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高考作文出彩之材料鲜活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8/15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一、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材料,按照要求作文。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许多关于“比”的说法,“钱财不比,妻儿不比”,“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等等;而现在,更是时时处处充满着“比”,比谁的官大,比谁的钱拿得多,比谁的房子住得宽,比谁坐的车子档次高,比谁娶的老婆漂亮……不过,也有一种人是比谁的好事实事做得多,谁为国家集体作的贡献大——用雷锋同志的话说,就是“生活向最低标准看齐,工作向最高标准看齐”。

请以“比”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注意:1立意自定。2文体自选。3题目自拟。

二、本次作文题目的分析

“比”这个“独字型”话题词义清楚明白,属于单头话题,具有较大的自由度和灵活性,为考生提供了巨大的创作空间。但这个话题要写出令人耳目一新之作也并非易事。如果写一篇记叙文,不妨通过一个故事,来表现生命的价值不在于权力大小,地位高低,待遇优劣等,而在于为他人为集体甚或为民族为国家办了多少实事好事的主题;如果写一篇议论文,不妨以社会生活中的正反两方面的比的事例,论述应当舍弃一切从“我”“小我”出发的比,而取一切从“公”“大公”出发的比的道理。另外,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结构体裁上有所创新。

三、本次作文立意选材分析

先说一下立意。从“比”字上至少可以知道是事物和事物之间,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等之间的比较,所以在为文时要谈透二者之间的关系。在立意上既可正向立意,个人、集体、民族、国家等在比中前进,在比中腾飞,如下面的<<开到花都叹息>><<比之,胜之>>。也可反向立意,比是为了不比,对“比”持一种从容的态度,如下文<<梦随风万里,比在从容中>>。再说一下选材,一篇成功的习作在选材上一定要注意材料的新颖,一定要把一些格调高的人和事恰当地运用到文章里去。比如,本次你在写比时,写到了某些人比官位,比钱财,比漂亮时,可以马上切入生活,把洪战辉、白芳礼、刘念友、从飞等人的感人事情引入文中,他们比的是奉献、比的是人格、比的是精神。在选取材料时,不能一味到古人身上去寻找答案,这样的文章显得很虚无,文章的格调不高,就很容易丢分。还有,对一些新鲜材料的处理也要讲究方法,简单地罗列材料也是高考作文的忌讳,在为文时一定要用一些关键句把材料和材料联系起来,让文章既有“肉”也有“骨”,而且达到“骨”“肉”完美结合的效果。

四、优秀作习作

                                   开到花都叹息

       四川省新津中学高2006级14班  陈莉

 灰色的黄昏,流浪人。旋转的马车,没有人。一束极细的光从水底射出,一面创造幻觉一面疼痛。张扬地立在那里却兀自带着一种深意仿佛与世隔绝。谁也比不上的孤寂,谁也抓不住的灵性。

 眼眸三分傻气七分忧愁。它静静地开落,仿佛去留无意宠辱不惊。不与脚下的小草比叶的柔绿,不与身旁的花比谁开得绚丽。因着黄昏的美丽,和这美丽的短暂,便学着不再去拥有,不再和世俗抗争,不再和别人相比。此刻不去想下一刻是否还存在。只是活在自我的世界,自然云淡风清。

 忽然想起寂寞如湿衣如蝉蜕的王菲,脸精致张扬面容冷清。想起那张专辑《只爱陌生人》中亦舒的《开到荼靡》。没有人能比得上她的冷清,没有人能比得上她清越而高亢的声音。

将她比作一只慵懒的猫,潜伏在你心的深处夜晚将破鸣而来。如果去比物质的千帆竞争,那么她将不再拥有那张清冷张扬的脸庞。她脸上的冷清一直是我心中最美的图象。寂寞孤寂在内心,比月光更冷清。

 一朵花开有多少时间,一次生命轮回要多少时间。还把时间浪费在与人比较,与世计较上,那你将错过多少美丽。如果和别人相比,让你自惭形秽,给你痛苦又何必与人相比。自在生活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又何必去在乎别人的想法,去在意别人各方面都比你优秀呢?“相比之下”,“自叹不如”,“自惭形秽”,“我不如人”,这些词语只是作茧自缚。你给自己制了一个比较的牢笼并把自己关在其中殉其一生。

 不如学习树的深意,花的自在,王菲的清冷,在人生的星河灿烂中给自己找一个光辉的坐标,给人生一段美丽的孤线。

走出与人相比的牢笼,放飞一颗灵动的心,太多的比较,已使人丧失了快乐,已使人将非人,或许在比较中能够找到自己的不足而进步,但比较的苦痛太多还是算了忘了吧。安妮说:“不知道事情真相,不懂实质的人,是快乐的,而懂了真相实质却能装作不知道的人是幸福的。”我想:“与人相比获得成功的人是快乐的,而能不与人相比安稳一生的人却是幸福的。”

             梦随风万里,比在从容中

        四川省新津中学高2006级14班  王怡鑫

万古清风,长河涌流,有人在权势中突兀,有人在仕途中倒下,有人在金钱中沉沦,有人在红尘中坠落,这是什么?

