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高考作文的临场对策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7/5/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近几年高考作文考查的都是话题作文。谈作文应考,首先要了解话题作文的特点。
话题作文,指的是用一段提示语指明写作范围,启发思考,激活想像的一种命题形式。话题作文的本质是鼓励创新,是让习作者在同一个话题中,陈述各自不同角度、不同立场的观点,或是独特的经历、体验和联想、想像。这是一种既开放又有所限制的命题方式。
话题作文不同于命题作文。命题作文一般要紧扣标题展开,话题作文要求自拟标题,而且话题作文只提示写作的内容指向,写作的范围一般来说远远大于命题作文,对文体的主动权也远远大于命题作文。
话题作文也不同于一般的材料作文。从审题上说,话题作文强调的是“有关”,不刻意在审题上为难考生,而一般的供料作文往往要求行文的主旨与材料吻合或对材料的评论引申;从文体上说,话题作文把选择权完全交给了考生,而供料作文要么写说明文,要么写议论文或记叙文,自由选择的余地较小;从结构上说,供料作文中的材料是必须使用的,如果是议论文,往往还应放在文章的开头作为引出观点的依据,而话题作文所提供的材料,只是给你一个范围,用不用它无所谓;从思维方式说,供料作文是一种线性思维,写作者认知趋同现象较为严重,顶多来一个反其意而用之,而话题作文则是发散思维,题目本身容许甚至激活考生的创造力。
近年高考作文另一个特点,就是将作文的评分标准分为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并各又分为四个等级和四个方面,再细化为40个要素。这些要求,概括起来说,一是要合格合度,二是要锐意求新。注重“发展”不是不要“基础”,基础就是符合题意,符合文体要求,思想健康感情真挚,中心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通顺,书写规范标点正确。比如2001年高考作文,话题是“诚信”,有的考生说商业社会,“诚信”可以不讲,这就背离了社会的价值取向和作文题目的立意导向。2000年的作文话题是“答案是丰富多彩的”,有的考生反其意而写之,说真理只有一个,答案难有多个。有的考生说,世界丰富多彩是事实,一个问题也可以有多个答案,但不大可能达到丰富多彩的地步。即使承认题目的立意有逻辑不严密之处,这些把评论作文题本身表述的意思正确与否当作写作对象的文章也不能说是符合题意的。还有,这些年淡化了文化要求,有的考生便不讲文体了,写出一些非驴非马的“四不像”来,鼓励想像,考生便“批发”出大量或虚拟未来世界的生活,或想像网络世界的神妙莫测,或摹写太空星球大战的恐怖的“作品”来。脱离了具体的文体,流于虚无怪诞,恐怕算不上合格合度之文。
因此,我们作文时首先要保证“基础等级”的合格合度,然后才是追求“发展等级”的高要求,那就是深刻透彻,生动形象,有文采,有创新。应考写作时要选择好文体,要发挥自己的特长,优选素材,抒写自己的真情实感,要找准角度,独具慧眼,灵活表达,变换语言和结构的外壳。而应考作文最易突出个性和创新的突破口的应该是构思,下面举些例子。
一、以退为进法
先反向蓄势,把感情或情节或气势推向高潮,再逆向回迭,使文章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关键是转换处要恰当,不管是先抑后扬还是先扬后抑,要在高潮处逆转。

移植记忆 获取能力

湖南考生
“唉!”我“啪”的一声合上厚厚的《唐诗三百首》,“真难背!”我边揉揉太阳穴,边闭上眼睛默想着,“如果能把记忆移植该多好,那我便可一瞬间就满腹诗书,下笔有神了。”
“对,不是刚有科学家宣称给动物移植记忆成功了吗?那人类的记忆移植不是也指日可待吗?”我兴奋地遐想着。
假如真的可以给我移植记忆,我便先移植文学家的脑中物质。于是,我便可看大漠孤烟,江南风物;赏高山流水,小桥人家;览人间万象,百姓生活;尝世事浮沉,天地沧桑。我便可以不翻书页,不动笔墨,数秒之内接受他人一生汲取的无穷文史营养。于是,无需时光倒流,我便可走马塞上,看楚汉交兵,金戈铁马;无需程门立雪,便可聆听名师谆谆教诲,耳提面命。于是,我也可“落笔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假如真的可以这样,我还想移植政治家、军事家的“记忆库”。从此,我可以指点江山,评论天下,挥洒笔墨,笑对政治风云,或者,我便可亲领雄兵百万,做一回“近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的韩信。
“哈哈哈……”我得意地笑了,下意识攥紧了拳头,仿佛真已成了一代英豪,可赈世济民,造福苍生。我不由摸出《三国演义》,想翻出关于诸葛亮的文章,嘲笑最终落得五丈原一夜秋风的他。“你不是知天文地理,晓阴阳奇门吗?看我日后移植记忆,强你百倍!”
忽然,我翻到舌战群儒一段,见到孔明斥责儒生的一句:“汝辈专工翰墨,惟务雕虫。青春作赋,皓首穷经,下笔能有千言,胸中实无一策!”我猛然惊醒了。
是啊,我得到的是他人记忆的知识,却没有获取实践的能力。我背了唐诗宋词,就真能比肩李杜,力扛苏辛吗?我背了《孙子兵法》,就不会如赵括一般只知纸上谈兵吗?我记忆历史兴衰,成败得失,便能在治国治军时游刃有余吗?移植记忆真能让我获取能力吗?
不!不可能!即使记忆真可移植,我也只能获得他人的知识,而无法增益自己的能力,只会像诸葛亮蔑视的满脑知识却无法运用的迂腐儒生一般,胸无一策,即便**记忆日后混过了考试,也不可能提高素质!我懂了。
知识,可以记忆,或许还可移植。
能力,只可实践培养,不要妄想凭空“嫁接”!

