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建设和谐 共话“对手”
(作者:杨厚典 更新时间:2007/5/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建设和谐  共话“对手”

                       

[文题]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对手是什么?      有人说,对手是要战胜的对象,要想尽办法击垮它;有人说,对手是竞争的伙伴,要在竞争中共同发展;有人说,对手是要攀登的高山,山越高,征服它就越能体现自身的价值;有人说,对手是论坛上的辩友,失去了一方,另一方也会失去意义------      请以“对手”为话题,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文体自选,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写文章必须在所给的话题范围之内。

 

[题解] 从国际关系来看,有了对手,强大的对手,更能激起本国公民奋起直追的愿望,采取各种各样的方法,集思广益;面对对手,我们也可以采取机智巧妙的做法,化敌为友,分而治之,必其就范等等。如果没有了对手,我们很可能就会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裹足不前,最终落后挨打。 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如何看待“对手”,也令人思考。“对手”比我强,我怎么办,采取什么态度和方法?战胜他,挤垮他,消灭他?抑或追赶他,超过他,和他一同前进? 如此看来,设计此题,颇有意义。 本题属于多头型话题。“多头”即“战胜的对象”“竞争的伙伴”,与对手相互依存关系等。应选自己理解最深刻的一点去写。如果理解全面透彻,也可以集多头于一身。另外,思想须健康向上,如对手是要战胜的对象,要战败对手,应当用正当手段。 可以从以下方面展示亮点: 1、题目 题目可明白表述自己的观点,可以有诗意,如:       《是对手更是朋友》《跨过那站着的前人》《一个人的战役》《战胜自我》       《战胜自我,超越自我》《最大的对手是自己》《与对手握手》 2、开头激趣,如:        据说,一个将军最大的悲哀并不是被别人打败,而是在征战的疆场上没有一个可以与之一试高低的对手。 3、语言富于哲理,如:       (1)假如没有冬天的严寒与死寂,那么春天的温暖和生机又有什么意义?       (2)假如这个世界上没有了黑夜与白昼作陪,那么太阳也会失去她的光辉。       (3)一帆风顺的人生难以激起奋进的浪花。       (4)有人说,对手就是要战胜的对象,要想办法去击垮的对象。是的,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对手的概念是这样定义的。可是,我要说:对手就是和自己共同进步的对象。           (5)在一个人的战役里,自己打败了自己。

 

[成功例文之一]                        如果没有对手

                          李斐然

    在今年举行的马拉松大赛上,中国的女选手获得冠军,但可惜的是,她没有打破世界记录,甚至连自己平时最好成绩也没达到。是她没有实力吗?不,她可是全国一流选手,大家都对她抱有信心,而且她平时的最好成绩已经超过了世界记录。原因何在?回答是:“没有对手。”

    没有对手?  !没有对手,就意味着没有赶超的目标:没有对手.就失去了奋斗的动力:没有对手,我们就难以超越自己。对手,是要攀登的高山,山越高,征服它就越能显示自己的价值:对手,是要越过的海洋,海越大,越过它就越能感受成功的喜悦。

    这位马拉松冠军,由于世界高水平选手没有参赛,因此发挥不了最佳水平。可以说,对手,是衡量自身水平的杠杆,对手越强大,我们才越能求出自己的最大值。

    对手是我们永恒追求的目标。人的渴望无限,于是希望打败一个又一个对手。在这一次次或成或败的竞争中,我们磨练心智,增强自身素质;为了赶超对手,我们一次次不懈练习,坚定地追求成功。不要忘记,我们接近成功的动力是源于对手的。

    对手,是我们奋斗的源动力。如果没有对手的出现,我们也许会在生命的道路上漫步,但是对手出观了,我们加快了步伐,甚至开始奔跑,我们追赶一个个对手的脚步;对手,一路上有你,再苦再累我选择坚强。

对手,使我们的竞争路上充满刺激和新奇,迫使我们不断努力,充实自己。不敢想象,如果每一场比赛都因为实力悬殊而胜负已定,那样的世界该是多么枯燥无味!如果没有对手的存在,没有了竞争应有的不确定性和刺激性,生活将会黯淡无光!对手,让生命焕发光彩,让生活光芒四射!

如果没有李昌镐,常昊、俞斌或者马晓春还能在棋坛一展宏图吗?如果没有大小威廉姆斯姐妹,海宁女子网球第一还有什么意义?如果没有巴塞罗那队,在西班牙足球联赛中,皇家马德里踢得还有什么意义?如果没有世界杯,中国的足球要怎么样发展?如果没有对手,世界将会怎么样?

对手,是成功路上必须通过的一关,只有过了这一关,才能超越自我,超越极限。在成功的大道上布满荆棘,处处逢对手,时时要战斗,只有视对手为前进动力,努力完善自我,才能经得起考验,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广阔的海与天之中,鱼和鸟要想获得更大的自由,也必须寻求对手,一争高下。朋友,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让我们确立竞争对手,在—次次交锋中感受生活最真实的美丽。请记住:竞争无极限,青春零失败!

 

[点评] 文章以事例为引子,引出话题,较有吸引力。随后明确自己的看法,再针对看法层层说理,并列举一系列令人信服的事例,使文章富有说服力。思路清晰,条理分明,多采用排比句式,增强了气势。语言颇有些文采。    [成功例文之二]  我和对手有个约定

                               金建辉

我和对手之间有约定。

你是我要战胜的对象。我会想尽办法,努力追逐你,直到有一天,你累了,我也累了,那时我还会在疲倦中利用最后一丝力气来填补我和你之间的距离。

  你是我竞争的伙伴,我会摈弃自己的自私自利,握紧你的双手,一起踏上远方的征途,在竞争中共同发展。

你是我眼前的高山,我知道,要想翻过去,就只有拼搏和努力。山越高,征服了你就越能体现我奋斗的价值。

你是催促我不断向前的人,是我敢于挑战自我的不竭动力。所以我要感谢你给我带来的压力。

你是我相互依存的一方。失去了你,我也会失去意义。我需要你的鼓励支持甚至冷嘲热讽。

有人说,“既生瑜,何生亮”。殊不知,没有了任何一方,他们都不会有留载史册的丰功伟绩。

一路从泥泞走到美景,习惯在彼此眼中找到勇气,累到无力也会想起你,才能忘了路途的艰辛。

你是我人生旅途上设下的一道道关卡,我会迎接你的挑战。我相信,每一次的越过,定会给我带来惊喜。心中有太多的梦想,前方的未来正要开始闪闪发亮。我将会努力进行到底。现实是失望与希望的不断徘徊。点燃希望,然后在现实面前不断的失望,最后,再从跌倒的地方爬起,重聚新的希望。如果有一天,你失败了,而我追赶上了你,朋友,请不要哭泣,我不会因此而沾沾自喜,相反,我会把功劳归于你和我的共同努力。没有你站在我的前方,我也不会有动力去取得成功。我会握紧你的手,给你超越我勇气。

青春的路上,我们一起走,迎着朝阳前行,留下点点滴滴的回忆。我希望,真心的希望,我们会以朋友的身份,手牵着手,站在高高的山峰上,看日出从海上慢慢升起!你我的约定,将会一同看到未来幸福的曙光!

  

[点评] 对手,是要战胜的对象,也是共同促进的朋友。所以,应该和对手建立友好的关系,在竞争中,要光明磊落,而非不择手段。本文充满健康向上的朝气和战胜—切的信心,读来很鼓舞人心。语言有文采。语段较短,意思明确,有气势,有说服力。

                                  http://blog.sina.com.cn/yhd0118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