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关系型话题作文写作举隅
(作者:倪同刚 更新时间:2006/5/10 信息来源:射阳中学 点击:我要投稿

话题作文是近一段时间内高考作文的主打项目,从所给的话题来年看,其中有单向型的,也的关系型的。所谓关系类话题作文,是指在作文话题中出现两个以上的概念,而这两个以上概念之间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联系。审题时一定要准确把握概念之间的关系,否则容易走入作文的误区。因此,这类作文的写作难度超过以往单向型的话题作文。像今年高考作文话题“感情的亲疏与事物的认知的关系”,即是典型的关系话题作文,它的难度也远远大于以往“诚信”、“心灵的选择”等单向型话题作文,从今年各地平均分偏低就可见一斑。那末,在考场上如何写好关系类话题作文呢?下面就常见的关系类话题作文谈谈写作要点。

一、并列关系

所谓并列关系,即话题中所给的两个以上概念存在着并列关系,它们彼此互相联系,写作时,话题里提到的概念都要照顾到,不能有所偏颇。要写好此类作文,须分条陈述,得出观点。

如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秋天的早晨,山头上,……

西天边,那一弯残月还依稀可见;东方,那红日却已露出了半个笑脸。

李岳对残月发出一番赞叹……

张果对红日发出一串歌颂……

高老师听着,看着,若有所思地说:“我希望人世间的一切都能像你们说的那样……”

要求:请以“朝阳与晚霞”为话题,写一篇散文。要求对环境和气氛加以具体描写,写出李岳、张果的具体话语和高老师未说完的话,写人物的神态。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这是一个典型的并列关系话题。这是“残月”给人的印象不是凄凉的,而是牺牲了自己给人以光明的美的化身,“朝阳”显然充满了希望,它的出现会使残月惨淡无光。但如果没有残月,世界也不会如此美丽,朝阳也不会光芒灿烂。显然,“残月”与“朝阳”是相辅相成的 ,它们共同构成了物质运动生生不息的规律。因此,作文时就要二者兼顾,不能单纯写残月或写朝阳。由于要求写散文,考生可以发挥想象,前半部分写残月,后半部分写朝阳,最后老师总结时概括二者的积极意义。

写作这篇文章需要克服的确良毛病是:①人物话说不能揭示事物的意象;②对环境气氛的描写不具体,而是浮光掠影,与中心意思不吻合;③概念间关系不明确,光突出朝阳或晚霞。

二、矛盾关系

矛盾关系是指话题中出现两个相互矛盾的概念,这两个概念往往是同一事物的两个不同方面,因此,写作时要学会辩证分析,对这两个矛盾的概念要突出重点,强调利中有弊或弊中有利。如:

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美国一中学生写了一篇文章,呼吁人们签署一项请愿书,要求对“一氧化二氢”化学物进行严格控制,甚至完全予以废除。理由是①它有可能引发过多出汗和呕吐,②它是酸雨的主要成分,③处在气体状态时,可能引起严重灼伤,④发生事故时吸入也有可能致命,⑤它是腐蚀的成因,⑥它会使汽车制动装置效率减低,⑦在不可救治的癌症病人肿瘤中已发现该物质。该中学生拿着这篇文章问过50多人,了解他们是否支持禁止使用这些化学物质。结果支持的占80%,尚不能决定的占12%,只有一人说:“一氧化二氢”就是水呀,怎么能禁止使用呢?遗憾的是,注意到这个常识的人只占了2%!谜底一揭开,人们现时醒悟,因为他们只关注了危言耸听,而忽略了众所周知的一氧化二氢这个水分子基本构成的化学常识。

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常经历过、听到过有关“关注”、“忽略”方面的事,或者对此有过一些思考。请你以“关注与忽略”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这是一道矛盾关系类话题作文。从材料上可以看出,人们对一氧化二氢的危害深恶痛绝,八成的人要求禁止这种物质,表现出对环保的密切关注,可在这关注的过程中,却忽略了它的有利的一面——它就是水,世间万物的生命之源!这就引发人们思考,我们对事物关注一面,却又忽略了另一面,如果对人才使用,关注了他的长处,而忽略了他的短处,可以激发他的潜能,在工作中扬长避短;而一旦过分关注他的短处,忽略其长处,则不利于工作的开展,有时反而适得其反。从这个意义上看,对于矛盾关系的作文,审题上是不会有多大难度的,但在实际写作当中,要注意克服以下毛病:

①没有明确的关系概念,单纯写“关注”或单纯写“忽略”,导致审题不周。

②虽然在文中写到了关系,但不是矛盾关系,而写成了并列关系,先写对某事的关注,次写对另一事的忽略,导致文章僵化生硬。

③文体不规范。不少学生没有明确的文体意识,编故事不像故事,写记叙文不像记叙,写议论文不像是议论文。

④语言干瘪,没有文采。孔子说过“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考试作文没有文采是难以赢得阅卷教师的认可的。

⑤结构不合理,关注与忽略平均用墨,没有重点。

只要克服上述几点毛病,写好矛盾类话题作文就容易多了。

三、辩证关系

这类文题与矛盾关系类的有交叉之处,但为了区别起见,还是单独列出。所谓辩证关系类话题作文,是指话题的概念之间存在着极其复杂的关系,它们之间相互影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写作时要注意从物质、运动、实践等角度切入,抓住其中一个方面,写清概念之间的辩证关系。如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感情亲疏”与“认知的正误”之间,就有着复杂的辩证关系,简而言之可以分为:

①正影响——感情越亲,对事物的认知就越准确,所谓“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

②负影响——感情越亲,对事物的认知就越不准确,所谓“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衰亡也”。

③零影响——写一个人秉公办事,不以感情左右对事物的认知,所谓“宫中府中,陟罚臧否,不宜异同也”。

④“反影响”——认知的正误反过来影响感情的亲疏。

所以这个文题的是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时而异的。“感情”一词的含义也不是单一的,可以指亲情,也可以指友情、爱情。这个话题又可以放到不同的领域,针对不同的对象去谈;放在家庭生活领域,可以写夫妻关系、亲子关系、亲朋关系等;放到学校教育领域,可以写师德、德育教育艺术、学生成长等,放到政治领域,可以写执法公私、情义矛盾等,还可以写教练和运动员、观众与演员、顾客和商家等等。只要有生活的观察和体验,有文化的积淀和融会,有较强的思维和表达能力,就可以写出好文章来。

写作此文应注意克服的毛病:①文体不明,写成四不象的东西;②思辨关系不强,泛泛而谈,不深刻;③题材陈旧,雷同撞车。

四、主客关系

所谓主客关系,是指话题的两个概念中有一个是主体(往往是人),一个是客体(往往是物),写作这类文章时,要学会以主体来驾驭客体,可以记叙,可以议论,还可以说明。或想象自己如何驾驭客体的行为,或谈自己对客体的认识,目的是写清主体与客体的内容关系。如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北京申奥是个热门话题。我国的第一次申办,以一票之差失败,给国人留下了太多的遗憾。如今,我国政府和人民已经获得了2008年的夏季奥运会主办权。

2008年,奥运会就要在我们国家举办了,这是新世纪的一件盛事,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该参与的大事。请以“我与奥运”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这是一个主客关系的话题。写作时一定要注意写清“我”(主体)与文章内容(客体)的关联。至于写作的角度很宽泛,可以写奥运会对我们国家政治、经济及社会繁荣方面的意义,可以对奥运会的举办提出自己的建议与设想。写作时要学会从大处着笔,也可以从细微处体现主旨。

写作此文要注意克服的毛病:①写作角度太大,空喊口号;②主体不明或主客关系颠倒,没有真情实感。

五、因果关系

所谓因果关系类话题作文,指概念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因果联系。平时我们向别人诉说一件事或一个问题的始末时,我们总是先说事情或问题发生的原因,最后说出结果,做数学证明题,也往往由“因为”推出“所以”来,我们在写因果关系的话题作文时,也可由因推到果;当然还可以进行变通,采用因果颠倒法,先写出结果或结论,再逐层交代原因,这样行文较常规构思有一定的优势,它先把结果说出来,使得作者的思维有了立足点,文章有了论证的方向,由结论再分析原因,可使思维聚合到一点,不再分散精力,不再受其他因素干扰,在考场上容易成篇。

如上海市1988年高考作文“清流与活源”,这实际上是一个因果关系类的话题作文,朱熹说过:“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可以说清流是果,活源是因,只要把握住二者之间的因果关系,挖掘“流”与“源”的含义,进而联系实际,进行议论,结构上或由因到果,或由果涉因,就可构思成文了。

写作此文应克服的毛病:①容易误将因果关系当作并列关系写;②思路不清,不能从源与流的关系中进行引申。

六、喻意关系

所谓喻意关系,指题目中的概念是抽象的,带有比喻意义或象征意义的,构思时要注意言在此而意在彼,根据喻意,对接现实生活中的具体现象,从而成文。白居易说过:“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由此可见,联系现实是写作本文的关键,应由题目生发开去,而不能就题论题。如1986年全国高考作文题:

一棵树不能改变气候,只有森林才能改变气候,而形成一片森林又需要一定的条件。如果温度、湿度适宜,树木就能迅速地生长起来,形成茂密的森林。大片森林的出现,会使气候变得更好。

这里说的是一种自然现象,社会生活中的某些现象也有类似之处。请从现实生活中选择一个有意义的话题,用上述现象作比喻,发表自己的见解。全文不少于600字,副标题自定,写在横线上。

题目:树木·森林·气候

——谈                

这可以说是话题作文的最早雏形,它虽较现在的话题作文,限制颇多,如限制了文体,只能写议论文(发表见解),限制了标题等;但毕竟与命题作文、材料作文相比,它还是比较开放的,审题上也没有多大难度,因为树木、森林、气候三个概念之间的关系题目中已讲得清楚了,用什么方法写也讲清楚了,只要从现实生活中选择一个有意义的话题,来对接这种自然现象,发表自己的看法就可以了。

写作此文的毛病:①不能将题目中的比喻关系揭示出来;②联系实际生活不恰当。

总之,世间万物是复杂的,又是相互联系的,因此,概念间的关系也是复杂的。比如除了上面列举的之外,还有递进关系、条件关系等,限于篇幅,就不一一细述了。不管怎样,拿到题目后,我们应该沉下心来,辨明概念之间的关系,然后根据各种类型的关系进行作文,我们才能在考场上左右逢源,写出得心应手的文章。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