二、一矢二鸟法
选材要精,用语要精,力求一石二鸟,一箭双雕。下文中的“伤心儿女”即有二义:一为让人伤心的儿女——儿女的行为让人伤心;一为自己伤心的儿女——儿女为父母伤心。如此立意,以一当十。

伤心儿女
江苏考生
母亲躺在医院的床上,双目紧闭,嘴唇乌紫。她中风的脑子迷迷糊糊的,已经三天了。前两天,母亲的床前是没有人的,而今天,她的三个子女破天荒地都到齐了。老大一脸横肉,倚着床,盯着母亲,眼里是一种攫取的光。小弟小妹各有心事,又仿佛在等待着什么。
病房的门被推开,一个声音叫道:“3号床,准备移植记忆。”顿时,三个人几乎同时一跃而起……他们三个人将要被移入母亲的记忆。原因很简单,眼看着母亲快不行了,他们私下开始讨论分遗产的事。但由于母亲突然中风,什么话也没留下,加上三人以前从未照顾过母亲,对母亲的财产谁也不知底,于是……
“记忆移植完毕。”一个声音叫道。三个人睁开眼,立即在大脑里开始了搜寻……一间阴暗的小屋,潮湿、肮脏……沾满油渍的锅台,落灰的橱顶……这不是母亲的家吗?老大心想,这样陌生,却又熟悉。当自己被冤入狱时,是母亲四处奔走,解救了他;又是在这间屋里,他休养了一年。然后,自己找了媚子当老婆,媚子逼着他抢占了母亲的堂屋,把母亲赶进了这间破房。从此,自己就再没有踏过这门槛。
小妹开始了“回忆”:……腹部的痉挛,巨痛袭来,一个血糊糊的孩子,可这孩子的双眼被血糊了个严实,睁不开。有人低下头,在孩子眼上一口一口地吮,吮了九九八十一天,血淤散尽后出现一双明亮的眼睛……这不是我吗,妈说过我小时闭着眼睁不开,原来是这样。小妹的心一阵抽搐,正是这双眼睛,给了母亲多少白眼。
小弟脑海中闪出这样一幅图景:在自己家里,媳妇在大桌上吃得有滋有味,母亲却在门边的一张小凳上,手里一个洋铁碗。媳妇不时用刀子般的眼光剜着母亲……这大约是去年冬天,母亲来我们家住的那些日子,我忙得不着家,原来小蓓是这样对母亲的。难怪那天回家看见母亲在擦眼泪,我问她,她还说没有什么。
三个人都在“回忆”中泪眼朦胧。他们同样都“回忆”到了一个大包裹,土里土气的没见过。他们怀着沉重的心情打开老屋的门,找到那个包裹,令他们大吃一惊的是,包里是一双双崭新的保暖鞋,大大小小的,红红蓝蓝的,他们用哽咽的声音数着:一双,两双,三双……

