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高考作文命题三大误区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6/26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我要投稿

高考作文命题三大误区

古金(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细审作文题,发现存在三大误区:

⑴错把命题作文当话题作文

话题作文应提供话题而不是主题,即所提供的应是材料而不是思想。“生无所息”和“生有所息”不是话题,而是两个观点对立的论点型(标)题目。这一来,话题作文就成了命题作文。注意事项中的要学生“立意”、“阐明思想观点”就成了空话。所谓的“立意”,便是从所提供的材料来确立主题。但现在考题所给的已经是思想观点鲜明的主题“生无所息”、“生有所息”了,还要考生确立什么主题,阐明什么思想观点呢?由于“生无所息”、“生有所息”这两句话深奥难懂,放在这里还不显得十分刺眼。今我把明白易懂的话来取代它们放在句中,便会对照出作文题的荒谬了:“请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话题写一篇文章。”看,会有这样的“话题作文”题吗!

⑵拿一个错误的、不成立的命题“生有所息”作考题。

“生无所息”和“生有所息”是两个互为正否的命题,不是一个命题的两个方面,不能像在试题下面的“注意”中所说的“可任写一个方面,也可兼写两个方面”。

一对互为正否的命题是不能同时成立的。从逻辑推理证明得知,若正命题成立,则由它推出的三个命题:逆否命题跟着成立;逆命题可能成立,也可能不成立,需要证明;而否命题是绝不成立的。

看,若把正命题“生无所息”简单解释为“生命不会停止运动”,则否命题“生有所息”便是“生命会停止运动”。这显然是错误的,不成立的。

把一个错误的、不成立的命题拿来作高考作文题目,岂非荒唐!

⑶擅自改子贡的话,瞎编一个错误的、不成立的命题“生有所息”

“愿有所息”仅是子贡个人的意愿,而“生有所息”却是一个哲学命题。就像“愿要吃饭”和“生(存)要吃饭”一样,不是一回事。

据悉,作文题中这两句对话取自高中语文第5册赵鑫珊写的《人是什么》中的引文。显然,出题者未读过《列子》上的原文。今把《列子》上这段对话的全文抄录如下:

子贡倦于学,告仲尼曰:“愿有所息。”仲尼曰:“生无所息。”子贡曰:“然则赐息无所乎?”仲尼曰:“有焉耳。望其圹,皋如也,宰如也,坟如也,鬲如也,则知所息矣。”子贡曰:“大哉死乎!君子息焉,小人伏焉。”仲尼曰:“赐!汝知之矣。人胥知生之乐,未知生之苦;知老之惫,未知老之佚;知死之恶,未知死之息也。”

今不涉及“生”和“息”,只对文中和“所”有关的略作释义:

子贡说:“愿有所(处)息。”孔子说:“生无所(处)息。”子贡说:“然则赐(子贡又名)息无所(处)吗?”孔子说:“有。看那圹(墓穴),象皋(水边的高地),象宰(冢宰),象坟,象鬲(古代的炊具,样子象鼎),则知息之所(处,指墓)矣。”

“所”在前面部分泛指“处;场所;处所”;在后面部分,孔子专指为“墓”,还具体形象地比喻了墓的种种形状。

命题者瞎编滥造的“生有所息”便是“生有墓息”。

有点荒唐!

今年高考作文题的意图,是针对近年高考学生作文的某些现象而出的。在以往的高考作文中,普遍存在耍弄古今、炫耀文采的现象,形成了新型的八股,尤其是那些通篇引用古代诗词的作文,看似行文流畅,一气呵成,但仔细斟酌,却经不起推敲的作文。有人称其现象是“作文泡沫”。很明显地看出,出卷老师在“纠偏”。

如果,今年的高考生还是用脱离内容只为增加文采而进行的诗词引用方式,可能很难拿高分。

从“生无所息/生有所息”这个考题所给的信息来看,是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感受,以及面对竞争激烈的现象和精神压力等方面来展开自己的所思所想。所以提供的资料内容有引经据典(名人名句)、深刻的理念(广远的人生目标),还有医学专家的科学观点(生活现实)。这是激励学生坦诚地展示自己心灵深处的真实思想,是一句朴素的话,却蕴含着作文立人的深刻理念。将过去高考作文一度“浮华”的现象以及似曾相识的“群现象”拉回到“这一个”个性中来。

这个作文题来自高中课本,巧妙的是,它增加了“生活现实”元素,这就要求学生即要有课本知识,又要有自己的认识,有自己的真实感受,以此来关注世道人心。

表达真实情感人人有话可说

谢晓霞(温州中学高三语文老师)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降低了审题的难度,没有难为学生,一眼就能找到写作的两个借鉴方面,使得人人有话可说,又不至于偏离题意。这大概就是此次高考出卷的宗旨和目的吧。

这个作文题的主题思想很明确,就是注重“人文素养与发展”。新课程作文就十分强调学生写作关注现实,关注人生和社会,关注自然,关注现实例子。要求学生“负责任地写作”、“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有独立的写作思维”,“力求有个性、有创意的表达”。这些要求既可以看成是考生作文拿高分的新标准,也可以看成作文命题要考虑的新因素。

近年所形成的“新八股”现象,几乎成了目前中学生作文的一个通病,所以,没有个性思想、缺少灵魂的文章,不会进入优作之列。

此次的高考命题作文是一种“返璞归真”的行动。题目让学生有话可说,也让他们知道要说什么。“生无所息/生有所息”,就是属于人生思考这个大范畴。当然写好这个作文题并想出彩,关键在于深度。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