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考场作文的美化
(作者:王 臻 更新时间:2006/12/18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俗话说的好,“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所以,如果能够将考场作文写的很有美感,我们的作文就不怕得不到评卷老师的喜爱,也就不怕得不到理想的等次和较高的分数。那么,考场作文应该怎样进行美化呢?下面就给同学们介绍几种美化考场作文的方法。
鲜活材料,美化内容。考场作文美不美,内容的是否吸引人极其重要,而要让我们考场作文的内容吸引人,则一定要占有和使用好鲜活的材料。试想,如果我们作文使用的都是老得掉牙的“陈芝麻滥套子”,都是“别人嘴里嚼过的馍”,那怎么能不让人有味同嚼蜡的苦感呢?一般而言,新的别人没用过的或少用过的材料都应该是鲜活的,如涉及热点问题的或新近出现的典型人物事件,别人没有而自己独有的经历和感受等。通过占有和使用好鲜活材料使考场作文在内容上得到美化的范例不可胜数。如2003年陕西一考生的中考满分作文《拥有不被隔离的日子真好》就是以当年的“抗击非典”的热点事件为内容来写的;又如2005年甘肃一考生的中考满分作文《三次熬夜》就为我们讲述了“我”亲身体验的“三次熬夜”的经历和感受。
深入挖掘,美化立意。运用同样材料所写的作文,立意深刻的肯定要“美” 一些。这就提醒我们,在美化考场作文时一定要对选定的材料进行深入挖掘,力求让立意深刻些,再深刻些。而作文的深刻立意在本质上是一种“创新”,所以,要美化我们考场作文的立意,势必就要拒绝平庸的思维,突破传统的束缚。不要急于就看到材料第一番想出来的意思便动手作文,而要去捕捉那第二番、第三番想出来的意思。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一定要让自己的思维进入材料的灵魂,并尽可能地从材料的灵魂中得到“超越”,否则我们考场作文的立意只能是趋于平常化的没有味道的白开水。每年各地的中考作文中,不乏在立意上出类拔萃的美文。如2005年河南一考生的中考满分作文《长处是把双刃剑》即是一篇立意深刻的好文章,小作者通过对“长处”的深入挖掘,提出了不同于别人的“新”的观点“长处是把双刃剑”,就使文章在立意上显得很有美感。
标新立异,美化体式。体式是文章的外衣,因而,美化考场作文不能不提到美化体式的问题。体式包括体裁和形式两个方面。对于体裁而言,美化主要是指突出考场作文选定体裁的特征。如记叙文要突出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和结果等六要素,刻画形象人物和叙述清楚事件;说明文要运用恰当的说明方法对具体的事物或事理进行条理清楚的说明,让读者明白具体事物的特征或具体事理的蕴涵;议论文要突出论点、论据和论证等三要素,论点要鲜明,论据要充实,论证要严密。对于形式而言,要美化的方面那就太多了。如可以为我们的考场作文设计出一个惹眼的标题,也可以为我们的考场作文打造出一个靓丽的开头,还可以为我们的考场作文编织出一个别致的主体,更可以为我们的考场作文谋划出一个完美的结尾。有时候,在正文之前加“题记”或在正文之后加“后记”也能达到美化考场作文形式的目的。
精雕细琢,美化构思。构思是指作者在动笔之前的一系列思维活动,也指作者孕育文章的过程。这一过程,包括前面已经提到的选择和使用材料,进行立意,确定体式,也包括谋篇布局等方面的内容。美化构思表现在谋篇布局上,主要是指作者在文章中按一定的思路安排材料和恰当运用一些独到的写作手法。鲁迅先生的《孔乙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小说开头独辟蹊径,先简解“鲁镇酒店的格局”等,为主人公孔乙己的“活动”提供了一个必要的舞台,然后以一位不谙世事的酒店小伙计自述过去经历的口吻,不动声色地为我们讲述了孔乙己在“咸亨酒店”从出到没的悲惨故事,大大增强了故事的真实性,其间又多次将众人的讥笑和孔乙己的无奈进行对比,而就在这强烈的对比中,小说反封建的主题得以充分揭示。应该强调的是,美化构思没有一定的模式可追寻,多读一些好文章,多通过练笔将所读文章的巧妙构思技法变为自己的能力,相信同学们都能成为美化考场作文构思的高手。
规范巧说,美化语言。
语言是作文最基本的构建材料,所以,美化考场作文也一定要美化语言。美化语言的原则一是“规范”,二是“巧说”。“规范”包括以下几点:⑴使用正确的现代汉字,不写错别字、繁体字和未通行的简化字。⑵汉字笔画清楚,结构匀称,大小适度,整体感觉谐调、舒适,切忌潦草难辨。⑶标题、正文的书写,错字漏字慎重而恰当的处理等都要符合“美观”的要求。⑷标点符号使用要正确无误。特别要注意:句中或句末的点号,不应该出现于一行之首;引号、括号、书名号的前半部分不能出现在一行之尾,后半部分不能出现在一行之首;省略号、破折号占两格,中间不能断开;汉语句号不能写成实心圆点等。“巧说”就是要让考场作文的语言产生美感。如可在作文中使用长句短句兼有,骈句散句交替的语言形式,使考场作文的语言产生悦耳动听的音乐美;又如可根据具体作文的内容决定考场作文语言生动活泼或凝重含蓄的“冷暖调”,使考场作文的语言显现绚丽多姿的绘画美;再如可在作文中大量使用排比、对偶、顶针等修辞,使考场作文的语言具有精工巧作的建筑美。
【专项训练】
同学们,下面有四道作文题目,请你先认真读题,然后再想一想你将怎样去写它们?并将对它们进行怎样的美化?
1.命题作文:
路在脚下
2.半命题作文:
我理想中的
3.材料作文:
读下面的这则题名为《新“小蝌蚪找妈妈”》的漫画,然后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来。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