三、蒙太奇组接法
选择不同侧面的几个镜头,像电影镜头的剪接一样,组合方式灵活多样,这样构思,往往会使文章摇曳多姿,引人入胜。

四幕剧

江苏考生
我是中文系的学生,教授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看四幕短剧,写篇论文,明天交。
打开投影仪,开始。
第一幕:情景对话
背景:一条泥泞的乡间小路,一条小溪静静地流淌,几块零乱的石头。
A:这有什么风景好看?暴雨、小路、溪流、石头!
B:这有许多东西。小路边长着青草,溪流里藏着歌谣,石头边花朵在欢笑,暴雨后挂着彩虹……
全剧终……
我凝神思考,在笔记本上写道:其实生活中任何情景都是美丽的,能发现这一美丽的就是敏锐的眼睛,敏感的思维,更重要的是一颗充满爱与希望的心。正如: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第二幕:半个甜面圈
背景:一个小餐馆中,一张桌子,面对面坐着两个人,他们面前的盘子里各有半个甜面圈。
A:唉!天哪!只剩下半个甜面圈。(A一脸的无奈)
B:上帝!真是太好了,还有半个甜面圈。(B一脸快乐状)
全剧终……
笔记本上留下了我清晰的字迹:乐观和悲观其实是两种生活状态。乐观者看到的永远是希望,而悲观者看到的永远是失望。在人生旅途中,乐观者永远向前看,向前走,大步流星,悲观者永远向后看,原地停留甚至向后走,惊慌失措。正如:乐观的人在被玫瑰刺伤后仍会说“多美的花”,悲观的人在看到刺时就会说“多糟啊”。我选择玫瑰的美丽,因此我选择前者。
第三幕:世界上什么东西最亮
背景:上山下乡刚回城的老三届在听一位哲学老师上课。黑板上一行字——世界上什么东西最亮?
有人说太阳,有人说原子弹爆炸时的光。有人说激光……教室里充满着七嘴八舌的议论。一位知青站起来,说是在雨中漆黑的泥泞小路上走了许久,突然看见的远方一点如豆的灯火。全场一片寂静……
全剧终……
心中有一些东西在涌动。我想起了巴金的名篇《灯》,似乎当时不能体会的温暖渐渐真实起来。世间最亮的其实是人性之光,一如那小小的台灯,一如那如豆的灯火。温暖是无处不在的,温暖着自己,也温暖了别人。正如: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可是,第四幕却没有看到。够了,这三幕的感动让我一夜未眠。清晨,我交上的论文,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儒雅的教授笑了。看了三幕剧的感受是多种多样的,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在你下笔的同时,第四幕已经上演,你的答案就是第四幕——真实的人生。
我大悟。生活有许多精彩的诠释,我的答案只有八个字:热爱、乐观、感悟、付出……

四、以小见大法
应考作文,写不成鸿篇巨制,宜大题小做,通过一个侧面反映大的主题,选点恰当,表现方法得当,往往能一以当十,做到意蕴丰富,流畅自然。
五、彩线串珠法
用物、人、事或感情为线索,把多件材料贯串起来。尽管把文章写得错综变化、波澜起伏,也能保证条理清晰,中心明确而突出。
六、双线组合法
两条线索,各有自己的流向,但要注意选好两条线索的结合点,使之成为一个有机的统一体。
七、由果溯因法
这种构思很符合读者的思维习惯。人们不满足于“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状况,总想了解事情的原委、内情。所以追溯探究原因的过程,往往是作者、读者思维共振的过程。
八、对比反衬法
将对比和反衬异中求异,就会使要表现的人物或事件更加鲜明、突出。
九、单刀直入法
不绕弯子,不兜圈子,开篇入题,直指要害,这种写法在应考作文中值得提倡,不容易跑题,老师阅卷时也不容易误判。
十、列举点击法
这种写法,以材料充实见长。首先注意选材要得当,扣紧题旨;二要注意叙述要精练;三要注意恰当点评,揭示材料的意义,表达主旨。
十一、求质论证法
论述问题由表及里,通过分析现象,揭示本质。
十二、反思析理法
运用逆向思维,从超出常理的反传统观念的角度审视事理、分析思理,证明独到的见解。
十三、类比说理法
有些事物看似平常,若借助联想,将它的意义引申到社会生活中类似的事物上就可以说明一个道理。
其他如画龙点睛法、超现实对话法、回眸一笑法、托物言志法、情景交融法、一字立骨法、虚实相映法、一波三折法、褒贬易质法、调侃幽默法、撒网开合法、钻井深入法、高屋建瓴法、内掘外拓法、归谬批驳法、引伸论述法、设喻说理法、空间变换法、由浅入深法、总分关系法、时间推移法、故事激疑法,等等。
我们可以在考前,选定或自行设计几套适应不同文体的构思练熟,应考时据题选用,有事半功倍之效。
此外,还有几个一般性的问题,也是应考时应该注意做到的:
一个好标题。标题是文章内容的一扇窗户,也是给阅卷老师的第一印象,故而十分重要。所谓“好”,一是“合体性”(合乎文章体裁、情境、文章风格等),二是准确性(准确恰当地揭示文章内容,无语病),三是新颖性(不落俗套,新人耳目)。
一个好开头。开头要有一点魅力,以期收到“以奇句夺目,使人一见而惊,不敢弃去”(元代乔梦符语)的功效。如记叙文的设悬念法、欲扬先抑法、误会法等。
一个好段首。在议论性文章中,段首句往往应是文章的分论点,可采用诸如层进法、因果法、对比法、分列法等安排各段内容。
一个好结尾。忌大、空、浮、泛,求小、巧、精、实,追求“回眸一笑”、曲终奏雅的艺术境界,给阅卷老师留一点思考和品味的空间。记叙文可用释悬式、反弹式、抒情式,议论文可用照应式、哲理式等。
一个好文面。做到字迹工整清秀、卷面整洁,使人赏心悦目。不仅是拿下卷面分,更有不少印象分会从卷阅者笔下流出。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