为了比,比谁位高,比谁权重,比谁洒脱,比谁富多,而声声马蹄,又踏碎了多少人的古寺清梦。只有在风中,在困危里, “比”才是一种意境,比才是一种底蕴,比才是一种境界。在“比”中凸显人的魅力,凸显精神的高度。

一盘墨香,带着青草的味道,墨子是狂者,是“万古长如夜”中杀出的最伟大的剑客,因为他不比钱财爵位,不比位高权重,他比诗情,比人格,比高度。

苏子弹奏诗赋的曲目已翻开,如烟花一样跌宕的命运片刻得到升华,他轻轻吹灭了一生一世摇曳的烛光,一谪二贬的苏子,只为与别人比一下心境的高度,醉心为赋,在江之清风与山之明月间徜徉。有那种境地,谁还能看到权势的隐影?

是光明之后的暗淡,还是光明之前的隐影?“浅山道人独何事,半夜不眠听粥鼓”,这种闲情,这种逸致,只属于东坡。

一位含笑的老者,面临双重诱惑,前面是微波粼粼的濮水,以及水中从容不迫的游鱼,而他身后则是楚国的相位。只为“留骨而贵”,只为幽梦中“迷蝴蝶”,他的不比,足以让那些蝇营苟和的人黯然失色。

“马上离愁三万里”,拥有惊海掣鲸的伟力,却被抛弃在风中的辛弃疾,用另一种调子高歌抗金名士的清歌,“谁共我,醉明月,”那种豪迈壮志本该在“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中抒写。

不啼清泪只啼血,“半生事业终成空,一身功名在梦中”。如钢铁一样的稼轩,却以这种超然的姿势傲立青史。

倘若绚丽的山花不是绽放在原野,而是跻身在牡丹丛中,原本的清新只会变成寂寞的沉郁。

倘若绚烂的流星不是辉煌于夜空,而是伤逝在骄阳之下,原本惊鸿一现只会变成永恒的堕落。

倘若你真的要比,就算具有珍珠般的盈润,就算具有竹般的高雅气质,都会埋没风尘,无声萎落。

比是一种从容,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比是一种气度,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梦随风万里,比在从容中。

                 比之,胜之

      四川省新津中学高2006级14班  杜冬梅

我曾悄悄地琢磨着,要有莲的纯洁,但甚之;要有梅的高雅,但过之;要有水的淡泊,但高之;要有雪的无形,但比之。

比之纯洁,清白如莲。虽不如陋室中的刘禹锡有鸿儒相伴,但定要作“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的一朵。本着它一尘不染的品质,描抹我锈迹的人生。请清幽的清白在心间慢慢溶化,漂白所有的污渍。莲之洁白,吾之所向。而我也暗地里较着劲,追赶着。

比之高雅,寂寞似梅。虽不是湖岸的王冕,却愿作“不要人夸好颜色,但留清气满乾坤”的一枝。王安石的梅冷,毛泽东的梅俏。但梅总是高洁。逍遥着寂寞的步子,在朦胧凄清的冬季高雅着。不似李清照的愁,却有她一般优美的姿态。不与百花争春,却愿孤守寒冬。一支,一花,一世界;一情,一景,一高雅。

比之有价,水能性淡。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水之价,无与伦比。上善若水的人总守着一池泉眼,释放着自己的智慧。清淡的水,却给人以无价的享受。不与山比高不与石比美,却在淡雅中比得了珍贵,比得了永久,也比得了厚重的历史。它记载着庄周、吕尚,也记载着屈原、项羽。一位位风云人物,在水边涅盘又重生。价值的取向本无价。水之有价,在于淡,在于无价。

比之无形,隐雪若梦。雪的尽头是天涯,一个个雪白的梦争着比着,却在无形间留下了一堆堆记忆。无声无息的岁月记载着,不知是梦选择了天涯,还是天涯选择了梦。总之,后来的后来,我们都不知道它们是并肩齐行,还是一前一后。在很远很远的地方,有雪一样朦胧的梦,告诉我:努力行走吧,那尽头,是我曾经想要战胜却不知结果的将来。天涯,虚空的概念,梦,飘渺的身影,本是无处可寻。我们知道,它们比的只是一种状态,存在的状态,给人以想像奋进的空间。

