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中考语文:话题作文要善于大题小作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6/5/15 信息来源:网易 点击:我要投稿

2006年中考语文试卷会怎么出

★考试要求

◎正确运用句式:删去存现句,增加短句和长句的变换

◎默写名句名篇:《课标》推荐的优秀诗文背诵篇目(50篇)

◎现代文阅读:“初步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改为“赏析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思想情感”

◎古诗文阅读:增加“初步鉴赏浅易的古代诗词”

试卷结构

(一)语文知识及运用(30分):客观题(6题)主观题(4题)

(二)现代文阅读(30分):阅读文章两篇主观题(8题)

(三)古诗文阅读(20分):

文言文阅读:实词理解虚词理解句子翻译文意分析 (15分)(客观题2题主观题2题)

古诗鉴赏:理解诗意赏析形象、语言、技巧(5分)(主观题1题:两小题)

(四)写作(40分)文体自选主题自定

题量:24题题型:选择题约占25分,非选择题约占95分

★试卷难度:0.70——0.72(略为下降)

复习教学建议

1、语文知识及运用

●落实基础:课文生字认读标点基本用法

●注重积累:错别字修改名句名篇默写文学常识识记

●强化语境:词语选用成语运用语言连贯语言得体

●突出运用:关联词填空修改语病修改仿写句子修辞运用

2、现代文阅读

●明确阅读要求

理解词句含义分析结构层次归纳内容要点

分析写法作用概括中心思想赏析文学作品

●掌握解题技能

两种意识:原文意识整体意识

四种能力:审题能力筛选能力提炼能力表述能力

3、古诗文阅读

◆文言文阅读

●学习要求

文言词语:整理归类强化积累分析语境提炼规律

文言句子:落实重点力求直译调整补充力求通畅

文章内容:整体把握细读深思转换语言表述简括

◆古诗鉴赏

●鉴赏角度第一层面:理解诗意

第二层面:赏析形象、语言、情感、表达技巧(某一角度)

4、写作教学

●指导重点:训练立意(把文章写深刻);充实内容(把文章写具体);锤炼语言(把文章写生动)

指导方法:分析试题(最佳角度);论证标题(化大为小);选取材料(以小见大);评点修改(增补改写)

分析试题(最佳角度)

以“竞赛”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自拟标题;文体自选,字数不少于600。

(提示:凡是文体自选的文章,以我们现在的情况应该写记叙文,记叙一件事,这样的文章容易得高分。)

竞赛

竞赛,它有好多种类,有学习的竞赛,有体育的竞赛,等等。下面我讲段小晴的故事。(开头的说明性文字对下文没有多大的用处,可以删掉。)

那天下午,小晴被新来的班主任叫到办公室,把数学竞赛表交给她,让她填好。小晴心想,这是老师对我的信任,我绝不能辜负老师的信任。(交待了事情的缘由,但议论的语句显得空洞。)

小晴回家后把报名表放在书桌上。桌上已堆满了参考书,因为她已经读初三了。初三的压力非常大,如果再不努力刻苦的话,那肯定就考不上那所几乎有百分之百升学率的重高。也就对不起老师和父母。(除开头两句,其余的并没有扣紧“竞赛”这一主要内容,显得空泛和游离。)

小晴很想参加竞赛,因为她经常在数学竞赛中获奖,况且这次竞赛如果获奖,将来中考中会有10分的加分,机会难得。但她突然想起班里的一个有力竞争者——小玲,正是小玲在上次竞赛中使她屈居第二,这次老师让她负责填表,何不趁此机会压小玲一下。(对人物心理进行了剖析,但没有表现好人物的矛盾心理。)

第二天早上,小晴把填好的报名表交给班主任:“老师,这是报名表,我填好了。”走出老师的办公室,小晴猛然觉得这样做太不公平。是啊,她这样做完全是自私自利的做法。若不把小玲报上去,那就失去了竞赛的公平性;再说,她这样做也辜负了老师的信任。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小晴终于改变了看法。

(后半部分写小晴的想法时,宜用心理、行动描写表现她的心理变化的轨迹,使文章更具体形象。)

这才是真正的竞赛,一场公平的竞争。(结尾较简洁;若去掉最后一个分句,则更含蓄有力)

论证标题(化大为小)

话题作文如何大题小作

一、巧妙转换,化虚为实

如“人和工具”这个话题,如果我们对“人”“工具”这两个概念进行转换,将“人”分解转换为具体的“你”“我”“他”,分解为具体的某一个人、某一类人;将“工具”转换分解为“电脑”“电视”“汽车”“自行车”“篮球”“书籍”“钢笔”等等。这样一转换,原来抽象的虚题就变成了具象的实题了,为大题小作提供了多元的思考。我们可以写“我和电脑的故事”“我爸爸和自行车的故事”等等。

二、心存读者,有的放矢

如拿到“谈美”这样的文题,就大谈自然美、社会美、艺术美,大谈“美无处不在,人类的历史就是追求美的历史”。这样的文章看似洋洋洒洒,其实是东拉西扯,空洞而无物。话题作文宽泛自由,因此只有学会有针对性地立意构思作文,聚焦生活,才能做到大题小作,虚题实作,从而写出富有个性的有血有肉的文章来。

三、溺水三千,取一瓢饮

明智的做法是“与其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九指”,不要对庞杂的“发散结果”恋恋不舍,学会“任他溺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四、巧借其他形式让文章出彩

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是作文的三种基本文体,但事实上,它们的内容都可用特殊的形式来承载,从而使文章出新出彩,令人拍案叫绝。

新闻。它及时、准确地报道国内外新近发生的重要事件,其结构一般包括标题、导语、主体三部分。随着社会的发展,新闻形式也在不断创新,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新闻稿,更有电视新闻采访、新闻直播等,具有更强的现场感。

书信。以书信的形式来写大作文显得自由灵活,娓娓道来,让人觉得真实亲切。书信体作文可把自己见到的、听到的、感触最深的东西告诉读者,或叙述,或议论,或抒情,从而赋予书信更多的文学色彩和艺术性。但写作时要注意语言的准确得体以及格式的正确。

可借鉴使用的文体还有:会议记录、倡议书、实验报告、演讲稿、合同、启事、计划、总结、戏剧小品等。在平时作文中有意识地使用这些文体,做到“熟”而“巧”。就可能在考试作文时在文体的角度上创新,夺取高分。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