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独辟蹊径立意新
(作者:张加龙 更新时间:2006/12/11 信息来源:不详 点击:我要投稿

“意”是文章的灵魂。立意贵在新颖。创新是写出佳作的关键。只有新,才能使人眼睛一亮,茅塞顿开;只有新,才能使人心旷神怡,如沐春风。作文时我们要善于多向思维,逆向思维,打破常规,说人所未说。下面就谈谈几种立意求新的方法。
一、以小见大法。即能从生活的一个角度、一个层面、一个点,写出自己的独特感受。不是面面俱到,而是精要突出,从一滴水中显现太阳的光辉。如以“绿”为话题作文,绿的含义颇丰,既象征着无限希望,又体现着无私奉献,更代表了美好的生活环境。我们应该从某一种立意出发,撷取生活的“水滴”进行叙写。有位同学是这样写的:“我喜欢绿,尤其喜欢那种能给人以希望的翠绿。可是现在,因为父母关系不好,使我不能集中心思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我对一切都失去了信心。这时,我收到了一份小礼物,是一幅风景画,画面上的树林绿意盎然,林间的小路在绿的王国里延伸。是同桌送的,她鼓励我鼓足精神,不要放弃希望。我又找到了希望的绿。”这位同学的立意是很精巧的,先将“绿”物化成绿色的风景画,继而将“绿”提炼为无限的希望,主题自然得到升华。小作者以“一幅风景画”为点,从“绿的希望”切入,表达了自己对生活的感悟。这种以小见大的写法令人耳目一新。
二、反弹琵琶法。所谓反弹琵琶就是从反面切入,人们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就可以写“近朱者未必赤,近墨者未必黑”。人们说“班门弄斧”,你就可以写“弄斧到班门”(前者讽刺在行家面前卖弄,后者提倡相互竞争)。人们说“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你就可以写“各人自扫门前雪,也管他人瓦上霜”等。如以“挫折”为话题作文,有的同学写挫折给自己带来的痛苦,有的同学写自己如何摆脱挫折,有的同学更是怨气冲天,写自己为什么总是失败,挫折为什么总是光顾自己等等。这样写来自然落入俗套,毫无新意。而有位同学却反向切入,以《感谢挫折》为题,开篇即写道:“挫折原本是生命旅程中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感谢挫折,没有挫折哪有李白的斗酒诗篇;感谢挫折,没有挫折哪有杜甫的忧国衷肠;感谢挫折,没有挫折哪有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感谢挫折,没有挫折哪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组排比句开宗明义,不是拒绝挫折,而是拥抱挫折,感谢挫折。小作者匠心独运反弹琵琶使得整篇文章立意新颖,观点新奇。
三、联想拓展法。通过联想和想象,触类旁通,拓宽立意渠道,从而辨伪去劣,去粗存精。看到“○”,同学们你能想到什么呢?想到了圆圆的月亮下,你依偎在奶奶怀中听那古老的故事;或是想到了一面明亮的圆镜,你看到自己日益成熟的脸;还是想到了红红的太阳正从东方升起,你的一切都充满了希望……想到的这些都可以立意写成文章。有些同学往往想到第一个立意就疏于思考,浅尝辄止,因而写出来的文章多数平庸无奇。像上述例子中有位同学比中选优,抛弃常规立意,从圆的形态特征出发,写如果封闭自守,将永远走不出自己的那个圆圈,固步不前。这样的立意使文章顿时焕然一新,写出了独到见解。如以“礼物”为话题作文,这是一篇同学们相识已久的熟题,最容易落入俗套。不少同学看到文题就挥毫泼墨,一挥而就,似乎胸有成竹,其实不然,他们就“礼物”写礼物:不是写自己送别人礼物,就是写别人送自己礼物。千篇一律,毫无新意。如果我们展开联想和想象就不难发现这样的熟题还是能够写出新意的。请看有位同学以《一份大自然的礼物》为题,从保护环境的角度立意,写如果我们人类不加强环境保护,不保持生态平衡,大自然送给人类的礼物将是沙尘暴、洪水、地震……这样的习作立意深刻新颖,读来发人深省,文章自然脱胎换骨,使人眼前为之一亮。
四、独辟蹊径法。就是从别人所未想到的新角度、新层面,写出新文章。雪历来是文人墨客的爱物,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雄奇,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豪迈;有“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的苍凉等等。这些诗句都是从视觉角度对雪进行描绘。而有位同学却独辟蹊径从听觉角度写雪,可谓别开洞天:“屋外雪下起来了!小雪簌簌,像小溪在呜咽,像柔风拂过琴弦,像蚕宝宝在吞食桑叶……一切那么宁静安详,好像一只小手在挠你的心,怪痒痒的。“沙沙——”雪大起了,它们欢笑着,嬉闹着,在半空中你拉我扯,我拥你挤,一团团,一簇簇,纷纷而下。你能想象出那高贵的白天鹅轻轻抖动翅膀,一片片小小的羽毛,飘飘悠悠落下来的美丽情景。“咦,梨树开花了!”一个稚嫩的声音从隔壁传来。我不觉笑了。”你看,这段如歌似画的文字,从新的角度进行叙写,描绘雪的空灵,文章就新意盎然了。再如以“体验”为话题作文,有位同学以《一滴泪水的体验》为题,从一滴泪水的角度看世界,看登山者的成败,细腻地刻画了“这滴泪水”的心理:初到时的委屈、启程时的疑惑、遇险时的紧张、登山后的激动,无不真实传神。真是全新的角度,全新的立意,全新的文章。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