我想,我们都应当释放一点与人比较的心,比莲之白,梅之雅,水之淡,性之美。然后揉碎一池梦,寻找自己的天涯。

               快乐地痛苦着

         四川省新津中学高2006级14班  余尹洁

比是人与人之间用匕首进行的一场见血或不见血的争夺,其过程或是残酷,或是幸福,因为它是具体化的人们心中的欲望。

生是生存的欲望,死是逃避的欲望。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块深不可及的地界。陶潜的归隐半是对俗世的厌倦,半是对宁静的乞盼。在我们钦佩他的不落凡尘,推崇他“安能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的气节之时,我们忘记了这不过是一个夫子对自由的欲望,就如我们忘记了庄子独自看守那轮明月寂寞的欲望,就如我们忘记了尼采乞求得到认同的太阳的欲望。大仲马的确说过“上帝限制了人类的能力,却给予他无穷的欲望”,但是实际上,当欲望上升为一种永恒的孤寂与人类的幸福时,欲望不再是一种欲望,欲望便成了不竭的力量支持生命的存在。

人们都是一样的,因为人们都有着欲望;人们都是不一样的,因为人们都有着不一样的欲望。

马骅,一个在风雨中疾行的孤独的斗士,将生命之歌唱响于山谷,即使离去,他的生命仍在花间轻舞,他的生命仍在孩子们的脑中回荡,他的生命仍在那只属于他和神的白塔上盘旋。他带着自己走进山区的支教的欲望,没有找到生活的香格里拉,却在孩子们那一潭清澈的湖水中寻觅到了灵魂的香巴拉,那是一个只存在于传说的圣境,却让一颗不归的魂魄守望着,在这里,他得到了永生。

是欲望,是欲望成就了一个生命,是为着他人的欲望留住了一个灵魂。谁在鄙视一个充满欲望的天才,如果失掉动力又将如何前进。

比是一种欲望,这种与生俱来的生的本能,我们无法割舍,也无意割舍,只是我们必须是掌权者,否则,若它控制了我们,那么我们就与动物无异。只有当我们好好掌控它,幸福才可能被酿造,欲望才可能成为支持生命存在的不竭的动力。

无法否认叔本华的“有欲望,就有痛苦”,但是如果这种欲望是出于人类的幸福,那么就让我们快乐地痛苦着。

               俯视生活,仰视工作

         四川省新津中学高2006级14班  赵娟

宁愿少活二十年,也不给事业留遗憾。——题记

春的事业是冰雪消融,灌溉大地;夏用狂风暴雨清洗礼衣;秋残留了春夏的一点余韵,但任风霜残蚀,显露出金黄;冬,则奉献出一片银装素裹,一种春的希望。人生不是高尔夫球,每一个都一模一样,人生如四季,各有不同,各有所长。生活如春夏,令人神往,可工作如秋冬,是每一个人的终结,更是生命的收获。

在西安市临潼区的一个简朴的检察院院子里,王书田,一位“俯视生活,仰视工作”的汉子,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笔挺的检察官制服掩盖了他病弱的身躯,锐利的眼神点亮了他青黑的脸庞。7年的检察官生活,94件铁案,他的刚直不阿无人能及,他的公正廉洁无人能比,他把生命的收获都毫不保留地奉献给国家集体。他生活向低标准看齐,工作向高标准迈进。

一位伟人却又是一个普通人,他的两袖清风,他的风餐露宿,他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贵精神,没有给他的事业留一丁儿点的遗憾。

“钱财不比,妻儿不比”,刘念友,辗转于无数村小,越走越偏僻,妻儿自立,三年的挖煤所得全部奉献给山沟里的孩儿们。他用汗水滋润着山那边的幼苗,希望他们早日开花、结果,让山沟变得更加美丽、富饶。

官职、金钱、住房、轿车……他们都视之为蚍蜉、燕雀;唯有国家、集体、工作,在他们的眼中才是天际的彩虹,为了触摸一下那条“七彩”,他们几乎抛弃了物质上的所有。但他们永远无怨无悔,因为他们有着比常人高尚百倍的价值取向。

轻视物质生活,重视精神生活,死对于这样的人是生的另一种形式。我们也应该有这样的精神,因为我们都生活在奉献给工作的伟人们创造的文化、科技生活氛围中。正是布鲁诺的葬身火海,霍金的无私努力,才会有一大批的真理之船,扬帆大海;正是孟德尔、沃森、克里克的不懈追求,才有了生物科技的迅猛发展;正因为有了李白的旷达,工部的阴郁,稼秆的激愤,才有了中国伟大的文化……

俯视生活,仰视工作,我们会发现精神的天空越来越辽阔,越来越蔚蓝!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