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版权申明

网络信息 | 家校互动 |
网络作文 | 竞赛作文 |
小考频道 | 中考频道 | 高考频道 |
新华教育 | 人民教育 | 新浪教育 |


祝福 | 帮助 | 网址 |
网站社区 | 媒体报道 | 同行作文 | 作文点睛 | 教师频道 | 资讯频道 | 英语频道 | 搜狐教育 | 腾讯教育 | 网易教育 | 留言 | 链接 | 旧站 |
最新公告:     冠华作文网署假期间作文稿酬双倍!  [ghzw  2011年7月6日]            冠华作文网录用的作文、论文稿酬翻一倍  [ghzw  2011年6月13日]            冠华作文网发布征集令  [ghzw  2011年6月3日]            请大家到新网站注册,登陆发表作文。  [ghzw  2011年5月2日]            冠华作文网新年发红包了啦!  [ghzw  2011年1月20日]         订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文章 下载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冠华作文网 > 教师频道 > 作文教学 > 正文         
 
“倾听“话题作文导写
(作者:李召峰 更新时间:2006/1/12 信息来源:不详 点击:我要投稿

“倾听“话题作文导写

[话题设计]

曾经有个使者到中国来,进贡了三个一模一样的金人,光彩夺目,把皇帝高兴坏了。可是这位使者不厚道,同时出一道题目:这三个金人哪个最有价值?皇帝想了许多的办法,请来珠宝匠检查,称重量,看做工,都是一模一样的。怎么办?使者还等着回去汇报呢。泱泱大国,不会连这个小事都不懂吧? 最后,有一位退位的老臣说他有办法。皇帝将使者请到大殿,老臣胸有成足地拿着三根稻草,插入第一个金人的耳朵里,这稻草从另一边耳朵出来了。第二个金人的稻草从嘴巴里直接掉出来,而第三个金人,稻草进去后掉进了肚子,什么响动也没有。老臣说:第三个金人最有价值!使者默默无语,答案正确。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最有价值的人,不一定是最能说会道的人。上天既然给我们两只耳朵一个嘴巴,本来就是让我们多听少说的。善于倾听,才是成熟的人最基本的素质。请以“倾听”为话题,写一篇作文,文体不限,题目自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写作导引]

这是一篇寓意深刻的话题材料作文。审题时要注意材料中反复出现的“耳朵”二字,尤其是材料二段中给我们的提示。就字面上看,“倾听”的意义是听声音,但是往字内深意看,“倾听”可以有深层的的意义:接受、享受、感知、理解等等,都可以视为“倾听”。如果大家再进一步展开联想的话,还可以把生活中的许多行为同“倾听”二字联系起来。但是,由于话题寓意丰赡、八面玲珑,所以也容易导致临题者不知所措。其实不论怎样理解话题,不论从哪一个角度下笔,最好都不要忽略对三个相关联问题的思考:一、在什么情况下倾听?——倾听时的环境或氛围,有此倾听才不同寻常;二:倾听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既然是倾听就必然有内容,有此,文章才充实。三、倾听时的感受怎样?——这是倾听的目的,有此,文章才有深度和深意。这三个问题,是我们的构思之本,完整地考虑,其实就是一篇文章的完整的写作思路。

佳作展评一:

唯一的听众

                   山东郓城一中03级七班   唐娜

清风闲坐,白云高卧,百花争艳,绿涛如浪滚滚来,洗耳恭听,是春的声音。

骄阳似火,闪电霹雳,暴风骤雨,流岚虹霓,敞开心去听,是夏的脚步。

秋高气爽,万里无云,硕果飘香,稻浪翻滚,细细琐语,听,是秋的音响。

彤云密布,北风卷地,霜冷长河,玉树琼枝,叮呤……,静听,是冬的激情。

……

坐着,躺着,倾听动听的音乐,倾听鸟儿的歌声,聆听山风松涛的天籁之音,聆听着大海的汹涌澎湃,你想过去做一个听众吗?听自己……

悠扬的鸟音拉近我的思绪,我想起了他,唯一的听众。

他天生才质,有音乐的天赋,总是从自然中听出别人所感不到的佳音,他的心一直很静。

天也有不测风云,他的双耳失聪,对于一个酷爱音乐的人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他的世界里再也没有了美妙的天外之音了。一切都是那样枯燥,他的心不再平静了,血液如枯水一般,不再那么鲜艳、有活力了。

后来,他终于按捺不住,拥有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小提琴,从此他的生命变了。

他每天去森林中奏乐,伴着四季的歌声,从那根根细如头发的弦中流淌出一种意味深刻的无可比拟的声音,那蝌蚪似的音符如行运流水般在指间跳跃,他的心静了,他用心代替耳朵去听,陶醉其中。

每天茂林中都少不了他,他那种深醉的神态让别人百思不得其解,有人打手势问道:你双耳失聪,而又这样入神拉奏,是为谁听的呀? 你看,这儿很少听众的。

他停住了手,抬起头,他的脸上有种常人难以发觉的满足和愉悦,他说:"你错了,我不为任何人弹奏,我只是为自己而作。"

“为自己,你的意思我不了解,你双耳失聪,拿什么去听?”

