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
 
课文延伸激活写作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9/3/6 21:18:04 信息来源:新华网 点击:我要投稿

随着新课程标准的颁布和新教材的实施,怎样让荟萃名篇佳作、具有时代感和生命活力的新教材这个“例子”放射出的迷人的光辉,真正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成了摆在教师们面前的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通过实践,笔者以为,在不违背“写作是一个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的长期持续的过程”这个规律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课文,提升学生的思想,作好单项训练,最终使学生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总起来,有下面几种做法。

一、适当留白,激活灵感

对于文学性和思想性比较强的作品来说,依据语言大于形象、形象大于思想的理论,它的主题本身就具有多面性和不确定性。教师要充分发挥留白的作用,不给学生一个单一的死结论,而要把思考与想像的空间留给学生。学生本身也是阅读的主体,他们的生活阅历、文化修养、审美趣味、性格爱好的千差万别,直接造成了感悟理解的千差万别,多姿多彩。留白很容易让学生的思想开出美艳奇葩。

如《促织》末尾,作者发出了这样的议论:“天子一跬步,皆关民命,不可忽也。”“成氏子以蠹贫,以促织富,……天将以酬长厚者。”“一人飞升,仙及鸡犬。”我让学生任选其一,写出自己的看法。结果大出意料,学生的拓展远比自己要告诉学生的那些丰富、深刻、新鲜。

如针对第一个观点的《官要慎其好》:“官之好很容易成为下民巴结逢迎的空子,因为中国的官本位思想早就使小民养成了想方设法讨好官僚的意识。稍不注意,便会投你所好,成为你工作外的亲信,诱你为他谋私。”《迈好一跬步》:“天子一跬步,皆关民命,民之一跬步,亦能关天命,所以天子与小民皆须迈好每一跬步。”针对第二个观点的:“天酬长厚者,是封建社会宿命论的体现。而现在,我们也不否认‘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因为法律与道义终会还他们一个公道,助人为乐者终得好报,作奸犯科者也定会被绳之以法。”“宿命论,提起来就让人感到可悲,因为这是旧时代劳动人民的精神胜利法。”针对第三个观点,更有同学大胆地提出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好。因为一人富了,可带动四方百姓;一人研制出新技术,可提升整个企业、整个国家的实力”。真如苏东坡所云:“龙眼独识殷勤处,画出阳关意外声。”

这种训练,文不求长,观点不限,学生尽可有感而发,又可随时随课地练,很适宜作为大作文的补充练习。

  二、深入浅出,活学活用。

学生受其阅历与理解能力的限制,一些思想深奥的东西难以理解,更不能把它和现实联系起来,硬性写作是无话可说的。这时候,教师就要把树枝弄弯弄低些,让他们尝到跳一跳便可摘到苹果的滋味。

如庄子《逍遥游》一文,“万物都有所待”这个观点不难理解,可他对这个观点的超越——“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这种所谓的逍遥游境界——却难以让学生捉摸。于是我用学生熟知的“富翁和渔夫”的故事加以引导,并随机作了改动,把问题化浅——沙滩上,一渔夫正在晒太阳。一富翁走过来说:“风和日丽,这样好的天气你为什么不去打鱼呢?”渔夫则说:“我已经够吃了,为什么还要去打鱼?”富翁说:“你可以多打鱼,多卖钱,使自己富起来,雇佣别人,自己天天晒太阳。”渔夫说:“我已经在晒太阳了。”旁边的乞丐听到他们的对话笑了:“我既不用去打鱼,又可以天天晒太阳,比你们幸福多了。”

要求学生思考:渔夫、富翁和乞丐分别像庄子在末段中提到的哪类人呢?你愿意追求怎样的生活?通过这样的引导思辨,学生便由茫然不解变成了兴致勃勃:庄老的逍遥便是与乞丐差不多的生活呀!选择哪种人生学生心中自有一番衡量。写作终于找到了水源,简直是不吐不快了。

  三、拟题常新,兴趣为上。

只有感兴趣,学生才愿意写。课后提供的小写作练习,有的学生早已接触很多,难以再有所创新或超越,我们就要另觅新径,别出心裁。如《林黛玉进贾府》,课本让谈凤姐的“辣”,我让学生谈凤姐的“美”,并让贾宝玉和林妹妹“比美”,学生就有了新鲜的感觉。再比如《守财奴》,课本让就葛朗台的可悲或可怜谈点自己的看法,我让学生谈“葛朗台快乐吗”,殊途同归,可学生的兴趣是不一样的。

四、融汇技法,取点舍面。

名家名篇的写作技巧,可取之处是很多的。通篇效仿,学生很难做到;可择其精华,学以致用。

(1)平移借鉴。《黄鹂》一课,孙犁用“驼走大漠,虎啸深山……”写出了几种动物的极致,可让学生仿写几种人生极致,如“运动员龙腾虎跃运动场,医生们忘我奋战急诊室,农夫们挥汗如雨田地间……是人生的极致”,既能学习语言,又能拓展思维。

(2)融汇总结。如把本册写人物眼睛的地方归纳起来,体会不同的写法及展示的不同人物性格。祥林嫂的“间或一轮”的眼睛、葛朗台的“瞪着金子的眼睛”、宝黛的充满灵性之光的眼睛、杜十娘的美艳执着的眼睛……学生进行归纳比较之后,不但能更深刻地理解人物,更会主动地运用这种“颊上三毫,龙睛一点”的精妙刻画之法。如此持之以恒,正如叶圣陶先生所说:“学生凭这个例子能够举一反三,练成阅读和作文的熟练技能……有了凭借,历练才有着落。”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由课内延伸到课外,放学生到课外阅读的大海中遨游,还愁不会出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局面吗?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