了古典名篇《红接梦》;史蒂芬·霍金战胜疾病的困扰,写下了居世界销量榜首的《时间简史》,让所有的普通人都能够有机会了解时间的有关信息;海伦·凯勒又聋又哑,双眼失明,但她不断学习,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困厄,成为全球残疾人的典范;贝多芬也是在遭受失聪的困厄后。用积极的心态,创造了他事业的高峰。这些人杰之所以能够成功,就是因为他们面对困厄时具有坚强的意志,拥有战胜困厄的坚定信念,具有百折不挠的勇气和毅力。

    对于我们青年学生来说,战胜人生中的困厄,更是我们要学会的重要的生存技能。我们只有在困厄来临时,像鲁迅他们那样,勇敢地去面对,才能造就我们的成功。

    近日,浙江省有一女生,就因为同学取笑其汗毛长而自杀。一点小小的嘲讽都经受不起,哪里还有面对困厄的勇气和战胜困厄的能力?闹得沸沸扬扬的马加爵事件,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一部分青少年面对困厄的能力太差。对于同学的取笑,马加爵不是采用正确的方式去应对,而是采用极端的暴力形式去解决,结果是害人又害己。

    也许上帝给予每个人的待遇是不公平的,也许你会遭受比别人更多的困厄,但是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机会。只要我们选择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去应对困厄,挑战困厄,那么,我们就能获得成功。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让我们以那些战胜困厄的人为榜样,努力锻炼自己面对困厄的顽强意志,勇敢地向困厄挑战.战胜困厄,造就成功。

    【简评】本文开头直接点明观点,以鲁迅、司马迁、蒲松龄、曹雪芹、霍金、海伦凯勒、贝多芬等名人为正面例子。以浙江女生为反面例子,论据充足,结构严谨。

示例二: 以“跑的体验” 为话题作文。

真正的天堂

一只鸟在飞,它的母亲在某个目的地等待它的到达。它只知道母亲在远方等它,不知原因。它风雨兼程,急迫迅速。它需要到达。当它找到它的母亲,它向它母亲炫耀:“三天我飞了几百里,找遍了整个山林,我饥饿,我渴,我的羽毛掉了一大半。我觉得我很坚强。”

它母亲摇摇头:“你坚强,我承认。你找到了我,你这三天找遍了整个山林,你知道这个山林有几条河流几个湖泊吗?”它摇头,满脸困惑。“孩子,太快的速度会让你错过许多美丽的风景。”

速度,在现在的世界已被诠释得很完美了。人们走得不耐烦了,千百年历史的路沉寂在脚下,黄尘四起的时候,人们选择了另一种方式:奔跑。抛弃老年破车,创造更年的工具,但人们似乎忘了牛的存在,因而忽略草原,一寸寸黄沙的侵蚀是一行行血泪的悔恨。人类想跑过大自然,跨越生命本源,寻找人造的天堂。美丽与错误共存的幻想,是否正在破裂?

人们在同样的时间里奔跑,错过了桃花送走雪花春风唤醒田蛙的春,错过了浪花裂开心花荷盖展开青霞的夏,错过了稻禾沾满金露树木寄走一封封枯叶的秋,错过了山坡覆白雪水面凝银冰的冬。人们应该在这样的季节这样的景色中踱步,让一个个脚印有翡翠的韵脚金银的注释。这才是我们的世界。

登山不只为了高度。我们的高度应有风度。登临送目的时候,才不会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拾级而上,俯仰春秋,一步之距是美的距离,每接近一步,都有真正的快乐。可当你看见别人已到山顶或后来居上时,你会想到速度;当你看到东方大白,红日即将喷薄时,你会想到速度。用跑的间级代替走的拾级,你认为你理智聪明,你同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坡陡级密,谨防摔倒。

人们带着满腔热血满囊希望,往往在此受伤,成为路途上征战的折点。得不偿失的结果在历史的大树上累累垂垂。用子弹的速度超越狐的速度,挣扎的凄惨浓缩着危险与生存的病素。而人们在另一棵大树上的丰硕成果,使我们感受到奔跑的美妙。天与地的距离,由可望变成可及,由奇迹变成旧迹。足迹印上明月,目光定格水火,像一首首优美的诗词,字句如星光闪烁。这种风度,足以让人们在这个高度翩翩起舞,击节庆祝。

每个人都有自己理想的生命环境。地球是所有人的家,地球要成为所有人的理想世界,需要人的创造,更需要人的节奏。一路风景,走走停停,才叫生命的历程。

生活的天堂才是真正的天堂。美丽在阶前小河中流淌,真实在国中土地上成长。智慧在屋顶青瓦上乘凉,一只鸟与鸟群在大地之上飞翔。

我们的风景,我们匆忙或从容的眼睛。

【点评】本文的作者在作文立意上有不俗的思想,写出了个性。文章没有直接针对“跑的体验”进行抽象说理,而是把握“速度”与“高度”等要素展开联想与想象,有出乎意料之外,在乎情理之中的效果。本文作者的语言很有表现力,整散句的恰当运用为语言项增色不少。总而言之,本文构思的大气,语言的准确、流畅,特征鲜明是本文脱颖而出的根本原因。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