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变“一凑二抄三套”为“一思二写三改”的作文指导策略
(作者:黄瑞槐 更新时间:2009/2/1 10:50:37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变“一凑二抄三套”为“一思二写三改”的作文指导策略  

   

524100广东徐闻第一中学     黄瑞槐      

电话:0759-4995127     QQ 769942224   

   

       

在学生的作文中,存在着一种“一凑二抄三套”的现象。“凑”就是东拉西扯,左右摘取,把别人文章中的事例和语句凑在一起,就是一篇自己认为的好文章了;“抄”就更加离谱,则是抄袭别人的整篇文章,或其中的一部分,作为自己的文章;至于“套”就更聪明了,有的学生把别人的文章套在自己的题目下,或把自己的写作材料套在别人的写作框架里头。这些现象是中学作文教学中的一个难题,也是热点话题。这个话题和难题,笔者有一个方法,就是变学生的作文“一凑二抄三套”为“一思二写三改”的作文教学模式。  

    既然学生喜欢或无奈地乱凑作文,那么,我们教师就可以借助学生这股对作文本来的热情,来一个顺水推舟,将学生作文中的“凑”化为“思”。学生之所以“凑”就是懶于思考;懶于琢磨,乃至构思。把作文当做是一中“拼凑。”其实,学生能够拼凑作文,比不写或没有动手写还好得多。因为学生在拼凑作文的过程中也有思考的时候,比如如何拼凑,如何安排材料等,都有思考的过程。这些方面也说明学生也对作文有着一定的热情。同时,大家都知道,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不会抄罢了。既然是考虑如何“拼凑”,那么学生就必须要进行思考,进行构思,所以,学生就要对作文进行谋篇布局。这样,学生的“思”就比“拼凑”更进了一层。于是教师就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对学生的作文进行指导,让学生的作文从“拼凑”过渡到“思考”的过程。这时候教师就必须告诉学生如何构思,如何安排材料,作文的写作顺序又如何?都要抓紧时机,尽可能把一切关于写作文的基本知识,都告诉学生,让学生离开作文的“凑”的层面。  

    我们知道,学生喜欢把别人的作文抄写下来,又把它当成自己的文章,交给教师作为自己作业,这,从心理的角度来说,学生希望自己的作文在教师的笔下是优秀作文;另一方面,也说明学生与别人的一样,想得到教师肯定;还有一个方面,学生除了很羡慕名家之作,以及自己的作文达到别人的境界。如此种种,教师可以顺水推舟,把学生引导如何抄。比如指导学生应该抄写那些;而不应该抄的又是那些;或者不能全部照抄等等。还可以告诉学生,在抄的过程中,可以借鉴,可以引用,甚至引用他人文章中的句子或者文中的材料都可以;就是写法也可以大胆地引用。乃至有必要的情况下,教师可以当面地指导学生抄写。因为,有的学生在正确地抄写别人的文章下,都可以激发自己的写作兴趣,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当学生的有写作兴趣和学会如何写文章之后,学生有可能从此自己放弃抄袭别人的文章,而自己已经在抄写别人的作文的基础上,完全学会自己思考,自己构思,自己安排材料,甚至自己写自己的感受,乃至写自己的灵感了。这就是学生抄写别人文章的结果。  

    “套”也是中学生作文中的一个弊端。对于学生这个弊端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解决方法。而笔者认为,教师可以让学生从学生的“套”变为“改”。  

      学生能够把别人的文章“套”在自己的作文的题目之下,这也说明学生在套的过程中必定有思考或构思,或者,有可能是经过三番五次的考虑之下,才能“套”得上的。既然学生会“套”别人的作文,那么就说明也许有一定的构思能力,有一定的驾驶安排作文的材料能力。鉴此,教师为何不顺水推舟,又让学生的“套”进入到“改”的层面上来呢?有人说,作文不是写出来的,而是作者自己修改出来的。我认为,这话也适用于教师指导学生写作文,更适用于教师指导学生将“套”的作文变为“改”的作文。就是说,教师可以个别指导学生把“套”错的作文材料删除,然后,又帮助学生“套”上自己的写作材料;再把与主题无关紧要的内容“改”掉,重新“套”上新的,与主题关系较密切的材料,如此等等。那么,一篇生动活泼的新作文,并在教师的指导下而面目一新的姿态,全部脱离学生过去那种“套”,取而代之的是学生自己修改出来了。  

     我们知道,只要学生有写作的习惯,教师是不必要担忧学生不会写作文或写不好作文的。比如上面所说的“一凑二抄三套”可以变成“一思二写三改”的作文教学模式,就是适用于教师指导学生写好自己的作文,适用于所有教师指导所有学生写好自己的作文的方法。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