“用心去听,让心去倾听。”

倾听,抛开世俗的喧响,用心去听,这是多么深刻的话。自从有了他,我不再失落,我用他来弥补我生命缺少的东西,我告诉自己:不为别人,做自己的听众,要倾听,我认为:我的音乐是最美、最和谐的。没有慷慨激昂之词,却发人深省,倾听,做自己的听众,真不错。

从此,鸟儿在树梢上静侯,人们在四周围坐,去倾听他的音乐,他的听众不再唯一。

自问:什么时候倾听过自己?爱倾听之人才会有心灵的朋友,才会领悟到生命的真谛!

记住:用心,去倾听!

 

简评:倾听不仅仅是倾听别人,也应该倾听自己的心声;倾听不仅仅要用耳朵,还可以用自己的心灵。作者抓住倾听的内涵,通过优美的文字,合理的结构,告诉我们做自己的听众,倾听自己的心灵,才会悟到生命的真谛。

 

佳做展评二:

                         山东郓城一中035   王玉凤

人们现在很喜欢用“对牛弹琴”这个词来形容自己的话不被对方理解,可是人们哪里知道,牛并不是不懂琴声,它只是尊重弹琴的人,不想评判罢了。

话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个人做了一把琴,并用它弹曲子给别人听,可是他的琴艺太差,弹出来的曲子,让人听后感到头昏脑涨,很不舒服。因此没有人愿意听他弹琴,可是他却总是缠住别人不放,硬要人家听他弹琴。致使别人一看到他就躲得远远的。

没有办法,他只好弹给动物听。但是动物也受不了他的琴声。

他弹给公鸡听。公鸡扑扑翅膀走开了,不理会他,他追上去公鸡仍不理会他,只顾啄着地上的麦子,啄完后,公鸡继续往前走,他仍是紧追不舍,最后公鸡被激怒了,就狠狠地啄了他一下,吓得他赶紧抱着琴跑开了。

他又弹给马听。可刚弹了没几下,马便大声地嘶叫起来,他继续弹,马便使劲地踢了他一下,他捂着流血的伤口走开了。

他又想弹给蛇听。可还没有弹,蛇便在他的胳膊上咬了一口,使他几天不能弹琴。

最后,他只好弹给院子里的那头老黄牛听,老黄牛并没有撞他,它只是在那里静静地倾听,它不想伤了弹琴人的心。弹琴人为自己找到了一个知音而感到高兴。从此他每天清晨都准时抱着琴来到老黄牛跟前,弹琴给它听。

时间一天天过去,弹琴人弹得越来越好,以致没有一个人能比得上他。于是那些嘲笑他的人纷纷来请他弹奏一曲,那些伤害过他的动物也想听一听他那美妙的琴声,但他始终没有弹给他们听,他仍是每天清晨准时地弹琴给老黄牛听,他只愿意让那尊重他的老黄牛来听他的琴。

别人都笑弹琴人傻,给不懂音乐的老黄牛弹琴。对牛弹琴也就流传下来。

倾听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尊重,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更没有意见完全相同的人。这样,我们也应像老黄牛那样,学会倾听。

 

简评:本文抓住“倾听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尊重”这一中心,演绎了“对牛弹琴”这一寓言故事。正是老黄牛的善于尊重别人的美德,才赢得了别人的尊重和感恩。作者最后感叹到“我们也应像老黄牛那样,学会倾听。”这一句,使文章的中心得到了进一步升华。学会倾听,其实就是学会尊重别人这一美德。行文简洁流畅,故事娓娓动听 紧扣话题,寓意深刻,中心突出。   

 

 

 


点击更精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更多
     
    • 姓名: *
    • 评论内容:
    •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作文网 |

    地址:中国江苏 网监备案:32092502000081 E-mail:[email protected] 站长:陆浩
    编辑部、作文QQ群:228658618 通联部QQ:390008545 技术部QQ:81263931 版权所有©冠华作文网
    万网”提供技术支持 苏ICP备06005225号