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考场作文拟题应注意的十个方面
(作者:周玉利 更新时间:2006/9/2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写好一篇作文,好比是进行一次“革命战争”。就像中国的南昌起义、美国的莱克星顿枪声一样,对于一篇考场作文能否拟好题目,“打响胜利的第一枪”,获得“一枪中的”、“一鸣惊人”的“战果”,直接影响到“革命战争”的全局,影响到整篇文章的艺术魅力。那么,作为考生我们如何打好这一枪,“击中”我们阅卷老师的目光,以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革命战争”呢?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十个方面着手为宜:

  一、引用诗歌词句

  诗词名句,脍炙人口;流行歌曲,清新明快。引用诗歌拟题,警醒传神,使文题具有优雅的古典韵律之美或浓烈的时代气息。如《无边落木萧萧下》、《万紫千红总是春》、《横看成岭侧成峰》、《剪不断,理还乱》、《我的未来不是梦》、《问世间情为何物》、《爱拼才会赢》等。

  二、化用名著标题

  名著“德高望重”,知名度高,富有极强的号召力和感染力。化用名著标题,“狐”假“名”威,文未出而“名”先扬,又好比“旧瓶装新酒”,沁人心脾而韵味无穷。如《“诚信”漂流记》、《装在“包装袋”里的人》、《“刘麻子”上城》、《阿“ D ”正传》、《三块钱“硬”币》、《一个都不能“多”》等。

  三、运用常见修辞

  运用修辞拟题,能增强文题的形象性和艺术魅力,使之更加准确贴切,生动鲜明,往往能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和阅读欲望。如《给生命加点盐》(比喻)、《向孔子扔“手榴弹”》(比喻)、《没有被爱情遗忘的角落》(拟人)、《“红眼睛”来了》(借代)、《这不是“贪”又是什么》(反问)、《有“礼”走遍天下》(谐音)等。

  四、套用符号公式

  套用符号公式拟题,显得直观而醒目,且富有哲理,耐人寻味,往往能收到出奇致胜、一鸣惊人之功效。如《满堂灌 VS 满堂问》、《男孩幸运?女孩幸运?》《机会·实力·运气》、《外表美≠真美》、《友谊 = 善良十诚实十互助》、《 7-1 < 0 》等。

  五、借用熟语、流行语

  熟语约定俗成,通俗而含蓄,用熟语拟题,“借它山之石”,“攻”而“玉”成,匠心独运;流行语,新潮前卫,“与时俱进”,借用流行语拟题,标新立异,时髦亮丽,让人耳目一新。如《黑马》、《近墨者未必黑》、《生命短路了》、《“酷毙”的陶渊明》、《非典——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伊妹儿情结》、《举起 2008 ·奥运的火炬》、《茅草屋里的“黑客”》等。

  六、选用文体特征语句

  在题目中直接显现文体特征可使文题“朴”中见“新”,别具一格,又可以增强文章的文化底蕴。如《致法官大人的一封信 》、《游沧浪亭记 》、《慈禧太后的一次记者招待会》、《阿Q日记 》、《“一切向前看” 主题班会 》、《患者吴诚信的 就诊报告 》、《记一次“非典”案例 》、《选择伟大心灵的实验报告》等。

  七、运用逆向思维

  运用逆向思维,就是要打破思维定势,与传统的一般人的“大众思维”完全相反,提出别具一格的见解,反向拟题,这样,往往能收到出奇制胜、振聋发聩之功效。如《“弄斧”必到“班门”》、《向挫折致敬》、《开卷未必有益》、《敌人——我的朋友》等。要注意:“反弹”是对“正弹”的突破,是对“正弹”的补充而不是否定,不能走极端。反弹琵琶拟出的题目一定要符合情理,要有一个“度”,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乱弹”。

  八、选用口语化语句

  口语化语句,轻松活泼,简短明快,带有较强烈的感情色彩、生活色调。选用口语化语句拟题,使文题更富有情趣,浑然天成而又摇曳多姿,使文章大有一吐为快之势。如《掌声响起来》、《来吧,亲爱的“2008”》。《亚克西,中国人》、《老师,您太委屈了》、《瞧,这一家子!》等。

  九、使用双标题

  双标题中正题是副题的形式和物质,是“外簧”;副题是正题的内容和精神,是“内簧”。正副标题结合使用,“双簧”并演,内外结合,相得益彰,而且更能体现文章精神实质,显示作者的写作功力。如《树林·森林·气候——谈青春期男、女生的交往》、《学会创造完善——从拾贝壳的女孩谈起》、《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生命——评〈红楼梦〉中人物王熙凤》等。

  十、试用“悬念”法

  这种文题看似违背正常的逻辑思维,悖于常理,甚至有些“出乎意料”,实则活用了词语,活用了逻辑,等到把文章读完之后方知个中之妙,意味深长。用此法拟题往往有“画龙点睛”、“先声夺人”之功效,能吸引读者满怀疑惑地把文章通读下去,以揭开悬念谜底。如《一个美丽的错误》、《保鲜诚信》、《把自己打倒》、《拷问灵魂》、《我与秦始皇的一次邂逅》、《良心批发店》等。

  总而言之,“花香蝶自来,题好一半文”。题目是文章的眼睛,作为考生,如何点好这个“睛”,这是一个在作文第一时间内必须解决的问题。以上笔者所举十个方面宜统筹兼顾,慎而思之,力争打好这关键的“一枪”,取得“开口红”,以期写出“上乘”文章。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